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簡評【薩爾蘭之歌】。

作者:XO│2011-09-27 20:52:33│巴幣:6│人氣:1509
嗯……我很少評文,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不太會說好話。
 
 
 
 
-----------------------------------------
 
我開頭就有點看不下去了Orz
 
為什麼一堆華文作者在寫奇幻類創作時,會習慣去用小說解釋設定呢?
我今天是來看小說,不是來看"薩蘭爾之歌國家地理雜誌"的。
 
正統奇幻很少會以全知者觀點去解釋世界設定,要也是從角色觀點去進行剖析,我的感覺是,我不太明白我是在看故事,還是在看設定?
 
人物的用語措詞我也很難感受出屬於奇幻的氛圍,口語化過度了。(名字、稱謂……我姑且不提。)
 
一個跟我們現處世界完全不同背景的架空世界,為何會有類似我們近代的說話方式呢?
這點不是針對作者,目前我還真說不上來華語圈有哪位作家沒這問題。
(這也是我幾乎不看華語奇幻的原因;也很有可能只是因為我閱讀量不足。)
(【塔希里亞故事集】也不是小說Orz)
 
可能問題出在我身上,因為我對奇幻這塊向來很挑嘴。
 
我是建議風舞空可以多看一些外譯的作品,試著去揣摩劇中人物對話的氛圍,要講述的是故事,而不是設定。(如果看不下外譯作……那就看看【塔希里亞】,華文我推崇的只有這部而已。)
 
-----------------------------------------
 
簡評結束……開放提問(被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286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一文|雜記|小說|奇幻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月君
我想我的文章會被你說得更慘,我也有在寫架空奇幻。
話說風大的風格類似大陸小說,卻更講究點。會有那些應該是看的作品導致,就像我的作品被布袋戲台詞嚴重影響。

09-27 20:58

XO
我是認為寫什麼東西,就該有什麼樣子。
意淫就是意淫,別跟我說那是奇幻,我會捉刀子殺人!09-27 21:03
月君
也許你可以來評評我的列國故事集。

09-27 21:05

XO
那是什麼?可以吃嗎?09-27 21:07
月君
我胡亂寫的荒唐句子,不能吃,可以評。

09-27 21:27

XO
改天吧。09-27 21:40
薨所愛的緋
其實很多作者阿,寫的故事背景不同,自然筆法和味道也會不同XD~
光是言情小說……寫現代就會有現代的華麗感,寫古代自然會有濃濃哀愁瓊瑤感。
就算是架空好了,就算是憑空想像的背景還是會有依據某些歷史背景。我覺得寫文章跟畫漫畫是一樣的,有些必須要有根據~
所以我覺得你說的沒錯XD~除非類似穿越文,或者是些因為角色設定的風格取向,硬要搞笑還是啥的……要不寫什麼東西多少還是得瞭解一下背景。
總是不能夠寫篇歐風式的架空背景,結果角色名字叫做「麟蘭」之類的中國名字吧…-.-"

09-27 21:33

XO
所以我還是乖乖龜著寫,然後去看【塔希里亞】就好。(斟茶09-27 21:39
薨所愛的緋
不過個人覺得有些表態還是純屬於作者的寫法上。
說這樣子也對,說這樣子也可以……畢竟在小說文章的世界內是沒有對錯。
也許腦海完補就可以說明一切…Orz

09-27 21:38

XO
所以意淫文他媽的盛行啊,真他媽的……他媽的……!09-27 21:41
薨所愛的緋
我個人感覺是……比起架空虛幻的感覺,做過功課的貼切真實感會比較重要些。
如同魔戒他們的設定,就算是奇幻的憑空想像,如果全部都用動畫而不是花4年去搭場景、種植物、蓋場景……,保證差異感還是很大。(捧茶)

09-27 21:43

XO
但是很多人都不做功課。我還真說不上華文能搬上檯面的奇幻作品。(只有【塔】……但是那是個極端的異數09-27 21:45
風舞空
感謝您的評論,果然毒舌卻也刺激個人有更多的思考與更多的疑惑

奇幻的語法部份個人確實是領教了,您所說的過度口語化部份是否是好是壞?個人暫且無法去評斷,因為個人看您所寫的對話反而會有種想法:一般人會這樣說話的嘛?

不過您所說的確實沒錯,奇幻作品就自然就自然要屏除掉過於中國風的字句,過於直覺的撰寫方法就會不自覺的將自己平日所閱讀的字詞用到裡面去而忽略了作品的時代感根本不同的這點.

另外以全知視角先行介紹當下場景,先讓讀者有個基本的認識後,再將視角沏到角色身上,以讓讀者從角色的觀點來著手.這本是個人採取這樣的開頭的用意.

因為個人閱讀上面很講究流暢,也就是說反過來在故事中出現個註的時候,個人還得拉到下面去看它的意思是什麼,會打斷當下整體閱讀的感覺,因此在撰寫上面變成會直接在文中簡單介紹一下,沒想到變成了設定大全了,這點倒是個人所始料未及之處.

也許並非完全同意,但是您的評論開啟個人在思考上面的另一個更大的方向,個人在此得深深致謝.

09-27 22:24

XO
我毒舌是因為狗嘴不吐象牙啊啊啊啊啊……09-29 23:31
彗星弧光
>>正統奇幻很少會以全知者觀點去解釋世界設定,要也是從角色觀點去進行剖析

關於這點我感到很有興趣,這邊意思是說在奇幻小說/架空世界的故事中,因為故事人物本身就身處其中,因此不會特別詳加的說明故事背景?正如我們不會一字一句的描述溫室效應和全球暖化的成因和各種學說,而只會在日常生活中出現:「最近越來越熱了。」「都是因為全球暖化啦!」這樣的對白嗎?



09-27 23:11

XO
該怎麼說呢……以角色的觀點去看,有些我們不明就裡的事情,以他們的觀點是習以為常的事情,如果還要再去深思……那就……09-29 23:33
薨所愛的緋
>>正統奇幻很少會以全知者觀點去解釋世界設定,要也是從角色觀點去進行剖析

我想這句意思是…就算用角色去詮釋那個世界,所說的話和出發點絕對不是以現代的觀點去論。如你所說的…絕對不會回應「全球暖化」,但問題並不是在學說上,而是那個背景時代的人並不了解「全球暖化」這種回答。

一個角色所講的話,是從他出生到成長經歷,以及面對這個世界價值觀而開口的。如果故事背景是在十字軍革命,那麼裡頭的主角想被會受到當代影響,腦海中所思以及所想的都是以宗教觀點為出發。

一個角色開口,並不能只是因為「個性設定」和「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而表示,多少會因為當代的故事背景而有所影響。更會因為這角色「開口」,所道出的每句話都隱含這故事的世人價值觀。難免會從角色口中所敘述的,去探討這故事背景上的架構。這點倒是無法用旁白、註解去描述的。
就如同文化上的詮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感官,很難用言語去形容,盡只能用角色在面對事處態度上回對應中去探討。

不過在寫作地帶上其實並沒有要求這麼嚴苛,完全出自於作者腦海所寫、所想。不管有沒有做到這點,文章的精彩度是否有略減並不是這麼實在的問題。畢竟讀者才是寫作者的指標之一,許多好壞都只能夠參考。

我想XO大大是屬於比較自我要求高點的作家,謹慎和要求方面較為道味點。我個人覺得,大家互相交流、互相看文會比探討好壞來得重要~XD!畢竟寫作上並無對錯~

(以上個人拙見,並無特別評論意思。我也只是寫作初學者,也正在練習中@@歡迎探討評論。)

09-27 23:33

XO
我不善言詞,瞧你說得比我還精闢啊XD09-29 23:34
瘋子四月放蕩者
知道又裝作不知道,但是又得讓讀者知道。
這其中的奧妙感覺很像現代男女情感中的"曖昧"。
追人或被追,雙方又不承認,旁人看得懂就表示成功了。

09-28 00:52

XO
我是認為在專有詞方面,讀者從小說內容中得到最低限度的知識就已經夠了。
想在更一步了解,去翻設定比較好。

比方提到一個地位崇高的騎士,只要大略讓讀者知道騎士的地位就好,而不是把整個騎士團的運作搬到旁白裡!

在小說內容裡解釋設定是很該死的行為……09-29 23: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第二紀元...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各位好!!
耶穌的店?God damn!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