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喪失名字的女神》──歡迎來到,媽媽們間的地獄。

狐狸祭司 | 2011-10-16 19:43:14 | 巴幣 16 | 人氣 3274

            
《喪失名字的女神》描述一群幼稚園媽媽友的故事;由《決定不哭的日子》編劇渡邊千穗腳本,尾野真千子倉科加奈Ryo木村佳乃等主演;日本富士電視臺於2011年春季播映的社會寫實家庭劇。

講述從事建築設計業的秋山侑子(飾),因為無法配合公司外派的命令,只好辭去工作在家中待業,又因正好搬入新的住處,在丈夫秋山拓水的勸說下,成了專職的家庭主婦。這一天,侑子帶著五歲的兒子健太,來到附近的幼稚園就讀,並認識了一群媽媽友,卻沒想到從此捲進這場女人們的戰鬥,並陷入這媽媽們間的地獄…...
             
今年春季有數部關於家庭親情的戲劇,像是《我的傻爸爸》、《冷暖人間(10)~最終系列~》、《養狗這回事》、《Marumo的守則》、《出生》以及本劇《喪失名字的女神》,由上季的懸疑推理題材,換成本季的家庭親情題材,還真是有趣的轉變。在經過一番激烈廝殺之後,是由《Marumo的守則》獲勝,看來還是驗證我以前說過的話,日本現在的電視收視群普遍還是青睞輕鬆和樂的節奏,太過沉重的題材未必受歡迎。至於本劇的平均收視率11.73%排名第三,如果扣掉《冷暖人間》這部橫跨20年的戲劇,其實表現還算不俗。不過還是得說,同一時間有這麼多相同性質的戲劇,都把觀眾給瓜分光了,導致每一部的收視率都很低靡,下次還是別擠在一塊比較好,連我都只挑選幾部來看。
             
《喪失名字的女神》探討的問題很多,諸如:霸淩、謠言、升學壓力、親子關係、夫妻相處等,只可惜大多點到為止,僅用三言兩語的相互告白來帶過,說實在地把問題想得太膚淺了一點,雖然說當事人的言語溝通很重要,但很多事情也不是如此輕易就能解決的。

不過說是簡單,但其實也不簡單,故事主要表達還是在於「想通」了沒有?一個人太過執著、鑽牛角尖,最終只會陷入死胡同,失去轉圜的餘地。故事中的幾位角色,很多的痛苦都是自身想不開所造成的。人生難免有挫折,世事總有不如意,但是只要以正面的態度去思考,並深自檢討及反省,那麼一切問題自然迎刃而解,也能從曲折之路走向康莊大道,所以「想通」是很重要的!
               
女人很多時候只是個附庸,當結婚的時候,稱呼就變成了某太太,生完小孩以後,又變成了某某媽媽,久而久之下,喪失了自己的名字,夙興夜寐為家庭付出,操勞了一生,燃盡了自己。

也或許是在這種失去自我的情況下,使得很多父母常錯把孩子當成了自己的分身,把自己未完成的夢,轉嫁到孩子的身上,結果過度的期許轉變成壓力,關心換成了苛責,壓得孩子喘不過氣來。然而,要知道孩子他不是分身,是獨立的個體,他有自己要走的路,有自己要完成的夢,不要把自身的想法加諸在孩子的身上,這樣只會侷限了孩子。
               
「忌妒」是人的本性,天生容易眼紅,見不得別人好,認為別人的成功是不公平的結果,對於比自己優秀的人,總要說一些風涼話去諷刺他、打擊他,尤其是在失意的時候,更是看不慣別人的幸福,出於利己的心理,從而刻薄地對待他人。人性充滿了墮落,只有以「寬容」的態度去看待別人與事物,才能幫你得到解脫。當然適當的比較,是可以增進自我的進步,但怨天尤人的消極態度,只會讓自己變得意志消沉,把事情變得更糟,多想想自身擁有的,而不是糾纏自己所沒有的,幸福其實是很好掌握的。
             
流言、謠言和謊言,各種言語的攻擊,精神的暴力,無以言狀的折磨與痛苦,難以忘記的夢魘,使得人際關係產生極大的裂痕。這個世界充斥著虛假,表面看似單純的微笑,內地裏卻都包藏著禍心,「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是身處於爾虞我詐的社會中,一種莫可奈何的處世之道。

只是「誰人背後無人說, 哪個人前不說人」,明白了這個道理,也就不要太在意那些流言蜚語,做人還是要做自己,不需委曲求全, 隱藏自己,畢竟我們不是為別人而活的。
             
整篇故事充斥著負面的情緒,劇情藉由各個角色,不同的家庭背景,在面對事情的看法與做法的不同,去指引一種價值觀的判斷,正確自我的人生觀。除此之外,利用詭譎多變的鬥爭,敘述著陰險狡詐的人性卑劣,將道德面具下隐藏的醜惡嘴臉,赤裸裸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抹成了一片黑暗。

  

秋山侑子
           
一個開朗重感情的好媽媽,稍嫌糊塗不懂人情事故,大剌剌的個性,無意中得罪了不少人。故事一開始雖然是以重視小孩的獨立成長作為教育方針,不過疏忽的態度,過於樂觀的想法,導致有點兒放任,造成小孩茫然失措,做錯了不少事,畢竟孩子還是要適時的引導,才能避免他走歪路,所幸後來正視問題,反省錯誤,最終引領小孩走向正途。
             
,本名渡邊杏,1986年4月14日出生,身高:174cm。她是日本知名演員渡邊謙的女兒,可能是避免受父親強大的光環所影響,所以從2003年4月以後就以杏作為藝名在演藝圈奮鬥。模特兒出身的她,在2007年於日本朝日電視台的特別電視劇《天國與地獄》中初出演,並開始轉型往戲劇圈發展。不過蠻有趣的,一年半前還在《草食系高校武士》(三浦春馬主役)中扮演高校生,沒想到現在卻扮演一名媽媽,年齡瞬間暴漲10歲...XD,而且為了配合尾野真千子的年齡,戲中還硬是增加了杏的年紀,兩個人相加除以二,變成了28歲,充滿趣味的安排!
           
非常和樂的一家人,宛如太陽般地耀眼,卻不經意地照耀出故事中其他家庭的幽暗角落。由靏野剛士扮演爸爸秋山拓水,是一個體貼的好丈夫,慈祥的好爸爸,雖然後面受失業所苦,但也不會怨天尤人,或把自己的情緒丟給家人,還是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另外,靏野剛士跟飾演近藤家爸爸的五十嵐隼士都是《超人力霸王》的一員,好像跟本劇沒啥關係就是了…XD
   
秋山健太則是由藤本哉汰飾演,不過前幾集的表現比較搶眼,被人孤立霸凌的無助樣,即使自己傷心難過,也不願父母一同痛苦的體貼。只是後來瞬間變成團體的Lead,戲份就變得可有可無了,還蠻可惜的。

安野千尋尾野真千子
           
表面和善處理交際,骨子裡卻又回避自卑,從小因為家庭的因素四處漂泊,所以交不到朋友,並漸漸封閉自己顯得怯懦。在結婚以後,原本以為可以脫離這個夢魘,沒想到卻只是墜落另一個地獄,長期在家裡受丈夫精神虐待,所以更為神經質,無意中發現丈夫在公車上施展嫌豬手,讓她長久壓抑的心完全崩潰。
           
尾野真千子,1981年11月4日出生,身高:161cm。她演出過不少戲劇,但大多是以電影為主,而且藝術片不少,所以在台灣較不出名,不過演技上在日本備受肯定,獲得不少日本大獎。另外,2010年上映的《若得平安》,她在該片還有全裸的大膽演出,真乃是可喜可賀!
        
充滿壓抑的一家,陰暗歪斜的世界,讓人透不過氣的緊張。高橋一生飾演一家之主安野英孝,蠻複雜的一個角色,小時候母親離家出走造成內心的陰影,糾結於創傷之中不能自己,想要平穩安定的生活,卻使用獨裁霸道來維持,致使一家人的心日漸疏離。因為性騷擾疑雲使得這個家庭差點破碎,後來反省自身的錯誤,開始彌補家人,藉由兒子的牽引,將已分崩離析的關係修復回去。也因為這個角色的情感轉折頗有深度,所以在五個爸爸中特別搶眼。
   
長島暉實飾演安野爽,中後段開始戲份大增,善解人意的一個小孩,非常懂事體貼,用自己一雙小小的手,拉近家人的距離。同時這也暗示著做父母的,做任何事先想想自己的小孩,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造成一生難以抹滅的遺憾。

進藤真央倉科加奈
           
一個年輕的家庭主婦,愛嚼舌根,搬弄是非,說人壞話的小人角色。一心只想成功,不想成為失敗者,是個愛慕虛榮,在名利之中盤旋的一個女人,卻也在汲汲營營的過程中失去了自我,越是追求,卻失去越多,直到女兒羅羅受傷以後,這才發現到什麼是對她最重要的,於是決定尋找真正屬於她的幸福。
           
倉科加奈,1987年12月23日出生,身高:158cm,三圍:B89 / W59 / H87。寫真明星出身的她,雖然在本劇包得緊緊的,卻有著波濤胸湧的好身材,讓人垂涎欲滴。而她演出過的戲也不少,不過大多是花瓶角色,這次有不同以往的突破,算是蠻令人稱許的。
           
只能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一天到晚,總是為了金錢問題在吵鬧,做太太的不斷嫌棄做老公的無能。五十嵐隼士飾演一再遷就老婆的丈夫進藤陸,當老婆喋喋不休時,他選擇了忍氣吞聲,用愛去包容。後來在羅羅受傷後,一個巴掌將老婆打醒,讓真央了解到自己的錯誤。不過如果真央還不清醒,這段婚姻也遲早要完蛋!畢竟婚姻不是靠一個人維持就夠的,再堅定的愛,還是會被日常的風雨給侵蝕,做人相處是互相的。
   
飾演進藤羅羅的谷花音,真是可愛又好萌。不過一開始受到母親的影響,以充滿心機的態度,去欺負健太,也驗證了「上樑不正,下樑歪」這句話。父母的教育是很重要的,小孩總會鸚鵡學舌般地模仿,對於辨認對錯的能力往往都比較少,所以需要大人的以身作則與適時矯正。所幸羅羅後來在爸爸的教導下,走回正途,找回小孩子該有原始純真。

田利華子Ryo(本名:宮田由美子)
             
故事中唯一的職業婦女,看似強悍睿智且具有包容力,但實際上卻是一名猜忌心極重、控制欲膨脹的女人。不過算是五位媽媽教育兒女比較沒問題的一位,但實在是不會處理婚姻關係,看來上一段失敗的婚姻也是如此,或者是上一段婚姻導致如此?只在意表面平靜的假像,而不去撫平暗湧的波濤,欠缺的是彼此理解,所以夫妻相處之道,重的還是在於「交心」。而且在最後幾集因為自身的不如意,於是想把侑子一家也拖下水,拋棄過往的友情,這種背後戳你一刀的人,才是最可怕的人。後來選擇放下自己的怨念,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與兩個兒子相互扶持生活下去。
         
Ryo,1973年1月17日出生,身高:165cm。自稱肉食性女子。原本是模特兒出身,1996年於日劇《長假LONG VACATION》中以演員身份出道。1999年,她更以電影《雙生児-GEMINI-》獲得「第14回 高崎映畫祭最優秀主演女優賞」,其演技亦因而備受肯定。即將於2012年NHK大河劇《平清盛》中飾演堀河局一角,算是頗為重要的角色。
         
細心安排小孩的環境,在外人眼裡是最令人羡慕的模範夫妻。然而,表面上雖然相安無事,但實際上感情卻早已貌合神離。由「放浪兄弟」成員KEIJI扮演居家爸爸田圭,劇中一視同仁地對待妻子與前夫的小孩和自己的兒子,算是蠻有包容力的男人,只是最後把離婚問題怪罪到妻子身上,沒有反省自我,有點兒不負責任。不過說實在地,是五個爸爸中存在感最低的一個。
   
兩個小孩,田海斗(內田淳貴飾)、田空斗(今井悠貴飾),海斗整齣戲都很快樂的在一旁玩耍,真是輕鬆的一個角色…XD。反而是空斗比較有戲,介於大人與小孩之間的角色,嗅到家中不和諧的味道,充滿著煩惱,後來發現母親的卑劣行徑,那種難以置信的痛苦,複雜的情緒詮釋得入木三分。故事藉由空斗的大聲哭喊,喚回了利華子的良知,巧妙安排頗為動人。

本宮玲奈木村佳乃
           
優雅高尚的貴夫人,整身十足大明星的派頭,講話都很客氣,舉止端莊大方,刻意展現自己良好的禮儀形象,她也是一個雜誌讀者模特兒。在家裡過分講究規矩,充滿拘束,使得丈夫成天在外,想要躲開這個環境,而且沒有對應小孩年齡的要求,使得女兒承受極大的壓力。小孩不能過分嬌慣,適當的規矩可以鍛鍊小孩給予幫助,不過還是要考慮小孩的成熟度,善用鞭子與糖的教育學問,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木村佳乃,1976年4月10日出生,身高:169cm。1996年,她在連續劇《銀狼怪奇》中扮演鏡遙一角而正式出道。1998年,更以《手足情深》獲得「第17回 日劇學院賞最佳女配角獎」。演技精湛的她,近年來常挑戰不同類型的角色,算是勇於嘗試的演員。她與「少年隊」的成員東山紀之於2010年修得正果。不過還蠻懷念她剛出道的模樣,跟同期女演員比起來,老得實在有夠快的...︸_︸.
           
看似光鮮亮麗的家庭,背後卻一肚子苦水,充滿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平山浩行飾演大老闆爸爸本宮功治,整天忙碌工作,回到家裡還不能放鬆,使得他三天兩頭的往外面跑,也因為過度的疏離,使得妻子為了找回失去的感覺,稍微的精神出軌。後來因小時候的青梅竹馬一番話而省悟,用心去修補失去的感覺,在妻子與幼稚園老師的出軌流言中,選擇相信與支持,蠻有肩膀的一個大男人。
   
小林星蘭飾演本宮彩香,又是一個萌女童。承受極大壓力的無助感,只能躲在一旁偷偷地哭泣,實在惹人憐惜,讓人跟著難過。小林星蘭在這部戲表現單一了點,都是畏畏縮縮的樣子,不像之前在《虹色夏戀》中有那麼多的表現,雖然那一齣戲蠻無聊的就是了。
  
         
雖然經過無數的風風雨雨,但最終也是會雨過天晴,即使有的人失去了一些東西,卻也明白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故事主要還是闡揚人的真情真性,要我們用愛去包容、用愛去化解,雖然八股老套了點,但也讓我們感受到「人間處處有真情」這句話。
           

PS.片頭插曲〈moving on〉是由Alice所演唱,高亢嘹喨的聲音,綿密細緻的曲調,貫穿聆聽者心坎深處,牽動情緒。另外,片尾主題曲〈始まりのバラード〉是由Angela Aki演唱,極具爆發力卻又充滿感情的嗓音,強大的渲染力,衝擊著我們的聽覺。
    
  
   
PS2.劇中飾演千尋初中時期的伊藤綺夏,是《櫻桃小丸子》真人版第二代小丸子,真可謂「女大十八變」。另外,第九集的臨時家長會中,一幕眾人質疑結城老師的橋段,其中問話的是睽違已久的千秋(「口袋餅乾」成員),變化更是大,不知大家看時有沒有發現呢?
  

※附錄

創作回應

沒力屎催僕
最近看"全開女孩"裡面也有谷花音...
她演技還滿不錯的,還貢獻螢幕(或個人)的初吻
現在日本女童星好恐怖...
2011-10-19 15:58:04
狐狸祭司
對阿!真萌真可愛~而且從外表看來長大還是個美人[e16]
2011-10-19 16:21:07
包龍星來了
杏飾演的角色我看成秋山祥子...真糟糕[e16]
雖然卡司頗強,但當初看到這題材 興趣不高就沒追

尾野在晨間劇康乃馨之後,就星運大開呢
之後接了好幾部都是主役
2014-06-09 18:21:16
狐狸祭司
不過尾野真千子最近曝光亮太高,有點兒膩了。
2014-06-09 19:03: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