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文學少女--那年秋天,我與文學少女的邂逅

作者:焦連│文學少女│2011-11-24 04:05:49│巴幣:10│人氣:567
  「如果人不愚昧,就不會有藝術和文學了。」--《文學少女》

  一開始接觸這部《文學少女》是因為聽聞,這部小說裡面會提到有關於「經典文學」,這引起了我非常大的興趣,因為我也很喜歡「吃」書這件事。為了去了解,我尚未接觸的文學境界,我決定食用這個輕文學中夾帶經典滋味的《文學少女》。

  咬下《文學少女》的第一口,會被天野遠子學姊這樣擁有特殊技藝的「文學少女」感到驚艷,特殊的口感讓人有前所未有清新。但是當味蕾碰觸到井上心葉的消極和不為人知的過去時,雖然是讓人不快的感覺,卻因為想要弄清這樣的感覺為何物而繼續嚼食下去。

  然後當作者帶入經典文學的內容時,擴散在嘴裡的味道,又是煥然一新。將經典文學的故事作為基底,調料出截然不同風味的「食品」。透過經典文學對角色內心強烈的描摹,套入《文學少女》裡的角色,用著讀書的方式去思考每個事件背後的動機、成因以及最終的結局。

  每一次「文學少女」在味蕾訴說的故事、揭發的真相,味道幾乎都會是苦澀的,就像被作者拿來當做原料的經典文學一樣,每一次的《文學少女》吃到中後段的味道都會是苦澀,這番苦澀甚至會透過食道竄流至胸口,扣著每一次心臟的跳動、呼吸的起伏。
  
  但是,即便那樣的陰鬱抑壓在胸口帶來的感覺儘是讓人無法呼吸的沈重,卻不會把手從眼前的食物前面拿開。因為就是這樣牽動人心的苦澀,已經融入在身上的每一滴血液中,密不可分,若是停下了進食就像是失去了生命的來源。不過就在這陣陰鬱之後會發現似乎發現了一些從來沒有過的感受,就像是口腔被苦瓜洗禮後的甜品。被這樣的甜品打開一絲絲對未來小小的希望。

  咀嚼《文學少女》的嘴並不會因為這般如三溫暖的味覺交響而停下,而是期待著下一道「食物」的滋味。

  人類因為愚昧而產生了故事,這些故事形成了戲劇。講述這些故事成就了文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706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少女|自創|創作|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BlackStar
這篇超夢幻=口=
(有機會在上精選!
期待下篇!

11-24 19:28

焦連
呵呵,上精選就跟靈感一樣,說來就來,永遠沒有蹤跡。11-24 19:51
系色望
好看~~~但到最後我恨死了那井上心葉

12-28 15:23

焦連
我還沒看到後面的,不過就本番來說我還是希望他跟小七瀨在一起~~12-28 2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ma003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品系列.隨筆(二)... 後一篇:VOCALOID 同人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