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新聞】動物受虐頻傳 動保團體籲成立動物警察

追逐悠遠之約 | 2008-05-15 15:29:46 | 巴幣 0 | 人氣 392

動物受虐頻傳 動保團體籲成立動物警察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十三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周守訓今天舉行「『動物保護法』與『生命教育』公聽會」。對於近來層出不窮的虐待動物事件,民間動物保護團體指出,目前各縣市缺乏專業「動保檢查員」、動物保護宣導經費不足,且執法單位取締違法,成效不彰,呼籲成立「動物警察」及動物保護專責機關。

  周守訓表示,動保法修正案雖已於今年初通過並實施,但執行成效不彰,新聞上頻頻出現虐待動物的案例;動保法規定,施虐動物者得以被公佈照片、姓名,但截止目前為止,違反動保法的案例僅有五件,且未有施虐者被公佈照片、姓名。

  與會的中華民國流浪動物花園協會理事長黃美華說,從「網路殘忍虐貓事件」、「剝皮小黑事件」到上個月發生的「泰勞吃狗」事件,反映出台灣的社會風氣及教育出了問題,而這已不僅是施虐的青少年無知,而是殘暴,「他們今天可這樣殘殺動物,明天就可這樣殺人」。

  她認為,動保法雖然已經上路,但目前全台仍有十一個縣市沒有專任「動保檢查員」,甚至有清潔隊員兼任動保員的情形。

  另外,黃美華表示,動保法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一年僅編列新台幣約一百萬元的宣導經費,且警方在取締虐待動物上成效不彰,因此,呼籲政府建立「動物警察」制度及中央層級的動物保護專責機關。

  與會的警政署警務正劉忠和指出,許多民眾在發現動物遭虐時,多會請警察處理,但警察的專業是在治安及交通,動物受虐應由中央農委會及地方農業局等主管機關認定違法,再由警方處理,不能本末倒置,要求警方在人力有限下負擔所有的動物受虐取締工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