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神的記事本 6 讀後

作者:模仿貓│2011-08-30 01:06:39│巴幣:2│人氣:634


  書名:神的記事本 6
  作者:杉井光
  繪者:岸田メル
  譯者:kreuz+
  出版社:角川
  
  
  這一次,是攸關某個男人的故事。儘管那個男人沒有登場,但這的確是某個男人的故事。
  這一次的故事,表面上,也可以說是宏哥和明老闆的故事。
  這集在講,明老闆身後的背景,還有宏哥原來對誰認真的故事。
  鳴海渡過了十七歲的故事。
 
  
  這次的伏筆和真相的部份,我會覺得頗為成功,雖然不是轟轟烈烈的大真相。不過,在這結尾一定都要故意憂鬱一下的系列裡,是目前我唯一真的感覺到憂鬱的一次吧。
  但是我想要吐嘈的地方還是很多……像是那個男人未免太神化了吧,我很難想像,他如何辦得倒這次事件的眾多關鍵。另外,雖然這集會讓我覺得黑道非常地弱……就算他們真的會使用暴力、也的確會給一般人帶來麻煩,但我還是覺得……中國黑道好虛……
  我可以催眠自己,那是因為,敵人實際上沒有打算阻止,甚至樂觀其成。但是我覺得……那些主角後來掌握到的不對勁跟關鍵部份,有不少地方……真的非常明顯……我真的很難相信,那是只有主角才會發現的線索。
  接著還有,這次的解決方案,讓我覺得……非常地兒戲。這次的兒戲感特別重,或許是想強調「某人」的特技,但是,我真的覺得,真的太不真實了。前面不斷強調「真實的力量」,後期卻使用這種我覺得根本是「搞笑」才會出現的橋段,讓我非常地失望,如果是使用利益這一點或是所謂的「舊俗、陋俗」,我可以接受,但我沒辦法接受,那種……我覺得不該發生在這本感覺特別正經的一本。
  雖然故事主線,會讓我不停吐嘈,但這次的結尾,是讓我真的感覺……驚愕感特別高的一次。(主要是撲梗跟帶動氣分問題?)儘管我還是覺得……那樣絕對太誇張了!太不可能了!但是……由於那個氣分營造,我覺得真的很棒,所以當下我可以忽視那些吐嘈。
 
  就小說的娛樂性來看。我覺得我有感覺到小說的進步。
  特別是這一集,我感覺到作者對原本一帆風順的主角群一個巴掌的感覺。應該說,鳴海小弟之前在鬥智的部份,沒有疏忽過。儘管他會被打、會痛毆,但實際上,如果他願意「戰鬥」的話(就算是挨揍中的戰鬥),都會有他要的成果。但這次我覺得,他有抱持著戰鬥的心情卻輸掉的回合。另外,連感覺應該站在眾人頂點的四代目,都有出鱉的時候,而且還不是搞笑或是「關鍵劇情(EX:第四集)」的吃鱉。
  另外人物魅力,我覺得也再度強化了。雖然彩夏完全變成路人了(喂!)這次的劇情,有很大一部份,放在之前充滿路人味的宏哥跟明老闆身上。特別是宏哥。宏哥在前幾作裡,一直扮演著,單純三人組中的小白臉(這一點少佐應該也是一樣的,期待少佐以後的專門集數),沒什麼關於他的設定或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部份。但是這一次呢,我覺得完全在補足宏哥的角色設定跟深度。
  像是,宏哥成為拉麵店工讀生的原因,關於小白臉的訣竅、宏哥中途為什麼被扁,會讓我有宏哥起來的感覺,讓這個角色有明確的存在感,可以感覺到他行動跟活著的感覺。
  但明老闆……我還是覺得……這個角色非常地微妙……微妙到就算她這集有很多戲份,有許多劇情都繞著她身邊打轉。我還是覺得,這個角色消失應該也沒啥影響……這集除了解開她的身世背景,某方面可以說是「明老闆篇」。除此之外,她也幹了很多我覺得超有存在感的事,我現在還是覺得那句「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開拉麵店的話,我還會考綠看看。」是非常棒的一句話。
  但我還是覺得明老闆……實在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她的存在感依舊就像是第三集外的學長、第六集前的宏哥、目前的少佐……明明這集應該也算是她的故事啊!而且還是可以說是完結篇,最後明老闆做出的總結也讓我覺得很有意義,但是……我還是覺得,她是個單純為了填充女性角色的角色……
 
  這集莫名其妙地,讓我覺得日常感頗重。這樣講有點奇怪,自從鳴海小弟成功後,他就很少去黑暗思考了(四代目讓他忙到沒時間想那麼多了?)
  我覺得裡面的日常生活反而出乎意料會讓我覺的很喜歡很可愛,看著鳴海小弟不斷地對班上同學吐嘈,就連之前我一直覺的超無聊的NEET吐嘈,我都覺得有小花朵朵開的感覺,一定是因為,不斷明示「鳴海小弟有比宏哥更適合當小白臉的素質」!特別是大家都公認鳴海小弟嘴巴的技巧真的異常厲害!(宏哥跟四代目都獻身說法!)
 
  這集大家的裝傻都蠻可愛的?
 
  愛麗絲,也越來越正常人了。雖然這樣感覺會讓她缺乏特色(?),但天知道,我多想戳瞎所謂的「資訊之海上的雙眼」……她那種做作的台詞跟思想,整個會讓我湧現想把她頭髮剃光用她頭皮拖地的衝動……
  但這集的表現……至少最後的對決,我覺得愛麗絲終於表現出終於有恰到好處的氣分凝聚感了。(之前根本是看她努力想塑造氣分,氣分卻完全沒變化……)
  還有,雖然鳴海小弟的遲鈍跟愛麗絲的傲嬌、兩人的閃光彈簡直開到無仁義的地步,但這集他們的互動會讓我嘴角上揚。
 
  故事中,最偉大的人,應該是小玲姊吧!雖然她登場的時候,我個人感覺是……又來一個明老闆同等地位的超弱角。不過,她真的非常偉大。
 
  鳴海小弟……某方面我會覺得,由於他經過一到五集的一帆風順,所以他整個快樂又鬆懈掉了,要說的話……我會覺得,他有點過於得意洋洋。所以這一集他被賞了幾個巴掌,跌了幾個跤,會讓我感到非常地合適。
  額外一提,四代目雖然可以說有不少時間都跟鳴海小弟一起行動,但我覺得……這集沒有他們的閃光彈耶……(我流淚了!)
 
  還有……就算會犯眾怒,我也要這麼說……這系列是我覺得作者最好看,也是唯一能看的作品了
  其他的作品……如果說這系列是鳴海小弟的話,那其他系列就都是愛麗絲系了……
 
  這集如果以腐的角度,最大的收穫……除了鳴海小弟的四代目專屬總攻性質(雖然屬性是被動弱攻,應該都會被騎乘……)被光明正大攤在陽光下。
  剩下一個……期待紅龍可以加入鳴海小弟的後宮之一!(四代目遇到對手了?!)
 
  另外,我覺得作者實際上真的很適合寫短篇……目前我最喜歡的劇情,竟然是之前的棒球篇。特別是劇情中不知不覺地撲梗,最後的呼應跟鳴海小弟本來應該要讓我覺得空燃的言語。
  到最後真的是讓我覺的棒球真的就是所謂的青春的超好看作品!
 
  另外這集的最後附贈的短篇也一樣。
  講述,不對,強化「鳴海小弟的小白臉素質破表」設定(無誤!)就連專家中的專家,都把鳴海小弟當最後的弟子了(喂!)
  這集短篇,主要作用竟然是稍微涉及「愛麗絲」的背景?!
  不過就單純以這篇短篇故事的設定,我也非常地喜歡,在短短的幾頁裡,除了有爆點,有前後呼應的伏筆。
  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這篇短篇,帶著點慵懶的爵士調,雖然感覺有點像是下雪的冬天,最後變成有點夏威夷的味道。
  我真得很喜歡這個短篇。有種年輕人會喜歡的味道。
 
  至於繪者……我覺得他已經有點進化過頭了……
  還有,接下來是我個人喜好問題,在這一集裡……我本來以為可以看到萌萌四代目的插圖,結果卻出現愛麗絲的悲劇竟然出現了兩次!我好絕望啊……
 
  這系列的讀後,竟然是我寫得最齊的一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63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的記事本|杉井光|岸田メル|花丸|輕小說|NEET|鳴四缺乏症候群|紅龍根本就是所謂的白痴霸王攻|小白臉的極致|愛麗絲戲分少是好事!

留言共 2 篇留言

克羅威斯
女僕好萌~!!!

08-30 18:10

模仿貓
我開始懂釣嗑蘿的餌了(靈光筆記)08-30 21:39
N-9527
樓上,那是愛麗絲的服裝呦。

第六卷感想:普通,無感。

花田勝多帥氣的感覺沒有感受到。

只有後面短篇比較有趣

01-10 22:46

模仿貓
XDDDD
大家各人口味不同嘛
這本大概是我目前評價最高的一本吧?01-11 2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塗佛之宴 讀後(整篇通雷... 後一篇:陰陽路 卷一 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