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坂本龍馬的手跡書信:一個資料閱讀的應用

作者:R.R│2011-08-28 21:22:32│巴幣:16│人氣:1062

 
 
坂本龍馬(1836-1867,天保六年-慶応三年)是日本維新時代的著名人物,作為一位憂國的志士、他建立了海援隊、促成了薩長同盟,更對大政奉還、倒幕等日本近代歷史有著深遠的影響。描寫他的小說或是動漫、戲劇電影題材實在太多,我想大家應該也很熟悉。

對於一般日本國民而言,坂本龍馬其實就是近代日本開化的象徵,一個從封建地域、階級明顯的下級武士到以國家興亡為己任、全國範圍的新式志士的代表,他的思想和行為更體現日本從傳統到現代的過渡時期。

坂本龍馬的許多書信,包含他與勝海舟、西鄉隆盛的來往記錄、他在左手遭受砍傷後的溫泉治癒行程也被認為是近代日本最早的新婚旅行。在這段環繞九州的溫泉之旅中,龍馬也寫下不少的文章與書信,抒發了他對當時日本與維新的許多看法。這些文件與書信史料都被日本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而現在,有一個APP可以讓我們輕鬆的一窺這筆重要的文化財。


這個APP收錄了坂本龍馬的重要書信文集原貌,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全部信件均有收錄。



以高解析度的方式複製坂本龍馬書信手跡原文。也可以放大縮小閱覽。



點選原文任一段便可以自動跳出文字解讀。不過對於日本人而言,這漢字太多,還是很難懂阿....



也提供原文手跡與現代日文對譯參考的功能。由於書信的隔年坂本龍馬就被暗殺而死,所以這份史料其實也呈現了龍馬心中最理想的日本憧憬,也是他生命中最快樂、恬適的時光。

該APP由東京學藝大學的大石學教授監修校正,確保可信度與準確性。寫這篇除了介紹這個應用程式外,也希望越來有越來越多的類似文集和檔案可以方便閱覽與研究。在今日資料和檔案數位化浪潮的中,我們似乎過於重視「資料庫」和「數位化」的建構,但對於這些數位化史料的後續「整理」「更新」上則較少著力,

我認為結果是開發了許多一般大眾難以親近的資料庫,而真正在利用这些資料庫的學者專家,由於他們本身對於這些數位系統更新並非專門,所以就形成了數位化史料的應用一直停留在「檢索」的層面上,這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更容易形成某種學者和大眾之間的代溝。



我之前介紹過大英博物館19世紀館藏(British Library 19th Century Collection,該文章參見: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6783116,在六月寫該文章介紹時,這還是一個提供19個大類,約一千本19世紀書籍免費全文閱覽的APP,但到今天不過兩個月,該應用程式已經發展成容納三萬冊以上的在線全文閱讀,且目前仍以每個月約三千冊的速度快速增加。

不僅是「量」,在應用上的方便和同步處理,也比六月時剛上架時更方便且替讀者思考,大英圖書館除了將過去的知識數位化外,更致力讓知識普及於全球人民,這其實是我們可以效法的地方。

數位化不單只是把紙本掃描成檔案,就好像圖書館學也不單只是學習哪本書放在哪個架子的分類學,這不分學科,更沒有文理之別,我認為應該是一種對於知識的更全面的整理與應用。
------

INDEX
真實到物哀:日本心靈淺說 I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2569499

大英圖書館19世紀珍藏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6783116

馭星之人:滿天星星未必是希望之光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4120155


蘇三,妳怎麼能夠躲得開?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1630700

關於這個APP,可以在下面連結中取得:http://itunes.apple.com/jp/app/id453662115?mt=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50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PP|iPad|蘋果|歷史|坂本龍馬|史料應用|數位化|文獻資料|日本|RainReader

留言共 3 篇留言

terry
請問上面龍馬的書信是來自網站的嗎!?
想看看有沒有翻譯?

08-28 22:11

肉球菊花控
名偵探柯南特別篇和怪盜基德徹底惡整了坂本龍馬的手跡
最後假貨全毀XD

04-10 13:16

爆肝曹長
坂本龍馬就是個政治上的愣頭青
沒有靠山還立下那麼大的功勞
結果後來就被(自已)人暗殺了

04-14 1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FXIII-2 新PV... 後一篇:花の詩女ゴティックメー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