創作內容

7 GP

【RPG公會】東方武術初解

作者:刀鞘│2011-12-26 12:00:32│巴幣:32│人氣:325
東方武術初解
 

  東方武術來源已古,眾說紛紜,不可考究。然余生於神州,長於神州,後更遊歷神州兩甲子,耳濡目染,雖不敢說暸如指掌,但亦所知甚詳。巧逢余弟子所求,又感天地武人對武道之無知,余上承天德,下載眾望,修一書《東方武術初解》以錄東方武術總綱,望後人引以為鑒。
 
---------------
 
周易武學:

  以余兩甲子之所見,天下武學不過陰陽之理,陰內而陽外。內功雖有剛猛如少林金鐘功、亦有柔順如武當太極功,然亦不過強壯內腑、通接經脈之用,以凡人內腑之柔弱,內功非具陰柔之力不可。外功亦如此,雖有剛猛如鐵砂掌、亦有柔順如金蛇纏絲,然亦不過鍛打肌肉、煉體如兵之用,以凡人肉體之堅韌,外功非具陽剛之力不可。
 
  故余觀天下武學,逃不過周易太極之數,以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化萬像之理,成就天下百家武學。
 
---------------
 
武學之途:
 
  武學之途,武者自強不息卻不知自強之由,實武學一途終歸應回歸於道,武學之途追尋達境之路,亦不過與方士修仙求道之路雷同。故武之一途應為「武道」,唯以武通道,方能成就達境。
 
  武學之途不在生死搏殺、不在切磋擊技、不在奇招巧技,而在於內修精氣神,外感天地人。故習武者欲成大道,必先歷煉精化氣,爾後煉氣化神,繼而煉神返虛,感悟天道,成就金丹,脫後天凡體而入先天道體,達天人合一之境,成為武中真仙。
 
---------------
 
  余不過一方士,不通武術,然早已得證大道,感天地小道千萬,大道卻殊途同歸,故而再勸戒後人一番: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
 
   故武道一途切忌著相,偏鋒雖利,卻不比皇皇大道,終歸不過屠夫之技矣。武道乃求道之道,非殺生之孽道,莫過求於力象而失天道。

---------------
 
 
 
後記:
 
這篇我是用來為東方武功作背景設定和發展走向的設定
 
本原想用更古腔一點的語調,不過考慮到自己的文筆和讀者的閱讀,還是變成了現在不文不白的樣子了。
 
如果大家可以讀出一點兒古腔的感覺的話,我想我便沒有白費構詞的功夫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94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風緋獨
我深刻讀到了XDDrz
雖然有點冒犯,但我還想著你是去哪找書來抄的,怎麼這讀起來的感覺那麼像XDDD
構辭辛苦了!

12-26 13:37

刀鞘
那麼便好了...幸好有看過文言文的家書...12-26 14: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woodlim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解謎推理】仙女醫系列... 後一篇:【RPG公會】燕黥前傳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