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三題故事:下棋、老千、勝負

作者:氣泡小嵐│文學少女│2011-08-22 23:10:01│巴幣:30│人氣:1522
所謂的勝負就是一切對決的終點。

不論是最原始的搏鬥、冷兵器,甚至到近代的商戰、諜報戰等,只要成立於多人之間的對立關係,終將面對分出勝負的時刻。

這些對決起源自人們天生的鬥爭心理,面對並駕齊驅的對手、看不順眼的敵人、比自己還弱的下位,總會有一種想分出高低的衝動。

而對決的內容是因人而異不受拘束。

有些是大家公認的運動、有些是街頭互看不順的鬥毆,還有比拼頭腦的知識對決、或賭上尊嚴的技術角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只要彼此對立勝負就是存在的。

差別在於時間。

有些勝負只要一瞬間、有些則需要一天、更甚者就算十幾年也分不出來,不僅考驗彼此的實力,長時間的角逐更磨損自身的心靈,如此疲憊的活動並不適合每個人。

話是這麼說啦,世上仍有許多人依然對勝利異常的渴望,不論過程手段多麼卑劣骯髒都想要得到的心情,像是聖經中的亞當和夏娃禁不住蘋果的誘惑──我多少能夠體會。

宛如撫媚動人的女子散發出蠱惑人心的香氣,身上穿戴著閃爍耀眼的寶石像是在炫耀身上的魔性魅力,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撫媚的姿態,讓人明知有刺還是為之傾倒的花兒。

勝利就是如此誘人。

換言之勝利對世界有著絕對的影響力。

歷史是勝利者編寫的、社會是勝利者決定的、經濟是勝利者操控的、土地是勝利者擁有的、家鄉是勝利者創造的、人民是勝利者支配的……

勝者為王,這就是世界。

因此追求勝負是人們的天性。

不管正在看這句話的人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你們心中肯定都會追求一個勝負──那是跟誰比較我無從得知,但我知道你們肯定有那份衝動。如果沒有,你不可能是聖人,更甚至不是人,但我可以肯定你一定是性無能。

前言到此,現在我想說一個假設。

雖然前面說了關於勝負的話題,但是我現在要做一個大膽的假設。

一個莫名其妙的假設。

假設有一個人從出生就不斷的面臨失敗,他至今的人生除了失敗還是失敗,毫無成功可言。

如果,那個人嘗盡世上所有的敗因──

他應該算是世上最強的人吧?


也許有人對這樣的前言感到厭煩而忍不住點上一頁離開,這種心情我非常能夠體會,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忍受我的任性,有些想法還是一吐為快來的輕鬆。

先來問個問題。

你們喜歡下棋嗎?

象棋、圍棋、將棋、西洋棋、五子棋、黑白棋,隨便什麼都行──你們喜歡嗎?

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

長時間坐在棋盤面前會感到心浮氣躁,而且我並不擅長玩這類的謀略遊戲,換言之就是輸多贏少,這種感覺讓我不爽。

不過,沒有什麼勝負形式比下棋更公平的──即便不是很喜歡,但我這麼認為。

因為下棋沒有運氣的成份,只有純粹實力的比拼。

有道是『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

這句話如果當成漫畫題材肯定會是糞作。

應該說『實力會呼喚運勢的到來』。

所謂的運勢並不是好運這種模稜兩可的東西,而是對手的失算。

換句話說能夠利用對手的失算進行猛烈的攻擊就是勝者,下棋就是這樣簡單的遊戲。

又或說──這是一個弱者永遠別想靠運氣贏過強者的殘酷現實。

也難怪這項遊戲會如此受到喜愛。

「…………」

囉囉嗦嗦說了一堆,再不進入正題會沒完沒了的。

總之我正在觀看一盤象棋的比賽,形式來說已來到終盤,雙方依舊保持著五五波的形勢、互不相讓。

客觀來說雙方都毫不遜色,你來我往的攻防非常精彩,是一盤難分軒輊的好棋。

正因為如此,本來到了中盤我還不太相信,但現在我十分肯定那份『違和感』的存在。

這盤棋非常奇怪。

要說是哪裡怪──大概是『始終保持著五五波』這點。

這樣說可能多少有瞧不起的意味,不過我完全沒有這個意思,如果是旗鼓相當的敵手保持五五波的形勢也是正常的。

但一般來說就算以大局來看是五五波,應該還是會按照盤面走勢產生些微的差異才對。然而這盤棋從頭到尾、至始至終都是『維持著五五波的形式』。

假設雙方是旗鼓相當的高手,並且過程中都沒有下錯棋,那麼這盤棋也就解釋的通──但是這個假設並不成立,雙方都有些許的失誤。

換句話說有人連同失誤一起計算,刻意配合對手的步調營造出五五波的局勢。

姑且不論這麼做的目的還有意義,究竟是誰在操控這盤棋都還無從知曉,這感覺像是被拿人刀架在脖子上,對方卻遲遲沒有下一步行動,有一種黏膩討厭的不安感。

直到結束還是揮之不去。

「將軍。」

在依然保持著五五波的盤面,紅方下了微妙的一步,雖然是不錯的下法、卻也不是最好的一步,根據盤面反而讓原本僵持的布局產生些微的瑕疵,黑方看穿這點進行攻擊,礙於終盤已無對策可想,紅方吃下了敗仗。

「我認輸了。」

爽快的認輸了。

「喔喔……」

周圍有不少圍觀的人人發出了感慨,看來他們似乎都認為這是一盤好棋。

但是黑方並沒有應答,只見他準備收拾棋盤。

「沒關係,我來就好,辛苦了。」

紅方揮手示意,爽朗的聲音完全聽不出是剛輸棋的人。

聽到這句話黑方依舊沒有回應,只是默默的轉身離去,原先觀看的觀眾也彷彿聽到命令一般一個個離去,只留下紅方收拾盤面。

最後,所有人都走了,只剩下我跟他留在原地。

「嗯?」

要說為什麼。

「小哥,怎麼了?」

大概是因為我非常肯定──

「你也要下一盤嗎?」

他就是操控棋盤的老千。

「小哥,怎麼樣,要下一盤嗎?」

這時才說好像有些晚了,但我還是描述一下。他是個約略三十出頭大叔,就算坐著也感覺很高,身材卻很瘦弱,白色襯衫和牛仔褲完全是休閒組合,簡略修飾的鬍子和頭髮看起來有點頹廢,就像是擦肩而過的人不會給人太深的印象。

這樣說或許很失禮,但他看起來不像是會成就大事業的樣貌,如果不是親眼看見,我實在不太能把他和那盤棋聯想一起。

當然這些只是第一印象而已。

「不,我不會下棋。」

正因為親眼看到那盤棋,對他的態度才會特別謹慎。

「呵呵,人類可以用很多二分法來分類,如果要用說謊來分類,你肯定不擅長說謊的。」

他露出淺淺一笑,用左手指著自己的左眼。

「小哥,你不需要這麼警戒,我又不是叫你賭錢。」

人如果說謊從眼神就看得出來──顯然這句不假。

「……不好意思,我不喜歡下棋。」

「那就更奇怪了。一個從頭到尾都在旁圍觀棋局的人居然不喜歡下棋,小哥,你還真是個怪人。」

嘛,雖然你沒有說謊──他聳聳肩。

我現在有點後悔剛剛為何不跟其他人一起離開,感覺在他面前我像是一絲不苟的赤裸著,什麼都無法瞞過他的眼睛。

心裡輕輕嘆息,我拉開他對面的空位坐下。

「怎麼?小哥你難道是時下流行的……那個啥……傲嬌嗎?」

才不是。

「下棋就免了,我只是對你有些興趣。」

「…………」

啪搭……

他手上的棋子掉下來了。

仔細一看手還在顫抖。

「呃……」

就連聲音也在顫抖,我說錯話了嗎?

「那個啦……捅別人大叔是很擅長沒錯啦,但是被別人捅就有點……(羞)」

「不對!才不是那方面的興趣!」

這跑題也太多了吧!

還有你羞個屁啊!

「話說回來居然喜歡年長系的,看你人畜無害的樣子,沒想到居然是鬼畜……」

「才沒有!我才不會對無能大叔產生興趣!」

「你說什麼!別看大叔這樣,我可是有水槍火箭砲的稱號!」

「這個低級稱呼太矬了吧!」

「看來有必要洗刷污名。喂!小哥,跟我到廁所來,讓你瞧瞧我的大蟒蛇的毒牙有多厲害!」

「原來是興奮到顫抖啊!」

我要更正一下,不是有點是非常後悔!他才不是老千,只是個下流的大叔!

好不容易從興奮中回復的他假裝咳嗽好幾次。

「那……那麼……小哥,想要來一發嗎……啊不是……找我有什麼事嗎?」

等等一定要宰了他。

「……大叔,剛剛那盤棋是故意輸的吧?」

我收拾好心情,問了最想知道的問題。

他並沒有馬上回答,而是撿起剛剛掉落的棋子。

「不懂你的意思──」

慎重而輕輕地把棋子放在棋盤上。

「故意輸的?不對喔,我可是拼盡全力,最後不得已才認輸的。」

棋子敲擊盤面發出細小的聲音,聽起來卻強而有力。

「小哥這麼說有何根據?飯可亂吃話不可亂說喔。」

「…………」

的確,如果把一直維持五五波的盤面是很怪異事件,頂多也只能算是一種猜測,並不代表沒有人能下出一樣的狀況。再來從盤面來看根本沒有問題,就算勉強質疑最後一步的微妙,『這步是這場勢均力敵的棋局紅方關鍵的失誤』──也會被這種一般解讀壓過去,無法成為故意認輸的證據。

簡而言之,單憑直覺是不可能逼他招供的。

既然如此──

「我明白了。」

我把剛才放下的棋子拿在手上。

「那麼,我們來下一盤吧。」

慎重而輕輕地放在棋盤上。

沒有證據就自己動手做。

「……小哥,勉強自己做不喜歡做的事情不好喔。」

他撓撓臉,語氣顯得很沒興致。

不過,我確信他一定會跟我下。

「老實告訴你吧,大叔。我之所以不喜歡下棋,是因為已經下膩了。」

因為他是個重視下棋的人。

「人生是一盤棋,而我──喜歡有趣新奇的下法。」

沉默了良久──

「……嘿,小哥你有點意思。」

他露出了興奮的微笑。

「那麼──」

他拿起紅方的棋子。

「就做好贏棋的覺悟吧。」


中間發生了什麼事請予許跳過不談,我真的不喜歡下棋,也請不要有無謂的擔心,我的屁股沒有裂成兩半。

直接說明結果──是我贏了。

雙方僵持不下,『五五波』形式一直從中盤保持到終盤,關鍵一步『紅方』發生了些許的失誤,讓黑方得以脫穎而出,可說是一盤『難分軒輊』的好棋。

如果用我的觀點來看,雖然僵持不下但還是有很多下法可以選擇,但是『關鍵失誤』卻把這些選擇全部切斷,『只能』選擇唯一一條通往『勝利』的道路。

表面上是抓住破綻的絕妙一步,實際上卻是沒有得選的唯一一步。

原來如此,方才黑方的心情我有點了解。

一點贏的感覺都沒有,反而有種被人施捨的可悲感。

「怎麼樣,感覺如何?」

「……你可真是惡劣的人啊。」

超不爽的啦。

「哼哼,別這麼說嘛,你可是贏了一場好棋,高興點嘛。」

那個狡詐的嘴臉真想狠狠的打下去,可惜現在連生氣的力氣都沒有,身心都被磨光了。

「小哥,作為讓我高興的代價,就回答你的問題吧。」

頓了一下,他開始侃侃而談。

「你問我是『故意輸』的吧?這種說法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表面上或許是我輸了,實際上你們也沒有贏得感覺吧?」

的確如此。

「在勝負的世界追求勝利的確是真理,為了勝利不斷磨練自己的技術能力,卻在不知不覺成為短視近利的無趣生物。也許他們的能力夠強悍、也許他們的技術夠高竿、也許他們的心態夠積極,但是碰到失敗卻不知道為何而敗,還以為自己學藝未精就一個勁的磨練。面對這種沒有思考能力的人,就算贏了我也不會高興。」

「重視勝利就意味著厭惡失敗。我想你也懂吧,在一個新環境認識新面孔,第一個會注意到的是優點還是缺點呢?人們對於醜惡的事物總是特別敏感,所以這世上沒有人喜歡失敗,換句話說面對失敗會比面對成功更能讓人們更加專注。」

如果有一個自己非常痛恨的人,那麼心情上就不會想輸給他,這也可以說是有競爭就會有進步的一種體現。

「厭惡失敗──所以會去設想任何防範措施去迴避失敗,能夠躲避失敗的人自然就能成功。」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以下棋來打比方,就是能夠知道敵方的所有進攻、同時分析這些進攻會對我造成多大的傷害,並且決定用什麼樣的下法來化險為夷,進一步操控盤勢走向。要我說的話,下棋到了這個地步是輸是贏根本不重要──」

我接了下去繼續說了。

「因為對手無法判斷是贏是輸。」

「沒錯。」

他抬頭看著我。

哎呀哎呀,真的很後悔啊……

「……再說一次,你真的很惡劣。」

被人看光光的感覺真的很不爽,比被迫裸體還慘上幾百倍。

「哼哼,看來你沒有說謊。」

這份屈辱,一次就夠了。





  這次的題材前些日子睡前的胡思亂想,那時半夜會因為肚子劇痛而在馬桶上無奈感慨……當時覺得有趣就開了個頭,沒想到意外的不好寫,寫出來跟預想上有段出入,這點因為個人功力不夠無法完整表達而深感抱歉。當然很久沒有寫這麼長讓我有些興奮也有些疲勞,長時間看這麼多文字真的很累。至於下次會不會是這類的狂想王道設定,就看我會不會下次半夜又抱馬桶吧(踹)。


PS:也該刮鬍子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992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文學少女|輕小說|三題故事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任孤行
我認輸了
說好的投降輸一半喔

08-22 23:20

氣泡小嵐
不行,這裡不是香港08-23 18:31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我有刮鬍子 我很有禮貌

08-22 23:42

氣泡小嵐
暑假到就比較懶...08-23 18:31
絕倫逸群
你一說我發現我好幾天沒刮了

-----------------------

我也要來寫一篇
絕倫 逸群 大色魔

08-23 00:43

氣泡小嵐
你照鏡子就看得到08-23 18:31
哈哈小熊
對決起源自人們天生的鬥爭心理

08-23 08:56

氣泡小嵐
人都喜歡往上爬08-23 18:31
*~萍~*
還是一覺到天亮好呀~~

08-23 09:03

氣泡小嵐
真的08-23 18:32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8-23 12:55

氣泡小嵐
謝謝08-23 18:32
DIO
這讓我想到遠子的三題故事點心

08-23 16:12

氣泡小嵐
是以那個為雛型08-23 18:32
Gabriel
這渾蛋讓我想到獵命師傳奇裡面的風宇... 都是渾蛋

08-23 18:55

氣泡小嵐
我沒看得說08-24 16:42

要出門就要刮 豪麻煩

08-23 19:02

氣泡小嵐
正妹才會看你08-24 16:42
光之聖騎士
好文按個讚!但題目應該改成下棋、圈套、勝負。老千是作弊,象棋最常用的老千就是偷移步,因為偷增減棋子很容易被抓包。(說得自己好像很有經驗似的...)

08-23 20:46

氣泡小嵐
原來如此,下次會注意08-24 16:42
亦真非真
可怕又可敬的人。

08-23 23:12

氣泡小嵐
敬畏三分08-24 16:42
神劍戰神
我還不用刮~ㄎ

08-24 21:22

氣泡小嵐
又差不多該刮了08-25 00:55
小佐
[e7]感觸良多~~

10-02 21:16

氣泡小嵐
[e16]10-07 1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介紹】異...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介紹】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