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夢想』的意義,對你來說是什麼?

作者:原子俠你去死│2011-09-16 07:02:46│巴幣:24│人氣:6608
沒想到自己有時候也會想寫寫這種為賦新辭強說愁,偽裝成哲學性討論的灑狗血日記..(汗)

不過會想寫這篇的動機,是前天收到了美國移民局寄來核准我的經濟能力作為老婆綠卡申請案件的保證人資格後,跟老婆視訊聊天時跟她談到她要是到了美國後的夢想會是什麼的時候,老婆反問我這個問題..

『夢想之於人,它的意義是什麼?』
(夢の意味って、何?)

『夢想』這兩個字,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版本。

有的人希望環球世界;有的人希望跟自己心愛的人有美好的結局。

有的人的夢想可以讓一台超級人工智能的賽車跟自己的兒子變成閃電霹靂車賽的世界冠軍;

有的人的夢想卻是很單純的跟家裡人好好相處這樣很儉樸的生活。

絕大多數的人都有自己的版本的夢想,不過我今天想討論的不是『夢想』的內容..

我今天想說的,是『夢想』本身到底應該具有什麼樣的特質才能被稱為夢想?

有些人的夢想可能是現實中完全沒有可能實現的東西(像是跟已逝去的親人再渡時光等等),那姑且讓小弟把那種類別的夢想歸類成『願望』或是『祈望』吧.. 

10年前的時候,如果有人問我夢想的意義是啥的時候,我想我只能聳聳肩訕訕地笑一下。畢竟那時還是個乳臭未乾的高中畢業生,我哪知道夢想的意義是啥呢?但是10年後的今天,我想或許自己可以提共一些個人的想法共大家參考參考。

我覺得『夢想』的意義首要的特質是需要人去為它盡很大努力跟毅力完成。夢想不一定要100%可以實現,但是我想一個不需要人去為了它做任何的犧牲或是人格跟歷練上的成長的夢想,我覺得跟一般的慾望或是妄想沒什麼兩樣。

還記得在大學時代的一個同樣是念國貿跟喜愛電玩的同窗,因為兩人間的興趣臭味相投,所以我們常常在聊自己的夢想內容是什麼;他一直說想要當個電玩跟平面娛樂媒體市場的分析師。所以從大二下學期起,他不斷地向教授討教,收集電玩市場相關新聞,拼命向報紙跟電玩相關網站投稿自己的分析作品;大學畢業前幾個月跟他還有一組人馬和幾位教授努力催生成功的電玩市場相關的課程裡,幾乎很多課程的大綱都是他親手撰筆提給大學校長的。多年之後,經過不斷的波折後,他現在終於成為某個東岸大城報紙相關專欄的職業作家。這種可以拼盡自己全力所成就的目標,我覺得就是『夢想』最大的特質之一...

『夢想』的另一個特質,我覺得是有改變個人性格跟督促一個人成長的能力這一點。還記得我跟老婆當初相遇的時候,自己是個剛從大學畢業出來,不過剛剛工作一年的25歲宅男;當初的我其實很自負跟喜愛獨來獨往的日子。問題是,當自己因為被大宇宙所施予我的"想要跟這女人走一輩子是我一生的夢想"電波給打到的時候,我整個人的態度跟對人生的計畫方式都改變了。原本只會計畫未來一年的人生,變成會開始計畫三-五年;原本覺得自己的能力可以好好的養活自己的認知,也在一夜之間慌張起來並開始審視自己不管是在經濟能力或是做人上到底有多少斤兩。畢竟想跟一位來自其他國家,年薪又比自己高上好幾倍的女性結婚,不是光"想"或是"立志"就辦得到的事;更別提對方的職業是個空服員,隨時都有可能會遇到比自己條件好上好幾倍的男性出現橫刀奪愛。因為這樣的夢想,因為這樣的壓力,才會逼自己回台灣進入爆肝沒限制的電子業就職培養能力。

『夢想』的第三個特質,我覺得是有對人生有決定性衝擊的能力。當一個人在努力追求夢想跟改變成長時,自己的人生也會經過一連串的蛻變;追逐夢想的同時,往往自己的人生也會受到深刻的影響而改變自己未來的走向。我覺得跟夢想的實現的重要性比起來,自己的人生在這個過程中所經過的變化跟成長有一樣的價值。不管是從桀傲不遜的小白變成能夠接受他人指教批評的成年人,還是目中無人,只會對自己沾沾自喜的幼兒成長為有擔當跟能夠獨當一面的社會人士,這種正面的性格跟經歷上的轉變,我想這也是夢想會給予人的特質

人因夢想而偉大,我想也是因為夢想有以上幾種可以讓人奮發圖強的特質所以才有的評價吧?

這個世界上,

有人因為自己的夢想拿自己的人生孤注一擲,拼盡全力都要達成自己的夢想

有人因為自己所處的環境跟種種因素而無法讓自己有去追逐夢想的權利;

有人卻會拿著自己口中所謂的『夢想』自命不凡,但是實際上卻無所事事;

前兩者,有因為可以有能力去實現自己夢想能體會夢想的真諦的人,也有因為無法嘗試追逐夢想而能理解夢想的珍貴價值的人。反觀後者卻只會成天用夢想這兩個字當不去面對現實的擋箭牌,逃避自己該去實踐的努力

所以我想關於『夢想』的意義最關鍵的是:



『你/妳的夢想對你/妳自己人生的成長到底有什麼正面的影響?』




很多人生哲學相關的書籍常常叫人要做以下這件事:



我想,在構思夢想的同時,能夠去一併思考對自己人生的影響的話,或許會讓那個夢想更有價值也說不一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197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夢想|心情

留言共 3 篇留言

鯊魚貓
不能實現的叫夢想、可以實現但還沒做的叫理想、實現了還要實現更多的叫野心。
而我...既沒夢想也沒理想更沒野心,嗚呼哀哉...囧

09-16 14:37

原子俠你去死
找尋自己的方向跟目標要前,先找到自己的能力跟特長在哪會比較好一些09-17 00:00
幸福無限大
您大澈大悟了阿 施主
話說怎不在美國工作?

09-18 01:42

原子俠你去死
我現在是在美國阿.XD 我之前在台灣電子業工作過三年半.那段時間算是當成練功期這樣XD09-18 03:19
CHAOOO
我現在拼命讀英文和商業

只希望將來可以在美國當個小平民 [e3]

說真得我因為這個夢想

讓我從平常都只會宅電腦 學業認為不是很重要的我


我開始覺得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

又讓我看到外國的新鮮事

讓我開始努力了 ,雖然不知道我何時能成功 ..

不過要我回到那時候墮落的我 我寧願沉浸在我夢想中努力 !!

目標就是舊金山 !!

09-19 20:02

原子俠你去死
加油~~09-20 12: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portl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矽谷阿宅很XX的週末... 後一篇:完全失控的XBOX36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