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1/09/30 《賽德克.巴萊 - 彩虹橋》(Seediq Bale- The Rainbow Bridge)

Bouz | 2011-10-06 23:01:54 | 巴幣 10 | 人氣 1245





『從前在白石山上有一棵大樹叫做波索康夫尼,它的樹身一半是木頭,另一半是岩石,』
『有一天它的樹根生下了一男一女,這兩兄妹後來生下了許許多多子孫,就是我們賽德克!』





拖了好久才終於有時間打這篇,
畢竟都是起因於自己功課報告纏身,加上又不積極寫作業的關係。

在上映之前一週,自己有提醒訂票的同學說要注意看網站的消息,
可是很奇怪的是,明明前幾天中北部都已經開放訂票了,
咱們高雄的威O影城跟喜滿O影城怎麼到了「前兩天」才終於開放阿...
之前不是好好地在前一週即可訂票嗎? 有點耐人尋味

由於當天因為系上舉辦迎新宿營的關係,放假一天, (被其他同學圍毆)
所以兩名同學就夥同自己一起去看下午場。
中午剛騎車出門不到50M就出師不利,心愛的星星牌帆布鞋狠狠地踩到爛泥巴,
於是就莫可奈何地換上運動鞋去大遠O。

到了大遠O後,頓時我後悔來這裡看電影了....
『為什麼當初不決定去夢時O的喜滿O,OHHH~~~ 又狠狠地跟那個東西擦肩而過了 OTL

不管了。
在用完午餐後我們上去十三樓威O領取電影票,
售票員一時跟我們說沒有訂票紀錄的時候,自己當場愣在那裡,
好險只是烏龍一場,原來是聽錯電話號碼。
(在此有個小抱怨:我們要求分開找錢,售票員竟然拒絕! 你不錯。)

此次的位置跟上次來只差了一排,不過是往後一排。
這個位置的視角很好,可惜的是不太能聽到後面喇叭傳來的特效音。
一樣十分鐘的廣告+預告片 (又是《先生你哪位》),正片開始。


接著又是文字一長串的觀後,同樣也丟上必要的預告片。
因為是歷史劇,所以會透露到與劇情有關的東西,也煩請包含。




片子一開始,就以這首音樂以及類似前情提要的方式,將上集的重要片段作為下集的開端。
讓觀眾沒有那種「三週沒銜接,便覺面目可憎」的感覺,反而再度融入影片的氛圍中。


在看下集的時候,自己其實是抱著凝重的心情去觀看的。
史實就是如此,在公學校大出草後,日本殖民政府陸續派出大量兵力試圖以最快的速度解決這場動亂。
沒想到卻因賽德克人的埋伏以及身輕如燕的移動速度,迫使日方使用非常手段,
以軍火攻勢、以夷制夷的方法,勢必用最快的速度將他們繩之以法。

『在此時此刻,我們要選擇死亡的方式。』
陷入進退維谷的賽德克人,奮戰也是會喪生,投降的話就算不死也將會淪為被凌遲的對象。
那還不如戰死,讓彩虹橋對面的祖靈們以我們為榮。
在數日棲絕的「準備」以及「暫時分離」後,踏上歸途。

婦女們連同孩兒紛紛上吊在林海中,
自己當下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她們要選擇「上吊」這種方式為結束生命的方式,
不過在觀看完之後,自己再思考開頭的那句引文,就有稍微一點知道那理由了。
至於花岡一郎一家跟二郎呢,這兩名矛盾的人物,最後也同樣決定以死作為對自己的嘲諷..

在多日的久攻不下之後,日本方決定利用利誘以及宿敵的因素,找上了同族的道澤群。
其頭目鐵木瓦力斯帶領他們的族人組成了「味方蕃警衛隊」,因清楚地掌握習性而讓攻勢有所奏效。
但是在討伐的途中,鐵木瓦力斯有了想放棄的念頭,在目睹慘狀之後。
『到底這樣同族相殘有何意義?』 他這樣質問自己。

本片中放入許多對於主要角色的特寫及描繪,即使過程中戰役及廝殺佔了許多部分,
因為實在是太多了,在此就先打住,雖然已經上映一週了......
話說回來,這集的巴萬弟真的是開外掛到一個極致,
拿機槍掃射的衝勁不說,最後拉著敵人往崖下跳的情景令人動容。
日前金馬獎的最佳新人獎公佈時,巴萬弟還入圍了呢,或許評審喜歡這一味?!
(另外兩個好像是莫那叔以及花岡一郎)

眼看著大勢已去,日方也放下訊息對他們示好。
莫那魯道於是將領導的重任交給他的兒子達多,
提醒後,便逕自離開他們走向獨自一人的孤寂的歸途。
在送妻子上路後,自己也隨後走向沒有任何人能夠發現的石窟內,飲彈自盡。

為期五十一天的霧社事件,宣告結束。
僅存的遺族經暫留在「保護蕃收容所」後,在日本方的指示下,遷移至「川中島」,
也就是現今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境內的「清流部落」。

而莫那.魯道的遺體在經過數十年的顛沛流離後,終於能夠回到故土,有個永久長眠的棲所。



不是賽德克族人的我,確實無法了解所謂"GAYA"(族律)為何,
因為這個辭彙一直穿插在魏導的原著劇本書當中。
初步能判定這或許是他們所尊崇的道德標準,就像我們漢人以儒家經典作為典範的感覺差不多。

下集特效的比率也比上集還多,雖然在當下感覺不太真實,但這是一部電影,也就沒必要去追究了。

觀看時,右耳一直聽到源源不絕的談話聲,一度快要抓狂想坐到前面去,
反正當天那場次的人數也不多,前排空位一片。
然後左耳也一直聽到源源不絕的啜泣聲,所謂人類的血淚也是組成歷史這部機器的重要零件吧。

影片最後,同樣也是跟上集一樣播放著這首歌,
只不過再次聽見的時候,卻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上集聽這首歌時,心境是慷慨激昂的。
但下集聽這首歌時,心境卻是異常地平靜,宛如有種「將這份感覺放在心底」的感覺。
自己閉上眼睛,隨著這七分鐘的音樂,回想方才及先前所觀看的種種片段。
最後,平靜地結束。

準備回捷運站回家前,我對著站內的廣告拍了張照,就是一開始的那張。
在此時一位老婦人向我詢問説「現在是在上映這個是不是」,
我以熱切的心情回應她,並跟她說「真的很好看」。

尚未觀賞的朋友們,不妨抽空去看看吧。
現在或許可以上下集四小時五十分,一次給它看個夠 XDD

最後提供民O台灣演義有關霧社事件的整理,
自己也是在某日晚上看到首播,希望能讓各位對整個事件有個最基礎的概念。
雖然過程血腥且殘酷,但這是在我們的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






※番外篇:輕鬆一下,作為各位讀者看完後,眼睛痠痛的補償。


出草特派員,二度出




創作回應

我不許你這麼調皮
最後一張真特別啊[e12]
2011-10-07 10:17:05
Bouz
從懶人包論壇文上抓下來的(?!!!!)
還有很多版本。

http://t17.techbang.com.tw/topics/8649-seediq-bale-spoof-posters-lazy-bag
2011-10-07 11:41:23
alan
明天才要看
2011-10-07 13:29:35
Bouz
@@ 那自己這樣不就算是變相的劇透了嗎 [e20]
2011-10-07 16:48:59
alan
國小教科書已經句透一次了,我不怪你
2011-10-07 17:37:38
Bouz
XDDD
2011-10-07 17:54:14
alan
看完囉,戰爭場面國片之最
2011-10-14 03:39:08
Bouz
當下突然會有那種,想衝進去拿機槍掃射的FU [e22]
2011-10-14 09:43:17
高漸遠
最後一張......救命啊 [e28] 林牧師的孩子們,搞不好就是見了你這張,把此事告訴了林牧師了
2011-10-21 20:41:18
Bouz
[e17] 哪尼~
這一切都是網友們的改圖陰謀的啦!
2011-10-21 20:46: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