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反思(消失的威權)

作者:伊格斯法特│2011-12-22 13:29:35│巴幣:8│人氣:178
 
以「考試」為本,「速成」為果的教育方式,製造只會打仗而不會「思考」的士兵,是目前我們面臨最大的問題,這種帶有「速成」因子的人組成家庭,大部份是不會懂得如何「教」自已的子女,只會「養」子女,這樣導致家庭教育這區塊出現嚴重的問題,此為最嚴重之影響,若家庭不能引導孩子正確的認知與觀念,那麼進入學校教育與社會,只是加速催化「速成」因子之成長。
 
近日觀察到一個現象。
 
家中經營著小吃店,常有國中生來店裡吃東西,其水準與思想之偏差令人咋舌。
 
不是抽煙就是吐痰。
 
不然就是加入黑道收保護費,甚至還賣毒品。
 
還有就是因為某些廟因為陣頭缺人,故利用金錢來誘惑小孩子替他們辦事拉人。
 
師長在他們面前,他們還敢對著師長嗆聲,似乎是完全不懂得尊重兩字。
 
學校教育體制嚴重被社會這一層面的架構侵蝕與破壞。
 
探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威權」之消失,以及家庭教育出現我開頭之描述的現象。
 
學校環境沒有了威權,自然而然學生的行為與觀念不會受到太大的約束,當然這會產生極端現象。
 
以前,我總是以為「威權」是影響小孩子學習最大的阻礙原因之一,後來發現到以「考試」為主軸的系統與「速成」觀念卻是最根本的問題。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出自個人小學、國中、高職之教育都帶有威權的影子,長期雖不懂得如何「專注」與「讀書技巧」,但因為威權體制下的方針,嚴師一心為孩子品性與成績而嚴格要求孩子的教育方式下,行為不會有太大的偏差。也有很多學長姐也會感謝導師當初的苦心。
 
究竟,問題是回歸到「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層級」三個層面上,一但一個出現問題,另外二者就會有著連鎖效應產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913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寒山
伊格兄這篇文我要回應也可以寫不少...
畢竟我自己唸教育,伊格兄的觀察也是關注到教育現場外的現象...
這些方面都可以做一個討論與整合

只是我這兩天好累... 除了團練和報告...
主要也是期末了,期末考我有點喘不過氣...
請伊格兄原諒我放空一下,待我養足精神再與伊格兄認真的討論
最近真的蠻累的... ~"~

12-22 19:16

伊格斯法特
嗯,先將注意力收回到自已課業上,你考完之後再回文,這部份也希望跟寒山兄好好討論。12-22 22:53
寒山
恩恩,這部分請伊格兄見諒,我們還有兩個禮拜就考完試
放寒假應該就比較清閒
到時候再來好好討論思考...

主要也是因為我最近心情老是頗悶
剛剛去練完回來也未見改善... 除了精神好點,心情也未見起色...
我應該是遇上一些困擾或瓶頸
我再好好的調適,待調整好在與伊格兄深談
--

熊熊又忘記要講什麼... 這邊就先暫且打住吧 OTZ

12-22 23:04

老吉伯
我很慶幸從小就懂得一個觀念:「因為我不懂,所以需要你們大人教」也許結果就是有點奴性吧,但在權威下我學了很多,如果以前我什麼都不聽、我行我素,我現在會什麼樣子真不敢想像。

現在小孩子會這麼糟,這社會、這大環境是最大因素,每天都有人從四面八方灌輸小孩自我中心的思維,他們只有在長大後才會知道:沒有人管教並不是好事。

12-23 0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HADE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智簡要(三)補充... 後一篇:心智簡要(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