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一代大商孟洛川,結局有感。

作者:旋風天下│2011-11-21 03:42:44│巴幣:2│人氣:1010
看了一代大商孟洛川的結局,最後一幕。

艾隆標為了勝利,已經成為山寨二當主的他,劫走了孟洛川的母親高夫人,脅迫孟洛川在眾人面前,劈開孟艾兩家世代傳承的商家牌匾。

此時孟覲侯帶了一箱銀兩前來交換高夫人,達成協議後,用銀兩、孟洛川、孟覲侯換走了高夫人以後,艾隆標更是以勢作威,直接槍殺孟覲侯,他仍然是要孟洛川劈開自己商家的那塊牌匾,孟覲侯最後打開了銀兩箱的最底層,掀出滿滿的炸藥後引爆了。

孟覲侯身楚爆炸最中心死亡,艾隆標中了炸傷,
高夫人卻要求孟洛川不要再流血了,放過這被認為是瘋了的艾隆標。

那些追求勝利的人真的都是瘋了嗎?那些不則手段為達成目的的人,是否真的能用一句「瘋了」就如此帶過?



孟洛川經商,講求的是「商德」,作商人心中要有一把無字尺,尺的兩頭橫著「天」「地」,中間寫著人倫八德,也就是「忠孝信悌禮義廉恥」,告誡伙計以誠信為祇,短尺少料即為欺天害地缺人德。

孟洛川說,輸贏的最高境界是「和」,而不是「贏」。


可惜結局的鋪陳,對於艾隆標的不擇手段,沒有讓觀眾具有深切感觸的厭惡,
厭惡這個以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商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86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劍斷紅塵
若版主對這類戲劇有興趣的話,個人推薦:韓劇-[商道];主從演員各有特色,劇情則值得
臺灣多數[企業客]反思。

12-15 18: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len3568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戀之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