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8 GP

[達人專欄] 【心得】縈繞於心的神秘 - 電波女と青春男 ( 電波女與青春男 )

作者:雪雪│電波女與青春男│2011-12-24 20:29:01│巴幣:532│人氣:10707



( 提醒:本篇文長圖多,可先靜待網頁載入完成後再進行觀看。 )
( 會比較舒服 . .  ( 被巴  )

( 如果圖片載入有問題,請多按幾次「重新整理 )



  久違的達人文終於有機會寫到了(笑)。不知道各位巴友們有沒有猜出來,這次要寫的是哪一部作品呢?

  相信很容易,看到棉被二字馬上就可以知道



電波女と青春男 ( 電波女與青春男 ) !





  其實從播出到現在BD快出完的這段時間,這部所受到的評論衝擊風波算有點大;其實從很簡單的面向看來,可以拿一個相當顯著的例子來讓大家了解:那就是エリオ(艾莉歐)真的是萌翻天了,阿,不過這點好像有點太私心,可是我真的被徹底攻略了(汗);另外一個則是,新房昭之好像沒有讓大部份的觀眾接受他這次的表現。


  動畫《電波女與青春男》,是從輕小說動畫化而來的。目前小說共出8集,已經完結。小說原作者為入間人間,相信不少人都認識他,而我則是因為名字太有趣才特別去認識的。入間人間的出道作品為《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這部作品我沒有跟上,所以也不便對此做些評論;但是據資料,這部同樣也是電波系列的作品,而且甚至還真人電影化,不過風格則是與後來推出的《電波女與青春男》大為不同,因為電波女,電波電翻了。






  入間人間出道的過程有點小波折,當時他參加電擊小說大獎並沒有得獎,但是仍受到編輯的賞識,從而出道。而也是因為《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這部作品的關係,在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讓他的作品與名氣大幅提升。

  不過今天要寫的是動畫,不是小說;所以當然要好好介紹一下動畫團隊囉。在介紹《化物語》以及《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時就有稍稍提到這家動畫公司-SHAFT,今天這部作品同樣也是由這家公司所接手;那麼,大家可以猜到監督是誰了嗎?沒錯,就是前面有提到的-新房昭之





  發現寫了幾個作品之後,動畫背景的介紹有時候可以省略許多,說不定以後有一天就可以寫說「阿這家公司在哪一篇心得文中就有提過了啦,阿大家可以去哪參考。」這樣,哇應該可以輕鬆許多 . .  ( 阿也不能這樣胡亂交差啦

  不過新房的威力,以及SHAFT動畫製作的品質,相信大家光從剛剛提到的兩部作品就能夠深深體會。但是,也因為如此,大家對於這部《電波女與青春男》的期待可能有點高?這部我在播放當時就有慢慢跟上,不過當初還沒有開始做這方面的研究;簡單來說,就是新房是誰我都不曉得就是了,要說有什麼期待,還真沒什麼感覺。

  但是從加入巴哈姆特之後,自己開始嘗試寫文章,除此之外,也有幸能夠觀賞他人的文章。而發現說不少人對於這部作品持相當負面的評價,當然是從許多面向來看的,但新房的光環以及劇情本身的推演,是最被議論的地方。


  在正式進入心得文的部分前,我也可以先聲明,經過這幾個月來的研究與探討,以及前陣子的回鍋再細讀後,我是怎麼認為的呢?就請各位細讀下去吧





  還要再提到的,則是原小說插畫家ブリキ,是否發現與《我的朋友很少》的畫風一樣呢?沒錯,是同一位。其風格實為人所喜愛,前陣子的小說插畫家也上榜,更不用說,其後來衍生出的影響力的(笑),我是說萌力啦。



PV



OP曲完整版 + MAD


----------------------------------------


故事簡介:

  丹羽真,因父母工作忙碌的關係,無法對他進行照顧,於是脫離了鄉下的高中,從而轉入都市就讀,並寄住於姑姑家。而掌握這機會的他,正在進行一個提升『青春點數』的計畫。只要和可愛女子有好事發生,就可提升他的青春點數。但當他抵達都市,踏入姑姑家時,卻發現在玄關旁邊的地上,有一名用棉被裹住上半身的少女 . . .


重要登場人物:



丹羽真 (入野自由)




藤和艾莉歐 (大龜明日香)




御船流子 (加藤英美里)





前川 (渕上舞)




藤和女女 (野中藍)




星宮社 (井口裕香)



----------------------------------------


((  接下來,就要進入地雷瘋狂捏他區囉,  ))
((  請大家踴躍迴避 (?  ))

----------------------------------------





  以前第一次看的時候,對於這開頭完全沒有印象。第二次看時,突然覺得這意義相當模糊。是艾莉歐的聲音,但是說話的方式像是在自我介紹一般,彷彿述說的女孩不是自己。但是換個角度想,可能是自己對於自己角色的期許,畢竟在後來,我們知道說艾莉歐因一次意外而失去記憶,為了隱藏自己對於失去記憶的恐懼感,將這座城市的象徵-被宇宙外星人照顧的城市來作為封閉自己的圍欄。於是有了這段話的產生,從而做為整部作品的開頭。

  關於喪失記憶的這場戰爭,我認為是這部作品中最舉足輕重的元素,在接下來也回一直提到,當然除了艾莉歐本身之外,周遭的人們也是。





  而眼前這位39歲的 . . 阿姨,首先要提到的是聲優野中藍,或許在得知聲優團隊時,看到野中藍這名字心中就燃起了一陣萌意,但是發現說她配的竟然是39歲的阿姨,我相信有不少人會天人交戰 . . 要小心不要萌上阿姨嗎?還是就像丹羽真一樣,把頭塞進枕頭裡面滾來滾去 . .

  而另外一點則是,單親媽媽的問題。劇中當然不是徹頭徹尾的把單親家庭多辛苦多辛苦的事情給一項一項的列舉出來,而是藉由女女外表開朗、活潑的個性,來反映出身為單親媽媽的辛苦之處;老實說不仔細去品味是看不太出來的,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女女,或者你今天是單親媽媽或單親爸爸,你的辛勞也不會那麼容易就展現出來給大家看的。





  在艾莉歐登場時,我真認為她是外星人。其實心裡也希望她是外星人,畢竟這樣的題材對我來說比較新奇一些,比方說阿~人類與外星人的戀愛什麼的(?)。而且關於這方面的刻畫也相當細膩,並不是說真的做出了一些外星人的行為或者刻意去模仿外星人等等,而是整個細微的行為舉止散發出一種讓人摸不清,帶有神祕卻近在眼前的氣氛,換個詞,也就是宇宙人的電波已經成功影響了我對艾莉歐的初次印象。





  而這位男主角,老實說通篇看來,有時候個性很正常,有時候又很討打。關於這點,我必須先談一下我對各個人物表現滿意程度,不會占用大家太多時間,很快我就能講完了,嗯,真的,相信我 . . 除了丹羽真之外,每個人都近於滿分。

  丹羽真這角色,該真切的時候是很真切,好比說在之後為了讓艾莉歐重回社會,毅然決然載著艾莉歐衝向大海,整個事件的動機從萌生到結束,我都認為非常的棒。但是,在做這件事情之前,他對艾莉歐的態度我卻難以接受。

  也許是這角色的設定就是如此也說不定,就是設定說即使在還沒弄清楚艾莉歐身份之前,對於她的看法真的就像是他所說的「阿,這樣阿。」的一個輕視的態度。前幾集的過程,丹羽的表現真的讓我覺得他是一種放棄艾莉歐的感覺,然後,從女女口中得知真相後,又唐突的決定要做點什麼把艾莉歐拉回社會來;一切是如此的不吻合。





  簡單來說,就好像今天你不認識一個人,看他行為舉止怪怪的,然後就愛理不理他;而在後來得知他原來有什麼問題之類的,你開始對他很好等等 . . 雖然這是常見的行為,算是一種人類天生的自我保護心態,但是丹羽真給我的感覺,有點太過頭了。

  我認為這是很大的敗筆之一。


  看到髮邊的光輝了嗎?如果丹羽真是敗筆,那麼這些光輝就是神來一筆。

  這些光輝會出現在特定的情況、特定的場景以及特定的人物上;人物是女女、艾莉歐、艾莉歐特和田村老奶奶,出現的時刻則是在「需要時間停格」的時候,但是,真正停格的不是時間,而是我們這些觀眾們。而這樣子最顯著的效果,用超白話的方法來說就是傻眼,當你傻眼的時候,你的時間會停格,即使對方仍在滔滔不絕的說話,你卻停在剛剛的當下。

  這樣子的手法,會讓人記憶非常深刻,並且令人著迷。而這些光輝出現的時間點,更是考驗動畫組的功力了。不過最後呈現出來的,十分成功。





  自從從《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和《ゆるゆり》( 搖曳百合 ) 這兩部作品好好認識加藤英美里後,我發現我真的喜歡上她的聲音了QB是另外一種感覺,而百合中的櫻子和這部的流子都帶者一點淘氣與天真,配上如此聲音,根本是天籟之合阿(?)!


  在這部作品中,主要人物的部分裡,有一部分要探討的是「第一人稱」角度刻畫的描寫。當然,第一人稱最多的部分就屬丹羽真最多了,畢竟他是主角,也擔任著欲傳達給讀者什麼樣角度的一個人物。另外,包括前川、女女這些都有第一人稱心理面的刻畫,甚至有接近一整集的時間,都是女女的第一視角,同時,那集也是精華之一,後面會提到。

  那麼有沒有第一人稱的視角,很重要嗎?其實不是重不重要的問題,而是說「是否有那個需要來去安排」。比方說,要是女女通篇都沒有第一人稱視角的描寫,那麼女女這角色其實和路人甲幾乎沒兩樣了;而現在要談到的流子,就不屬於需要特別刻畫第一視角的角色,很大的部分是因為她天真淘氣的個性,通常這種角色,有了心理層面的描寫,或許我們能夠更加了解這角色的心態,但是一旦過度描寫或者描寫方式不恰當,可能會使她的個性不夠鮮明。這點在後面平行軸進行時還會再談到。





  要說這篇故事裡誰的個性最有趣,在我心目中非前川莫屬了(笑)。高挑的身材,卻有著體弱的小毛病;低溫的美,卻有著喜好奇特cosplay的興趣;大喇喇的個性,卻對某些事情格外在意。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短頭髮的女生,但是前川的短頭髮卻讓我格外喜愛,總而言之,真有機會還真希望能和她搭上話呢。說不定,我喜歡的女生就是這種類型的?





  劇中偶爾會出現的Q版形象,真的非常令人討喜。






  艾莉歐雖然喪失了記憶,而且自詡為宇宙人作為屏障,但是這點當然不會讓她變成真正的宇宙人。與真一起去了海邊,艾莉歐自然的沉入海中,見到此狀的真一把把她抱起。艾莉歐真的不知道自己會沉下去嗎?艾莉歐失去的記憶,是她失蹤的那段記憶;那代表著並不是把一切過去都給捨棄了,艾莉歐說,她自己也常來海邊,但是一定不是每次都像這次一樣,沉入海中沉得這麼自然。

  那麼,是相信表哥一定會救起她嗎?又或者,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不一樣給表哥看?





  而與前川的偶遇,讓真得知艾莉歐在這作小鎮上的名氣,以及直接接受到艾莉歐先前失去記憶、失蹤以及休學的事情,這些爛攤子激起了真想拉起艾莉歐的心。

  其實算是相當典型的男主角特質,但是因為這部作品是建築在現實之上的緣故,處理起艾莉歐這種天馬行空卻又再務實不過的處境的過程,讓我印象深刻。





  失去記憶,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其實光想像,就已經讓人不知所措。而艾莉歐當時失去記憶,定是充滿了無助與恐懼;於是找了外星人這旗幟來宣示自己的防衛線,甚至做了許多事情,來強調自己真是如此。包括說不完的宇宙電波理論,接收沒有畫面的電視影像,以及想飛卻摔傷等等的行為。

  這個依靠很不穩固,但是,除此之外沒有依靠了。

  我相信這感覺是大家都能夠體會的,即使你不曾失去記憶。對艾莉歐來說,從海面上浮起來的她,心裡總有塊地方認為是大海奪走了她的記憶,她常到海邊,望著,期待著自己的記憶能夠浮起,但遲遲等不到答案,於是持續的封閉著自己,不斷著向外散發電波。





  但是隨著上演的,則是與沉重的失憶問題有強大對比的青春戀愛喜劇,淘氣可愛的流子與青春丹羽真的喜劇互動。其實這部分有不少人為之詬病,認為怎麼處理電波問題零零散散就算了,搞到後來都是校園青春戀愛喜劇等等這方面的評論。

  從一方面來說,如果整天都在搞艾莉歐失憶問題的話,那也太過於沉重,雖然艾莉歐真的很萌就是了 . . 另一方面,則是一種社會的對比。

  正常人的社會是如此,而艾莉歐的個人世界又是如此,這兩個視野的存在不是互不來往的平行線,而是作為一個,也包含後面丹羽真自己也提到的「不公平」。艾莉歐失去記憶後,所留下的風波當然也讓小鎮的人對於她的印象十分差勁,但是這樣子的印象,是確確實實的不公平。今天艾莉歐不是做出了什麼殺人放火那些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問題,而是「給人一個奇怪的印象」,比方說包著棉被亂跑,騎車摔到河裡等等,但是,確是受到這樣子的一個待遇。

  不過問題仍是出在,人的自然防衛心態吧。

  包括後來艾莉歐認清了,想重回社會了,但社會對她的印象卻仍是存在。而這點,看的最清楚的就是丹羽真本人了。他接觸了艾莉歐的個人世界,又同時處於一般的社會之中,與流子,前川等人的青春互動,這些種種,也是為我們觀眾闡述了對照的這點。





  「如果你是因為艾莉歐的外貌才在意她的話,放棄吧。」身為艾莉歐的媽媽,說出這樣子的話,其實表面上是很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這番話,聽起來就像是說給自己聽的一樣,自己的女兒遇到這種事情,但是身為母親卻無能為力,想放棄,卻又難。

  擔心艾莉歐遭到親戚間的指指點點,女女決定隱藏關於艾莉歐的事情,是為了避免艾莉歐遭到傷害。做媽媽的總是替自己的兒女著想,不過艾莉歐這種情況,女女除了做這些保護之外,也只能默默的,在遠處照顧著她。

  是非常、非常寂寞的,女女。

  但是她得堅強起來,所以我們總是看到她笑著,天真的開許多玩笑,像是永遠正經不起來似的。有人說,帶給人們歡樂的人,背地裡自己所承受的壓力是最大的。在人們面前總是充滿燦爛的笑容,但關起門來,卻沒有人陪伴他,沒有人能分擔他的苦痛。

  這番話我朋友曾經對我說過,當時心就像被針刺了一下。心想,陪在你身邊最多時間的人可能不曾發覺你的苦痛,但是,有時一位過客的一番話,卻能突破你心中的層層護欄,直達重心。

  丹羽真的一番話:寂寞的是你吧!就是最佳的代表。





  真下定決心,要把艾莉歐拉回社會。方法可以事後再想,必須要先做的,是拆除艾莉歐心裡那不穩固的依靠。能飛吧?能飛就代表你是外星人,如果不行,妳就得回來,回來面對這社會。即使,你心中充滿了恐懼。





  哭了,常久以來的依靠已經沒有了,終於面對了心中的恐懼。害怕,而掉眼淚。但是手中握緊的,是表哥的手,回歸社會後,有了第一個重新認識的對象。或許,不是這麼可怕,畢竟眼淚一滴一滴落下的同時,仍是有人牽著你向前,不是嗎?










  「沒有在一起,也是因為價值觀的關係吧。」女女這樣說著。女女與艾莉歐特的戀情,女女的背影彷彿闡述了一切。同時,也是因為這背影,讓她一個人笑著,一個人打拼。開心時也笑著,悲傷時也笑著。像是明白了自己是沒有辦法明白一切的一般徜然,就這樣子走著。

  非常、非常偉大的母親。





  一陣一陣風波之中,當然少不了流子的淘氣。流子的出現,就讓是一個休憩站一樣,路走累了可以停下來稍作歇息,聊聊天,開開玩笑,只要彼此互看一下,就懂得對方的辛勞在哪,也不必多說些什麼,的那種感覺。如果能取一個這樣的妻子不是也很棒嗎?就好像是有首歌叫什麼來著的 . . 每次回家都會看到妻子在裝死,雖然有點不同,但是就是那種一整個轉換在外奔波心情的感覺





  這是回歸社會的艾莉歐,第一次的笑容。「雖然失去記憶讓人痛苦,但是因為表哥,能有了飛起來的機會,心情非常痛快。」我想,不只是飛起來很痛快而已的。一直依靠著一個隨時會倒的支柱,是會讓人時常精神緊張的,一但不必了,想必心情就像是洩了氣的皮球,能夠放鬆的攤在地上,即使沒有東西能夠依靠了,我仍知道,有人在,而我也能夠獨自站起。





  中間進行的四集,則是分別從丹羽真的角度、流子的角度、前川的角度以及女女的角度來進行事件。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有了上圖標出時間的動作出現。6月6日是女女的生日,而接下來的這段日子分別有丹羽和艾莉歐剛出院,艾莉歐想重回社會,莫名的水火箭以及田村老奶奶事件等等多方進行,也因為如此,我認為分四段的時間來從四個角度分別探討,效果十分好。





  艾莉歐心理上已經成功回歸社會,但她還希望能夠實質上的回歸社會,於是提出了要到外面打工的要求。而為什麼是打工而不是復學呢?原因很讓人感動,那就是上學還要花一筆錢,艾莉歐不願意讓女女更加辛苦。

  也就是說,女女一個人支撐著這個家,雖然常常早出晚歸,連艾莉歐都沒見上幾面,更不用說艾莉歐在封閉自己的那段期間。但是艾莉歐也隱隱約約能夠知道,知道說媽媽很辛苦,雖然我是外星人這樣。

  不過這原因並不是從艾莉歐自己口中說出,而是女女的推測。母女連心嗎?我想艾莉歐的背影已經說明了一切。





  媽媽的生日,艾莉歐送了禮物給她。女女雖然外表還是傻笑著,講著無厘頭的話語,但是心中定是充滿了感動。單親的辛苦,艾莉歐的禮物就如甘露一般,滋潤了女女的大地。





  「從現在起,你要每天看著鏡子生活,這樣的話,你一定能被更多人喜愛。」女女對艾莉歐說。女女的這句話,好像是鑑往知來一般,告訴艾莉歐,在接下來重回社會的日子裡,一定會遇到許多的困難,但要相信,能夠每天省視自己,那就能夠漸漸被人們所喜愛。不只是艾莉歐,每一個人都適用





  要回歸社會當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先前在小鎮所留下的惡名如今仍困擾著艾莉歐,使她打工面試處處碰壁。我們得社會又何嘗不是如此?有時候,不做些什麼事情惡名是會一直存在著的,必須要做一些能夠改變的事情。自己的時間軸開始轉動了,但別人的仍停滯著;得兩者一同轉動,才能一同改變。

  不公平,丹羽說。但是不能這樣,就停止努力。就像動畫《CLANNAD》中智代選學生會長的過程,選前因牽扯進打架事件而被封名不良少女;一般人不會了解事情了來由,更別說自然的接受她,於是朋也帶著她做些能夠改變的事情,擊潰惡名與謠言,如此,才能成功回歸。





  流子這次則是作為一個社會真實狀態的闡述,表達了自己與他人一樣,對於艾莉歐的事情感到有些微妙。只要接近她,就會被認為是奇怪的人,所以為了避免成為大家眼中奇怪的人,就只能離艾莉歐遠一些 . . 這種情況在我們之間不也常發生嗎?大家普遍排擠的對象,你若和他有了來往,你身上馬上多了一個標籤。

  如果本身你是一位有魅力的人,比方說運動健將,或者成績優良等等,如此行為可能還會反而被大家所接受;但如果不是,就會發生上述的情況,連帶著貼上標籤 . .

  人是害怕孤獨的,是天性。不過我希望從這部作品中,當中討論到的這個事件,來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盡量避免這樣子的問題發生,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培養自己的魅力,不盲目隨著潮流而走,不害怕孤獨而相信自己的判斷。





  相當有智慧的老奶奶,為什麼這麼說呢?當丹羽遇到流子所提到的問題時,他前來詢問她;簡單來說就是他不能因為擔心被人排斥而不顧艾莉歐,但倘若如此又會遭到社會的另眼對待。其實從字面上來看,老奶奶並不是講了一大套人生大道理,而只是講得相當坦白,「朋友又不是空氣陽光水,沒有了也不會怎樣」的一套言論。老奶奶過去的朋友都死了,只剩她一個人孤單的活著,你看看我,不就是最顯著的例子嗎?

  當然這並不是告訴丹羽以及你我說,朋友沒必要,所以自己自由的活著就夠了;我相信老奶奶所要傳達的意思並不是如此片面。就好像是給了你這麼一個概念,讓你知道說你可以猶豫,你可以徬徨,但是你別忘了,他並不是一個你必須緊緊掌握的事情,如果忘記了這點,才會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後來中間有一小段的後宮生活,蠻輕鬆有趣的青春片段。但是這歡樂之間,也是在為了田村老奶奶在盡一份心力;換個角度想,在爭風吃醋的過程裡,擊碎了老奶奶心中那認定自己大勢已去的念頭,在風趣與沉重之間取了一個平衡。





  而在第七集中,則採取了前川的第一人稱角度。真的蠻喜歡這集的呢!絕、絕對不是特別喜歡她才這麼說的喔 . .  以及對於神秘水火箭人的真面目做了一番介紹。





  這次我們可以從前川的心裡直接了解到,她裡外都是一樣個性的人,這點真的非常有趣。就算是在心裡面和自己對話,仍是那樣子有趣的個性,把她對於奇怪事情的在意程度表露無遺,非常讓人會心一笑。

要是少了艾莉歐,小鎮上最有怪名氣的非她莫屬了。奇型怪狀的cosplay,茄子,銀絲卷 . . 也難怪水火箭大叔會把她錯認為艾莉歐了(笑)。相對於流子來說,雖然前川和流子個性都是屬於表裡合一的,但是前川的溫度比流子低上許多,有時候兩者的交錯點總會讓人哭笑不得。

  我相信前川對丹羽的感覺,真的是感興趣,而不是喜歡(笑),不過會不會發展下去可能就得靠各位觀眾腦補囉





  其實一開始我對這位大叔的神祕感是有的,蠻想知道說他究竟心裡想要追求的是什麼;真是那遙不可及的宇宙呢?還是有著什麼與水火箭密不可分的淵源?但就是沒有想到,竟然只是為了追求女女 . .  聽說女女的女兒個性很怪,話題總是離不開宇宙,所以想利用水火箭來吸引女兒得注意,藉而拉近與女女的距離 . . 大叔你的童心未泯真是讓我 . .

  但是從前川來牽線,回去與其他人做聯繫,最後再與女女連結,很有趣的形成了一個振奮老人心的活動,冥冥之中用電波搭起了橋梁





  而水火箭的製作過程,更是讓人笑得合不攏嘴





  很感動的一幕。雖然流子仍會害怕因支持艾莉歐而遭受孤立,但是一旦真正遇到了,她會選擇站在丹羽的那一邊,而丹羽,則是會支持艾莉歐。嘛,上圖的笑容已經說明了一切。





  在要揭曉水火箭的製作目的前,隨即進入了女女的角度。





「老是操心著擔心的事情,結果卻都沒能解決;最後成了帶著包袱的大人。」
「把行動方面交給了她,而我則是去思考女兒該怎麼樣才能去工作。」


  女女認真思考的表情,沒有人看的見;女女背後的辛勞,只有她自己清楚。這或許是單親家庭所辛苦的地方,但是有時候不只是單親家庭,有些人也是過著如此的生活。就如同前面提過的,總是帶給周遭的人歡笑,而自己所承受的,卻沒有人能夠真心理解。

  而除了艾莉歐的問題之外( 故事進行到此,其實已經讓女女放下很大的包袱,從女兒的一句「路上小心」已經得到很大的慰藉。),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田村老奶奶的心裡問題。田村老奶奶也是看著女女長大的,從女女的回憶中,我們也得知從女女小時候開始田村就常把自己已經活不久的詞掛在嘴邊;但是現在的她,是真的已經老了。坐不穩,甚至連站都不行。或許最當初是隨口說說開玩笑的,但是漸漸的,日子總會到來。

  身體的狀況或許無法挽回,但是心理的負面想法,是可以被擊破的。而女女,正是為了這而實施計畫。





  至於艾莉歐特這人物,留給我們的印象就只有女女兒時記憶的那幾句話。( 圖中那些光輝是艾莉歐特所發出來的 ) 女女的初戀對象,沒想到後來就有了他的孩子-艾莉歐。這段戀情到底是怎麼樣進行的,不得而知也不是重點;需要提的是,對女女來說,艾莉歐特已經變成一種概念的存在( 不是小圓的那種概念 . . ),只留在心中回憶著。





  大叔被拒絕之後的真情告白,老實說有點令我感動的。雖然內容簡單且天真,但是那正是從兒時留到現今的感受,也就是大叔所說的,再一次被俘獲了。





  利用水火箭的儀式,最後參雜一個小火箭讓它在空中自爆,給田村老奶奶嚇了一大跳,也藉由這樣,驅趕了她這麼多年來那薄弱到不行的生存意志。

  其實不光光是對田村老奶奶的救贖,對於女女本身,她也是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活動,來讓她能夠更不在意艾莉歐特的存在,讓自己能夠把心上的大石頭也都炸個粉碎 . .

  外星人的思想,不只圍繞著整個城市,也盤桓在每個人的心中。





  這些事件告一段落之後,其實算是很大的一個結束。在最後四集中,劇情圍繞在商店街與都市兩隊的棒球比賽、流子的籃球比賽以及艾莉歐參與活動的過程;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角色-星宮社的加入。




  稍微要提到的,就是這位王牌投手花澤。沒錯,人如其名(?),正是由你我熟知的花澤香菜所配的,雖然台詞不多,但是這個角色算是有點冰山美人的形象,能夠有這機會聽到花澤負責這人物還蠻有趣的(笑)。

  而這角色所引出的最大的觀念有二,一是多闡述了一件有關於艾莉歐的事情。花澤說,以前在學校時,因為艾莉歐臉蛋以及髮色的關係,讓她遭受到許多忌妒的眼光,這點其實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也常常聽到,我是男生,所以也不了解為什麼一般女性會有這種觀念出現,我是覺得有點不好就是了 . . 突然覺得艾莉歐除了經濟問題而不上學之外,也有蠻多因素需要考慮的 . .

  另外一件則是關於比賽的觀念。花澤原本是學校壘球社的王牌投手,大家都認為有了花澤,比賽一定會贏;但是卻總是忘記比賽是一整個團體的表現,而不是個人秀,而投手又看似負責了對手分數的來源,所以因為這些原因,讓花澤變的非常討厭在壘球社打球,因為大家都看中她的能力,而比賽的輸贏原因,也都被強制架構在她身上。

  換作是我,那種環境也會讓我不願繼續打下去。





  而之後的艾莉歐,開始從事天體觀測的記錄,每天晚上和表哥看星星,作記錄。後來表明希望能夠一起去打棒球。打棒球這件事情,也許是因為好奇,也許是因為想和大家一起做事情,希望自己能夠融入團體之中。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大家看到艾莉歐也想加入時,只有講了幾句「女女的女兒阿」「裹棉被的」等等之類的話,對於其他的事情也沒有多表態什麼。

  算是成功融入社會的第二步吧,不過成功的原因還有著另外一個推手。





  就是這第二位自稱外星人的少女-星宮社。老實說,有了艾莉歐的經驗之後,當下馬上認為又一個來亂的,只不過原因又是什麼呢?一連串無厘頭的事情,模仿外星人電波說話方式說到咳嗽、肚子餓跑到前川家裡偷番茄吃被抓包、接不到球還被砸到頭等等之類由她表現出來,比起先前的艾莉歐,真是讓人覺得她的裝扮技術真差呀(攤手)的同時,丹羽竟然被莫名的水給沖得全身濕透。

  超能力?這點入間人間沒有多作解釋,留給人震撼的3秒後,又拉回了現實。

  我想這位角色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傳達一個「不要隨便放棄」的概念。彷彿,她能夠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一樣。





  當眾人都看雖流子時,只有星宮社獨自一人肯定流子的實力。認為流子是以一般人所看不見的進步速度在進步,正因為看不見,所以反而進步神速。而她所要傳達的超能力概念,並不是那種盯著湯匙就可以折彎的那種,而是你我都能夠擁有的,相信的力量。

  由一個相當無厘頭的角色擔任這重責大任,老實說非常有趣,而且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那襯托在一個偷別人家番茄的小女孩上的神秘感,既反差又有效果。

  星宮社教給大家的一堂課,你學到了嗎?





  同時她也是一個相當可愛的女孩





  而後面這段的前川cosplay秀,嗯 . . 我超愛的

  欸有沒有人缺coser的,我沒經驗,可是如果要叫我穿這衣服到處跑的話我很樂意,如果有機會的話請盡速與我連繫,請撥0800-000 . . . ( 你不會下面留言阿

  附帶一提,我希望是鰹魚! ( 別再亂啦





  「說絕對不可能存在,盲目的否定超常現象。明明不相信什麼都不會開始,讓世界發展的不只有物理因素,也許你曾經在路上踢了一塊小石頭,才造就了今天這個世界也說不定。」

  也許是真的,不是嗎?其實我們不用去討論到這麼深刻,有些事情,我們常經口耳相傳就視為定律,連證明都不用證明。你想想,以前小學的數學題目都有證明題了,一些基本到不行的常識我們考試要用還得證明後才能用,那麼為什麼,口耳相傳的三言兩語卻不用去證明呢?

  就像星宮社所說的,盲目的否定。不曾去試著相信真正發生的事情,而選擇道聽塗說,這不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情嗎?言止於此,希望大家能夠瞭解這位小女孩所要傳達的事物。





  在最後的正式比賽,投手前川爸爸因為壓力而逃走了,而在女女的大力推薦下,艾莉歐當了投手。重點不在於艾莉歐到底是用什麼方法投出好球的,而是在於丹羽被派去找回他的過程。





  一面對壓力就逃走的前川爸爸,這次不是因為害怕輸而逃走,而是和花澤所經歷的有些類似。對手很強沒有錯,很難取勝也是事實,但是因為投手是主要掌控對方分數的人,會莫名的被冠上輸贏的關鍵,身為關鍵者的壓力,是比其他選手都來的巨大的。

  但是,就如同丹羽所說,就算人沒有辦法騎自行車飛上天,也不能一概而論的把相信可能飛上天這件事情給視為壞事。

  簡單來說,就是這件事情就算很蠢,你也不能否定它本身的概念。如果每件事情都要知道結果,而且結果是贏或對你才要去做,那麼,還有什麼樂趣呢?

  做了才知道吧,即使最後是以失敗收場,但過程永遠是好的。



  奇怪我有時候講話還蠻有道理的? (  阿你自言自語什麼阿





  其實流子的籃球賽以及商店街與都市的棒球賽,主要都是在傳達以上的這些概念,而最後,也在丹羽那原本該是接殺高飛球而不知道是因為星宮社的超能力改變的或者是丹羽因為相信自己努力過而改變的打擊(對不起都沒有逗號)下落幕了,目前12集的電波女與青春男就暫時告一個段落了。

  不過據消息指出,第13集將會收錄在最後一捲BD內,會是什麼樣的劇情呢?讓我非常、非常的期待,到時候一定會特地寫一篇來呈現給大家的


  不過,我還要提的是某天,前川邀請丹羽來家中作客的那段過程。哇~我真的好喜歡前川呀,我也好想吃一口她煮的炒烏龍 . . 阿阿我不是要說這個。前川一直對丹羽感興趣,經過了一個下午的陪伴,在門口送丹羽的時候,前川出現了臉紅的表情,害羞的說下次還希望他能夠來,並且用很曲折的方式說了只能他一個人。我想,對一個人感興趣到某一個程度,可能就會像前川一樣,真的開始想要進一步了解了(笑),前川的青春過程,說不定現在才開始?





  行筆至此,電波女與青春男的劇情評論心得部分就告一段落了。接下來要談的,也不知道算不算是為新房,或者是這部作品平反。

  首先一點我一定要聲明的,就是如果有人說,這部作品只是無厘頭的青春戀愛搞笑劇,那我必須說你根本沒在看。光是失去記憶的面對與回歸、單親媽媽的辛勞與背後的付出這兩點就足夠意義深遠,更不用說圍繞整部作品的人與神秘爭鬥、堅持、放棄與否的概念。而穿插在彼此之間的青春浪漫,更是在這些主題下不可或缺的元素,而且!!





艾莉歐又這麼萌!!



流子又這麼可愛!!



前川又這麼 . . 我超喜歡!!



而且,你敢說你從頭到尾都沒有被女女萌到嗎!!



. . .  好啦我承認後來有點愛亂



  總而言之,我不知道大家對新房的期待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大家對這部作品的要求又是什麼,我知道的是,這部作品除了剛開始丹羽的個性讓我真的很難接受之外,其他我都認為非常好。

  嗯,文筆不才,我只會說非常好。


  最後,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再回鍋這部作品,雖然有許多道理是相當常見的,說不定上課也有教到;但是這裡是很明顯的例子展現出來給你看,去體會每一個角色與社會之間的互動,他們各自承擔的問題,各自的期望。



120分で藤和エリオ描いてみた



ED 完整版


----------------------------------------


題外話:

  這篇是敝人的第七篇達人作品,有任何地方錯誤打錯字啦或者資料有誤,麻煩大家告知我一聲,我會盡快更改,對此我會非常感謝的!畢竟只憑一己之力,勢必會有疏漏,大家的幫忙可以讓這篇文章更好!


----------------------------------------


多處資料參考 -  wiki 維基百科



如果您喜歡我的心得文,歡迎【收藏】與【訂閱】,
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留言,我會努力回應


如果您不喜歡我的心得文,可以告訴我改進的地方,
我會很感謝的





對了,如果你有需求,或者想讓更多人知道,
此文歡迎轉載,但是請事先聲明,而且要註明出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931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波女與青春男|電波女と青春男|心得|動畫|評鑑|輕小說|ACG|藤和艾莉歐|エリオ|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留言共 45 篇留言

淒旭 銀流
頭香?

12-24 20:35

雪雪
恭喜你,集滿五個頭香送紅心,可是銀流要集滿一千個才有![e12]12-24 22:24
遼闊@索性養老中
我插! 女女特萌阿~野中藍大好!!! 星宮社也不錯呢

12-24 20:36

雪雪
每個角色我都很喜歡呢[e16]12-24 22:24

[e16][e16][e16][e16][e16]

12-24 20:36

雪雪
[e16][e16][e16][e16][e16]12-24 22:25
suetsumuhana
第一次的頭香[e12]

12-24 20:40

雪雪
被搶走了[e36]12-24 22:25
覺得呢?
每一個都很萌阿~

女女嗎 (反差萌 ?!

12-24 20:44

雪雪
她自己是說反差萌沒錯啦 . .[e16]12-24 22:25
冠皇
小說1~8都有買 不過一直沒時間看完 = =

只看到4就一直放著了...

小說的內容也很不錯 不過贅字真的非常的多...

12-24 20:55

雪雪
我蘿球社買了之後一直擺著沒看[e15]
贅字很多呀,嗯 . . 其實沒有考慮要收呢[e16]12-24 22:26
殺手
好好好,畫風大好!!

12-24 20:58

雪雪
超讚[e12]12-24 22:26
小六
這部真的很讚!艾利歐超可愛的~[e16]



12-24 21:05

雪雪
對呀[e12]12-24 22:26
楓姚
萌-//w//-

全部都好萌XDD

12-24 21:17

雪雪
真的[e38]12-24 22:26
孩子
真感動
有人寫篇電波女的心得文
連細節與含意都發現了 真厲害
也因為電波女與青春男是我最愛的一部動畫
雖然身上的巴幣不多不過還是掏出100贊助你囉!

12-24 21:38

雪雪
謝謝蓓莉莎[e12],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喔,很努力的把我的想法都盡量寫上去了[e38]12-24 22:27
BLACK★WING
其實是大家對於新房期望過高吧wwww 稍微普通點就...[e7]

12-24 21:41

雪雪
表面上看似普通,但事實上卻是機關重重的 . . ( 拖走12-24 22:28
大方
媽媽是亞美阿

12-24 22:15

雪雪
什麼是亞美[e17]?12-24 22:28
淒旭 銀流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8/f04c86c4759483e230489febb097c26c.PNG?w=300
耶,紅心紅心~搶頭香獲紅心一舉兩得!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8/575264a8fb674a94a46c26c7bfc2a38d.PNG?w=300
嗯?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8/0161969cb1578d444c68ccf534e174d4.PNG?w=300 
『恭喜你,集滿五個頭香送紅心---可是銀流要集滿一千個才有!』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8/b4892dffcf90097ed50a031070c3e6c5.PNG?w=300
慢著,一千個!?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8/f37d0f4d48dde668a08c7fdedd2a2fe4.PNG?w=300
我不依啦,為什麼我有這種特權(?),一千個頭香要到何時啊!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8/a88afc18e7891a4b48f6f698e54ab093.PNG?w=300
這樣的話就只好用武力奪取了!(開槍)  (被拉走)     

12-24 22:31

雪雪
看在靜流的份上給靜流一個[e38]~ 不是給你的喔[e25]12-24 22:33
バカ猫
這部作品描寫的部分真的很細膩
不過吐槽......(ry

愛麗歐被社會排斥的部分真的很令人感到心疼和現實

(從棒球後就靠這篇補完(毆

女女最高!!![e22]

12-24 22:46

雪雪
你是要說吐槽很無力嗎[e16],我非常同意. .

萌女女沒有錯阿![e22]12-24 22:48
阿暐
這部還在考慮要不要看,動畫做的聽說不是很好?GP先尬下去!

12-24 23:27

雪雪
不會不好呀,我覺得很棒的呢[e16]12-24 23:28
喪ming
這個在TV播放時我就只看了4話
打算等BD完收後從頭看完
所以內文就沒有全部看完了
我想說的只有:「艾莉歐萌翻了!!!管他新房是什麼的XD」

12-24 23:35

雪雪
我也很想收BD呢,還有傳說中的第13集[e16]12-24 23:38
阿暐
等BD補完最後一集在看看!

12-24 23:36

雪雪
[e12]12-24 23:38
神靈幻想
文太多了,還得念書不能花太多時間在巴哈看完,不過還是給你GP。艾利歐真的很萌,應該要歸功於畫師,他畫的圖我很早就有在看了,不過他的HP有H物就不方便貼這了
有機會會找來看的

12-24 23:37

雪雪
謝謝^__^,文章不會跑掉的,念書也很重要,文章以後有空再回鍋也不遲呀[e12]12-24 23:39
市長
= = 大家都在搶頭香 原本看的時候沒啥感覺 在看完弒雪的闡釋之後 也體會到這部作品所要表達的
感謝弒雪君的闡釋 附帶一題 這次是我剛好有看 下次會不會就沒對到你要出的文呀= =!?

12-24 23:53

雪雪
搶頭香很流行XDD~
哎呀這點我也不知道,不過就算你沒看過也可以事後補上呀,反正文章也不會跑掉的嘛[e16]12-24 23:58
恋夢癡迷之Godlost
喜歡加藤英美里
應該去看看幸運星內的柊鏡
畢竟是讓她得到新人聲優賞的作品

12-25 00:01

雪雪
幸運星好久以前看的呢,那時候回鍋好幾次 . . 你現在一講又想回鍋了≡ω≡12-25 00:04
黑夜のLucienya
超萌[e33]

12-25 00:27

雪雪
對呀[e16]12-25 11:22
電玩假面
艾莉歐最近人氣滿滿
又出黏土人又出PVC的
真的讓人敗都敗不完阿!!!!!

12-25 00:38

雪雪
黏土人已經敗了 . . PVC還要看資金[e15]12-25 11:22
浪人喵
我跟板大一樣滿喜歡前川桑的
尤其是11話.有一種不知道怎說的感覺XD
感謝板大那麼詳細的介紹.絕不是板大對前川桑有私心喔!

12-25 01:32

雪雪
前川最高[e12]12-25 11:23
阿king
我看這部的時候
只要是男主角的獨角戲我都快轉(茶)
而新房這次表現我覺得還OK啦
不是每次都要大搞特搞的才會讓人滿意啊= =

12-25 01:32

雪雪
真的~ 每次都大搞會很淚人的[e16]12-25 11:23

介紹得很不錯
雖然文章很長沒有全看(攤)
裡面最喜歡的是流子~
野中藍的話還是個人比較喜歡配風子的感覺

12-25 02:07

雪雪
[e12] 可以有空慢慢看,文章不會跑掉的!12-25 11:24
帳號停用平息紛爭
啾咪O.<
艾利歐王道

12-25 03:16

雪雪
沒錯[e16]12-25 11:24
ゼヒおっさん
只知其名沒看...看來我似乎漏追了不少好作品 [e8]

12-25 09:51

雪雪
有空可以跟上的啦[e16]12-25 11:24
魔笛
這部還不錯 而且艾莉歐超萌的 跟以前看過的動畫女角畫風很不一樣 周遭老是bling bling的 星宮社又好像會超能力(丹羽被潑水那) 讓我一度懷疑她們真的是外星人 總覺得疑點還很多 不知會不會出第二季 話說也是看完這部後 我去查才知道日本表親可以通婚 不過還是有點不習慣...

12-25 13:33

雪雪
其實也沒有繼續發展下去,所以結婚嘛 . . [e16]
我沒有看過小說,不知道是不是全盤動畫化,如果是的話可能很難有第二季吧@@"
不過還有神祕的第十三集[e38]!12-25 13:36
風龍
小說看完了@.@~第8集應該算第一部完結了~
作者在最後有說要先專心在另一部上,不知是不是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看了2集就沒在追了~"~獵奇加電波有點不太合~光獵奇或電波還能接受

畫家的另一部我的朋友很少也蠻好看的~有些地方有點好笑

12-25 13:37

雪雪
友少人氣很高呀,有機會應該會跟上[e24]12-25 13:43
小宇
小說也很好看喔!~這部其實內容是很有意義的!希望能有第二季呢~!
話說....這部人物真夠萌的拉!我也想要有39歲的姑姑拉~!還有那麼可愛的表妹啦!

12-25 13:53

雪雪
我還想要像前川那樣的同學[e17]!12-25 14:08
狠角色
這次我們可以從前川的心裡直接了解到,她裡外都是一樣個性的人,這點真的非常有趣。就算是在心裡面和自己對話,仍是那樣子有趣的個性,把她對於奇怪事情的在意程度表露無遺,飛常讓人會心一笑。

飛錯字了呢?

12-25 14:17

雪雪
謝謝!已經更正囉[e38]!12-25 14:26
The world
我.....第一眼看到艾莉歐和聲優....

我想到這位(笑)
http://i.imgur.com/RdvNU.jpg
絕對不是因為喜歡未確認生物才貼的!

12-25 14:22

雪雪
[e12]~12-25 14:26
Limit
因為無聊接觸你這篇文而讓我也對此動畫 產生興趣ㄌxd

我這就去看~

12-25 15:25

雪雪
好好欣賞吧[e12]12-25 15:34
草之介
我是個很反差的存在
對著電腦看到萌物......[e16]
無對電腦看到萌物......[e8]
以上全開玩笑.....[e23]
流子.艾莉歐.她們我很喜歡的

12-25 15:48

雪雪
每個腳色都很棒呢[e12]12-25 22:49
T.M.@W@
看過原作小說後...

就會覺得動畫的結尾整個被改成"毫無意義"的一個句點

劇情縮短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可是修改劇情內容就真的只能說我不懂新房到底在想什麼orz...

12-25 17:39

雪雪
原作粉碎機[e12]12-25 22:50
吟樂銀月
這篇作品真的很好看
艾莉歐 流子 前川同學我都很喜歡 好難取捨啊啊啊
不過私心還是喜歡前川同學多一點 她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或許現實中出現這種個性的女生機率會大一些

婆婆說朋友不是必須的那段話有震撼到我
我以前一直認為朋友是必須的
但看看婆婆的例子 她沒朋友了卻一直活得好好的
朋友固然重要 但有些事情比朋友更重要

12-26 00:20

雪雪
我喜歡前川多 . . 很大點[e16][e16]

也許婆婆曾經也認為朋友是必須的,但是隨著時間漸漸逝去,身邊的朋友也跟著離開,說不定是因為這樣子才笑看這點吧[e34]。12-26 00:34
SYU
這部作品飄揚事先從小說入門的,只能說動畫的畫風真的比較叫好
置於小說的方面飄揚也是斷斷續續看完,前面看似歡笑的鋪陳,真正的結局卻是讓人意外的...(ry

12-26 22:30

雪雪
這樣啊 . . 看樣子得找個時間把小說補上了!12-26 22:33
有豬在飛
辛苦啦(啾咪

12-27 23:05

雪雪
謝謝[e12]12-27 23:26
破月
作者所隱藏在文字中的真正涵意被讀者給發現了,那麼這位作者可以說是成功;
讀者找出了作者在細膩鋪陳中真正想表達的概念與想法,這才可說是有認真在看。

這本書(動畫)會電波嗎?我認為不會。
面對現實、回歸社會,在小說中更點出了夢想與現實的分野

--奮起的是夢想與希望,躺平的是棉被與現實

------------------------------------------------
強烈推薦一定要把小說補完!
雖然結局整個沒有交代清楚,不過也預計會出sf版本。應該會在此做說明吧~
我們拭目以待囉[e24]

12-27 23:38

雪雪
OK~ 有資金就補上![e17]
還有傳說中的(愈講愈神奇)第十三集可以期待 . .[e16]12-28 00:38
Herro
[e7]....GP奉上
[e8]....聽說巴幣給太多會看到阿部

12-29 14:57

雪雪
嗯 . . 應該是不會有這問題 . .[e16]12-29 16:42
雪拉斐
艾莉歐很可愛 = / ○ / / ○ / =

12-30 19:07

雪雪
對呀[e12]

那個團體我不認識呢,不過感覺不錯[e16]12-30 19:44
雪拉斐
咦! 原來雪大是寫電波文章的巴友啊XD 難怪找的到我的文章XDDD
上YOUTUBE試聽吧,配合很多影片很讚喲!
在此先祝雪大新年快樂了 XDD

12-30 19:57

雪雪
好的~ 新年快樂喔[e35]12-30 20:01
Mɢ「咚咚島真好玩」
這部,不論哪方面都高品質
但就是提不起勁[e28]

01-09 16:36

雪雪
是沒有什麼爆點啦[e16]01-09 17:39
kaori
之前有看過你這篇
因為內容很詳細所以當初沒看完
最近看ONA,那個星宮社設定還是讓人覺得好奇怪...
當初看到他把水落在主角頭上就覺得,騙人吧

最近有入手小說,想一一補完,動畫版二期不知何時出

02-12 23:29

雪雪
OVA嗎?我還沒看呢XD
星宮社的設定的確有點奇怪,但是我還蠻喜歡這樣子的[e16]

動畫二期不容易喔[e20]02-13 08:46
語焉
這部片的精華就一句話。

騰和女女對羽丹真說:

「不要因為艾莉歐漂亮而接近他。」

這句話貫穿這部動畫所表達的意思。


假設艾利歐是又肥又醜又愛幻想的呢?羽丹真會真心幫助他嗎?

前川他爸與羽丹真的那段劇情也是精華,兩者對比將這部故事表達很深切。

沒有了解這部在講什麼乍看之下只是賣萌又無哩頭的動畫片。

02-18 09:10

雪雪
也難怪為什麼這部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在賣萌又不知所云了[e42]02-18 09: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8喜歡★ivan81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記】巴哈15周年慶站... 後一篇:【情報】麻枝准 X s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