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詩詞】草原的淚 + 好像是重點的漫談

作者:流血者│2011-11-19 09:55:44│巴幣:6│人氣:329
  草原的淚
  
你可有聽見一首歌
曲裡挾著啜泣
繚繞在青澀的草原上
歌是風的語言
溶著無際的天
也溶著野獸的血
  
它唱 山腰間有座小村莊
一個女人抱著嬰兒哭泣
她的淚落下
落成一條涓涓小河
流過佈滿灰塵的家
流過乾死的農田
流過拋棄她的丈夫
流過強暴她的男人
流過替男人提槍的孩子
流過焚燒的森林
流過熔化的金
流過慘白的笑容
流過無數無盡的仇恨
流過比仇恨更多的貧窮
流過她自己的恨
  
青色的草原
披著蒼穹
仙境的雨嘩嘩落下
為何如此美麗?
每滴眼淚皆是瀑布
=========
  
  我要自爆——其實這篇我沒有很滿意。感覺很單薄,也沒寫出我想要的東西。
  
  這首詩的由來,重點是最後一句,「每滴眼淚皆是瀑布」。這句話,我是從十一月英文雜誌上看來的,有首歌叫做「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就放在封面。我當時看到這句,覺得莫名的美、莫名的淒涼;後來我讀了內文,覺得這首歌和我想表達的……完全不同,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
  
  我想像什麼?我想像一個蓊鬱的叢林,樹林遮天,溼氣逼人,不為人知的生物穿梭在巨大的葉片之間。在某處,一條河流滑過土地,在某個斷層——轟然墜落。水花濺起,像是地面濃厚的雲朵,彩虹出沒在旁邊。如此壯觀,如此美麗的瀑布,是什麼?是人們落下的淚。辛酸、苦處、恐懼、以及許許多多我們無法想像的可怖和哀傷,落下,成為一道又一道瀑布。那只是一滴淚,但背後有更多你看不見的劇烈情感和遭遇。
  
  一開始,我想像的是非洲——那裡有熱帶雨林,也有很多瀑布。主要原因是,我最近才讀了國家地理雜誌十一月號,其中有一篇「東非大裂古,樂土上的裂痕」,內容描述那處人民面臨的許多問題。種族仇恨,擁兵打劫的強盜,人口壓力,土地壓力,戰爭……他們甚至以「強暴婦女」作為一個戰爭手段;然而最使我震撼的是,那裡有一些自然保護區,然而人們需要土地種植作物、生存;但如此一來,便勢必會破壞自然環境和生態。盡忠職守的保護區管理員,竟然和農民產生如此大的衝突,甚至惹來殺身之禍。我以前從沒想過,保護自然竟然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
  
  再者,這實屬一個兩難的問題。假設我是那個管理員,為了生態保護,我似乎應該阻止農民進入保護區;但他們仍是想保護妻小、想求得糊口的人,怎能不心軟地放他們一馬?如果要用全觀的地球利益來看,犧牲一點人、保障其他人的安全,似乎是很功利主義的作法;然而那些農民的生存權利也不該被剝奪啊。當初在談論自然雨林時,記得有人提出「那些工業大國已經砍了那麼多森林,讓自己變富裕,結果反過來阻止那些貧窮的國家砍罰森林」,解決辦法是,大國主動將一塊地買下來;但我覺得現在情況更複雜了。就算你買走這塊地,錢是政府的,人民還是無以為繼——真的要保全這地方,是否應該更周全地規劃,不只是給錢,讓他們得以生存下去?
  
  貧窮,恐懼,惴惴不安。我讀完這篇時,恍惚了好一會兒,忍不住想:「台灣,你們到底在吵什麼?跟他們比起來,我們還有什麼好吵的?」當然,我們為求進步還是要吵,那只是當時衝動的想法。但是,我認為在那情況下,已經不該譴責誰了;那是整個環境下的影響,讓許多人都會冷漠、冷酷——當你不知道明天能否活著時,哪會伸出援手?
  
  後來,我讀到一篇書籍試讀,名叫《車諾比的悲歌》,連結在此:「http://www.fullon.com.tw/Home/-che-nuo-bi-de-bei-ming/-che-nuo-bi-de-bei-ming-jing-cai-shi-du」(裡面有對輻射患者很詳盡的描述,稍稍噁心一點,請慎)。當時車諾比核災,有幾名消防員在毫無防護、也無知的狀況下被派過去,受到嚴重的輻射。這是其中一名消防員的妻子的回憶口述。看到她先生最後的時刻,我真的覺得怵目驚心。誰能經歷這樣的絕望和恐怖?如果你身邊的人真的受到這樣的遭遇,反對核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小學五年級時,我讀了一本繪本《當風吹來的時候》,也在描述核災。我必須說,畫得很好,意寓相當深遠,但是——當時真是嚇死我了!小五,年紀也不算小;而且我至今仍然覺得很恐怖。我記得當時想描述自己的感覺,只說得出:「他們不知道!」是啊,他們不知道,這的確是核災中一個很恐怖的事情。
  
  我母親曾說:「為什麼要核能?以前人類也是這樣種田過活的,乾脆全都回到那時候就好了。反正能源遲早都會用光的。」但我認為這想法很不切實際,首先,你得先餓死至少幾十億人。土地有限,沒有工業化的幫助,農產量還會大大減少,根本養不活所有的人。這是最基本的問題。我覺得,如果能有個突破——讓再生能源發展起來,那當然是最棒的結果。以目前來說,也是最好的出路。
  
  我曾想,每項科技發展時都有犧牲。飛機墜死了一堆人,火力發現也一定出過意外,現在核能也處在這個不穩定的情況,我認為,最需要考慮的問題是:「我們能把它控制在穩定、安全的狀況嗎?」以及「在達到這目標前,我們承受的了這些代價嗎?如果這代價是你的親人呢?」另外,也不能忽視核能造成的環境污染。我的想法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還是很希望有個再生替代能源出現——雖然,以最近來說似乎不大可能,但有很多人都以這個方向在努力,我相信他們和我們一樣期盼努力的成功。
  
  我有點離題了。車諾比核災,以及不只這個,世界上有多少分離、悲傷和絕望——每滴眼淚都是瀑布啊。這就是我真正想說的。
  
  
P.S 還好我本業不是詩詞。
  
P.P.S 最近又完成一篇短篇,但我覺得這實驗沒有很成功。還沒決定名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7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模仿久保帶人

11-20 13:46

流血者
不懂?11-20 18:2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toro388.myweb.hinet.net/bleach/comic.htm
參考參考

11-21 0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nan1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小說】跳蚤市場?搞... 後一篇:【書籍】時空旅人之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