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心得】偽物語──上

作者:氣泡小嵐│西尾維新 作品集 (原版名:化物語)│2011-12-21 20:29:47│巴幣:26│人氣:1513


  動畫化的消息放很久,但是在惰性使然下我一直沒有補齊偽物語的心得,感覺自己就跟白目的尖端一樣,非拖到動畫快播出時才決定動筆(汗)。當然除了懶,偽物語是物語系列裡比較不一樣的章節也算原因之一,化物語是安排;傷物語是解釋;貓、傾、花、囮、鬼、戀物語是收成;而偽物語則是中場休息。

  阿良良木姊妹每天都會叫阿良良木曆起床──有看動畫的讀者或許會對這兩個一大一小的尤物有印象,而偽物語上講述的是關於大的──阿良良木火憐──這個精力旺盛到疑似被修卡抓去改造的武鬥派妹妹的故事,既非過去、亦非陰影,純粹屬於現在的故事。

  貓妖騷動後的幾個月剛好是暑假旺季,阿良良木曆(阿良良木)為了彌補以前的漏洞開始拼命讀書,就在每天沒日沒夜的通霄唸書時,他聽到了在國中盛行的一些事件,對於這個怪異的現象,充滿正義的阿良良木姊妹決定插手處理,事情──開始在眼皮底下加速著。

  首先,我要再次強調偽物語是所謂的中場休息,如果說化物語是100%、傷物語是120%,偽物語就是疑似為蘿莉控的西尾老師用200%的興趣所寫的。在雜談的暴走上是其他作品所無法比擬的──尤其是尺度根本挑戰讀者的道德極限,光是上集一些奇怪的PLAY和鬼畜的行為就足夠奠定阿良良木身為史上最無節操主角的地位了……不過本篇的重點還是劇情,所以關於各種禁斷的橋段就請讀者自行體會。

  什麼是正義?是警察拿出手銬逮捕壞人嗎?是軍人拿著槍壓制恐怖份子嗎?是總統拿著麥克風引導人民嗎?又或者其實是壞人拿著炸彈警告世界強權?答案沒有設限、亦沒有一定的標準,這並非矛盾、也並非混沌,畢竟如果有人能完美解釋何謂正義,那他的成就肯定會超越諾貝爾和平獎。

  宣告自己是正義使者打擊壞人,許多男生小時候一定有玩過類似的遊戲,沈浸在打倒壞人的優越感──回首這個童年會覺得這不過是自我滿足、自我膨脹,因此人們不會在意、也不會認真,因為說到底──遊戲就是遊戲,沒必要對此懷抱無謂的覺悟。

  阿良良木姊妹的行為就是這麼回事,尤其是阿良良木火憐更是投入,因為擁有力量,往往會認為自己天生就是要幫助別人,並且視為理所當然,即便自己已身負重傷也要替別人討回公道──這種想法確實是正確的,但卻不是作為一個擁有能力的人該有的想法,說實在──這種想法過於虛偽。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並非懷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心態是一件壞事,但必須先了解自己所該承擔的是什麼,如果僅僅是靠自我滿足,那到頭來正義就只是遊戲,事後真的出事了後果會非常嚴重。不是自我滿足、而是必須認識自己的責任,並有了自我犧牲的信念,正義才有其意義──這也是書中阿良良木特別強調的重點。

  火憐這個角色在設定蠻奇特的,雖然外表看起來很大,內心卻像長不大的小孩般熱血,彷彿像是看到以前那個單純的自己,雖然常常給周遭的人添麻煩,但那個時候的自己絕對是最快樂的。透過偽物語上的故事能夠看到自己的過去,這種感覺真的挺奇妙的。

  最後,我相信部份已經看過的讀者期待的不是這個,而是火憐和阿良良木在偽物語下的禁斷演出,關於這部份就留到偽物語下再做分析(?),當然也請期待阿良良木月火的心得喔。


PS:是說戰場原那幾個片段讓我有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907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偽物語|化物語|阿良良木火憐|西尾維新|vofan|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8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強者就是正義

對我來說蘿莉就是正義

12-21 20:45

氣泡小嵐
是真理12-22 20:53
バカ猫
戰場原才是正義!

其實火憐也不錯[e6]

不過西尾老師的結局到底....
聽說有終物語
還有續.終物語....

12-21 21:25

氣泡小嵐
老師的話,你只能相信一半12-22 20:53
阿紫17歲◕‿‿◕
月火比較讓我驚訝
不過火磷......嗯嗯嗯....不多說了XD

12-21 22:27

氣泡小嵐
下集待續12-22 20:53
BLACK★WING
阿娘娘娘木這個人生淫家去屎www 看看禁斷橋段也是一大享受[e16]

12-21 22:44

氣泡小嵐
人參淫家什麼的最討厭了12-22 20:54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刷牙 ~ 刷牙 ~ 刷 .... 牙 .....




阿垃垃圾君

必須死 !!!!!

12-21 23:04

氣泡小嵐
必須死!12-22 20:54
YONIA
推推 ...

雖然小嵐最近介紹的都沒在看啦 ~( =~=)

不過心得寫的都有吸引到我 ~



12-22 20:13

氣泡小嵐
快看快看12-22 20:54
Triple.C
終於輪到阿良良木姐妹花

人家還是倒向螃蟹女王啊 (羞

動畫化真是好消息
等動畫完結, 上下篇尖瑞應該也補齊了 (遠目

12-23 02:51

氣泡小嵐
你要尖端快實在是強人所難(對他而言……)12-23 23:55
叢雲刻
妹妹的性格感覺不錯~ 但也支持螃蟹 (+1

傷物語已經看完了.... 期待明年劇場

話說~ 尖端好像被合併了= = 這樣小說應該遙遙無期了吧 (歎

12-24 14:29

氣泡小嵐
又是哪來的消息?
明明1月就要發售12-25 01: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流暢轟炸的多元吐...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介紹】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