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蟲師《Mushishi》觀賞心得

艾爾琈 | 2011-08-23 13:32:48 | 巴幣 42 | 人氣 5224

 

作者:漆原友紀
出版社:日本講談社、台灣東販、玉皇朝


  「蟲」,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亦不是細菌,而是一種最接近生命之源的物體,有各種不同的型態和生存方式。當人和蟲接觸的時候就會產生奇妙的現象,有時會引起各種問題,蟲師就是為解決這些問題而存在的職業。所謂的「蟲」就相當於幽靈和妖怪一樣的存在。擁有特殊能力的蟲師「銀子/銀古」的工作便是解決看不見「蟲」的普通人與「蟲」發生的怪異現象。

  蟲師是很靜態的一部動畫,想到之前初次接觸的時候,印象中是歌曲因為太幽靜而快陷入夢鄉。不過在翻過每一集集的動畫故事之後,覺得它很適合拿來當午餐時配飯用的影片。因為劇情很舒服,就算有什麼爭吵的畫面,也不會感覺很吵,整部動畫是那麼的靜謐與神祕。它算是我在靜態動畫裡最喜愛的一部了,又因為故事的獨特性,使得我十分關注。雖然動畫只有少少的幾集,可是看完的時候還覺得有一點落寞呢。

  因為故事屬於單元,所以除了主角之外,其他角色幾乎不會第二次露臉,這裡把與銀古較相關的人列出來就好。

  

  銀古
  故事主角,因為有招來蟲的體質,不能在同一個地方久留而四處遊歷。經常抽的煙是有驅蟲作用的蟲煙草。小時候名叫阿善(ヨキ),因為蟲(銀蠱)的關係失去記憶和左眼,剩下的右眼變成綠色,頭髮則變成銀白色。致力於蟲師的職志,盡心盡力的救助受苦的人們,幫助人們擊退蟲的侵擾、並找出能與蟲共生共存的方式,讓他們回歸到原來平穩安全的生活狀態。
 
  

  化野
  銀古的朋友,是位醫生。喜歡收集關於蟲以及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因此為銀古提供了不少旅費。
 
  

  阿繡
  銀古小時候遇難後收留他的女蟲師,教會他關於蟲的基本知識。因為蟲(銀蠱)的光而白化,失去左眼,右眼變成綠色,頭髮變成銀白色,最終變成「異暗」。曾經是個非常和善的女人,卻因具有與蟲溝通的特殊體質,而導致背負著一段不堪回首且悲傷的往事。

----角色資料來源感謝維基百科。

  
  令人驚豔的華美佈景,感謝廢墟貓提供ˇ
  

  蟲師每一單元都在演什麼?其實它的每一單元都是由一個一個路人、旅人的故事所拼出來的,題外話是每單元的配樂曲目都蠻好聽的,故事著重在人與蟲之間,以各自的方式生存而存在著,蟲是介於生與死之間的物質,另一種生命的形式,而蟲師是為了理解蟲,類似巫醫的人,當然~成為蟲師的首要條件就是要看得見蟲XD

  幾乎每齣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比方說「綠之座」、「雨後長虹」、「睡山」、「懷山褂衣」等,拿懷山褂衣的故事來說好了,講述一個男人為了學畫離開家鄉,因為他的畫很漂亮於是受到很多人的讚賞,在他要離開家鄉時,他的家人送給他一件褂衣,有一次他突然想畫山,於是就拿起水彩把家鄉山的樣子畫在那件褂衣上。他還沒出名時,曾因為太窮買不起價格昂貴的水彩顏料,於是當掉了褂衣(那件褂衣雖然一開始很不值錢,但是在男人出名後也值錢了,後來是被銀古殺價買下)。

  那件褂衣上有「蟲」,所以看起來像山在冒煙,就像是山裡有人在煮飯,香濃的氣息從山中流出來的感覺。男人後來畫到出名了,於是接了好多案子,一連接了好多封信,卻因為拖稿、沒有靈感而煩惱。有一天他突然想起家了,那時候他離開家鄉也有幾年,於是決定回鄉走走。(忘了在何時遇到銀古,總而言之他求了銀古,請銀古將件褂衣賣還給他,不過有一陣子,褂衣上沒有蟲了。)回鄉之後,他發現山已經不像先前那般翠綠,來到家鄉時,鄰居紛紛用冷淡的態度望著他。

  後來男人才知道山中曾發生過災難,那時候他的家人寫信向他求救,而他居然以為是催畫的案子,連看也沒有看便丟到一邊去……失去家人的男子傷心不已,後來知道家裡人有生下一個孩子,但那孩子是個遲緩兒。男子再三請求鄰居將孩子交給他養時,也是有人很不忍心,在暗中支援他一些糧食。後來小孩子似乎有變得比先前良好些,男子便決定收養小孩了。

  至於那件山褂衣,原本消失的蟲(炊煙)又再一次出現到衣服上。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卻把親情刻畫的相當細緻,人在出名之後很容易忘掉許多事,由其是離鄉背井、追求名望的人們,而褂衣裡的蟲煙像是代表男人的家,是永遠離不開他的血脈。

  蟲師的著重點在生命上的探索,是很治癒系的卡漫。我個人覺得是很高級的作品!不過蟲師是單元篇幅的,所以除了主角之外,其他角色很少再次出場。每一集的蟲都不相同,在幾集的蟲的故事裡有談到一點銀古的過去。畢竟白毛綠眼的人,在沒有特別設定時代的故事裡,人物顯得特別古怪與顯眼~要怎麼談論這個故事呢?除了空靈的感覺之外,再來是清麗華美的背景襯托了蟲與人之間共生共存,就好像大自然注定是要與人共存,若有任一方遭到破壞,那麼就會失去平衡。


*2011/8/25 人物圖片補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燄粹
對了,動畫評價很高唷

是少數改編原作漫畫,味道有做出來,且品質畫風都沒崩壞的動畫之一呢

很多原作漫畫改變的動畫,不是走味了,不然就是畫面畫風崩壞了

這可是少數高評價高品質的動畫呢!!!

很推薦去看
2011-08-25 22:13:45
艾爾琈
真的,很多漫畫動畫化之後,演出的品質都沒有跟漫畫相同,像鋼鍊的Brotherhood我看到後面一直罵QQ 據說漫畫很不錯的....
2011-08-26 11:18:33
塔莉
動畫給的評價很高
但漫畫給的評價很差

原因
翻譯太爛
2011-08-26 07:53:12
艾爾琈
原來如此((拱手
2011-08-26 11:18:49
燄粹
漫畫結局看完以後感覺就是應該要有結局可是沒結局的感覺=.=...

該怎麼說呢,就事他都是小故事小故事組成

最後一個小故事結束以後就沒了,可是你不會感覺那個小故事是有最後的含意...

可是蟲師漫畫篇確實結局了(囧)

至於鋼鍊我有收整套漫畫,漫畫比較讚!!牛姐畫的神作呀
2011-08-26 16:33:21
艾爾琈
看動畫的時候,也只知道銀古會繼續旅行下去...真的因為是一單元一單元的小故事,結束之後也真的感覺不到結局QQ
哇哦@@ 還沒翻過鋼煉漫畫呢~~~ > <
2011-08-26 20:47:14
Nuya
動畫品質做得很漂亮,不過我還沒看完就是..。我比較喜歡看漫畫的蟲師,理由說不出..,我覺得比較有感覺就是了,每篇故事給我比較感動,而且漫畫也有作者篇幅。我比較喜歡【一夜橋】,那篇看到最後有大大感動到。
【銀:你的女朋友早在以前已經死了。】
【銀:現在的她只是被蟲寄居著的軀殼。】
【銀:忘記他,離開村子吧。】
【銀:記得,過橋時千萬別回頭。】
【男人:不對..。】
【男人:對我來說,他是活著的。】
【男人:那些日子..對我來說,不是假的。】
【男人:我忘不了她,她還活著啊..。】
【男人:我們說好要一起離開的。】
【男人:我沒辦法就這樣拋下她往前走。】
男人往回踏了一步,蟲就抽離他的腳下,掉下谷底了。

是說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什麼偽葛做的橋會這樣,有人往相反地方走就讓他掉下去-.-
2011-08-27 12:19:47
艾爾琈
呵呵,這隻蟲的性質我記得銀古好像有說過,不知道它們的生命週期是如何,也不曉得它們怎麼感應到人回過頭就讓他掉下谷裡O+O" 不過可以知的是蟲寄生之後,就把那位男性的女友當作是一個溫床。這時候那位男性就很可憐了,人抱有著感情,但蟲卻不是。
2011-08-28 16:29:27
只有10塊錢
有些蟲真的很可怕阿~~
不過真的很喜歡他給的氣氛

跟夏目一樣是治癒系的作品
2011-08-28 01:22:00
艾爾琈
有些蟲很可怕XD 像那個會一直從地底生長出來,具有智慧的寄生蟲就讓我覺得很毛呢~~ 夏目我也有看過,不過快忘光了冏" 可能改天要回來重看吧~~
2011-08-28 16:30: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