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閱讀]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SaberDance│2011-10-13 20:42:01│巴幣:2│人氣:2491

(圖片借用博客來的)
 
其實,以書名來說,這個翻譯和原文書名真是沒啥關係XD

我個人認為,書名要表達的是女主角克莉絲汀每天最關鍵的時候(睡前寫日記的恐懼,懷疑,和不安),不過中文書名卻使用了這本書的過程大意來當作標題,但其實這也是小事情,絲毫不影響這本書的精彩程度。

我很常看CSI犯罪現場,CSI是用科學鑑識拼出通往真相的破碎拼圖,相對於本書,只有獨自探尋真相的克莉絲汀真是異常艱辛,沒有任何工具,沒有任何人能相信,甚至,可能連記憶一片空白的自己,都完全幫不上什麼忙,可比擬在黑暗中摸索前進,唯一可以信賴的,似乎只有自身親筆寫下的日記,也因此,在每個睡前的時刻,克莉絲汀更是百感交集,恐懼,懷疑,所有的負面情緒會一湧而上,這份心情,真的是讓外人難以理解。在作品中看似可能是唯一的線索,也可能是唯一能夠信任的東西,親筆寫下的日記,似乎也因為自己的毫無根據的記憶,而有了不可靠的感覺。

我認為我是一個意志力很堅強的人,充滿自信的人,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是我,我不再持有任何我所知的知識和經驗,對於現在的世界沒有任何印象,無法累積今日所得到的,那麼我該怎麼前進呢?我的未來又該憑藉什麼來前進呢?

本書的作者在「失憶」這個主題上面刻劃的非常考究。這本書對於女主角的心情描寫也是讓人印象深刻,女主角克莉絲汀身旁有個愛她的人,可是對於這份愛,克莉絲汀可說是一片空白,毫無感受可言。這樣子的愛,是愛嗎?克莉絲汀又應該要去回應這份愛嗎?對於愛情,到底應該怎樣定義,在這個故事當中,也越顯複雜。

故事中的登場人物很少,算來算去還沒一隻手吧,場景的變動也不多,結構簡單明快,但是各個人物和女主角之間的微妙互動,還有一個接一個的碎片鋪陳,讓人非常渴望想要到達那名為「真相」的終點,不過對於看過很多推理作品的我來說,結局是可以預知的,但是,本書的重點在於探尋真相和自我的過程,會讓人迫不期待想要一直翻頁,那麼這就毫無疑問的是個好故事。

和許多犯罪或推理的小說不太一樣的角度,但是緊張和懸疑感卻是同樣滿足,據說電影版已經開拍中,雖然已經看過原作,不過我應該還是會列入清單吧。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S. J. 華森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11-07-28
ISBN/ISSN:9789868652378
定價:290元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408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推理|犯罪|失憶|日記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ies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談西洋經典情歌--Th... 後一篇:[閱讀] 推理要在晚餐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vicpetsshu大家
分享自己拍的黑絲與肉絲腿腿照ww 喜歡可以看看小屋嘿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