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宅」何錯之有?。〞

鍋貼企鵝 | 2009-03-11 17:56:29 | 巴幣 0 | 人氣 438

近來,我們常常聽到一個詞:宅

或許是從與我們文化相近的日本所傳過來的,最顯著的宅男例子,莫過於電車男主角強烈的形象。不愛好戶外運動,日復一日只躲在昏暗,連光線都透不進的房間中,敲擊著喀喀喀了無生命的鍵盤,與線路另一端知心溫暖的網友,用MSN來個促膝長談。而宅男,也意味著強烈熱中於電腦硬體研究、漫畫動漫探討,而欠缺與他人直接互動的嘗試。電車男中,主角遇見了心愛的愛瑪仕小姐,卻無法確實表達心中的想法,對於生活基本技能的嚴重缺乏,棲息在自身零和一組成的世界中,到了真實撞擊的一天,卻不知如何面對,可悲只得又鑽回了心愛的網路世界裡躲藏。

宅男內向、怯於與他人互動,可以好幾個禮拜不出房門一步,只要有一台通往虛擬的窗戶。喜好比較動漫女主角多萌以及周邊商品的收集,瞳孔無神,眼睛貪婪盯著網頁上的方格,暗自竊笑。這是宅男,可悲的宅男。

近期,這整個莫不消費這群活在自我柵欄中的生物。嘲笑他們什麼都不懂,只會在網路世界論壇中,吱吱喳喳,而真實世界只會ㄓㄓㄨㄨ。嘲笑他們只懂得與兀自低喃的硬體對談,而真實世界只會沉默不語。社會伸出正義的食指,細數這些宅男的不是,以他們為笑點發揮,他們的行為在社會的眼下,顯的無知可笑。

與宅男反差最大的字眼,堪稱為陽光吧,這社會普遍認同的須擁有正確的特質。社會期盼我們追求陽光,在汗水中散發青春,與異性良性的往來,善於表達自我的想法,具有領導能力,甚至是招牌的黝黑膚底與迷死人不償命的笑容。

如果說陽光男孩是座標上正數的最大值,我想宅男應即是負數的N倍數大。




而是否宅男犯了如何重大的罪,需要去承擔社會輿論給的無比壓力?
宅男,不就是將自己埋頭於網路虛擬中,逃避這太殘酷的世界,有罪之有?


對於這些沉醉於虛幻光離的宅男,社會給予負面的評價,但是反觀跳脫偏見所形成的漩渦。這些人不也只是全神投入自身愛好的興趣中,為何需被譴責?社會上有些人嗜收藏古玩、古畫如命抑或藝術家將一生精力放進令他著迷的畫作中,社會給予高度評價,說他們有品味、對於愛好的事物有不凡眼光。古人袁宏道有一篇「晚遊六橋待月記」,後人稱賞其對於美的角度不凡,獨愛桃非大眾的梅花。

今世卻為何一概強迫他人接受社會給的普世價值?藝術沒有一個絕對的公式,告訴你何為美與醜,然相對於影評家剖析電影細膩,宅男研究的事物成了動漫,他們埋首於其中,與他人討論、分析一部部動漫獨到之處。

社會把藝術家的塵囂的美定義為美,而把宅男細賞的美當成了屁,何故?



教科書常如此寫到:我們要尊重多元文化,尊重他們的差異,這是個地球村的時代。而這樣的願景要開花,可能還需有一段漫長的醞釀要等待。



如果我們眼中容不下那粒歧異的沙,又怎容下遠方高入雲霄的山壑?

宅男仍與我們相處在同一文化體系下,如果連這小小的差異皆不被包容,
又何談是文化、習慣、思考皆大相逕庭的有色鄰居呢?


*經ray00186同意後轉載,嚴禁在轉載。

創作回應

冥王草莓
好! 我跟你站在同一邊XD
2009-03-11 19:51:34
鍋貼企鵝
哈,
2009-03-11 20:43:50
漆黑之翼
我是很宅沒錯~

但是對於所謂的陽光男孩個人也不屑=3=

喵的~有看過把妹技能點滿的宅男嗎?

啊是有多陽光~要不要來比在街上看誰要到的妹電話多=ω=

咳咳!我失態了...



新聞都在都說了~

台灣宅市埸的消費成長可是一掃不景氣之景像啊!!!
2009-03-11 21:56:55
鍋貼企鵝
囧,
我笑了。 XD
2009-03-12 06:21:52
貪 ※迷惘
XD
2009-03-13 22:05:30
鍋貼企鵝
XD
2009-03-13 22:12:45
其實
依我個人拙見
電車男這個例子應該只是一部份的宅男形象

如果宅男接觸過夠多的動漫或偶像劇
我想宅男對於劇情的後續和延伸並不陌生
宅男應該是有表達能力的

差別在於
有沒有遇到對的人

然而
因為常常足不出戶才使得對象大幅減少
進而導致表達成功的機率變低

這是我個人想法的推論
大家參考看看嘍
^ ^"
2009-03-13 22:18:49
鍋貼企鵝
也是啦。
2009-03-13 22:21:00
小傑兒
得到平反哩?

宅心人厚的傢伙 一一"
2009-03-31 00:16:25
鍋貼企鵝
宅心仁厚:指仁厚的君子。
2009-04-01 17:59: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