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豆知識] 蟻地獄 = 蟻獅

作者:銀芒│2011-09-16 16:51:29│巴幣:2│人氣:2632
 
蟻地獄,原來是一種昆蟲的幼蟲:
 
有種幼蟲會在沙地上弄出個漏斗狀的坑,別的蟲子掉進去就爬不上來了,好像陷進流沙,最後落到坑底被那個幼蟲吃掉。
 
沙地裡的殘暴殺手─蟻獅
 
【生物分類】節肢動物,昆蟲綱中的脈翅目,蛟蛉科。
【外觀型態】幼蟲(蟻獅)有個圓滾肥大的腹部和兩隻堅強發達的大顎,狀似貪吃好睡的「土豬ㄚ」,因為常吃螞蟻維生,而且有極像小獅狀的圓滾身軀,蟻獅因而得名。
成蟲(蛟蜻蛉)型似蜻蜓,但蛟蜻蛉的觸角較長,能捕食蚊、蠅等小型昆蟲,許多人常誤以為是長角蜻蜓。
【生活環境】幼蟲(蟻獅)生活於乾燥沙質土壤中的地表下。成蟲(蛟蜻蛉)生活於溪谷、農田、草原、果園、森林區中。
【捕食習性】成蟲與幼蟲皆為肉食性動物,蛟蜻蛉能捕食蚊、蠅等小型昆蟲,蟻獅則以補食螞蟻等小昆蟲維生。

(一)蟻獅簡介
「蟻獅」就是學名「蟻蛉」的昆蟲,成蟲與蜻蜓相似。
蟻蛉幼蟲頭部有一對大而彎曲的前顎,又稱為「刺吸式口器」。因擁有頸部可使頭部靈活的鏟土或捕食獵物。身體呈長橢圓形,背部粗糙有兩道縱向斑點,腹部肥大,有六足,均細長,身體及頭部周圍佈滿細毛。
(二)蟻獅的特色
脈翅目的蛟蛉之幼蟲,會在地下挖洞造巢,而且是以「倒退走」的方式,將腹部尾端做犁並做圓心繞圈,以頭部強而有力的大前顎做鏟,將砂土鏟起向後拋,做成一個漏斗狀沙坑。洞口的小沙粒非常的鬆動,小螞蟻(蜘蛛)走過就會掉進洞中成為蛟蛉幼蟲的食物,太常吃螞蟻的蛟蛉幼蟲被稱為蟻獅,蟻獅的口器具有一對鐮刀型得吸管,每一跟吸管均由大顎及小顎合併形成。
蟻獅築洞等待螞蟻的到來,所以他們常常不知道下一餐什麼時候會到來,而且螞蟻的汁液也不多,更不幸的是碰到下雨或沙地潮濕時,牠們洞口的沙粒沾了水,陷阱根本發揮不了作用,所以許多蟻獅不得不長期忍受飢餓,某些種類的蟻獅可忍受2-3個月的飢餓才死亡,厲害吧!
 
 
成蟲:
 
 
幼蟲:
 
↑直徑1-3 cm的陷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20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冷知識|豆知識|蟻地獄|昆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list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港聞】祁春豔--冰雪妖... 後一篇:神学校 - ニール・ロ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