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清盛世(二)康熙帝國15~24集心得

艾爾琈 | 2011-08-09 23:34:18 | 巴幣 8 | 人氣 2945

 
  康熙帝國15~24集心得
 

  曾經對蘇麻喇姑以及魏東亭有過懷疑,畢竟兩者都太過精明,後來才知道原來後者是二月河小說捏造出來的人物,意思是他根本不存在呀(淚),我蠻喜歡這個角色的說。之後查過資料才知道他的原型是參考曹寅,也就是曹雪芹的祖父。這兒想談到一點蘇麻喇姑。蘇麻雖然在二月河小說裡和康熙、魏東亭為三人組,實際上她是一個非皇帝的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歷史上的蘇麻原本比康熙大了好幾歲,她是蒙古人,生於萬年曆四十年(1612年)前後,原名為「索瑪勒」、「蘇茉兒」或「蘇墨爾」,蒙語為「大半口袋」。原本就是陪在孝莊身邊的侍女,也因此和孝莊不但為侍也是個知己。歷史上的蘇麻比孝莊晚走,康熙一家都很喜歡她,老年的時候,因為孝莊的過世使蘇麻傷心不已,為了不讓她老年痴呆與孤獨(蘇麻已70多歲),於是康熙將他的幼子胤祹將由蘇麻撫養,感激皇恩的蘇麻,於是重新振作。(在大清律法上只有嬪以上的主位才有資格撫養皇子,可見康熙對蘇麻相當重視。)然而電視劇裡,她與康熙一同長大。她病逝後,宮中的人們都稱她為「蘇喇麻姑」。她長得聰慧美麗,遠近皆知,後來被科爾沁貝勒府相中,帶回去做布木布泰(孝莊皇后)的貼身侍女。想看更多蘇麻的傳奇歷史可以從點觀看~
 
 
  
  俏麗聰慧的蘇麻喇姑,怪不得連康熙都很喜歡她,還曾經想娶為妃。她是康熙身邊第一重要的女人,卻不是康熙的妃子。如萍把蘇麻演得美麗動人,真的很喜歡她演的蘇麻喇姑呀!
 
 
  消滅鰲拜後,緊接而來的是外患,想要撤藩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說到曾為明效勞,後來變成順清的三個藩王---平西王吳三桂、鎮南王耿精忠、平南王尚可喜其勢力強大,大部份的人都認為皇帝想要撤藩,無疑是害怕三個藩王的勢力將來有一天會篡王位。感覺上每一位坐在上頭的上位者,好像椅子坐久了就想要爭王,連先前的鰲拜、班布爾善也是如此。不過吳三桂老謀深算,他到是未必想要稱王。不過藩王與皇帝之間的鬥爭如何展開,其中又影響到不少官人。


  首先是忠臣朱國治,他與吳三桂互告,結果最後失敗了被送回王城準備處刑,不過康熙以試探性的方法,來測試朱國治是否忠誠,後來知道他是個忠誠之人,便放了他並加戴一品花綾,做了雲南巡府。而中間又扯了些人物,好比王貞治的父親王輔臣,就曾經是吳三桂的心腹大將,除了撤藩這事之外,還有一個想要反清復明,正在舉辦香會,自稱為教主的傢伙,名叫朱三太子,真名為朱慈炯,在未叫楊起隆。他舉辦了三郎香會,在民間裡散播朝廷的壞謠言,並想籠絡三位藩王來效忠他,但三位藩王反而想利用他,於是彼此抱著相互利用的關係。


  在皇上南巡的時候,周云龍這位官府是個欺下怕上的兩面人,他所諦造的「功績」讓皇帝在東書院垂訓的時候為他說了好多讚美的話,然而他私底下卻是欺壓人民、抽重稅的大壞蛋,但是康熙不但讓他成為廉吏的典範,甚至封他的瘸子夫人為一品誥命夫人。不過康熙也不是笨蛋,他派自己的親信魏東亭去調查民間實情,才知道周云龍是個大混蛋,不過天子一言猶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所以也不能隨便更改命令。想一想以前的法律還真嚴苛。不過在康熙在得知真相後,因為自己的愚癡而發怒,把休息時放在桌旁的糧點和茶水打翻,半似無奈地說:「蘇麻,朕出醜了,你看茶水都被打翻了。」蘇麻喇姑在茶水打翻後很迅速的換了新的茶水道:「皇上,這茶水不是還好好的擺在這兒,您從沒出醜過。」像蘇麻喇姑這樣聰慧的女性,除了孝莊皇后之外,在大清裡我想沒有第二個人了,無怪乎孝莊會和蘇麻說:「妳就是我的眼,妳要替我好好看著皇帝。」因此蘇麻喇姑從小就跟著康熙。


  皇帝要撤三藩、皇太后則認為現在不宜撤三藩,但是吳三桂又自動上了折子說要撤藩,對皇帝來說這真是可遇不可求的好機會,剛好能批准撤藩。然而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皇太后與皇帝的看法不同,因為皇帝的急功近利而氣得差點昏厥,所以說究竟哪一種方法對大清比較好呢?是讓吳三桂繼續鎮藩,還是早早撤藩?另外朱三太子舉辦三郎香會為了反清復明,拼命的想說服吳三桂之子吳應熊,要他效忠朱三太子。然而吳應熊暗地寫信給父親,另外也不接受朱三太子的利用。不過後來皇帝真是鐵了心腸要撤藩,也同意批准,這個作法讓孝莊氣得半死,吳三桂接旨之後,雖然表面上奉旨,不過心裡也有其他打算。因吳應熊在朝廷中為質,吳三桂才不會隨便反清。

  
  因為皇帝擅自撤藩,引起皇太后生氣,皇太后所擔心的,是更遠的將來。


  之後的周培公,乃朱國治推祟,嗜書不倦、為人廉潔,還有不凡的見解,在被提拔之前曾經是個窮苦的讀書人,後來被皇上找到了,就此暫時做在上書房行走的一個小官。因為撤藩時間已定,吳三桂命定決定告訴吳應熊他要反攻,而吳應熊後來終於與朱三太子合作。康熙曾去過眠月樓(妓院),在那裡喜歡上一位賣藝不賣身的姑娘紫云,她事實上是朱三太子的妹妹,朱三太子並要妹妹用化魂散毒死康熙,也在宮中部下許多小太監作眼線。說起來倒楣的還是魏東亭,為了護駕康熙,結果自己變成一堆姑娘身下的“犧牲品”。不過紫云是個善良的女孩,她不隨便殺龍公子(康熙對外稱的名字)只是到後來她沒辦法就接受了朱三太子的要求。

  另外,擔任云南巡府的朱國治知道自己上了吳三桂的當,明知道死期來臨卻不能逃走的感覺真討厭,畢竟是一品大官,所以即使粉身碎骨也不辱名節。皇帝與太監小毛子的對話挺有趣的,小毛子說話也很聰明,皇帝特別派他作密探,不過可憐的小毛子在朱三太子事情之後犧牲了。皇上曾為朱國治之死而流淚,皇上是不能隨便為平民百姓流淚,但他卻為朱國治而流淚,表示他有多重視朱國治了。


  之後皇上提拔周培公擔任大將軍、圖海為副帥,讓他們收服王輔臣、對抗吳三桂,也因為周培公獨具慧眼,因此與圖海合作後很快成功打了許多勝仗。在當時,漢人與滿人因為種族上的差異,滿人總是對漢人流言蜚語,也因此周培公在只差一步就被調回京城,獨留圖海變成大將軍繼續奮戰。
 
 
  
  百年罕見、料事如神周培公(右)與驍勇善戰的圖海(左),兩人合作猶如珠璧聯合,一舉打勝許多場仗,一同消滅藩外患。圖海為周培公推祟給皇帝。
 

  康熙十七年(豐元一六七八年),經過五年奮戰,康熙帝終於平定三藩,解除了一個心頭之患,而他接下來想做的事,就在於大清富足天下,所以盼台灣歸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周培公和圖海是剛剛好的好碰友=]
2011-08-10 00:24:55
艾爾琈
可惜他們不能一起作戰到最後QAQ"
2011-08-10 11:46:03
OrkBusta!
後來周培公死了,臨死前還推薦了怪老頭姚啟聖
2012-03-14 18:10:08
艾爾琈
沒錯xDD 不過我後面都還沒看完..
2012-03-15 10:53: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