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蒼穹之戰神)劇場版-Heaven and Earth

作者:Hadiel│蒼穹之戰神 HEAVEN AND EARTH│2011-09-25 02:29:07│巴幣:18│人氣:3443
 







  踏入ACG打滾多年的朋友,相信對這部作品有相當的熟悉度,2004年於日本撥出後獲得好評,雖有部分關於致敬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評論出現,但並不影響該作後來的評價;2005年後於海外撥出,台灣由超視電視台代理放送,在台灣也算有年代的作品了。

  原案是19歲就出道成為作家的冲方丁擔任,動畫腳本也是自己來,在完成得到SF小說大賞的殼中少女後,就開始著手進行動畫製作,隔年也出版了小說版。

  至於人設,相信看圖就知道是誰了。以鋼彈SEED系列出名的平井久司擔任,也得過了東京動畫博覽會人設獎。

  於2005年底播放了TV版前傳-Right of Left。

  作為前作TV版的接續,龍宮島依舊存在著,主角群雖分崩離析,而稱作便當店的冲方丁卻在劇場版讓他們再度出場,而且一個便當也沒發,實在出乎意料。

  在異界體出現在地球後,全世界近乎陷入了毀滅,日本也已經不存在,而純正的日本人也因異界體失去了生殖能力,剩下的則聚集在龍宮島,開始了後面反抗異界體的各項手段;在島上的後代都是以人工生殖出生的,所以大部分都與父母親沒有血緣,為了隱藏龍宮島的位置不被異界體及新聯合國發現,島上天空包覆著一層看不見的鏡面屏障,可以抵擋非自然性的物質進入,外頭也看不見島。





  於蒼穹作戰後在冰帽上重整旗鼓的異界體妙尼爾派,已經與人類走入溝通階段,一年的和平時期卻被突如其來的攻擊給毀壞,新聯合國的戰機射出了飛彈,異界體為了守護捨棄肉體前來的皆城總士,用自身抵擋了衝擊。







  龍宮島在一年前的蒼穹作戰後已重建了不少,而劇場版開始的今日,是廟會祭典的當天。



  因被同化現象侵蝕,一騎似乎訓練自己的眼睛能夠在黑暗中習慣,所以工作時會閉上眼,在劇場版中也能工作得很順利,也因真矢的幫忙,讓這家小餐廳吸引了不少島民。



  前作活下來的主角群中,也包含了卡儂,她成為了羽佐間家的養女,並且知道翔子為了保護島而犧牲,所以繼承了這些前人們的意志,也留在了島上。

  而其他坐在旁邊的三人,則是本該不會派上用場的下任駕駛員候補,左方的是衛的學弟,作戰也喜歡戴個頭盔;中間兩位的母親在異界體的攻擊中喪生,所以想擔任駕駛員。



  衛的父親一直活在喪子的哀傷中,成天喝酒。



  很奇特的是,與主角意識還有連結的總士,不知道是以何種方式傳達思念的,他的妹妹皆城乙姬也是以思念體方式出場,已與島融合的她,化作島的一切,看著自己相同基因的胚胎在女神之巖中成長。





  咲良已從同化現象中醒來,並且已能自由行走,但是大部分時間還是被擔心著身體異樣,所以坐著輪椅。

  好景不常,當天祭典哀悼死者的水燈一放出去,卻有一艘艦艇進到了龍宮島,撞上礁岸,直覺感到總士回來的一騎,衝到艦艇上發現的卻是被結晶包覆的另一個人,但他相信那人就是總士。









  已被判定法夫那駕駛危險群的一騎,卻直接闖入了阿爾維斯(島底下的研究設施)11號門,再度搭乘前作代表存在的機體mark sein,象徵著新生的機體再度出擊。





  艦艇隨之而來卻是新的異界體敵人,能夠仿造法夫那的構造。





  破晶而出的是一名少年,在戰鬥結束後,一騎的父親,也就是阿爾維斯司令的真壁史彥,直接與他單獨對談,作為一個擁有自我意識人型的異界體,他們對他相當好奇,並且想要知道這時登島有什麼訊息要傳達給他們;但是這名少年来主操,也許是以自己的意志來到這裡,雖然他聲稱有著皆城總士的意識,這也在後來人格轉換時得到驗證,但具體的原因或許根本不是傳達消息,只是他一廂情願地想了解人類。

  對於人類,這名少年是異界體中能夠化為人類肉身的一個,在新聯合國攻擊人類後,便開始懷疑著什麼,雖然也是妙尼爾派,但他開始徬徨。







  因新的敵人到來,原本的駕駛員候補也被推上了戰線,進行前作主角群也做過的戰鬥訓練,而真矢、劍司、卡儂身為前輩也擔當教學;在劇場中可以看出這些已經過一次蒼穹作戰的前作主角群培養出了成熟而宏觀的性格,所有人都變得冷靜且理性,尤其是真矢的變化最大,因為搭乘過法夫那會有所謂的變性意識,會改變個人的性格,所以真矢原來天真爛漫的個性轉為成熟嫻靜,不管是在駕駛中、生活中,都可以看出來。

  下一波的敵人數量不再是單隻,近乎是大軍。







  卡儂新的機體是原來龍宮島製作的十二架神劍型法夫那規格外的新法夫那,第十三號機。

  這些敵人卻在来主操的命令下,回去了;他想在觀望人類的動作。

  為了了解人類中輪迴的概念,異界體瞄準的目標是前作道生與弓子所生下的唯一自然生殖誕生的孩子。但是龍宮島的人們不想交出孩子,卻讓他不能理解,經過一番掙扎,還有另一個方法,便是取走島上的核,女神之巖中的胚胎,那便是學會了生死概念所重新誕生的乙姬基因Core型異界體之最佳典範。

  女神之巖中的島核畢竟是與異界體融合的人類,吸引力不在話下。











  曾與乙姬是好朋友的新任駕駛員,於前作跟乙姬是好朋友,在經過兩次戰鬥後,她自告奮勇擔任備用女神之巖,能夠掌管進入戰鬥狀態時,島上所有居民及一切的狀況。



  敵人再度前來,這時来主操已不能相信人類,吸取了mark sein的資料,重現了TV版最後被伊敦派異界體同化的mark nicht,並且外型改變,身為同型機的mark nicht,擁有與mark sein相同的能力。他利用法夫那的身軀,想要取走女神之巖。



  不管是島上及人們,這些駕駛員前輩知道自己的性命或許微不足道,所以後輩被擊潰所留下的駕駛艙被緊緊握住,交付給後輩,並且命令他們快撤退;劍司在此時看得出來並不像以前衝動蠻橫。所有人都擁有一種意識,那就是沒有武器可以抵擋的話,就使用自爆,因為死的是自己,卻能救島上的人。











  這架法夫那相當眼熟,這便是前作已死去的甲洋所駕駛的機體,被異界體同化後也奇蹟似地變成了少數與異界體融合共存的人類,但並不像乙姬那樣能夠保有自我意識,他所擁有的僅有記憶及感覺,所以憑著這些,利用記憶製造出了原來的機體,在使用媒介進入駕駛艙,回來了島上救了陷入同化現象的同伴,即時在機體的芬里爾自爆系統啟動前挖出駕駛艙。



  這波攻擊又即時撐住,在一騎駕駛mark sein抓住mark nicht後,兩人消失在黑球中。



  無法與妙尼爾異界體取得共識,身為與一騎母親融合的異界體妙尼爾,在異界體中是被尊崇的對象,妙尼爾懷疑著来主操。

  已經找到敵人位置的龍宮島,開始研擬對策,由於對方是在遠方,要主動出擊便要離開島,這在龍宮島歷史上只有一次的經驗,便是前傳中所使用的L計畫,分離島下設施的一角,前往進行可能無法回頭的征戰,前傳中並無人活下來,所以這是個有賭注的作戰,或許會像上次那樣,沒有一個人能夠活著回來。

  如果從島上直接出動法夫那,便會被新聯合國知道島上的位置,還有被偵測到實體。所以L計畫再度實行。









  敵人的母艦剛好也移動至島的前方,所以並不會離島太遠;此時出動了mark zero,作為大型強攻的法夫那,需要兩人同時操控,並且能夠突破屏障。







  想要同化全島,在敵人艦上的母體伸出同化柱,在乙姬的注目下而被擁有盾的法夫那擋下。



  從mark nicht身上分離出來後,一騎駕駛著mark sein衝到了同化柱下方,用機體的能力強化了盾,使之同化柱轉移到自己機體上,相對地,這也會加重一騎原被控制住的同化現象。







[img=http://i.imgur.com/7QJ5b.jpgheight=336 width=598]

  不想殃及其他人,一騎拉住對方至天空,並且在一番激戰後,想同化掉mark nicht的駕駛權,但是擁有皆城總士意識的来主操反射性地拒絕,所以把即將陷入完全同化結晶化的一騎抱住,阻止了其結晶化。新聯合國早看準了龍宮島大傷對方元氣,又派出了戰機投出飛彈,想要直接擊毀妙尼爾,来主操變回異界體,脫離機體擋住了飛彈。



  與真壁紅音(一騎的母親)融合的妙尼爾,瞬間移動至女神之巖,與其中的胚胎融合,誕生出了新的女神之巖,也阻止了備用女神之巖崩毀後無法操縱的島之狀態。也許也是預料到新聯合國會介入,所以選擇相信龍宮島這唯一的可能性,才會進行融合吧。







  總士因来主操的脫離,所以肉體回復至原有的精神與樣貌,到了這裡,才發覺劇場版開頭保護總士肉體的那隻異界體,就是来主操,他轉移到了總士身上。

  總士在脫離的那刻便回復了意識,拉住mark sein回到了島邊,躲離了爆炸,但是總士在前作因為肉體缺陷,僅能以齊格非系統與駕駛員肉體連結,分擔所有人戰鬥時所受到了疼痛。

  這裡暗示了總士的肉體缺陷似乎解決了,才能駕駛mark sein,也為劇場版續作鋪下了梗,兩人互道久未見面的思念,劇場版便結束於此。

  但是世界的形式並未改變,新聯合國還是處於極力消滅異界體的態勢,這部作品到了現在也快八年,或許在日前釋出的續作,以兩人都穿上同調服的姿態,暗示著兩人將駕駛法夫那並肩作戰吧。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EXODUS-

  其他:

  冲方丁著作,殼中少女劇場版-壓縮

  總結:
  
  不管是此作、別的作品,都帶有著濃厚的生死觀念,但蒼穹之戰神傳達了更加濃烈的理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26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蒼穹之戰神 HEAVEN AND EARTH|蒼穹|法夫那|Heaven|Earth

留言共 7 篇留言

九遙 永
畫風有那麼一點像SEED...(默

09-25 03:44

Hadiel
其實根本就一樣(默
09-25 12:11
想重新振作的蒼殤
基情無限的一部作品無誤

09-25 08:47

Hadiel
你還想否認與風鈴草的基情嗎[e5]
09-25 12:11
Yo
OP很好聽[e24]

09-25 10:58

Hadiel
angela的歌一直都很不錯
09-25 12:12
Hadiel
一直擔任主題曲的她也很挺這部,都快過了八年了XD09-25 12:12
Yo
好久了[e17]

09-25 12:29

Hadiel
好像是我國小就在看的,記得是小六XD09-25 13:12
Yo
我那時候還在看火影[e17]

09-25 20:27

佛心來著
坦白說
我很驚訝有人會寫這齣說
這齣說熱也還好
說冷也不至於....
就跟SEED的人物
不過讓我非常震怒的是劇情
注意歐
震怒不已的震怒毆
我好期待全部死光光啊
結果居然這次一個都沒死
真是令人髮指的劇情啊

沒人領便當
這樣還算是蒼穹のファフナー嗎

02-15 06:29

Hadiel
這應該是為續作鋪梗,劇場版可以說是總士回歸篇吧
續作會是第二次蒼穹作戰,放映形式未定...02-15 13:39
佛心來著
回歸篇最後結局
總士+一騎+眾多異界體一起在夕陽西下的沙灘上像情侶一樣追逐嗎....
我光想到就一陣惡寒.....

02-16 05: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adie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 後一篇:B.A.D.事件簿[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