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囮物語

作者:氣泡小嵐│西尾維新 作品集 (原版名:化物語)│2011-09-08 15:54:51│巴幣:34│人氣:4668


  上次寫物語系列的心得已經是七月的事情,轉眼間我也混了快兩個月,目前只剩下花物語和偽物語的心得還沒寫,不過我心中早就有個底,只是一直沒有動工,然而這次我依然沒有寫那三個故事的心得,反而先寫物語系列的最新作──囮物語。在此我要作個辯解(雖然知道沒有人感興趣),並不是我對花物語和偽物語有意見,只是囮物語給我的想法強大的難以想像。

  再開始講述心得之前,我要先說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上圖所見──囮物語是描述千石撫子的故事,但是這篇故事跟以往的物語系列有很大的出入,如果──你對千石撫子這名少女抱有美好想法的人,那我勸你快點按上一頁離開,也不要看這本書,因為沒有辦法拋棄角色固有形象的人只會毀了一篇故事的發展──我是這麼想的。

  時至十月底──離神社事件也過了好幾個月,千石撫子(撫子)雖然已回不到以前的關係,倒也相安無事的過了一段日子。某天上學,千石在學校的鞋箱中看到難以解釋的幻覺,撫子雖然向阿良良木曆(阿良良木)求救,但最終還是決定自行解決,於是她又回到那令人懷念的神社。

  首先先來談談千石撫子的形象。這個看起來人畜無害、身材嬌小、個性內向、音量很小、容易害羞的小女孩曾經穿過動漫界三大神器中的學校泳裝和運動短褲,是許多紳士瘋狂喜愛的一名人物。換句話說,千石撫子是個全身上下都是萌點的少女,再說得清楚些,她是個可愛的少女。正因為如此──沒有什麼比這個事實更糟糕的。

  所謂的第一印象是固定的,儘管人們會說『內在比外表更加重要』,但終究只是騙小孩用的,外表的賞心悅目是每個人的期望,真能做到這句話的人只有聖人而已。我們對撫子的第一印象早在一開始就已經被制式,就算事後西尾老師透漏撫子的部份內在,依然有許多讀者還是認為撫子是『可愛』的。而老師就是等到這個形象變成一個牢固的牆壁,再拿鐵鎚慢慢地敲壞這道牆,我戲稱這種寫法為「西尾老師的惡趣味」(笑)。

  換句話說撫子隨著故事的發展不再保有可愛的形象,越描越黑──就是這篇故事最好的寫照。直接說結論吧,撫子就跟羽川一樣逃避,但是本質來說她比羽川更加惡劣,羽川只是把視線轉開,撫子則是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別人解決。也因此之前的神社事件她被歸類為『純粹被害者』,實際上她亦是害了自己的『純粹加害者』,只是周遭的人都沒有想到、撫子自己也沒意識到而已。

  至於真正讓我確信這種想法的關鍵,是在講述撫子為何以『撫子』當第一人稱時她所說得一句話,『一切通通是千石撫子做的,但是跟我無關、我是無辜的被害者』──徹底自我中心的言論、完全逃避、不去接受、否認「千石撫子」該有的責任。

  糖衣炸彈──這是我現在對撫子的想法,也可以說是好花有刺,甜美的外表總是帶著毒性,雖然我對撫子的個性轉變沒有感到太多的意外。嚴格來說我也不希望變成這樣,但不得不承認這樣的故事性更高也更有趣,同時也是很精彩的寫法,我對西尾老師算是徹底服了。況且木已成舟,再怎麼喊也沒有意義。

  就像前面說的,不能接受的人早該按上一頁離開,看到這段就表示你們已經看過我的心得,並且了解千石撫子已經徹底黑化,如果下面讓我看到有人發表「西尾老師把原本的千石撫子還來」之類留言──我會生氣的。(我不管你是看完心得還是直接拉下來留言,敢留就不要怪我)

  我並沒有花太多心力在講述故事發展,因為這次的故事只能算是提前交代撫子的轉變,最後結尾的部份西尾老師保留相當多,必須等到物語系列的最終本──戀物語才算全部結束,所以心得的部份我也只花在對撫子的轉變上,真正的劇情心得等到戀物語出了再說吧。


PS:轉眼間物語系列也只差兩本完結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137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囮物語|化物語|千石撫子|西尾維新|vofan|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小熊
希望簡單 翻譯 的能快一點= =現在才出帶 傷物語 等得我好苦啊

09-08 16:40

小熊
好多錯別字- = 是希望尖端能代理的快一些

09-08 16:43

氣泡小嵐
西尾老師的作品不好翻譯,光文字量就比一般的作品多09-08 22:21
XXX
傷物語 以看完 - -真不錯

09-08 17:45

氣泡小嵐
傷物語是神來一筆09-08 22:22
BLACK★WING
你這樣講讓我更想看了[e18]

09-08 19:18

氣泡小嵐
能夠接受轉變的話09-08 22:22

看圖好像遊戲片

09-08 20:17

氣泡小嵐
我覺得像專輯09-08 22:22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我記得戀物語寫的是戰場原後面轉變的故事 ? 很期待這本 XDD

09-08 22:59

氣泡小嵐
大概還要半年09-13 09:46
資料讀取中...
我只看化物語
接下來好亂 我就沒接觸了

09-08 23:24

氣泡小嵐
把時間軸弄清楚就看得懂09-13 09:46
任孤行
封面真的像遊戲

09-08 23:40

氣泡小嵐
大冒險09-09 10:01
遊戲世界是遊戲
物語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似是而非的人性了
表面上是這樣 骨子裡是那樣 事實卻可能不是那樣
很有逆轉裁判的感覺!(比喻有些奇怪)

09-09 01:31

氣泡小嵐
寫實09-09 10:01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只差兩本了 轉眼間 真快

09-09 05:35

氣泡小嵐
真的09-09 10:02
月下凜風
說實在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撫子

香菜大好!!

09-09 18:41

氣泡小嵐
我很難做比較09-09 21:33
Mɢ「咚咚島真好玩」
等台灣代理這本呀[e22]

09-10 11:23

氣泡小嵐
還要很久吧09-11 09:59
亦真非真
會有像阿銀那種稀世傻瓜來打醒罵醒這個黑化的生物嗎?

09-11 20:02

氣泡小嵐
難說,按照老師的風格09-11 23:4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西尾真的變態……各種方面來說

尖端你進度給我快點!!!

09-16 19:15

氣泡小嵐
9/30日本要出鬼物語,動作真快09-17 18:11
レンレン王者
請問一下:化物語的角色延伸總共幾個系列啊?台灣已經有代理翻譯的又有哪幾本?

09-24 00:17

氣泡小嵐
全部加起來有八個系列
目前已出了六個

台灣目前代理的只有化物語上下和傷物語09-24 00:32
Juicy炸雞No.1
囮物語看完了,總有種莫名的悲哀芽

以下劇透



又憐憫又無奈的感覺,我很愛撫子,但是就如阿垃垃圾說的:我來殺你了,撫子。

給上方等翻譯的人建議:使用智慧型手機,利用好讀app開啟翻譯完的文件檔閱讀

(自保區:我不是推薦大家用迷版,我是真的等不下去才出此下策
我已經有物語系列全套實體小說,我會繼續收集下去。)

02-22 00:03

兩千元別還我我放棄了
撫子則是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別人解決
這句我只能部分接受,她有提到她是膽小鬼,很懶得跟別人接觸,因為不喜歡碰觸人,內向,被認為是善良的人,我覺得她身上的麻煩,都是因為她不肯拒絕別人推給她的,所以,【她決定什麼都不作】,要把這稱之為【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別人解決】,是可以,但我還是想幫撫子反駁,大家看她善良就選她當班長,我果然覺得很不妥,她一直聽別人的話,我反而覺得還OK,她總是接受自己辦不到的...【不自量力不負責任】也許比【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別人解決】,更好聽吧?看完戀物語後,覺得撫子......如果不可愛的話,我還會想幫她嗎?.......

也許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別人解決,【具體問體】我不敢去想,我才會反駁吧

不過你寫得很好,沒有問題。

06-30 10:47

氣泡小嵐
這部份其實有點微妙
一直聽別人說的
卻不曾主動提出意見
只是一直當自己是被害人07-01 2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新穎的魔法世界─...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介紹】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