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大自在天-8

甯隨 | 2011-10-03 22:32:44 | 巴幣 0 | 人氣 231

完結大自在天(已完結)
資料夾簡介
完結
最新進度 大自在天-終




  見面過後再一別,轉眼間便如逝紛飛的風花雪月一般,它悄悄的來且又悄悄的去,不帶來任何什麼,也不帶去一絲牽掛……

  只感覺到不數分至秒,與君且姬的終日一別過後,沒多久的我是大四下的準畢業生,而於它校的秀琴也已經三年級了。

  而妤馨比我畢業得早,她似乎於畢業後就已經打算和她的準夫婿雙雙飛往老美的國度。

  印象中她離開臺灣的那天是被一大群大聲喧鬧的紅男綠女環抱的好不熱鬧!

  雖然到場的我和秀琴兩人被隔在眾多諸君的人牆外頭,只能看著這一對雙宿齊飛的比翼鳥而獻上無言的祝福。

  當時我在眾多人群的喧囂中忽然想起……在高二轉系前,山中那場令人難忘的餞別。

  與此一別過後,經過了幾年的時間洗鍊,現在再來用以重新的角度來審視這場看似愛情的交易,看起來應該也能總算是一種平衡幸福了吧!

  但誰能定義真正的幸福呢?

  關於郭宏志這個人,他的存在對我來說是一種分離不了的牽掛,雖然和宏志是至生至死的重情友人,但論起能力和才華來說……

  至終我一直在能力方面是只能活在他的影子之中……

  而對於王秀琴,從第一次的初時見面時,我喜歡她也很愛她,但可惜她的情意在宏志身上。

  我和宏志終究隔了一段相當的距離,也正如同《新帝女花》楚聖卿周世顯這兩個角色的雷同一般。

  身在萬苦疾難的百姓民間裏的聖卿,他喜歡流落民間的長平公主,但卻只能默默地成人之美而祝福她與同樣流落民間的世顯……

  聖卿那偉大的愛和難能可貴的情操,一直是我鍾情於己的人物,但想不到經過三百多年後的今天。

  物換星移地,現在這個角色竟然變成了我……

  真是諷刺啊,我想……

  雖然宏志擁有相當的能力和才華,同時也抱得了美人的歸來,但是他的瘋狂行為卻也讓他付出了相當的代價……

  天生體弱多病而有遺傳性家族病史的宏志,雖然以上種種使他免除了兵役,但畢業後的他卻也陷入失舵的茫然之中。

  因為本來就身體很不好的他,為了考研究所而一直不顧身體的警訊,過人的努力和晝夜匪懈的日子久了,自然他的健康也就常常處在寅吃卯糧的透支狀態。

  這樣子的情況一直持續下去,等到洪水爆開而一發不可收拾的那時,已經是確定錄取臺大文學系的那一天,經常透支健康的宏志終於在那一天倒了下來……

  誓要影響和繼續傳承傳統閩南作家的優良文化,這是我和宏志從小所立志的究極目標和願望。

  但如今……所有高蹈不諱的崇高理想過後,現在只留下一縷抓摸不住而只能看著它們逝去的黯淡青煙。

  為目標而日夜不懈的努力終歸失落,為宏願而意志堅強的風雨無阻終歸寂滅。

  天下五行元素的憤怒與反撲擊倒了宏志的肉體,病後餘氣虛力的他變得更加的焦躁和易怒,同時也變得灰心和頹唐。

  而宏志的家境本身就不好,現在因為這一次的倒下就使得原先並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陷入絕境。

  當我去看宏志時,他唯一的親妹妹在我身旁失聲痛哭,而那才剛步入中年的雙親更是令人視之心痛,因為他們的鬢髮就如同一夜白髮般的已然蒼白。

  他們臉上深深充滿奮鬥的歲月鑴刻紋路且鎖住了他們憂愁的表情,變成了一對面無表情的一對中年夫妻……

  留下的……只有一絲又一絲的苦處和無言的哀慟……

  每次去探望宏志,我只是靜靜地陪伴著他,因為我知道,現在無論是什麼樣的文字,甚至是每一句寒暄的話語吐出都會變成冷涼的霜露。

  但是此刻我思索著,除了宏志給自己的壓力之外,我想更令宏志痛苦和牽掛的……或許是秀琴……

  得知宏志重重的病榻於枕床邊際正與死神搏鬥之時,秀琴是焦急而無心關切自己身旁任何工作和事情般的火急速至他的身邊守候……

  而疼愛她的父親不問原因,也相當氣魄地幫宏志支付了所有的醫藥費。

  秀琴打理這一切,不時地在醫院、家裏、學校默默的來去……

  每每看見她的不辭苦勞,我突然之間像是失了感覺一般而分辨不出秀琴那平淡而寧靜的聲音、恍忽而遙遠甜美的笑容……

  和那時在山上的初識時似乎相同,沒有什麼兩樣……

  經過了緊急的搶救和適時的一段時間休養後,宏志的情況總算是稍稍的安好。

  後來他也聽從了醫生的勸告,在還沒完全康復的狀態下帶著那勉強撐起的求生意志而到山上去當實習老師……

  送宏志到山上的時候,當下我想他或許是懷著償債的心情上山的吧?

  宏志除了按每月的薪水而將中間被支付的醫藥費匯了錢給秀琴之外,一直到我畢業後當了兵退了伍,在科技公司上班之間。

  在這中間時際不常收到他的片語支字……

  在工作休息之間也不時地會想起宏志這個至死不渝的至友,我現在有一種非常糟糕的想法……

  我們從小到大而過了不知數個莫年的寒暑交替,我與宏志曾經是莫逆的知己,但現在我恍恍的覺得他卻好像開始在絕望中慢慢的離我而去。

  這或許也絕對不會是突然間或一間之際所發生的,從他和秀琴疏離後,就一直和我保持距離。

  一切的一切,我是看在眼中的……而且很糟糕的是……

  我是那種什麼事都不願勉強的人,宏志既然不想說出心事,所以我也就置身事外的任由這種裂痕不斷蔓生。

  可這也真是說也離奇……宏志真的是如我所想的,是因為高蹈的理想對象的幻滅而刻意的疏離秀琴嗎?

  如果不是的話……那麼……兩年多來秀琴幾近冰潔而分寸不離的靜候,為什麼總換取不了宏志的接納?

  一切的一切雖然看在眼裏,但這卻是我至始至終所百思莫解的一個世紀懸案!

  我本來是個消極和無謂豁然而達觀的主義者,經過看似這麼一場友誼的變故和生命中的迷惘。

  此刻俗世中一個叫做楊世杰的人便覺得塵世中的一切是萬念俱灰而死灰塵及,因而畢業以後的人生也變為荒唐而墮落了。

  更不用說我和宏志從小所勾起指頭一起朝天仰望而高聲呼喊的偉大宏願了……

  畢業後就跑去服役效忠於海軍陸戰隊,經過新訓、啣訓和士官訓練完不久後就被調到林園去了……

  當官而平閒的日子讓我感到日子一天一天的在過,過往所談昔的遠大理想現在也似乎越離越遠……

  平常沒事就給秀琴和宏志寫信,有時一寫七八張而沒完沒了的亂扯……

  一開始雖然總是石沉大海的不復浮起,但日子久了……漸漸的宏志也開始回信了!

  雖然我們相隔有點距離的兩地而彼此無法互相見面,但在信裏的文字中,和他一起長大的至友的我,能或多或少的明顯看出他對生命和理想中的念頭轉變……

  至於秀琴就只有偶爾回個信,回的信往往也只是寒喧道暖的禮貌三言兩語。

  唯獨只有那麼一次是例外,而那次例外的回信是既令我驚狂且又使我恍然大悟……

  信上的內容是這樣的:

  小杰……

  從我們認識到現在的這幾年成長歲月裏,你是我唯一能夠吐露心事的人。

  與你們兩個人的相處之間,其實我知道……

  你和宏志是用男女之愛情緒在愛我……

  雖然最後的結果是讓你空一場的等待,但是你知道嗎?

  縱然和你與宏志相處,但只有你愛我的感情不會讓我窒息……

  一直以行動和默默的付出來表示你對我的愛……

  看在一切之下的我知道……但我仍然一直對你隱瞞了一椿不堪的秘密。

  我一直壓抑著這椿秘密,不是因為我怕你的看輕,而是實在不想去碰觸那些過去難以釋去的傷口。

  你一定曾經感到奇怪吧?

  為什麼宏志的痛苦是一直有長無消的與日俱增,及以他寧願埋首於書中的沈默?

  但其實我深知那是宏志最為痛苦的掙扎,也是對他長期以來所堅持的理想而近乎病態的完美的挑戰……

  處在你們雙方二人的情愛光環下我感到一絲絲很幸福的被愛感覺,但遺憾的是……

  我本是一個常常丟失愛摰的人,我的父母在我幼年時就離異,這同時也和我少時的無知使我迷過路有相當的關係和責任……

  對於父母的離異,現在回想起當我過去的行為,我覺得當時的自己或許是在尋求一種無奈的補償吧!

  我在少女時期時就常被簇擁為一朵人人嬌寵的牡丹,而在被我爸爸帶回山上以前……

  其實除我之外,或許爸爸的心中也有那麼分寸的知曉,他似乎也知道我在回山上以前已經是一枝殘荷……

  小杰……至今回想起過去的事情,現在的我感到有一件事是很不可思議的……

  我們人一下來的命已經是固定的,這是不可更改的事實,但運似乎是真正的掌握在自己手裏的……

  其實我也不能確定運是否果真是自己在掌握?

  但如果是……我是不是應該相信自己對宏志的努力和付出,是不是總有一天宏志會接納我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