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BIOHAZARD與我(三)

作者:雪幻│惡靈古堡 0│2011-08-17 12:51:17│巴幣:4│人氣:356
  一開始就要來個題外話,雖然這也是BIOHAZARD,但並不是遊戲。

  2002/5/7電影惡靈古堡第一集全球上映,是蜜拉喬娃維琪主演。當時同班的女同學跟我說超好看,不過我跟菜頭(我們一起去看的)的反應都是~還好,算是還不錯,但是並沒有到超好看,畢竟我跟他的角度是專業的惡靈迷了,已經不是一般人的角度了。不過倒是有出現經典的怪物~利卡,但是都是用電腦動畫做出來的,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迴歸正題,距離重製版大約九個月後,2002/11/21又在NGC平台上推出了新的惡靈古堡,這也是距離三代發售三年後,睽違以久的本篇作品,惡靈古堡~零,零就是前傳的意思。這個版本的零代,原先是在N64上面開發的,因為有鑑於惡靈古堡幾乎在所有的平台上都有遊戲,當時就獨缺N64而已,所以就以N64的平台為基礎,來設計了一款惡靈古堡,就是零代,也就是前傳。

  但是這個前傳卻是一直難產,發售日期是一延再延,主要原因就是三上真司一直不滿意N64的效能,畢竟他已經是一台老舊的主機了,完全無法讓遊戲發揮該有的水準,於是最後在N64上的零代版本,就被腰斬了。後來就轉換平台,來到了NGC上面繼續開發,進而在NGC上發售了。

  當然我最慶幸的是,還好卡普空沒有又找了什麼主機來做獨佔,而是繼續使用NGC作為惡靈的開發平台,於是我就購入了我NGC的第二片遊戲~惡靈古堡ZERO!還記得還沒發售前,忘了是買什麼遊戲,就贈送當時快發售的零代的試玩版。試玩版ㄟ,在那個主機遊戲的網路功能還不完整的時期,能夠有試玩版真的是很難得的事情。(我當然有這片試玩版)


零代開頭動畫

  零代可算是延續了重製版的優點,畫面與光影的呈現都屬佳作。不過我個人覺得有一點比較可惜,就是CG動畫的確非常漂亮,但是即時運算的過場動畫,就差了一大截。雖然這個部分屬於正常,但是重製版卻比較沒有這個問題,不知道是不是我眼花看錯了,但是我真的認為重製版在這個部分就做的很好,讓CG動畫與即時運算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差別。

  不過零代倒是也創新了一個系統,就是雙人合作系統。這個雙人合作並不是指網路上與人合作過關,而是與電腦合作。遊戲中有很多部分是一個人無法通過的,必須與電腦相互合作才能通過。你可以自由選擇要用哪個角色,也能夠中途更換使用的角色,按一個按鈕就能夠交換了。

  而兩個人一同出現的場景,你開槍攻擊敵人的時候,電腦也會幫你攻擊,享受兩人合作過關的快感,是惡靈古堡最新嘗試的新系統!但是通常電腦是很笨的,例如說:我在攻擊躺在地上的殭屍,當然是往下攻擊,電腦也跟著我攻擊。但是當殭屍站起來後,電腦卻是繼續往下攻擊,難道你沒看到人家都已經站起來了嗎?

  還有就是幫電腦裝備的是散彈槍,但是他卻在敵人還在超遠位置的時候開槍,這個時候只會想大喊:「媽的,你在浪費什麼子彈啦!」這個時候只能趕快把他的散彈槍換下來,改成小槍就好了,免得他又繼續浪費子彈。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電腦果然是無腦的…

  另外零代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把道具箱功能取消了。因為系列中的三次元道具箱的確不合理,不管你到哪裡,道具箱都是相通的,是非常神奇的道具箱!(重製版有個模式就是道具箱不相通的模式)

  不過因為沒有道具箱的關係,你身上任何道具都能夠直接放在地上,再來選擇你要拿什麼道具。不過仍然還是有不合理之處,就是每個區域都有擺放道具的最大值,例如說你在大廳放了十樣道具,就不能再擺任何東西了。可是大廳明明就這麼大,卻限制我只能擺幾樣東西,也同樣是不合理的地方。

  而平心而論,零代也算是有難度的了,這代我破關也算破的很辛苦的。不過如果能善用兩個主角的特性,也就不會太困難了。其實主要就是要讓男主角去做先鋒,跑在前面。因為男主角幾乎可堪稱是血牛,被殭屍連咬三口,居然面不改色,血條仍然維持在綠色狀態!而女主角則是被咬一口就幾乎要進入黃色狀態了,差別非常大。不過女主角還是有用處的,因為只有女主角可以調配藥草,男主角是不會的。

  不過基本上我對零代的評價並沒有太高,主要是因為劇情的交代有點像是硬凹的感覺。女主角雷巴卡在經歷了零代此劫之後,後來因為B小隊隊長的命令而來到了洋館,展開另一場冒險。

  但是,一代洋館事件中的雷巴卡,卻只是個沒見過場面的小女孩,只能一個人躲在一樓的醫務室裡面不敢出來。跟剛才與零代男主角比利,一同奮勇殺敵,並且逃出生天的雷巴卡,怎麼看都不像是同一個人…雖然說前傳的故事經常會這樣,就樣電影X戰警一樣,前傳的劇情跟前三集他回想以前的事情,似乎也是有很大的出入的…

  接下來則是來到了2003/2/13,在PS2上面出了槍的生存者四代,英雄不死!(GUN SURVIVOR4~HEROES NEVER DIE)就是我上篇提到過的槍的生存者的續作,但是為什麼是四代不是三代呢?因為三代的遊戲背景是卡普空的自家遊戲~恐龍危機,所以惡靈古堡的部份就直接跳到四代了。

  經過了前兩代的慘淡經營,這次卡普空似乎痛定思痛了,將整個系統作了不算小的修改,而且搭配同捆光線槍發售,成功的把我給騙來買下去了…還好這次英雄不死沒有讓我失望,改版之後整個系統順暢多了,跟以前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生存者四開頭動畫

  以往這種第一人稱遊戲,不管是在移動中或是射擊中,都是全第一人稱視角的。這種遊戲共通的缺點就是,很難注意到左右兩方的狀況,就是就算有殭屍就在你旁邊,你也可能因為死角看不到。

  而英雄不死則是改善了這個狀況,他在移動的時候,是採取第三人稱視角,(就是你可以看到你自己)只有當你把槍舉起的時候,才會切換成第一人稱視角。這樣就大幅改善了第一視角的死角問題,讓你能夠清楚的知道你左右有沒有敵人!然後舉槍時再回復到第一人稱,繼續用第一人稱視角來射擊。

  這個改變真的是非常的好,讓整個遊戲都流暢太多了,這樣一比,一代真的就跟垃圾沒兩樣。而且同捆的光線槍設計的也很不錯,我最喜歡就是在手槍的彈匣下方有一個按鈕,當你開完槍,按下按鈕就能夠補充彈藥,跟現實中換彈匣的感覺非常的相像,非常的有實感!

  而且每進入一個沒有去過的房間或是區域,就會先將手槍給舉起等待,深怕裡面有什麼怪物會衝過來,真的是很有臨場感!可以說是槍的生存存者歷代裡面,做的最好的一代,(連三代也算進去)也是生存者中唯一不是垃圾的。順帶一提,四代遊戲的主題曲還是請來知名樂團主唱,只是我忘了是什麼樂團了…

  時間來到2003/12/11,同樣是在PS2上推出了新的惡靈古堡外傳,惡靈古堡網路版,(OUTBREAK)這也是第一款支援網路多人遊玩的惡靈古堡,當然若是沒有網路套件,也是能夠單人遊玩的。

  雖然說這款遊戲能夠對應網路連線,但是老實說,當時的PS2網路方面可說是非常的不成熟,哪有幾款遊戲是能夠網路對戰的!我的PS2在當時也沒有安裝網路套件,所以當然也無法上網連線,我能體驗的就是單人遊玩了。

  遊戲裡面有八個人物可以選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裝備與特殊能力,例如名為KEVIN的警察,他一開始就裝備著手槍,能夠一開始就擁有對抗敵人的能力,特殊能力是用腳踢擊和狙擊。而在報社工作的記者ALYSSA,主能力就是擁有萬能鑰匙,而特殊能力是踏後跟狙擊。而日本大學生鈴木陽子,則是擁有背包,可以比人多四格道具格,但是特殊能力就只能逃跑了!就在這樣能力迥異的八人中選出角色來進行遊戲。

  如果是能夠網路進行遊戲,大致上可分兩種玩法。一個當然就是互助過關,分配彈藥或是藥草,同心協力尋求生存。另一個就只剩下互相陷害了,早一步比別人拿走彈藥或是道具,把人鎖在門外,以把對方害死為目標的玩法。

  在我試過單人遊玩後,我就發現這款遊戲真的不適合一個人玩,因為這款遊戲的系統是設計成,如果你受傷到一定程度倒在地上,如果沒有同伴的攙扶幫助,你是無法起身的,這個時候等於是死定了。當我玩到第三章魔王的時候,我被攻擊到倒地,但是我還沒死,可是此時我的電腦同伴們卻死的死逃的逃,沒有人可以來救我,我就只能這樣慢慢的等待死亡…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一個人進行遊戲真的很不容易,所以這款遊戲也成為我少數沒有破關的惡靈古堡了。(繼生存者一代之後,但是還不致於要折片子)當然我對他的評價絕對不高,因為這完全是款需要網路連線來進行的遊戲。沒有網路套件是一回事,再加上PS2的網路發展的並不完善,使的這款遊戲的評價在我心中是滿低的…

  接下來是2004/9/9又在發售了網路版的續作,OUTBREAK FILE2。基於前作的低評價,這代我可說是完全提不起勁,也當然就沒有捧場了。至於遊戲如何,我當然也無從得知了。

  然後2004/9/17,惡靈古堡電影則是也推出了第二集,名為啟示錄。這集在我與菜頭的觀點中,比起第一集可說是遜色很多。要不是第二集把三代的經典怪物~”追跡者”(NEMESIS),做的跟遊戲可說是非常的相像,至少百分之九十的相似度了吧!要不然在劇情上根本算是爛片一部了…

  再來就是要進入2005年的部份了,但是這之後就進入了我惡靈古堡的黑暗期了…不過還是敬請不用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939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惡靈古堡|惡靈|BIOHAZARD|惡靈古堡 0

留言共 1 篇留言

湛藍傀儡
其實擴散不用玩的這麼辛苦的
當你倒在地上的時候,只要吃藥草就可以爬起來

不過!請吃未調和過的藥草,因為用這招爬起來不會補血!
就算用急救噴霧也一滴都不會補,十分鬼畜!

話說我擴散玩的蠻開心的,在每個角色都有特殊能力的情況下有不同的搭配
Kevin:一開始就有強力手槍,會狙擊,還可以踢開過近的敵人
Mark:擁有普通手槍,但特點卻是近戰攻守能力驚人(會防守+強力揮擊)
Yoko(洋子):道具欄多,還可蹲下逃跑,十足的移動道具箱
Cindy:有藥草包,可攜帶大量藥草,還能蹲下躲避攻擊
George:有藥品調配包,能製造特殊藥物及加強版撞擊
David:有工具包,內含小刀、板手*12(可投擲)、膠帶*9(製造特殊武器)、維修工具組*9(修理壞掉的武器)
Jim:有硬幣,可增加爆擊率(端看您運氣如何),會裝死(但裝超過15秒就真的死了)
Alyssa:有萬能鑰匙,無所不撬,跟Kevin一樣能狙擊,會向後退躲開敵人

……好像變成在強迫推銷了[e12],但我真的很推崇擴散
最大的原因是有一種帶入感
角色被咬會死;會因為T病毒病發死亡,除了最終章不然根本沒藥救
敵人多,武器又偏少
(應該說要完全殺死一隻殭屍至少要十顆子彈以上,更別說Boss級的了)
武器會損壞,不可能一支鐵棒殺到底(但David就可能一把小刀砍到底)
這種寫實的生存遊戲反倒對我的胃口

當然了,以上資料僅供參考[e12]

資料來源:自己本身

09-07 22:07

雪幻
這遊戲好久了,我也不知道多少年沒有再玩過了...09-08 17: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iohazard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BIOHAZARD與我(... 後一篇:BIOHAZARD與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