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藝高人膽大之PS3硬碟1:1備份法~終章

皓月當空 | 2011-12-20 14:09:54 | 巴幣 1002 | 人氣 4688

因為某傲嬌自己不發文
我說要幫他發文之後就很爽快的一口答應
結果看我拖稿就留言催稿
還寄信整理了之前的內容給我
所以看來我不趕快寫完這篇試不行的了
當然我覺不會透露某傲嬌就是高手高手高高手目前以完全無內容的小屋持續挑戰人氣高點的低調人士

來吧!用LINUX完整備份PS3硬碟的方法如下:(內容摘自低調人士桑密傳)

※裝置名稱須以實際為準
/dev/sda2:電腦主機上第一顆SATA硬碟的第二個分割區(需掛載)。
/mnt/sda2:第二個分割區的掛載資料夾(需確認/dev/sda2已掛載到/mnt/sda2)。
/dev/sdb:PS3的舊硬碟,不需掛載(能看到資料的話還需要用dd嗎? XDD)。
/dev/sdc:★PS3的新硬碟,不需掛載,但容量必需大於舊硬碟。

步驟1:到官網下載最新的韌體,將檔案燒錄成更新光碟,並更新PS3(此時還是舊硬碟)。
說明:如果手邊剛好有PS3當前韌體的檔案,直接將檔案燒錄成更新光碟即可。

步驟2:把舊硬碟拆下,並將新硬碟裝到PS3上,用更新光碟格式化後拆下。
說明:此時PS3主機、舊硬碟及新硬碟韌體版本應該都相同才對。

步驟3:把PS3的新舊硬碟都裝到電腦上(SATA轉USB亦可),之後進到Linux環境下。
說明:PS3的舊硬碟(/dev/sdb)及新硬碟(/dev/sdc),都不需掛載。

步驟4:# mount /dev/sda2 /mnt/sda2
說明:視實際的檔案系統調整參數,並將/dev/sda2掛載到/mnt/sda2。

步驟5:# dd if=/dev/sdb of=/mnt/sda2/ps3oldhdd.backup bs=20480K
說明:備份舊硬碟全部資料,須注意/dev/sda2的檔案系統,是否可支援單一超大檔(舊硬碟全部容量),若不支援或不備份,可跳過此步驟。

步驟6:# dd if=/dev/sdc of=/mnt/sda2/ps3newhddmbr.backup bs=512 count=1
說明:★備份新硬碟的mbr,此步驟極為重要,若跳過此步驟,則無法使用新硬碟其他的空間。

步驟7:# dd if=/mnt/sda2/ps3oldhdd.backup of=/dev/sdc bs=20480K
說明:將舊硬碟備份的資料還原到新硬碟,若跳過步驟5,則將指令改為# dd if=/dev/sdb of=/dev/sdc bs=20480K。

步驟8:# dd if=/mnt/sda2/ps3newhddmbr.backup of=/dev/sdc bs=512 count=1
說明:★還原新硬碟的mbr,此步驟極為重要,若跳過此步驟,則無法使用新硬碟其他的空間。

步驟9:將新硬碟裝回PS3後並開機。
說明:此時應該會在波浪狀的畫面停個十幾秒,應該是在抓新硬碟的資訊(下次開機就會正常了),之後就可以看到主畫面了,如果要玩遊戲或執行其他功能,請重新開機,以防萬一 XDD。

※後記:
1.本篇是以舊韌體(3.41)所寫,並不保證新韌體可用。
2."if"和"of"如果不了解或搞錯的話,資料備份會變成資料清除XDD(是全部資料喔~~~)。

看起來有點複雜對不對
簡單的講說就是把PS3更新後同時備份韌体檔案
然後換上新硬碟進行系統更新並格式化
然後把新舊硬碟都拆下來接到有LINUX的電腦
備份舊硬碟資料、新硬碟MBR到電腦
還原舊硬碟資料到新硬碟
再還原新硬碟原來的MBR
新硬碟裝回去收工 XD

之前我自己用Clonezilla
用簡單模式因為無法辨識磁區就不動了
或許用指令模式是可以進行的(尚未確認)
下次有機會換硬碟再來試吧

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感謝高手高手高高手目前以完全無內容的小屋持續挑戰人氣高點的低調人士 的努力!

創作回應

皓月當空
補充:

因為有網友寄信給我問了
1.想要在電腦上備份是否只能用LINUX作業系統才可以讀取到呢?
2.假使該硬碟都沒連接過電腦,是否一樣可以在電腦上讀取到記憶檔資料等等?

需要先搞清楚
這個備份方式"作業系統"完全沒有去"辨別"硬碟中的資料
也就是說不會去看硬碟中有什麼資料夾、有什麼檔案
(而且就算是一般LINUX應該也沒辦法"辨別")
而是直接把010101的資料從A硬碟讀出來複製到B硬碟

所以第一個問題
只要其他的"作業系統"可以無視硬碟中的"檔案系統"
直接讀硬碟中010101的資料並複製
就可以用這個方法備份
基本上微軟的WINDOWS是不支援的
至於是不是有LINUX之外其他的"作業系統"可以支援這個備份方式
我想應該有
不過我沒試過
因為其他的"作業系統"取得不易
操作也不熟悉

因此第二個問題
跟有沒有接過電腦完全沒關係
但是不要奢望能夠"讀"到"檔案"
文中也說了"能看到資料的話還需要用dd嗎"
如果嚴謹一點來說
這句話是這樣"能辨識資料是什麼檔案的話還需要用dd這個指令嗎"

搞不懂概念的麻煩請去翻計算機概論課本
如果你的計算機概論課本圖畫太多
請換一本字很多的XD
2012-09-21 01:21: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