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踏入生死輪迴,僅為了再見某人一面─罌籠葬

作者:乙級金牌@抹茶│罌籠葬│2011-11-18 20:10:48│巴幣:16│人氣:1198
 
作品資料:
 
台版名稱:罌籠葬
 
日版:華葬伝
 
發行集數:一本(全)
 
作者:久遠
 
插畫家:lzumi
 
原廠出版:台灣角川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劇情大綱:
 
四百年前,人們因恐懼壽命有盡頭,殺了制訂生死輪迴的珠罌神,卻遭到神的詛咒。而喪失輪迴之理的世界,淪為非生非死之幽魂肆虐的煉獄。人們為避免詛咒,創建了「籠庭」,並召集具降魂之力的五位「義人」後裔鎮守。
  
四百年後,義人家系之一的塚家叛變,在戰亂中失去記憶的塚家庶女,背負著污名遞補為義人。而後,她將在這座巨大的人間牢籠裡,見證少男少女們無從逃脫的命運──這是一樁因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弒神慘劇,一段累世不得解的人神恩怨,和一場愛生與怕死的人性糾葛。

角色介紹:
 
這本書的人物介紹圖實在是天殺的難找....抹茶在想能不能自己用掃描機自己掃人物介紹圖用了。
 
 
11/25補充
 
塚幽冥:
本書主角,現任五義人之受義人,法寶為檀鈴,現年16歲。
不久前因塚家叛亂而受重傷,沒有判亂前的記憶。
為塚家庶子。
 
曹畔:
現任五義人之識義人,法寶為檀環,現年13歲。
法寶可以使用能力「串坤術」將人或物傳送到其他地方。
雖然年齡最小可因為現任五義人中任職第二久者、且最強的東方睛經常外出鎮殺謫仙,故為五義人中的最主要決策者。
 
東方睛:
現任五義人之行義人,法寶為檀墨,現年19歲。
五義人中資歷最深,戰鬥實力最強者。
 
鍾拂梢:
現任五義人之色義人,法寶為檀扇,現年15歲。
 
烏樨臣:
現任五義人之想義人,法寶為檀弓,現年17歲。
 
黔潤:
無常殿判官,武器為雙鋒劍。
黑髮黑眼,有著一頭終年長短不齊雜亂無章的短髮。
 
茨繭:
最後的一位羔戮,因箱玉之術而不老不死,現年416歲。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劇情小捏+評價:
在故事一開始呢,就是本書的第一人稱女主角塚幽冥擔任義人後第一次執行謫仙的鎮殺任務,可是一開始就是出師不利,讓多名獄卒慘死,自己也差點送命的局面,然而在與謫仙接觸時就聽到了這句神祕的話語:
 
「那來世,我還是會來見妳的。」
 
在清醒過後,前來幫忙的其他四位義人以及無常殿判官黔潤合力將謫仙鎮殺,然而數日之後卻遇到了五義人之首─東方晴的襲擊,後來黔潤的出現勸退了晴繼續找幽冥的麻煩,之後與其他兩位義人─曹畔與烏樨臣為了處理地殿內靈騷情況,舉行了鎖玉之陣,在辦完後一陣對話內發現自身對這世界─珠罌牢的知識尚未全部了解,一邊重新學習失去記億前的知識一邊也要找回過去的記憶...。
 
這本算是抹茶第二本看的角川大賞(第一本是馬桶上的阿拉丁),一翻開來看到就是有著濃厚中國風的畫風,讓抹茶一拿起來就繼續看了下去,久遠的文筆相當的高深,筆下的五位義人都有著明顯的個性:
 
統領五系,使命感強烈的東方
率性卻眷戀世間的鍾
纖細敏感的塚
孤高不與人近的烏
世故睿智的曹
 
前期的故事幾乎除了第一章的劇情外,幾乎大部分的劇情平穩卻不會拖泥帶水,不過前面久遠就一直不斷的埋下了一些梗,等到了揭箱這章節時一次全公佈出來時會讓人覺得「哇!原來這竟然會是這樣!」想法(雖然抹茶有猜到一部份的情況,不過有些也沒料到),故事裡面時常看到每個人對生死的看法,例如幽冥和拂梢對死亡感到畏懼,茨繭卻認為生死的存在就是為了想要再見某人一面,久遠在後記有提到,自己想表達的想法就是「很想在見某人一面」的單純願望
,不知為何抹茶看完後有這樣的看法。
 
生死並不可怕,它僅是一個輪迴罷了,真正該害怕的是,脫離了生死輪迴之後人又會何去何從呢?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有些事情裡面有提及,但到了結尾還是沒有交代,還有有些內文是採古文的方式寫的,不習慣的人不太能懂什麼意思。

茶精選:
 
「...萬物皆有生死。生之苦念,死之安息。」 「只要你願意賦與他,它便不滅。沒有任何人能從你手中奪走,繭。任何人都不行。」BY塚幽冥
 
「人與神,沒有誰對,也沒有誰錯。因為我們是相同的,無論哪方,都無法戰勝......死亡。」BY茨繭

後記:
感謝各位看到這個後記了,這本小說是少數抹茶會看完後在重看一次,甚至會去買新版的來看的,雖然很想好好的寫這本小說有多好,不過就抹茶來看好像寫的很拙劣的情況,總之感謝各位能看完這篇心得。
 
 
這邊在附上新版首刷時的透明書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67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罌籠葬|久遠|台灣角川

留言共 6 篇留言


[e16]

11-18 20:25

乙級金牌@抹茶
[e16]11-18 20:26
在黎明前甦醒乄
[e12]

11-18 20:26

乙級金牌@抹茶
[e12]
11-18 20:27
呆紅茶@滅羞乾魔
感覺還不錯改天買來看看(話說本茶古文好爛阿[e28]

11-18 20:40

乙級金牌@抹茶
抹茶是認為能自己還看的懂~
11-18 20:41
春楓
讚!!!![e12]

11-26 15:37

乙級金牌@抹茶
[e12]11-26 15:41
Mɢ「咚咚島真好玩」
[e22]

11-30 16:56

乙級金牌@抹茶
有興趣要去日本買原版嗎?11-30 16:59
永遠の東方修羅中
因為罌籠葬還挺對我胃口的 所以正在看第二次(是食物喔(認真)
是說茨繭的年紀還真厲害啊...416歲呢 明明就那麼可愛說(謎:喂 離題了喔)
(雖然是因為身為羔戮的關係啦XD)

01-03 20:29

乙級金牌@抹茶
原來您把羔戮當食物啦(重點錯了?01-04 09: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4810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茶試集】女神的:邂逅... 後一篇:【心得】這就是平凡的兄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