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Fireworks鋼筆去背

作者:三重劉德華│2011-08-20 13:59:58│巴幣:12│人氣:2295
路徑(貝茲)(Path):
  在電腦繪圖應用中,貝茲曲線主要是由一條條的線段(片段)連接而成,而每條線都是由兩個錨點和兩條控制桿所定義出來以描述路徑。

做法:用鋼筆工具(P)延圖形邊緣描繪出路徑,再將封閉的路徑轉換為白色模板,即可利用遮色片原理去背;比起一般受限於點矩陣的選取方式,其優點是向量曲線的邊緣較為平滑,且利於進行再次編修。

貝茲曲線在數學領域上是屬於切線的參數,並且包含了曲率的力道在其中。考慮到可能需要長時間按壓拖曳調整,為避免手指及滑鼠的損傷,可以配合*Windows滑鼠鍵使用。

*按住Alt +Shift+Num Lock鍵呼出此功能,可使用鍵盤右方數字區代替滑鼠,」號鍵 = 滑鼠鍵的按壓左鍵不放;「.」號 = 取消按壓「5」號 = 單擊左鍵「+」號 = 雙擊左鍵

兩錨點之間本為一直線,而此篇主要記述曲線的描繪方式。以擷取原圖中左方的小焰為例:
*實用快捷鍵:放大:Ctrl +  縮小:Ctrl - 移動大圖:按住空白鍵不放,鋼筆暫切手型工具 復原:Ctrl  Z  鋼筆暫切選取細部工具[白箭頭]:按住Ctrl鍵不放

在描繪之前,得先具備轉折點(即轉角)的觀念:只要建立的轉折點正確,拖曳出來的曲線就必能貼齊邊緣。觀察這張圖擁有的轉折點大致如下所示:

1.首先啟動Windows滑鼠鍵。開啟原圖檔,並於第一個轉折點單擊建立錨點。錨點,代表了「一條線的終點」及「另一條線的起點」,必須為了兩條線而慎選。

2.將游標移至第個二個轉折點,按下鍵盤右方的「0」號鍵(啟動滑鼠鍵的按壓不放功能)。

3.移動滑鼠,會從錨點延伸出兩條控制桿(末端帶著手柄),將它拉長調整曲率,(配合第2項的功能,就等於拖曳)使曲線能貼齊人物邊緣;拖曳手柄時,以錨點為軸心所旋轉的角度影響曲線的彎曲方向,以錨點為基點所伸縮的距離影響曲線的曲率(彎曲幅度)。

4.調整好曲率之後,按下鍵盤右方的「.」號鍵。(滑鼠鍵的取消按壓不放功能)

5.在轉角處經常會遇到返折線的情況,因為朝一個方向點施力,必會受到反作用。處理方式是先將游標移至在返折之前的錨點上, (帶有兩條控制桿)游標會自動由鋼筆轉變為鋼筆+銳角的轉換錨點工具,(Photoshop要按Alt)單擊它,會將一條控制桿截斷,即可重拉新曲線。

6.如果要休息,只要對著路徑末端的實心錨點雙擊,即可轉為空心錨點、並隱藏預覽線段;如果要再接續,同樣將鋼筆游標移至該錨點上,待轉變為鏈結游標時單擊它即可接回。
(或者也可以先切換其他工具,則所有錨點轉為實心,當切回鋼筆時預覽線段會再顯示)

7.在描繪鏤空部位之前,需先點選屬性面板的(去除/打洞鈕)。

8.封閉路徑之後,如果要改變曲線的位置,可按住Ctr鍵不放再單擊路徑(啟用),並以白箭頭拖曳錨點(向內側拖曳能避免多選)。如果要改變曲線的曲率,啟用後先以白箭頭單擊錨點呼出手柄,再拖曳它。遇到沒有手柄的錨點,可直接按住錨點拖曳出來;只欲改變單邊曲率時,需先按住Ctrl+Alt鍵不放,再拖曳手柄。

9.描繪完畢,將向量圖物件填充實心白色(代表顯示),對它右鍵/平滑化選取範圍;複選白板與原圖兩個圖層,然後修改(M)/遮色片(M)/群組成遮色片(G),完成去背。

10.由於是以遮色片(灰階影像)的方式去背,故之後只要作用遮色片縮圖,即可利用白顯黑隱的原理,以各種能製作灰階影像的工具(如:筆刷、漸層、油漆桶)再次編修增減圖片資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968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ireworks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W2382584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ireworks髮絲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