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心得(劇情無)

作者:獲選者│2011-09-11 12:22:08│巴幣:6│人氣:897
星期5去看的,其實事前並沒有特別期待也不想看原住民風的國片,後來是看到評價很好畫面有魔戒等級才決定去看。

雖然特效假假的不太融入畫面,但整體來說有阿波卡獵逃的水準。
本片暴力血腥赤裸裸表現戰爭屠殺,雖然是輔導級但嚴格來說不適合小朋友去看,如果能接受布袋戲那樣的斷頭噴血方式,我想應該是沒問題。

這部片並不是像阿凡達或是葉問式的爽爽片,而是血淋淋現實的少數民族為了自己的文化、驕傲,視死如歸的精神對抗日本人的帝國殖民主義並出草,他們也知道後果會如何,日本人的強大他們比誰都清楚,就像末代武士那樣明知道會輸還是堅持下去完成自己的道。

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反應會那麼激烈狂罵了,因為中國與少數民族的[良好關係]不會輸給電影。

當然出草是對現代的我們來說是野蠻的文化活動,但是對當時賽德克人來說自己祖先的獵場被搶走、村裡的女族人被欺負、整天只能做租重工作賺取微薄薪水、不能紋面出草,文明物資生活更顯得自己的貧窮,就像明治維新那樣幕府消失、不能被帶武士刀、武士身分被奪走一樣,自己的價值與驕傲被剝奪,與其整天喝酒醉生夢死,倒不如反抗最後死前成真正的人回歸祖靈。

這部片只演到第一次霧社事件所以戰爭場面不多,大都是原住民屠殺日本人畫面比較多,但是可以預期彩虹橋會更精采,將會面臨到日本人的無情大反攻以及敵對原住民的出草,那些太陽旗出草的人下場只有更悲慘,而史實是那些部落幾乎被滅絕了。


==================================================================


如果你喜歡阿波卡獵逃,可以接受紀錄片風格寫實描寫原住民與日本的仇殺,又能以賽德克人的價值觀來感受的他們的處境,我想這部片你會喜歡的。

雖然我們以台灣人自居,其實我們對真正台灣人原住民了解可能比不上對魔獸的部落或是阿凡達的那美星人來的了解,頂多就是選舉跑到原住民那邊讓他們跳跳舞刺刺草球,賺一點不多的選票,不過全世界都是這樣。

不管這部電影結果如何,能夠推出描寫原住民的故事而且是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的事,我想這就很有意義了。

雖然出草或是原住民的文化對現代的我們來說是很野蠻,但是不怕死為自己的文化驕傲用自己的生命來行動實行,相對現代的我們只是嘴巴說說不敢行動只等待有個不怕死的去當炮灰或是默默忍耐讓人吃的死死,他們的精神是值得讓我們去思考,至於學不學習要看個人價值觀。


如果那些賽德克人都願意讓自己的生命圓滿而死,我們也應該努力讓自己活的更認真精采,就像天皇與歐格仁的對話 :告訴我他是怎麼死的我告訴你他是怎麼活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16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Cerberus
聽起來不錯,似乎是值得一看的好片。

09-11 14:23

IamRapture
我覺得張力有點不夠
"日本人的侵入讓原住民的文化沒落"這塊描寫的不是很夠力 太內斂了
若不是反覆思考個幾次 只會覺得原住民的出草行動很野蠻
不像阿波卡獵逃有讓人覺得殺回去是很合理的

大概是魏導不想偏重仇恨 或偏重其中一方吧

09-11 21:23

獲選者
可能史實就這樣,其實我覺得很過分了 只是我們不是他們所以感覺沒有那麼強烈
他們本來是獵人與戰士,現在只不過是搬運工人連酒都買不起
槍都還要申請、收集的頭骨都只能丟掉
就像阿凡達礦物公司對他們很好還教育他們[生活],可是那些土人不需要人類的物資生活

活的很痛苦是一回事,但是活的很峱他們就沒辦法接受了(人頭換成草球)
09-11 23:42
哈哈小熊
CUT HIS FUXXING HEAD OFF

09-11 23:5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其實小妹我原本也打算9月9日當天去看的,但因為上個禮拜才剛找到工作手頭上有些拮据,沒有多餘的錢去看電影,因此不得已只好選擇下個月國慶日當天一次將上下兩集給看完,希望到那時候各大戲院都還能看得到上集~ [e13]

09-12 01: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205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46 億年物語... 後一篇:【心得】異塵餘生:新維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