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轉載】穿越文寫作指南,嘔心瀝血排雷攻略——(一)貨幣相關

作者:卯月│2011-09-27 18:26:13│贊助:34│人氣:1382
會發現這篇是因為最近在搜尋一些風俗史、文化史的資料,
細看下來發現算是頗為實用,
因此決定轉載過來,一是作為分享,
二是作為資料備分。

由於原文相當長,所以我會稍作整理分段送上來。


來源:


穿越文寫作指南,嘔心瀝血排雷攻略(一)
原作者:菜頭(爬格子)

 引言

  說到穿越,大家看濫了的種類,連我這樣的偽歷史愛好者也有些審美疲勞了,但是大家還喜歡寫,短期內我想是不會被淘汰的一個種類了- ,-

  話說剛開始還沒人接觸這個種類的時候,像席絹那本開山之作確實讓大家眼前一亮,光圖那個新鮮感了,誰也不會考慮裡面有沒有啥錯誤.但是等到大家都開始寫這個題材了,各種奇怪的問題就來了,荼毒多少無知少女,讓她們誤認為那就是歷史!!!雖然大家都知道小說是假的故事,但還是潛意識默認了古代就是那個樣子,假的只是情節而已。

  加上最近看問被雷的外焦裡嫩,實在鬱悶,近期除了《鬼妻》一書完全沒雷點外,其他穿的基本都雷到了。大雷小雷的區別而已。

  想想看,花費一整天功夫,也許可以讓以後JJ寫穿越文的作者避免雷點,或者降低雷點,可不也是一件利己的好事麼,說不定我祈禱以後就可以被稱為“人肉避雷針了”(笑^ ^)一時的嘔心瀝血搞不好換來長期的愜意享受,值!
 
  排雷前的掃雷工作
  如今JJ文的雷無處不在,簡直都成戰時雷區了,我若一開始就像以前那樣,說應該怎樣怎樣,不能怎樣怎樣,估計這帖就和“不能不八八的細節”那帖一樣成掐架帖了。如今大家火氣都大,安全起見,咱們從掃雷開始。


穿越大雷一:金錢問題


  “小姐,來串糖葫蘆吧?”
  “好的,來一串。”扔出十兩銀子。
  “不用找了。”
 
  以上情節,我在很多書裡看過,還有諸如此類——

  “XXX富可敵國,小到燒餅鋪,大到酒樓妓院,都是XXX家的。”
  “XXX一揮手拿出X萬兩的銀票,這XXX我買下了!”


  熟悉吧?是否似曾相識?

  此為第一大雷也!即使是穿越女主,你長的再魅力動人,傾國傾城,還是要吃喝拉撒的,要使銀子,要用錢。

  什麼?你說俗?好,你不俗,支派你一個辦法,你穿成神仙,絕對不俗,只要不出山,絕對不會扯上貨幣問題- -!。

 
  排雷前的準備
  各位呢,都有百度大神幫忙,查找貨幣這種事情,其實仔細的都可以找到,只不過算起來麻煩而已。我從四五歲起,就喜歡看書,泡圖書館,還是個好奇寶寶,啥事都喜歡查查,當年我們那時候沒這麼幸福,可沒網,都是自己查完抄下來背住的,好在我記性很好,所以給好友一直當人肉搜索。咳咳,回憶往事貌似歪樓了,繼續說——

  我沒有百度那麼詳細的資料,大家肯定也不願意看拿來主義的大段文字,我就總結下我大概知道的知識,說一說貨幣之類的問題。

  首先,金銀是貴重金屬,屬於稀有物,不是什麼時候都能一摸幾個元寶的。更多時候都是以物易物,例如布換米,米換油鹽,刺繡幾條手絹換別的手工品這樣。銅錢才是首先攜帶的貨幣,金銀還是太奢侈了。串上一大貫,小用時候扯幾文,用的多幾貫都壓上。

  宋朝以前白銀總量太少,價值過高,還沒有成為流通貨幣(想想看,拿一張面額2000元以上的紙幣去市場買東西……),只存在於朝廷賞賜與會計結算當中,比如稅收、國家支付(如向金、西夏送交的歲幣“銀帛”多少之類),實際上明朝以前,市場流通均使用銅錢(北宋局部地區出現了紙幣)。銀兩成為流通貨幣只是明清兩代對外貿易活躍,外國白銀大量湧入以後的事。

  可能大家無法想像,那我舉例好了。支票本信用卡大家都知道吧?可是一般咱們老百姓出門還是揣個錢包塞點現金出門逛街的,你買個白菜會讓人家刷卡,或者簽支票讓人家找麼?何況古代的存儲業不如現在的銀行業發達和有保障啊。

  對於金錢和現在的兌換標準呢,很多作者都很模糊。大約很多人覺得十兩銀子沒多少吧?這也是電視劇害死人,畢竟那是表演藝術,你不能讓人家吃個飯從懷裡掏啊掏掏出米粒那麼大的一個銀子,小氣不說,觀眾也看不見啊,雖然那是事實。

  再早的我也不能具體說清楚,但是唐朝一兩銀買米的話可以買現在300塊錢左右的米麵,明朝的話大約買到650到700左右,就算650把。那麼你可以想像,一兩銀子大約是5,6百塊錢的,你買個糖葫蘆,給人家600元,讓人家別找了,至於麼?

  古時候秀才上京趕考,官府發5兩,就能從偏僻地方到京城,然後吃住上一個月考完回來。一個長的漂亮的丫頭或者身強體壯的小夥子,賣斷自己的終身也才三,五十兩頂了天去了。一條人命才那麼多啊,一個糖葫蘆頂小半條人命,可恨不?

  有人說,我有錢,我就愛帶著幾百兩銀子滿大街跑,行不?好,你有錢,我沒話說。古代十六兩是一斤,你一下拿出一個一百兩的銀元寶,往桌上一拍——六斤多的東西,你就放在袖子裡,隨時掏出來拍桌子?你袖子怎麼揣的?小叮噹?

  說完銀子,咱們再來八一八銀票。

  宋代才出現銀票的前身——交子,也叫飛鈔飛錢。這個初中課本都有,我就不說了,秦漢拿銀票的,你先造紙去謝謝,唐朝拿銀票的,你先去研究下印刷術謝謝。

  再來銀票幾W兩這個問題。明朝一年的財政收入才幾百W兩銀子,你一張支票頂一個國家十分之一收入,只為買個XX,XX或者美女之流的,不靠譜。我在圖書館看過一張明朝的飛錢,當時是古籍館藏展,那飛錢也不過才四百兩,已經寫了甲等,就是說400兩一張的支票在那時候已經是白金卡了,我就算一張最多能兌現1000兩,幾W兩也要十幾張呢,何況古代的銀號不像我們,我們存錢是銀行給我們錢,那是利息。古代你存錢要給銀號錢,那是保管費,是按比例抽的。一般人為了生意方便都是存一點能南北交通就行,你真家財萬貫也是造個藏寶庫房之類的地方派人看著,吃飽了撐著把家當都放銀號裡給他沒事抽成?那銀號指不定哪天就不開了呢!

  至於富可敵國,小到芝麻大的鋪子大到什麼茶樓酒樓之類。這可能只是我自己不能接受的一個雷。一個富有成這樣的人,有可能孑然一身,年紀輕輕,還沒有娶妻麼?更何況古代重農抑商,商人是沒多大地位的,有錢人莫不韜光養晦,買田置地,期望自己由財主變成地主,改變低賤的社會地位,很少有人不停的做生意一直做一直真正的富可敵國的。沈萬三大家都知道,下場如何?當你有錢到可以干預到國家的經濟命脈了,你還能存在麼?朝廷呢?

  你把妓女做到頂尖變成花魁,正常人心裡還是會瞧不起的。商人在世人眼裡差不多,一般都或者去做官或者去買田,就跟妓女有錢了從良一樣,這是觀念問題啊。如果沒這個歷史常識的人,我不妨告訴你吧,古代地位,士農工商,商人排最後,地位最低,打仗了第一個抽的兵丁就是商人,攤加額外稅收的時候也是商人先出,有些時代商人只能穿麻葛不能穿白丁的棉和官員貴族的絲綢,世族官宦不能和商人通婚,不能立商人家庭的人為正妻,等等等等……

  貨幣銀錢的問題就說到這裡。既然有雷,找到雷,要排了,就得說說——

  排雷方法
  架空還好,咱們一穿下去那世界就有銀票了。至多銀票數量寫小點。

  穿到沒銀票的時代,你想帶金銀,也無妨。我說過,古代金銀是貴重品,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啊!小姐少爺之類的家用內庫房為了顯示地位和美觀,也是有給金銀作為日度的,貴族世家等一般是把銀子金子之類一兩一個用磨具製作成一個一個的梅花,方塊之類漂亮的小塊,揣上一袋子,用時候按個數數了支出。如果是金子,一般打成金葉子,金珠子,放在荷包裡帶出門。小老百姓即使有金銀,也是成色不亮的銀子,一般十兩裡有個6,7兩是足銀就不得了了,其他都是雜色金屬,這樣的銀塊,100兩要包上一大包,可別一掏一個大元寶哦!

  保險起見,出門帶上幾個家丁手下,逛街買糖葫蘆之類叫手下拿出幾文幾十文,反正家丁不怕沉,背上十來貫吧,貴重品拿玉佩金葉子之類以物易物好了。什麼?你說你穿到了遠古時期?那拿幾片貝殼好了,那時候貝殼是貨幣。

  上千兩銀子就要用箱子抬了拿出場了,金子撐死比例一比五到一比十,這個端看各個時代的金子貧乏不貧乏,盛世比例高些,亂世低些,亂世馬匹和米糧才值錢。

  買個包子一兩文,注意,還是肉餡的。如果是架空,不妨取各個朝代的平均值,1兩黃金=10兩白銀=10貫銅錢=10000文銅錢,一到兩貫錢差不多就是一兩白銀。

  至於你不是穿的,我查閱了下資料,越往前的朝代銀子越值錢,按人民幣算的話,關於“一兩銀子值多少人民幣”的問題,基本上能夠得出的結論是:清朝中晚期一兩銀子價值人民幣150—220元左右;明朝中期價值人民幣600—800元;北宋朝中期600元—1300元(或1000—1800元);盛唐時期2000—4000元。按這個比例支派銀子吧,如果穿到小門小戶,最好使用銅錢和布帛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28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穿越|小說|貨幣|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銀月之弧
好食用(誤)XD
是說每次看到那些砸銀子的心裡都一個冏字XD
一看到這種穿越文就立刻XX了XD

09-27 18:53

卯月
我已經被雷到不敢看……(誇張)
但事實上寫得好的實在不多呀~
更不要說其他的意識比較多的如建築、器具、衣飾之類的了。09-27 19:02
銀月之弧
真的
是說卯大有看蝴蝶的穿越嗎
寫的很讚呢XD

09-27 19:04

卯月
沒有啦!
因為我已經被雷炸到怕了,
所以見到是穿越道不想看了。09-27 22:49
曲蘿幻
收藏。
雖然知道是錯的(小說),不過還是照看0.0
呃,我不會當真耶XD

09-27 20:21

卯月
「看」與「不看」是個人選擇啦!
這篇對我而言也純粹是參考,
因為記憶中文章提及的飛錢好像唐代就出現了……
總之我會找時間去証實的。09-27 22:51
銀月之弧
很推薦蝴蝶的穿越(以及他的其他作品)唷
寫的很棒[e24]

09-27 22:53

卯月
這個不是清穿吧……?
老實說,個人很抗拒清穿……09-27 23:09
銀月之弧
什麼是清穿?

09-27 23:12

卯月
清穿就是「清」朝「穿」越了……
因為見很多人都這樣簡稱,沒想到你會不明白……
對不起。09-27 23:26
銀月之弧
喔喔
蝴蝶是架空穿越
而且寫的很好
快點跳坑吧
搜尋打蝴蝶就有他的部落格 上面有他的作品
快點跳坑吧(催眠中XD)

09-27 23:31

卯月
我看看吧,但會不會迷上……
我不敢擔保XD09-29 11:04
藍光雨
我很愛看穿越小說,清穿的小說也看了不少,我覺得妳這篇文章很實用。

09-28 03:18

卯月
綜觀來看是實用的,
但有些地方最好還是自己再求證一下比較好。09-29 11:05
憐卿
不論架空穿越、歷史穿越都雷 =.=
歷史作者沒考究,架空背景現代風過重
光語言不同就已經不合理了...
小說故事,我們別計較用輕鬆的眼光去看~ 很遺憾演傻眼梗不說 還十分灑狗血 囧

同樣是幻想式的穿越
日製的遊戲跟漫畫 ''穿越'' 卻可以接受 (通常都是去當勇者或被召喚)
觀看時就沒違和感...
大概一般穿越文太不正經吧 -.- 從車禍靈魂出竅、踩到香蕉皮摔下懸崖來到別的時代等...
住太久後''自然瀟灑''的不回到原本的世界
反觀日製作品最後主角都會回去,本就是他的所在的地方,還有家人...
完成了異世該做之事,也沒有逃避面對現實的世界,於情於理都有合到
其他穿越嘛... 非常 ''天真惡搞''
明明不是演搞笑型,本質說穿了卻是惡搞的構成...=.='' 雷

09-28 12:27

卯月
真實朝代穿越被雷過很多次就不多說了,
至於架空穿越大多還是風俗、文化、法律制度的問題吧……
主要是太……跳脫?總之就是太超現實,是不是現代風我就不確定了。
至於語言,日本一部分作品都有這種問題,
近期沒留意不敢說,至少以前的《不思議遊戲》其實也中了。

而住太久不回到本來世界,
主要看情節安排吧……
不過縱觀看來的確是日本方面比較優勝吧,
例如《遙久時空3》,有部分結局也是留在那個時代,
但劇情方面卻不會覺得牽強。
始終他們那邊的ACG產業比較豐富,也比較激烈,
沒辦法上檯面的作品也無法生存,
太「天真惡搞」的作品即使存在,我們大概也沒機會看到(因為被淘汰了)。09-29 11:20
憐卿
日本作品的穿越我可以接受,也覺得蠻好看的
主要是它不會把主角原本世界的感覺帶進來
你在看一個全新的世界的演變,而不是容易讓你感到有兩個世界的不合理
而很多國人的穿越作法,時常把主角原本世界的感覺帶進去...
好比他們來到東方風古代奇幻世界,結果那裡的人思想跟講話措詞跟現代人一樣,話中還會出現俏皮的現代英語...嚴重違和-.-
風俗、文化、法律制度那些東西觀眾不會特意研究
但你裡面出現的人物與事件要有那個世界風格的感覺,才會讓觀者有情境感
不是一部分是一大推吧bbb 大家都不太執著這個地方...畢竟是看漫畫小說,好看就好
否則可以吐槽好幾次

沒有細膩的描寫主角的掙扎(回去或不回去)的原因
非常輕描淡寫的帶看去,或最後不了了知,很不人性,很難產生認同感

我覺得他們在訓練上就有接受一定的概念了

09-29 12:49

卯月
因為真的不怎麼看過,所以不評論,
但是我認同措詞用語容易產生巨雷。

日本有專科學校,這方面比較有系統灌輸相關知識,
所以即使有雷也不會是巨雷(就算有巨雷在我們這些外國人接觸前就被淘汰了)09-30 22:42
阿福
回樓上。

就像架空作者用現代觀念加入架空小說,你同樣也用現代觀念加入了評論小說。

架空,既然本來無一物,又何來現代古代未來真實虛幻?對架空世界而言,就算是現代觀念,也是架空世界的一部分。

09-29 23:27

卯月
我想她的意思是,一般架空也有古今之分、有地域意識,
所以正路而言就會有一套在我們認知之內的邏輯代入。

架空歸架空,套上架空一詞的作品不代表作者可以為所欲為,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09-30 23:02
月君
確實有理的一篇文章,話說我最常接觸的東方作品是霹靂,裡面以先天人為主軸,鮮少需要用到錢,所以我對古時候的錢還真的沒有什麼概念。

02-08 21:06

卯月
總之一頓家常便飯,大概數十文就搞定了,
可以一兩銀一個的包子,大概是肉餡藏金箔吧XD02-08 21:19
勝~海舟
這點我認同。之前我也研究過這個問題。基本上扯到錢就很麻煩...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00009

02-09 01:21

卯月
這篇我看過。

基本上很多人對貨幣沒甚麼概念,
記得《絕代雙驕》慕容姊妹與軒轅三光、黑蜘蛛對賭,
動輒上千、萬兩,想來也真匪夷所思XDD02-09 1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lau0420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久違了的CW——第一次花... 後一篇:【轉載】穿越文寫作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ennyweng大家
漫畫圖文更新!!歡迎大家來看!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