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Nonograms 用數字畫圖

作者:老吉伯│2011-08-12 03:08:08│巴幣:140│人氣:20719
Nonograms 擁有很多不同的名字,較為常用的還有 Picross、Griddles、Illust Logic 等等,日本則是お絵かきロジック、ピクロス,這遊戲是由日本人西尾徹也於1987年發明,藉由兩排數字來將版圖中的顏色定位出來,一般玩法是黑與白兩種來構圖,近來還有多色的玩法。





遊戲頁:
online puzzle game http://www.puzzle-nonograms.com/
ArmorPicross http://www.newgrounds.com/portal/view/304506
Armor Logic 2 http://armorgames.com/play/338/armor-logic-2
Picross Quest http://iconogames.com/
ピクチャーロジック http://tonakai.aki.gs/picturelogic/


上面和左邊的數字各是什麼意思呢?用這張小屋圖來舉例,聰明的你看出規則了嗎?

沒錯,上面的數字代表下面該直行中有多少個黑色格子,例如標示2和6的那行,有2個連著的黑格還有6個連著的黑格,兩段錯開就會有兩個數字,而連著7個的就只有一個數字7。同樣道理,左邊數字就是代表右邊橫列中有多少個黑格,標示4、1的那列就有4個連著黑格和單獨1格的黑格,整個橫列只有一組連著3格黑格的自然只有數字3了。


遊戲流程就是由數字去推敲黑格的位置,利用標上╳來表示一定不是黑格,反覆觀察直到全部畫完。(以下解題策略為了排版方便,皆以橫列來舉例,直行同理)

     →     

當數字是0代表此列沒有黑格,直接全部標上╳即可。而數字恰好是全部格數時當然就全部是黑格囉。一開始先從這種全部都確定的資訊下手。


     →     

這看起來比較複雜,其實也是透露了全部的排列,由5+1+2還有三數中的間隔至少1+1得知5+1+1+1+2=10就是全部格數,所以恰好塞滿。




     →     

最邊邊若有黑格,因為只能往內延伸,所以可直接決定出黑格,還可順便標上一個╳和其他黑格分開。




     →     

被╳擋住也是同樣道理,左邊的黑格只能再往左邊延伸,右邊的黑格只能向右,各可決定出2格和3格的黑格。




     →     

數字8表示有連著的8個黑格,雖然不知道是藍色、黃色、紅色哪一個才是正確答案,但可看出中央有6格重疊一定要是黑的。




     →     

同樣道理可運用較窄的地方,已經有了邊界的2黑格和一個╳,剩下的7格中要放入5格,不管是藍色、紅色、黃色哪一種,重疊的中央3格一定是黑的。




     →     

空間不夠塞入連續3個黑格,可確定只有一個空格和兩個空格的白格必是╳。




     →     

已知其中一格,雖然不知道其他黑格在哪裡,但可確定邊邊上有幾格一定沒有黑格,故填╳。




     →     

已知其中一格,而且因為左邊被擋住,藍色、紅色、綠色有重疊的兩格可知必是黑格。




     →     

總共要有7格黑格,已知各1格和2格,當然把他們連起來囉。




     →     

已知有兩格了,若中間相連則會有3格黑格,和資訊的1格與2格不符,得知中間必須隔開,填上╳。




     →     

3、4的可能性雖然很多,但全部列出來會發現還是有重疊必塗黑的3格,訣竅是固定一個在最邊邊,移動另一邊找重疊的格子。



解題策略大概就這些,這是很有歷史的一個遊戲了,不只網路上有眾多flash,連掌機上都有他的蹤跡,以我給小朋友玩的經驗,有數字有圖形比數獨更吸引人,其中不只有計數,還有推理和宇集合的討論,配合各家遊戲推出的圖形,玩起來非常豐富。

介紹一下上面列出來的遊戲連結:
Nonograms http://www.puzzle-nonograms.com/
有大量的關卡,但圖並沒有特定的涵義是可惜之處,操作簡單明瞭,左鍵黑/白,右鍵畫叉,畫錯沒有損失,沒有倒數計時,畫好後按Ready即可。網頁左邊可選難易度,還有每週一題。


ArmorPicross http://www.newgrounds.com/portal/view/304506
累積通過小且簡單的關卡來挑戰難的關卡,左鍵塗黑,Shift+左鍵畫叉,畫錯會扣點,每關有五次扣點機會,時間會倒數但不會不夠用。

Armor Logic 2 http://armorgames.com/play/338/armor-logic-2
似乎是上述的二代,系統都差不多,可直接玩難的關卡。



Picross Quest http://iconogames.com/
玩起來很流暢,塗黑還是畫叉要先選過,拖曳格子時會幫忙數總共拉了幾格,非常貼心。點錯的處罰是加時間,滿60分鐘才gameover,玩起來很輕鬆。


ピクチャーロジック http://tonakai.aki.gs/picturelogic/
連點兩下是畫叉或是取消顏色,會幫忙定位滑鼠所在行列,非常方便,而且還有多色版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889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品|小遊戲|益智|推理|邏輯|數學|宇集合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你好我台灣人
鋼彈!

08-12 03:10

Alyss
好複雜...........直接看到鋼彈.......

08-12 14:58

不知江山易水寒
這篇文章寫的不錯 幫你推閣樓

08-12 18:35

老吉伯
感謝 <(_ _)>08-13 08:12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8-15 16:02

老吉伯
你辛苦了<(_ _)>08-15 22:49
千尋愛玉子
原來是這樣子的設定。

當初在玩遊戲的時候也有看到類似的解謎,
實在是理解不能……

只好看攻略,直接看解答了~~

08-15 22:21

絕零
恭喜上閣樓啊≡ω≡

話說BBS區那些點陣圖也是用這個畫的嗎?

08-15 23:30

老吉伯
謝謝~ 這兩者沒關係啦 XD
08-15 23:57
緋洛 feilo
這玩起來就樣是DS的立體繪圖方塊 2D版~~
還不錯玩耶

08-16 08:43

副社
我手機剛好就有這款遊戲,也因為玩過這款遊戲,發現NDS的也有類似的;很有趣。
不過...介紹這種遊戲很辛苦吧?? 因為規則不太好說明...
看到你把圖文都作詳細規則講解~~~GP奉上~~~>_< 謝謝分享給看過這篇的朋友[e13]

08-17 01:16

Aya.Shu
這個真的好玩的說= w =+

08-17 13:05

薛平GAY
NDS的邏輯繪圖我超愛玩。玩了好幾年了也還再玩

08-21 21:55

原子俠你去死
這我大學時代有玩好久阿XDDD 一開始超難的 但是後來習慣後超好玩的

09-10 08:23

バナナ
感覺蠻有趣的

09-21 03:35

Xing
DS上很喜歡這款

09-27 08: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cyberlan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ight-Bot 程式... 後一篇:Grid 電流聯結,旋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