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淑世寂滅,楔子-須彌 (艷鍠篇)

作者:六弦芷莘│2011-10-22 23:53:09│巴幣:12│人氣:523
艷鍠篇

第一部  Section 01   須彌
 
    傳說地獄道是為佛家六道之一,更為三善三惡之中的三惡道,正如其名,是為惡人受刑、償罪之所,處地下領八寒八熱之苦,其名又為那落迦。
    然而世俗所傳,總有謬誤之處。致令凡人皆所以為佛善三道之中,除卻人間之外,其餘五道乃是各自獨立運行之空間,彼此相不干涉。
    但…卻又有另一種傳說,說在這世上其實仍存有著一種極為隱密的版本,僅只流傳在某些修行有德,初窺天道之檻的聖儒道仙之中。
 
    「地獄、六道,其實並非只存在另一空間,而是在於世之端末……」
 
    須彌山,在古神話中乃是一座位於其世界中心觀的山峰,更是佛家所言小千世界之中央。
  傳說須彌山四周圍繞著整片鹹海,海上坐落著四大部洲和八小部洲
    而須彌山的本體山柱,則是由金、銀、琉璃、玻璃等四寶共構而成
    然位於世界中心之須彌山看似華美、高貴而神聖不可侵犯之時,反觀在須彌山所架構起的世界外圍之處,卻是被一個宛如輪子模樣的鐵輪山給緊緊包住,反顯須彌山之華美形如囚牢。而在鐵輪山之上。又再劃分為內山與外山兩處;而傳說地獄道、閻魔王宮便是位於此處深邃。
    雙重的鐵輪山,裡外各有重重鐵輪纏繞,隔絕一切生機之力。縱使太陽擁有孕育萬物之能,月亮擁有滋潤天地之華,也是無法穿透過這一重又一重的層層鐵輪包覆。
    而此地更是不時刮起暴風,其名僧法,千萬莫要小看這種風暴,這雖形似人間之焚風,然同樣帶有高溫火焰與陣陣難耐的惡臭,但此風威能卻是能將凡間所屬一切盡化為鐵輪山中浮沉飄盪之粉末塵埃。
    縱是此地原生之精靈化物,也不敢沒事隨便給僧風吹上那麼一下,畢竟就算修為足堪一擋而不死,誰又會沒事去招惹著一身傷痕徒留呢?
    再回說,八寒地獄分別為:具皰、皰裂、緊牙、阿啾啾、阿呼呼、青蓮、紅蓮、大紅蓮。
    而八熱地獄則是為:等活、黑繩、眾合、叫喚、大叫喚、焦熱、大焦熱、無間。
    無間,則是常被世人稱為之阿鼻所在。
 
    ※    ※    ※    ※    ※    ※
 
    一株株生長茂密、且不下於尋常人高度的鮮紅蔓陀蘿花,一排一列地、整齊散佈在一條神祕而閃爍著銀白光芒的奇異河流兩側。
    驀地,不知是由何處吹來的一陣涼風,使得周遭整片的蔓陀蘿花叢,隨著涼風之吹撫而開始搖曳著屬於曼陀羅花的嬌美姿態,然而眼前這一切的景象本應看似悠閒、愜意,卻是反叫人不由生起一種莫名之陰森感。
    只因為眼前的這一切,卻是一再地強調、彰顯著曼陀羅花是多麼的艷紅,那是種艷的哀淒,怵目的紅。
 
    「世人總說喝了忘川的水便會忘記一切,反之,喝了憶川的水便會憶起前塵……」
    「那麼若我先喝下了一口忘川之水,再去飲下一口憶川之水,那麼……又是會有著怎麼樣的景象呢?而我、是不是會因此再度忘記一切,然後又再次憶起過往?」
    忘川旁,少女一人獨自靜坐,加諸在其身上的刑具、枷鎖,似乎對她而言就好像未曾存在過東西,並未因此而將她束縛一般,少女隨興地動了動那泡在冰涼忘川之中的雙腳,雖然陣陣沁涼入心的感官刺激不斷地自腳底每個細胞紛紛傳遞到大腦認知,但此刻少女的眼中卻是茫然、一無所覺,口中仍是不停地喃喃自語道:
    「倘若忘了人世一切,什麼都如過眼雲煙,遑論是愛恨情仇、悲歡離合……」
    言語中,少女雙手輕輕地挽起了忘川之水,銀白璀璨的色澤,似是誘惑、像是催眠來人快快將其飲入口中……
    「但……這又似乎回到了人生的起點,卻也因此而忘了生存的意義。」
    少女將盛水的雙手慢慢分開,銀白色澤的泉水,由雙掌逐漸增大的縫隙之間悄然溜走,彷若一切未曾發生一般。
    此刻,陣陣金屬摩擦拖行的刺耳聲自少女身後不遠處逐漸傳來,少女看了看忘川,又再看了看身後,不禁嘆了一口氣,將雙腳自忘川中收回,站起了身子,轉而面向那打擾她難得安寧、可以神遊太虛的的元兇。
    定睛一看,只見眼前景物瞬變,再睜眼,眼前已是竹林一片。
  月光雖自空中撒落而下,但無論如何,少女卻怎麼樣也看不清林中景色,似乎被人打上了一層朦朧的霧氣,難以看穿。
    就在少女思索間,如霧似幻,一團稀薄卻又深邃不停翻湧的黑色氣團,隨著那由遠到近的鐵鍊刺耳聲響,竟也開始逐漸清晰、靠近。
    隱約中,少女不難分辨出那片黑霧當中不斷翻攪的氣團,正逐漸開始凝聚成某種不知名的實際形體。
    就在少女屏息以待、全神貫注在眼前氣團變化同時…四周乍起陣陣駭人鬼樂,像是奇妙戲法一般地,恰巧將那原本拖行聲響硬是蓋了過去。
  沁涼的風緩緩吹來,一股淡雅幽蘭的香氣夾藏在那輕柔微風之中一同吹過少女身際。
    此時眼前林中不知何時出現了難以數計之三尺白綾懸掛半空,隨著那薄弱的微風細細起伏擺動。
    而那原先吸引住自己雙眼的黑色濃霧,此刻卻早已不見其蹤影。
    「奇怪……」 少女如此自問。
    萬鬼齊吟唱、歡騰喜相慶,像是莊嚴慶典,又似迎接著不知哪來的王尊侯爵。
    只是,就算不論此刻氛圍如何……那種特屬於鬼界的音韻之美在尋常人的耳中,也是很難聽起來會是舒適、愉悅之感。畢竟、風俗不同嘛。
    但……或許眼前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為了眼前這名不知為何原因,而獨自流連在忘川河畔且徘徊的少女,畢竟這位姑娘本就不是一個正常人的思維所能理解比擬,若是尋常百姓人家遇到這種情況,估計都會以為遇上了傳聞中的百鬼夜行、鬼娶親……等各種鄉野怪談,進而趕快離開得遠遠遠,好保住屬於自己的這條寶貴生命周全。
    不過話說了這麼多,眼前這名少女,非但沒有顯露出任何一絲驚惶恐懼的神色,反而還一臉露出好奇不解的神情。似是聆聽又像品味。
    「這種鬼樂,倒沒想像中的那麼難聽嘛……」       少女默默地在心中為這突如其來的鬼樂下了如此註解
  乍然呀然一聲響起,原本仍是喧騰的鬼樂如同潮水退去般來之無蹤、去之無息。
    瞬間消失的旋律,讓一時沉浸在鬼樂之中的少女逐漸回神,她頭晃了晃,才將那自己不知早已隨著鬼樂音律飄盪到何方的心魂都給收了回來。
    鬼樂雖然消失了,但那在懸掛在林中的三呎白綾,卻仍是在隨著那微風的吹撫而不停飄動。如同渾然天成般、不曾止歇。
    少女的視線由左而右,由右至左,前後錯綜,三呎白綾一層又一層地交織錯落、懸掛在林間各處,彷若皇宮深處那九重宮闈一樣,深如似海,像是迷陣般,一經進入,便再也找不清方向回來,直至迷失其中。
    少女小步向前,朝著層層白綾而去。
    望著眼前白花花的片片白綾,少女不不經意地伸手抓了一角白稜
    「這布抓起來的質感滑不溜丟,似乎也不太像是單純的布……」
    就在少女端著一角白稜細細詳察著,一股莫名的心音、悄然響起
 
    「就這樣的凝視下去吧……」
 
    「嗯?」 沉思中,少女無意識地發出一聲輕吟
 
    「一直凝視到最後吧……」
 
    越見清晰的聲音迴盪在耳邊,少女不禁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因為聽了方才那陣鬼樂而產生了錯覺的後遺症,怎麼彷彿總好像有人在自己耳邊呢喃細語著。
    風依舊微微吹撫而過,然而此刻那呼呼的風聲卻好比那誘惑人心、來自那地獄深處的惡魔一般,不停呢喃著。
 
    「沉淪下去吧……」
 
  「誰?是誰……」
 
    「就此沉淪下去吧……那又有什麼不好?」
 
    是呀……就這樣下去,又有什麼不好的?少女不禁如此自問。
 
    人生,又有何義?
 
    記憶,又有何值得追尋?
 
    越來越模糊的意識,是自我的迷失,少女的身影開始微微地不受自我控制地動了起來。
 
    「人生多苦,生命何義?不如就死遺忘……」
 
    夜空下、月光中,一柄閃爍的寒光,微微綻放在少女手上。
 
  自己手中何時多了一把刀?
 
  就在少女疑惑中,那勾魂般的聲音又再度響起。
 
    「清楚、不清楚,那又怎麼樣?人生多苦,生命何義?不如以死相忘…」
 
    迷濛雙眼閃過手中利刃的影像,不自覺……真的不自覺……
    漸漸失去控制而舉起的手,掌中緊緊抓住不放的是,那毫不在意綻放自己鋒芒的利刃。
 
    「不如就以死贖罪吧!」
 
    瞬間眼前朝著自己揮斬而來的刀光,在柔美的夜光下,濺起了一道炫麗弧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477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艷鍠|小說|仙俠|愛情|淑世|淑世寂滅|彼岸|六道

留言共 5 篇留言

KING
文筆不錯,只是我似乎看不懂[e20] 因為布袋戲我只看小蝴蝶的.....對其他劇情很無知= =

10-23 13:44

六弦芷莘
呵呵,看不懂確實是一大盲點(笑,不過喔,這篇跟布袋戲無關,是原創,但是也因為我常看布袋戲,當中可能有很濃的氣息跟影子[e16]
跟布袋戲有關的,我只有寫過,宵跟姥無艷的雪落無艷(笑10-23 14:06
KING
恩恩~真的有很濃的影子~
字裡行間瞬間勾勒出布袋戲的口白
就好像真的有旁白在念台詞一樣[e16]
期待你可以寫有關小蝴蝶的文~那我會很專注的觀賞的[e17]

10-23 14:10

六弦芷莘
呵呵,想不到你不排斥呀(大笑,可能是因為已經怕人看不懂了,只好把牠電城口白似的能夠稍微易讀[e16]
至於蝴蝶君喔~老實說,我只看到他的開頭跟後段= =中間剛好我沒看[e20]
不過可以去把它補完(笑[e12]10-23 20:22
KING
超推薦你去看的!!!!!他的每一次出場都超有梗[e16]
而且實在是太可愛了[e19]

10-23 20:34

六弦芷莘
呵,比如的人鞋、人協、人斜,水果論,天蝶流星拳,蝴蝶國版睡美人(大笑[e12]10-23 20:39
KING
還有ABC 十二恨 公孫蝶 場場精采阿[e16]

10-23 21:08

六弦芷莘
呵呵,當初的經典,不若今日之經典,各有特色[e19]10-24 00:25
kiki
^^寫的很棒耶 拍拍手

10-25 05:08

六弦芷莘
[e13]你人真好,幾乎篇篇都給我鼓勵[e16](趁機偷抱10-25 13: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egal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負責任的首次&quo... 後一篇:淑世寂滅,序章-四境鬼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