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新聞】救牠就吃牠 瀕危物種另類保育

追逐悠遠之約 | 2008-05-03 12:59:42 | 巴幣 0 | 人氣 342

救牠就吃牠 瀕危物種另類保育

  搶救瀕危物種的另類方式:將之變成餐桌佳餚?美國民族植物學家蓋瑞.保羅.那伯漢(Gary Paul Nabhan)花4年時間,羅列出原是美國傳統美食,如今卻面臨生存威脅、瀕危,甚至已在市場上絕跡的動植物名單。他不僅積極奔走搶救,還高聲疾呼:快把牠們吃進肚子。

  在新書《復興美國的食物傳統:拯救與品味大陸最瀕危的食物》(Renewing America’s Food Traditions: Saving and Savoring the Continent’s Most Endangered Foods)中,共有1080種以上的物種品項,93種食材內容包羅萬象,此外,還附上精美食譜,從簡單料理至高難度烹飪皆有。

  那伯漢表示,被他選入名單的動植物,不論是美國鰻魚、南北戰爭前的花生,或是塞內卡族「白打火石玉米」,除了可食用外,同時也須具備美國傳統文化的要素。那伯漢對美國印第安原住民食物頗有研究,住在亞利桑納州的他,除了繼承祖先耕地農作外,還養了不少納瓦約族西班牙油條綿羊(Navajo churro sheep)。他強調:「這不光是攸關物種或繁殖,倘若我們搶救了某種蔬菜,但卻沒有食譜,農人將無法受益,因為沒有人會買來吃,如此一來,我的目標便無法達成。」為了寫食譜,他花了無數金錢走訪全美各地,向各方耆老或專家請教,順利將數百種鮮少發現的動植物歸類列檔,像是來自古巴的達提爾胡椒、布朗克斯葡萄或新澤西的長柄哈里遜西打蘋果。

  他與7個廚藝、環境和保育團體合作,幫忙鑑定物種,例如非營利性的「品種保留交流會」(Seed Savers Exchange),以及「美國家畜品種保育中心」(the American Livestock Breeds Conservancy)。此外,他也央請各地廚師、農人或美食饕客,協助種植豢養或是嘗試烹煮各種罕見的食材。

  那伯漢的另類主張,不僅獲得「美國慢食會」(Slow Food U.S.A.)的熱情回應,另外,擁有1000名會員的「廚師協會」(The Chefs Collaborative)也大力支持。這兩大組織除了在去年舉辦多次料理展示與野餐活動,還鼓勵農民或畜牧業者種植或豢養一些瀕危的動植物,保證一定會有買家上門,生意興隆。

  眾人的努力現已獲成效,超過200年歷史的馬考族歐集特番茄又重現生機。2006年,西雅圖的慢食會成員與廚師協會會員送給地方上農家一些番茄種子,如今,「Stumbling Goat Bistro」餐廳主廚卡斯威爾已將收成的番茄列入菜單上,不論是淋上少許榛果油佐味沙拉,或是直接夾在漢堡內吃,都非常之美味。

  另外,像是「星月西瓜」(the moon and stars watermelon)與菜豆也喜獲重生。那伯漢說,現在他們努力的新目標是名列美國5大瀕危雞種的「七葉樹雞」(Buckeye chicken)。去年他們順利培育1000隻,分送至農家豢養。

  雖然主張以吃拯救,不過,他並不認為名單上所有物種,現在都可以吃,例如,名列聯邦政府瀕危動物的長腿、鮮粉紅色的「卡羅萊納飛鼠」,需等至繁衍至一定數量方可。他解釋說,當初他之所以將之列入食譜,係因牠曾是北卡羅萊納州和田納西州東部居民的重要食材,常被加入名為「Kentucky burgoo」的濃郁蔬菜燉鍋。

創作回應

熊田 清十郎
什麼跟什麼啊
這家伙是在說啥阿
根本就是在趕盡殺絕嘛
2008-05-03 13:47:57
追逐悠遠之約
簡單來說就是
「因為我要吃牠,所以大家來保育牠們,多養一點,這樣多出來的我就能吃。」

(被毆)
2008-05-03 14:10:03
奇席亞
= =|||

有點像反向教育的感覺…
不過吃掉牠們不是會違法嗎…
2008-05-03 16:55: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