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公會活動】遊戲團隊經驗分享

作者:SLAND│2011-10-02 10:44:15│巴幣:20│人氣:714
與其說是找人經驗,不如說是被找吧
 
 
 
============================================
 
長久以來個人參與遊戲企劃幾乎都是採被動型態,一方面是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心態或是技術之類的),另一方面是不確定自己能否勝任。
不過自己也有想做的遊戲,但光看說明書實在無法理解操作指令的實際作法,因此有了進入團隊實習的想法。大概時值2010年二月底及三月初時,在板上看到同時有兩個遊戲團隊正在徵人,觀察兩團的徵人狀況後,決定加入我認為執行度比較有可能實現的那一團,不過後來團長的理念使我無法接受,入團兩三天後退出。(RM版的人對於米奇事件不陌生吧)
之後一個人默默多逛些RM相關論壇做點功課,以及去熟悉RMXP的素材構成及做法,偶爾在RM版發表練習的素材作品。此時對於簡單的指令有了些許的了解(比如對話跟顯示圖片之類的)。不過入團隊實習的想法仍然沒有消失,但因為米奇事件的關係,讓我對團隊的參與選擇更為謹慎。
大概四月中的時候,看到飛揚在RM版上發布Re/Union的測試版,也在介紹文看到缺美術繪製臉圖之類的徵人訊息,於是發私信向飛揚毛遂自薦。當時飛揚正準備聯考,因此真正動工是在七月。在這期間先將我所構想的人物造型給飛揚看過,然後慢慢畫出飛揚所列出的臉圖製作清單。而RU的網站在飛揚的許可之下,製作而出成為我的期中作業繳交上去。
中間製作的過程也沒什麼可特別說明的。參與至今,不只臉圖,也為RU企劃做了不少變動,比如標題畫面、過場CG、遊戲選單、甚至還有部份地圖(薩加城跟吉涅城的拼製皆出自我手)。相對的,我對於RMXP的熟練度大幅上升(薩加城的旅館是我練習事件指令做的),而且有時還必須去特別製作原內建素材沒有的元件(個人覺得最經典的是吉涅城的地磚)。
當初我從沒想過參與RU企劃會讓我做出這麼多東西。最初是一邊畫圖一邊看RM相關論壇時,偶爾看到不錯的腳本會有躍躍欲試的想法,然後把那些腳本及教學載來作為個人練習,接著拿給飛揚問問要不要加入RU裡。或是偶爾突發構想一些小故事及小任務,將它們趕緊寫出,跟飛揚討論是否要加入遊戲中(比如薩加城的旅館小故事)。因此RU現在的版本會跟當初的版本迥異甚大就是這麼來的(就好像被蚊蟲叮咬,越抓越大的原理吧XD)。
 
 
現在身兼佩爾羅大陸記事的人設,我到現在還是驚訝之中。
同為RM製作者,會去探視敵情是很正常的(?)。在佩爾羅未發布之前,會互相到對方小屋留言閒聊。當時我只覺得平沙可以一人獨撐,製作遊戲所需素材及各式系統及小遊戲,將整個遊戲完成真的很令我佩服。而後發佈至版上也得到極大的迴響,不少人期待佩爾羅的續集。後來平沙公佈續集的製作,不過缺人繪圖,當時我留言建議平沙可以找有興趣的繪師合作之類的,留完言去吃個飯回來,就收到平沙的私信(?!)。當下是覺得有受寵若驚的感覺,畢竟我了解自己的畫風並非主流,要萌不萌、要帥不帥,加上米奇事件讓我對繪圖有一定程度的陰影……不過還是接受平沙的委託,並開始討論人物相關設定。
 
 
最後我還是要開始面對製作我個人的遊戲。
我自己要做的遊戲,是我從中學時期便開始構思的故事。那是很RPG式的故事,不論用小說還是漫畫都無法完整呈現它的架構,必須用遊戲形式來實現(這段講得相當哲理啊)。所以說我做遊戲的目的是為了分享我所構思的故事與世界,不是為做遊戲而做遊戲。
經過參與RU的製作,除了自己本身擁有的美術專長可應付製作RM的素材外,選單介面的編製讓我對RGSS有些了解。而平日也會搜集自己覺得不錯的腳本及系統,於是開始編寫遊戲的企劃書(這份企劃書只讓幾個人看過),把自己想加入的系統寫進去。自己親手寫,才能在腦中反覆思考各系統是為何產生,它的存在目的是什麼,以及我該如何實現。
企劃寫完後,開始依照自己認定的腳本整合優先度,慢慢把蒐集來的腳本加進專用的project,遇到錯誤訊息便試著去調整,如果真無法解決,只好忍痛刪掉,並且從企劃書刪除當初填寫的系統。
到目前為止這個企劃的進度是已將必要系統製作出來,但整個故事流程尚未開始,希望未來的某天能將它的完整樣貌呈現出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32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平沙
都過了五個月你還在驚訝之中啊....(遠望)
其實畫風要萌要帥都是很主觀的,
我覺得適不適合比帥萌更重要啊。

三個企劃很辛苦,
珍珠篇你可以慢慢來....

10-02 11:58

SLAND
因為我覺得我沾到佩爾羅的光這樣...

RU或許快解脫了
珍珠篇....其實你也是想慢慢拖吧[e29]10-02 15:31

說起來,身為RM版的資深潛水眾,我對SLAND一直是很有印象的。
後來聽到喜歡的RU有了SLAND的加持後,我就像打了雞血一樣興奮。[e16]
 
SLAND要對自己的畫風有信心啊。=V=
我的想法跟平沙類似,適不適合才是比較重要的。
像我的風格一直是偏弔詭。[e20](...我不知道為什麼扯到這裡)
總之,加油啊啊啊啊啊!!!!![e22]

10-09 15:15

SLAND
打雞血....XD

是說我認為我的繪技還不到家
因此有人找我當人設,只覺得對方很不怕死(?)10-12 2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landch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佩爾羅大陸記事 ~馬大叔... 後一篇:佩爾羅大陸記事 ~塗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