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極短篇】梅花殘

作者:亞熱帶人│2011-12-17 22:12:06│巴幣:118│人氣:3036
  記得那一年冬天,梅花開的好美,梅香混著酒香隨著金風飄至,令人醺然欲醉。樹下擺了一個筵席,宴請了當時的同袍兄弟、功臣顯貴,就連高高在上的皇上也來了。每個人,包括皇上,都是在槍林箭雨中打滾過來的粗人,不懂什麼詩情雅興,吃了個杯盤俱碎,醉了就引吭高歌,大夥兒肩搭著肩,一同喧嘩談笑,好不痛快。
 
  因為我也喝個爛醉,那日的情景記得並不甚清楚,但卻有那麼一幕,我卻是宛如歷歷在目。那時皇上摟著我的肩膀,高舉著酒杯,臉上紅通通地散來一陣酒氣,我也好不到那兒去,醉眼朦朧,幾乎連話也快說不清了。
 
  然後,就見得皇上用酒杯在我眼前畫了個圈,醉態豪飛地說道:「阿慎啊,你跟朕也是同鄉的老兄弟,十七八歲大的就一同出來打天下,資歷論你最早,功勞苦勞也是你最多,這個位子,理應也該分你一半的,可惜老哥哥捨不得,沒法兒,朕就將以前住過的府第賜給你如何?」
 
  後面就不甚清楚了,不論是我說了什麼,還是皇上說了什麼,只記得我似乎嘟囔了幾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約莫三十餘年前,中原板蕩,天下大亂,陷入群雄割據之局,國家兵連禍結,內戰不斷,血戰十餘年後才由一路人馬統一天下。
 
  自那以後,花開花落,轉眼間一晃二十餘年,當年烽火連天的國土逐漸恢復應有的和平,曾遍地創口的荒無土地被開闢成了一畦一畦的稻田;各地商旅藉著修築完善的官道往來貿易,絡繹不絕;市集中充滿活力的喲喝聲不斷。正是太平盛世之景。昔日的兵荒馬亂宛若大夢一場,不存一絲影子。
 
  今年亦已近冬,京城內已頗有寒意。
 
  大都督許慎走在通往武英殿的白石步道上,繡在錦緞官服上的玉麒麟映著天色,似乎也顯得有些陰暗。「看這天色,似乎快要下雪了……」許慎口裡吐著白氣,抬頭望著天色,喃喃自語著,口裡談論的雖是天氣,他心裡卻在牽掛著別的事情。
 
  今日本不用上朝,但天才剛亮,許慎就被聖上詔令進殿,聖旨中對於原由隻字不提,僅言有要事相商。
 
  是什麼要事?莫不是跟李尚書近日風傳的謠言有關?許慎尋思,一顆心隨著思緒沉了下來。
 
  兵部尚書李亮是跟隨皇上出生入死的兄弟,昔年以忠勇著稱,但數月內京師內李亮意圖謀反的傳言甚囂塵上。無風不起浪,這定是有人看不慣李亮,意圖陷害於他。但願萬歲還李亮一個清白,許慎心想。
 
  暗暗嘆口氣,他的心思又轉到自家的梅樹上。從前,那株梅樹一到冬末,總是會開出燦爛芳香的梅花,但近幾年,那梅樹似乎並不好,不復昔日榮景。或許是地力已盡,或是有什麼蛀蟲鑽進去了?
 
  許慎一邊思考著,邊跟幾個同被召進殿的官員致意。當走到殿門外時,一旁站著的宦官苦著臉,對幾位大臣低聲道:「萬歲爺今日脾氣大著呢,諸位大人們自己小心些吧。」
 
  許慎點點頭,拍了拍朝服上的塵土,跨過門檻。
  
 
 
  眨眼間,又過了月餘。在朝廷的一次例行早朝退朝後,大臣們弓身退出殿內,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邊議論著邊走向宮門。
 
  「那左都督梁大人跟李亮關係甚密,看來這回免不了受牽連呀。」
 
  「可不是?陸大人今日早朝也是侷促不安,你沒見到他額角上都是汗珠,定是共謀。」
 
  「那楊大人……」
 
  不過月餘,李亮已遭下獄,抄家,株連九族,朝野議論。早朝時,聖上疾言厲色,還打算擴大偵辦。
 
  幾位老練精明的大臣已經嗅出了官場中不尋常的氣氛,開始琢磨著:聖上莫不是因太子愚弱,未免一些狼子野心又能幹的功臣奪權,準備鳥盡弓藏?
 
  在這之中,亦包括了官至大都督的許慎,他打從上回召見開始就不再跟任何大臣私下往來,連書信都不曾寄一封,每次退朝也都避免聚眾談事。在歷次早朝也為免被政敵、聖上指為李亮一黨,對於李亮一事始終保持緘默。
 
  但他依舊無法寬心,幾日來牽腸掛肚,幾乎夜不成眠,經常獨坐在梅樹下沉思。這次退朝後,許慎照舊坐在梅樹的樹根上,眉頭深鎖,擔憂地仰頭望著枝椏,那株梅樹綠葉的邊緣已褪出了黃色,病厭厭地。
 
  但他視而不見,只是在心中不斷問著:
 
  下一個,會是誰?
 
 
 
  又是一次退朝。這一次,沒有任何人在返家時竊竊私語。
 
  已有十多位功臣勳貴受李亮一案牽連下獄。朝堂之上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許多老臣都已自言年老多病而返回原籍,許慎也在心中暗自計較著請辭。只待風頭過,他勸阻著自己的衝動,現在請辭反而遭人懷疑。
 
  只待風頭過、只待李亮這案子過去……
 
 
 
  之後,又過了月餘。街頭巷尾的流言增添了新的情節、新的角色。
 
  有傳言說,李亮意圖聯絡海外番邦,在往來貿易時輸送軍火。
 
  有傳言說,李亮打算稱臣北方夷狄,於秋高馬肥時大舉南下。
 
  也有傳言說,李亮曾經勾結大都督許慎和他的兒子兵部右侍郎許清亭,本欲於聖上祭天時發動政變。
 
  而最後一件從宮廷中流出的傳言則證實了上述傳言的真實性,據說皇上因此大為震怒。連如此賢明的聖上都為此龍顏大怒,還有假的麼?京城的居民都這樣想著。
 
  是呀,還有假的麼?
 
 
 
  那一夜,北風颳得正緊,吹得木製的窗格和門板都「嘰-嘰-」的作響。
 
  許慎滿臉愁容,坐在正堂的太師椅上,在飄搖昏暗的燭光照出眼袋低垂,臉上的皺紋顯得更深遂而蒼老。
 
  他的兒子許清亭站立於一旁,默不作聲,同樣愁眉不展,擔憂地望著鬚髮皆白的老父。
 
  這些日子來,他們聽到很多傳聞。雖然皆是光怪陸離、曲折誇大的無稽之談,但那些傳聞字字句句都刺入了許慎父子的心坎——李亮的下場又浮現在他們眼前,歷歷在目。
 
  不知過了多久,呼嘯的風聲漸漸夾雜起幾絲雜音,許慎的眼睛倏地睜大,猛地站起身來,側耳傾聽著那細微的聲音,一旁的許清亭嚇了一跳,見父親只是站起身後,也跟著聽起外頭的聲音。
 
  剛開始,那些聲音既小又混雜在一起,完全聽不出是什麼東西,但過了不久,聲音漸響,慢慢地可以分辨出種類。
 
  腳步聲,馬蹄聲,還有人聲,人數頗多,似乎是朝著自己家門前過來的。
 
  北風適時地扼住呼嘯,室內寂靜,許慎自覺幾乎可以聽見來人和許宅看門人的對談。許慎努力地聽著,但卻聽不清對談中的一字一句,只因自己劇烈的心跳聲,在耳中聽來過於響亮。
 
  天很冷,他握緊的雙拳、額上、臉頰卻逐漸冒出一顆顆斗大的汗珠。
 
  突然,大門「咿呀-」的一聲打開了,伴隨著一聲刺破寧靜的尖銳嗓音:「聖旨到-」一隊人馬魚貫而入,領頭的宦官手上拿著詔書,神色儼然地走過庭院,推開門,往南面一站,道:「許慎、許清亭接旨-」
 
  許慎全身一震,神色惶然地與兒子一同跪倒在地。「終於來了!」許慎開始描繪起往後的遭遇,貶官?罷官?抄家?還是……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朕聞兵部右侍郎許清亭意圖謀反-」
 
  許慎聽到這裡,腦袋轟的一聲響,瞬間一片空白。
 
  「……唯許清亭之父許慎為開國元勳,且並無參與其事,憐其年老,特令赦免,僅革職為民,家產不予充公,欽此!」宦官四平八穩地唸完後,突然一聲暴喝:「來人哪!給我拿下!」
 
  兩名站在門外的禁軍立刻大步闖入堂內,將六神無主的許清亭一左一右地拽起來,拖將出去,許清亭嚇得殺豬似地大叫起來:「冤枉!冤枉!爹!救我!我沒有謀反!沒有……」
 
  但許慎只是跪在那兒,神色麻木,空洞的雙眼直望著遠方。
 
  直到許清亭的慘叫消失在許慎的耳際,他還是在跪在那兒。
 
  直到隔日,家丁來喚用早飯,卻發現,他還是跪在那兒。家丁連忙將老主人攙扶起來,緩將扶過去。
 
  經過庭院的時候,許慎不自覺地,轉過頭,看了看那株梅花。梅花還沒開,上頭掛滿了慘淡的白色花苞,冷冽寒風一摧,那垂於枝頭的花苞就隨風飄搖,似將掉落。
 
  許慎不禁想起那晚枝頭燦爛的梅樹,還有在樹下開辦的歡唱酒宴──
 
  許慎猛地淒厲地大笑起來,用力將家丁推開幾步,但長跪一夜,雙腿早已麻木,雙膝跪將下去,激起雪花飛濺,但許慎只是一個勁地狂笑著,駭得家丁呆立一旁,驚怖不能言。
 
  許慎的雙目緩緩流下兩道淚水,捶胸大呼道:「是我不好!是我不好!是我害了你呀……清亭……」
 
  淚水滴將下來,將白雪染成怵目驚心的殷紅。
 
 
  此後過了兩月餘,冬去春來,雖然還沒有融雪,但樹木光禿禿的枝幹已經開始抽出了新葉,天氣逐漸暖和。
 
  梅花呢?
 
  想必開了吧?
 
  許慎獨坐於正堂,眼神渙散,身影悽涼。他活著的目的只剩下等待,等待那必然到來的終點。
 
  他只不明白,為什麼他要先留自己一條性命?難道他還想藉著這種小動作顯示自己的「仁慈」?
 
  不明白。伴君如伴虎,虎狼之心,人怎會懂得?
 
  不久,跟兩月前一樣的聲音又傳進他的耳朵,他等的東西來了。不同的是,這回進來的宦官有兩個,其中站在側邊的宦官雙手端著一個玉製的酒壺、酒杯。
 
  宦官唸完了詔書後,湊上前,在起身的許慎的耳邊嘀咕了幾句話,然後,許慎笑了。那隱藏在笑容後的,不知是無盡的悲憤?還是說不完的辛酸血淚?亦或是置之度外的泰然?
 
  酒已斟滿。
 
  許慎依然笑著,端起了酒杯,飲下前,他不禁轉過頭去,看看他那株梅樹。
 
  梅花已榭了,混著積雪,一同被踩個稀爛。
 
  許慎一愣,不禁大笑出聲,舉杯一飲而盡,然後長袖一擺,酒杯飛出。
 
  摔個粉碎。
 
 
  後記:
  嗚,大家好,亞龍又厚著臉皮開始寫小說了(摸頭慚愧地笑著)。這一次的後記就不在一開始就唱衰自己一定堅持不下去了,不然以後一定又會以此當藉口斷筆,沒錯,這次一定要堅持下去!
 
  還是來談談這篇題材古典、但文字一點都不古色古香的極短篇吧(掩面)。
 
  這篇其實跟「英雄」的題材相似,只是上回強是「英雄」的猜忌心、腐化,強調的是人,這回則只針對「鳥盡弓藏」的部份……其實會這樣說也是基於不想題材重複所作的強辯(被打)。
 
  另外這篇也是要做嘗試,我以前的新手文章很少對於人物性格做描述,其實還蠻遜的,這次寫許慎也是希望能夠營造出一個謹慎小心、垂垂老矣的功臣,一心念著的就是身家性命和權力,因此連在朝堂上為李亮辯駁的情節都沒有。
 
  另外,由於題材跟英雄相似,眼尖的人可以發現皇帝的模組還是採自朱元璋,至於許慎嘛……大家可以猜猜看(?)。
 
  至於為什麼題目取為梅花殘,這點和鳥盡弓藏並不是毫無聯想的,不過我在做聯想的時候其實很跳躍,而且有關的因素也不是梅花傳統上的意象「高潔君子」,為了不讓文章的趣味盡失,就不在這裡打上原因了,想要知道確切答案的人可以私下問我,不過還是希望各位好友、讀者們能夠想出其中的關聯。有部份是取自菊花殘這個歌名,所以標題不能算是完全自己取的。
 
  最後,感謝各位願意撥出時間來閱讀這篇拙劣的作品(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879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典武俠|短篇小說

留言共 19 篇留言

KURO
好個徐達!

12-17 22:47

亞熱帶人
正確答案!恭喜黑羽大叔!(灑花)12-17 22:51
KURO
一開始是看金庸的碧血劍裡有提到徐達與朱元璋的故事這樣XD
亞龍這篇寫得很棒很有氣氛!忠相的悲劇感蠻立體的XDD

12-17 22:56

亞熱帶人
太好了,得到大叔這樣的讚賞整個人超感動的!(感動到熱淚盈框)謝謝大叔!(抱)12-17 23:04
風緋獨

明明寫得很棒啊!阿龍!

許慎的憂愁刻畫的相當深刻,而且一直緊扣著梅花樹,不斷透過樹的狀態來反映主角的心境。場景的切換也處理的很好,沒有感到突兀,對話的味道也做足了。至於用詞不夠古色古香這點,我看這篇時倒是吃得挺開心的,如果真的要寫得更文謅謅、更怮口,按照我的程度,閱讀感受可能就不是那麼的舒服了。

人物的表情描寫也都有到位。不過皇帝那邊的狀況交代的比較模糊,一連串旨意的動機稍顯薄弱。本來我見皇帝獨留許慎不殺,還在思考最初的酒席對話跟後來受旨密談到底談了些什麼,沒想到他後來還是跟李後主一樣走了。

因為結局如此,讓人更為懷疑皇帝到底在殺什麼意思的?

看了一下後記,也許這些在後頭會提到?但其實這篇作為短篇故事的完成性已經很足了,末段看起來就是一個收尾了呀XDD

標題部分,單就最後一幕寫酒杯粉碎還有名字上的相近,我個人是小小地懷疑到《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插曲「菊花殘」身上。

ps:*只"因"自己劇烈的心跳聲

12-17 23:01

亞熱帶人
  嗚嗚!阿尋這樣稱讚我,超開心的!(抱),感謝阿尋也很欣賞這篇文章(淚流滿面)

  其實我本來也想說該把皇帝其人其事說的清楚些,但後來覺得這個角色不是重點,描繪的是歷朝歷代的開國君王殺害功臣的現象,加上自己覺得加寫的話會變的有些冗長,就沒寫了。

  皇帝殺害功臣這點的模糊性這點有部分原因是自己的無能(苦笑),不過還有一部分是刻意的,打算模糊殺人動機,皇帝可以是出於擔憂王朝不保,也可以是有人進讒言,也可以是自己瘋顛了開始胡亂殺人……造成讀者的疑惑或是我沒想到的缺失,在這裡向大家道歉(鞠躬)。

  至於皇帝獨留許慎不殺,這點是從歷史上朱元璋取材的,我記得宋濂的兒子曾因被胡藍案牽連而下獄,不過宋濂卻沒有因此被朱元璋降罪,但宋濂在他兒子死後也因此去世(忘了是疾病、驚嚇,還是傷心過度)。我沒有特別為此去查書就借來用了,自己發表後也覺得讓整篇的邏輯有缺陷(搔頭)。

  不過殺許慎的原因就是剛開始的酒席醉話,因為許慎當時沒有推辭皇帝宅邸的贈送,這點在專制皇帝眼中想來是大忌(朱元璋曾以此試探徐達),因此皇帝的殺機在二十年前就伏下了,不過拖這麼久才下手也是令人奇怪的地方,這點的確也是缺失(苦笑)。

  標題部份的確是從菊花殘那邊來的,不過酒杯就真的是巧合,我沒有看菊花殘的MV XD

  最後感謝阿尋的校正,那邊自己原本是要用「餘」的,不過用因的確比較好,就使用阿尋的訂正了(拜)12-17 23:27
亞熱帶人
更正,是只看過MV一次,但早忘了XD12-17 23:33
風緋獨
如果阿龍還有要就這篇繼續寫下去,那留一點疑雲是很好的,我是以「整篇為一篇短篇小說」的前提下去看劇情才這麼說XD

父子兩人死去的時間點之所以不同可以有很多解釋,也許皇帝後來想了想,認為還是殺了許慎才是妥當之策,但這麼優柔的態度又跟前面大刀闊斧誅殺功臣的有所矛盾,更何況許慎當時已是哀骨毀立。這是劇情上的小瑕疵,但我認為無損這篇的亮點。

12-17 23:45

亞熱帶人
這篇的確只是短篇小說而已,要我開第二個坑,這點我完全沒有勇氣XD

  嗯嗯,確實是有矛盾,如果說還有後續的話還可以用到以後的篇幅來解釋,順便釣釣讀者的胃口XD但是梅花殘是一篇完結,這樣的安排的確就只徒留一個疑惑給讀者。感謝阿尋的意見(鞠躬)12-17 23:5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2-19 13:04

亞熱帶人
感謝!
辛苦了!(鞠躬)12-19 20:41
風緋獨
恭喜阿龍!

12-19 17:55

亞熱帶人
哦哦哦哦哦!!!!!!!謝謝阿尋!(淚抱)12-19 20:42
閒逛
大致看了一下,個人覺得還頗有古味的^^
只可惜最近很忙,沒空替龍大評論,在此說聲對不住了。(鞠躬)

12-21 15:20

亞熱帶人
多謝閒逛大!若是有比先前的「英雄」有所改進就好(鞠躬)。

不會啦,閒逛大願意把這篇看過,在下就已不勝感激了,還是以閒逛大自己那邊的事情為重。12-21 21:42
卡爾雷特
哇啊...真不錯啊!沒想到還能上閣樓啊?

什麼?你說評語嗎?我想說的都被講光了,毫無疑問的,這篇畫面感十足啊!

雖然我沒看跟朱元璋有關的史書,不過味道十足呢...

真希望我的小說寫出來也能上閣樓啊...這次給你20巴幣喔

請再接再厲!

12-27 17:23

亞熱帶人
多謝讚賞!我會繼續努力的!(握拳)

卡爾雷特大也加油唷!12-27 23:15
藍雁
  非常恭喜上樓;如果這篇不當長篇,會是很棒的短篇呢~蒼涼的氣氛非常棒!

01-19 15:15

亞熱帶人
的確是短篇呢,老實說現在亞龍完全沒有開坑的膽量(被打)。非常感謝藍雁大大喜歡~01-20 21:10
月君
這篇的韻味實在濃厚,整個氣氛都被帶起來了。
已收藏。

03-10 20:59

亞熱帶人
月君願意來看亞龍這麼多舊文實在是受寵若驚(鞠躬)

感謝收藏!03-10 21:01
惡魔貓
伏、伏筆呢˙ ˙

OAO

03-27 22:31

亞熱帶人
伏筆?
03-28 20:18
不透光
這一個短文真的太可怕了。
韻味真的很濃厚,很好看。

02-10 20:46

亞熱帶人
謝謝不透光大的支持!!!
02-10 21:48
零zero
一看完你的文,就忍不住給GP了。
寫得實在太好了,大大。

04-17 17:55

亞熱帶人
謝謝囉![e12]04-17 22:01
無良虐心─小幽
喜歡大大的作品!
「梅花殘」,這標題很吸引我這個熱愛古文的讀者(笑)
文句通暢,全文一氣呵成,絕妙之處莫過於那梅花
當梅花已謝,落在地上伴隨著積雪,被來往的腳步所踐踏時
就像當年,能摟著肩、同席喝酒的哥兒們
卻在多年之後因為權力成為陪葬品
心也隨著酒杯破碎了

小小解讀,如果跟大大所預設的劇情背景不同請見諒[e21]
大大的文給了小妹不少啟示,還望能從大大身上學到更多[e19]

04-23 20:41

亞熱帶人
花被踩爛那裡是整篇畫龍點睛的地方,我自己也很滿意XDD(被打)

謝謝小幽大的欣賞喔![e12]學習什麼的就不敢當了XDD小幽大的小說也很棒唷!04-23 22:19
銀風月希
朱元璋,對他比較熟的部分就劉伯溫和他廢宰相這點[e8](基測完的後遺症)

雖然有看明朝那些事兒(白話明史),可那也是一、兩年前的事了OAO

06-16 21:14

亞熱帶人
功臣殺人狂朱元璋!06-17 00:38
銀風月希
現在再看標題,下意識是狂哼菊花殘[e43](抹臉)

07-25 13:44

亞熱帶人
欸,這樣啊XDDDDD
07-25 13: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文字好清晰,且著色濃重,看了三眼便覺得十分喜歡。

08-29 22:43

亞熱帶人
感謝喜歡^^這篇是位斷筆前最滿意的文章,之後再也寫不出同樣的短篇小說了(默)
08-29 22:4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剛剛花了點時間看完全文。發現這是虛構故事?(本來看到板友談到徐達,仔細一看,原來是援比例子)不然,許慎這名字只讓我想到說文解字的作者。(梅花也讓我想到梅妻鶴子,聯想到文人的靖節)

雖然大部分篇幅描述了鳥盡弓藏、兔死狗烹之臣的心路歷程,但許慎對皇帝接二連三的揣測,令我也好奇這皇帝的想法。

如果哪天能以這皇帝為視角寫作,應該很有趣。

08-29 22:55

亞熱帶人
我當初選梅花的原因,其實是出於我對梅花花期的誤解:在冬天堅毅不拔地綻放,卻於春天迅速凋謝,跟那些被鳥盡弓藏的功臣們還頗像的XDD

雖然皇帝視角有趣,我想我應該是不會再寫皇帝視角了,因為我會有與前作比較的壓力XDD08-29 23: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好的,謝謝屋主友善的回覆。

祝您依舊文思大發、花筆大展。

08-29 23:05

亞熱帶人
感謝您還願意觀賞我的舊作,也祝您一切順利。
08-29 23: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g000034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死亡信息的... 後一篇:【極短篇】天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