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陰兒房(INSIDIOUS)

作者:川添 一真│2011-08-25 21:29:29│巴幣:0│人氣:361

陰兒房(INSIDIOUS)
2011 April / 102 min.
 
劇情要素 ★★★☆
演技詮釋 ★★★★
聲光特效 ★★★☆
 
/
 
  我極少看恐怖片,因為一向都覺得幹麼花錢活受罪,看完之後還要讓自己疑神疑鬼好一陣子才會覺得值回票價?這次進電影院前,花了一些時間查了網路評價,發現還不錯,才興起確定看這片的念頭。
 
  的確是一部令人感覺別出心裁的恐怖片,可以這麼說。


 
  有別於普通只是營造一個鬼屋來嚇人的邏輯,這部片關於鬧鬼的原因交代地不只清楚、也容易理解。大意就是靈魂容易在睡夢中出竅的旅行者,容易成為孤魂野鬼、甚至是惡魔亟欲附身的目標。所以預告片中那個靈媒直截了當告訴男主角,鬧鬼的不是房子,而是你的兒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的鬼魂,可不會等到夜深人靜才現身,就算是大白天的,也會突然看到祂們的存在,甚至搬了房子也無法避開,靈異現象有增無減,出乎意料的時機,搭配懾人魂魄的音效,效果滿分。
 
  只是卻也讓人不禁思考,所謂的恐怖,就只是鋪陳好的梗加上嚇人的音效嗎?
 
  如果是,那未免也太廉價了。
 
  的確這部片在氣氛掌握上,有別於一般的恐怖片,而且以一個低成本的製作來說,創造了不只十倍於成本的收益,在這點上可以說非常成功。但我認為一個優秀的電影,必須要能夠令觀眾在走出戲院後,依然沉浸在電影世界並且三回味,在這點上,《陰兒房》整體劇情雖然別出心裁,但細節卻顯得粗糙。
 
  靈媒愛麗絲幫小時候的賈許封印了靈魂出竅的能力,以及相關的記憶,但靈魂出竅的特性卻遺傳到賈許跟芮妮的大兒子達頓身上,在某個晚上夢遊之後,他的靈魂迷失了,成了一個醒不來的軀體。在這之後,靈異現象越演越烈,因為達頓的身體,成了鬼和惡魔覬覦的空殼,持續對這家人糾纏不清。
 
  劇情發展到後面,焦點全繫在靈媒愛麗絲身上,賈許媽媽拿出賈許小時候的靈異照片,表示曾經有一個手持蠟燭的老婆婆惡靈,要加害小時候的賈許,並將當初怎麼認識愛麗絲的原委說明了一番,也點明了需要賈許再度發揮靈魂出竅的能力,到〝陰深處〞帶回達頓的靈魂。
 
  但愛麗絲給賈許的建言「不要讓那世界的人,發現你跟他們不一樣」、「在那個世界,要留一隻腳在屋子內,不然會迷失」卻全然無法呼應賈許在那個世界胡闖亂闖、還逢人就大叫猛問自己兒子在哪的莽撞行徑。賈許在迷霧中,遇到小時候的自己替他指路,這邊也全然令人摸不著頭緒。
 
  而關於本片最重要的附身,到底靈體該怎麼進入宿主也十分矛盾,愛麗絲說那些鬼魂要進入活體需要時間,當達頓離開身體越久、和這個世界的聯繫就越弱,這也是達頓昏迷了幾個月,卻一直還沒被成功附身的理由。然而,賈許才靈魂出竅一個晚上,再度醒來的時候卻已經被蠟燭老婆婆給寄生了,這邊顯得很難自圓其說。
 
  感覺像是導演為了營造高潮後的爆點,故意讓觀眾誤以為賈許成功帶了他兒子回來,再藉由靈媒的相機揭露其實賈許的靈魂已經被調包,在全家大團圓的那幕之後,給你一個回馬槍。但卻沒顧慮到這一槍,其實刺得非常牽強,在電影院時你會被嚇到,直到回到家冷靜回想後才覺得不甚合理。
 
  那些鬼魂,平時能夠穿梭在現實與非現實的空間中,但在緊要關頭,卻會被物質世界的門給擋在外面,想當然爾,是劇情到了高潮,需要那種猛鬼入侵的刺激感,只是在音效跟畫面營造出來的緊張感過後,卻無法合情合理,我想這是許多恐怖片為了氣氛而捨棄邏輯的通病,而這部片,並沒有逃過這樣的命運。
 
  這是一部雖然感覺別出心裁的片,但可惜仍然不脫某些窠臼。當初標榜是奪魂鋸製片的最新恐怖力作,絕對跟一般恐怖片不一樣,的確是有些不一樣,只是也盛讚地有些過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20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陰兒房|詹姆斯|派翠克威爾森|羅絲布萊恩|芭芭拉荷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younganday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後一篇:里約大冒險(Ri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