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魔法少女小圓-大廚炒隔夜菜

作者:wizard│魔法少女小圓│2011-08-08 01:07:03│巴幣:34│人氣:3380
要是沒有新房的廚藝,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吃下這盤隔夜的大鍋炒...

才剛透過化物語對新房的監督手法作了淺薄的探討,看了這部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又再度印證了我在化物語寫下的那五點。新房真的很擅長營造戲劇張力,但是劇本的弱點與缺陷卻無能為力。

本作在視覺表現上仍舊相當好,新房除了在通常空間中持續利用構圖與配色來營造情境和情緒之外,在魔女空間利用了拼貼動畫的技巧來呈現其獨特性與超現實性,再加上梶浦由記的電子聖樂,營造了相當別出心裁的影音奇觀。
跟牢房沒兩樣的教室,就像是一批待宰的羔羊(因為沒有魔法少年系統,所以男的都逃過一劫,但為什麼男的絕望沒辦法產生額外的力量?是因為處女情結嗎?)。
極具魅力的視覺效果,一看就知道里面一定沒有甚麼好事,陰謀、詭計很多的樣子。
利用拼貼動畫來營造魔女空間的超現實感,可說是十分成功,加上梶浦由記的電子聖樂,更是將悲壯的命運之戰打造的極富魅力。
話說,這次新房讓曉美焰甩頭髮甩太多次了吧~同樣的手法(而且還是很老套的手法)用這麼多,沒力到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本作劇本的重點為利用不斷循環、重複發生的悲劇來營造出壯闊的宿命論效果。這樣的題材不算少見,許多探討時間與宿命論的作品都有類似的作法,像是黑洞頻率、蝴蝶效應、時間機器、魔鬼終結者等,X檔案某一集也有類似的劇情。動畫中則有寒蟬的時間循環,或是AIR的宿命循環。簡言之,就是透過不斷重複、循環的設定來將單一的悲劇擴展成不幸集合體(或是無法改變的命運)的宿命論循環。

但是,要讓觀眾接受宿命帶來的不幸以及之後的救贖與犧牲,則是要看編劇的功力了。

本作在設定上有兩個缺陷。

一、引用現實的科學假說作為背景設定的立論依據。

二、角色塑造時間過短、缺乏立體感與認同感。


第一點、科學假說的問題:(此非我專門,若有說錯歡迎提出)

一般來說,影視作品一但牽涉到科幻,通常都會選擇軟科幻的態度來處理設定細節,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不想被放大檢視其科幻設定是否有足夠紮實的技術細節作為立論依據。像上述所提的黑洞頻率,就不會去特意描述那台無線電有甚麼特別的機制能跨越時空通訊,讓一切皆歸因於那個天候異相。就算非得提到技術設定,也會儘量迴避可被用現有科技檢視的範疇,讓科幻單純成為科幻。

但是,即使是以軟科幻的方式製作的作品,有許多作品也會聘僱科學顧問來提供建議和幫助,或製作小組花費龐大的精力深入考據,以完善背景設定的細節,例如:GunBuster、EVA,雖然這兩部動畫在本質上其實更像奇幻作品,詳實的設定比較像是掩人耳目的表像。

當然,還是有少數作品會選擇以硬科幻的方式來作為作品設定的技術背景。其中,若是以現有科技技術進行推論而產生的科幻作品更是需要作者強大的專長背景和資料考據的功力,像是麥可克萊頓的科幻著作都具有龐大、豐富的科技知識作為技術背景的支撐,或是像法蘭克薛慶的群,也同樣具有龐大、豐富的科學知識和各領域專家的協助,才能創造出一個相當可信的科幻或科技背景的設定。
動畫的例子則有著名的攻殼機動隊,沒人會懷疑攻殼的科幻/科技設定已經紮實到是硬科幻中的經典。
或是另一個比較少人知道的星空清理者,裡面詳載的設定細節,雖然故事從未正面刻意地去提到,但是豐富、迷人的細膩設定早已透過畫面呈現在眼前,不需多言,觀眾早已迷上那自然流洩而出的豐富設定。
回到魔法少女小圓的背景設定,談到整個魔法少女的系統建立之因是宇宙的能量正逐漸流失,若不即時補充能量,宇宙將滅亡(其實也只是延長壽命而已)。這個設定還提到了一個關鍵字:Entropy,熵。關於熵是什麼,維基上有詳細的解說,這裡不再覆述。簡單地說,熵是一種測量在動力學方面不能做功的能量總數。意思就是當熵增加時,該系統的可用能量就會減少。根據這個定義而推論出的一種宇宙終極命運就是熱寂。宇宙的終極命運有很多假說,魔法少女小圓採用的就是依熵而推論出來的熱寂理論。
提出熱寂假說的威廉·湯姆森,第一代開爾文男爵(William Thomson, 1st Baron Kelvin,1824年6月26日-1907年12月17日)。

熱寂理論的內容是將宇宙視為一個孤立系統(真正的孤立系統在自然界中是不存在的,唯一的可能就是我們的宇宙,假使宇宙之外再也沒有任何東西),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孤立系統的熵會逐漸增加,當熵到達最大值時,所有物質達到熱平衡,再也沒有任何可以維持運動或生命的能量存在,稱之為熱寂。(引述自維基)
QB所代表的遠高於人類的智能與文明的外星人也無法解決這個宇宙終極命運,卻在地球人身上發現解決之道。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整個宇宙的文明只剩下地球人還有感情,但光是可以從地球人身上提煉出額外的能量這件事就直接違反了熱力學第二定律。QB要找能量來補充宇宙應該去宇宙外面找才對。何況,就算能量產生了也不用收集起來,反正都是在這個宇宙之內,能量一但被無中生有,就是這個宇宙獲得了額外的能量,QB收集起來要幹嘛?只要不斷地點燃魔法少女的絕望就可以避免宇宙熱寂了,真的讓人懷疑QB收集能量另有其因,要不然就是QB他們不是這個宇宙的居民,他們只是來收集別的宇宙的能量回去給自己的宇宙用。

然後是曉美焰的時間旅行能力,這個能力本身也違反了熱力學第二定律,來自未來的曉美焰回到過去(姑且不論因果悖論),會導致過去的熵比未來大,讓宇宙的熵反而減少了。
但又提到,曉美焰其實穿梭的不是時間,而是平行宇宙,這樣才會將多個不同世界的鹿目圓的因果線收束,讓鹿目圓的能力隨著循環的次數增加而增大,同時也不會讓單一宇宙的熵因為時間旅行導致熱力學第二定律被違反。但是平行宇宙又違反了宇宙為孤立系統的前提,若宇宙不是單一,孤立系統則無法成立,熵就不見得是只會增加了。除非,每一個宇宙互不相交,完全獨立(不論曉美焰是透過什麼方式通行不相交的宇宙),個別宇宙才會是孤立系統。不過,一但個別宇宙是孤立系統,又回到前述的時間旅行會使得熵減少的問題。

關於時間旅行其實是平行宇宙旅行在麥可克萊頓的時間線一書中有類似的設定,看似回到過去,其實是去到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其他時間點,同一時間,該宇宙會將相同的人傳送到原本的宇宙以平衡每個宇宙的能量。(這裡宇宙假設的前提應該不是熱寂)

這個邏輯困境起因就是熵,設定上不提到熵和熱寂假說,改用完全架空的設定反而不會有這麼多問題,反正QB是遠高於人類智能與文明的外星人代表,可以隨便編一個人類尚不得知的理由來收集能量,只要這個設定能自圓其說就好,就不必陷入科學假說立論上的不足與被放大檢視的困擾。況且熱寂假說只是假說正是其原理有許多尚待驗證的地方,偉大的外星文明怎麼會用區區的人類智力所構想出來假說作為宇宙末日的理由?

鹿目圓的能力增大是隨著曉美焰進行過的失敗的世界,也就是鹿目圓死去的未來逐一累積的能量,乍看之下,這個設定其實很像救世主(The One)。個別宇宙中死去的鹿目圓越多,剩下的世界中的鹿目圓的能力就會增加越多。不過,還是從故事所提的感情這個因子來看比較正確,假設負面感情真能無中生有能量,鹿目圓多餘的能量其實來自之前所有的平行宇宙的因果透過曉美焰傳送給鹿目圓,讓鹿目圓在許願時有許多額外的因,才能導致巨大願望的果。

此外,這種時間循環的困境解法不外乎兩種,其中一種在寒蟬已經示範過了,就是實際穿梭時間的人作出選擇來突破困境,最可能的作法就是回到跟QB許願的時候,改許下宇宙能量從不損失的願望,那QB就不會來煩地球人了。畢竟,曉美焰自身也是諸多因果集結的例子,沒道理曉美焰沒辦法許下更強大的願望,只要回到許願的那時刻,能許的願望必定比最初強大更多。

另一種解法就是使曉美焰不斷穿梭時間的因來許下一個正確的願望,了結一切。

還有一個牽涉到現實的例子就是曉美焰的攻擊方式。
一開始,我以為曉美焰許的願望只是回到過去,時間能力是變成魔法少女時,因自身特性所產生的。但是,後來想想,曉美焰的願望實際上就是她的時間能力,願望系統直接賦予曉美焰控制時間的力量,讓她可用自己的力量達到自己的願望。算是系統猜到一次可能會無法滿足曉美焰的願望,乾脆給個不限次數的能力,隨她高興用了,尤其是她要成長到能保護鹿目圓的狀況,沒失敗個幾次是很難作到的。
曉美焰的時間旅行不是不可用,只是不該牽涉進現實的武器,若是用現實的武器就能打敗魔女,那曉美焰應該去偷核武才對,何必用一堆常規武器打這麼辛苦(反正什麼東西都裝得進盾牌)。
這個油罐車攻擊讓我想到幽助中了刃霧要的【死紋十字斑】那一段。
另外,已知可使用時間暫停和時間回溯的能力,姑且不論時間回溯為什麼非得等到最後失敗了才用(其實已經用來回溯她的近視眼了,就不明白為什麼不用在其它更重要的時刻?),光是時間暫停就能解決掉很多問題,像是第三話巴麻美死前將曉美焰困住,曉美焰其實可用時間暫停避開攻擊。時間暫停的功用有多大看白金之星和世界的對決就可以知道了,為什麼有了時間暫定還是打得很窩囊?所以說,曉美焰的攻擊方式還是應該回去使用看起來像魔法(其實是外星文明的力量)的方式比較好(就算只是威力很大的拳頭都比現實武器好解釋很多),才不會被現實條件給侷限和困擾。

就像魔法的禁書目錄,明明就劃分成超能力和魔法兩個陣營,不要扯到科學就好,偏偏要扯到科學,但是科學知識又有設定不齊全、考據不紮實的問題,讓人覺得只是在裝高深、掉書袋而已,並不是甚麼好結果。

第二點、角色塑造的問題:
原句:But it's not who you are underneath, it's what you do that defines you.

我承認,用這張圖太牽拖了點,但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這個畫面(原句其實是瑞秋說的,蝙蝠俠只是複述)。

為什麼會用這句話來解釋角色塑造的問題?我的想法是這樣的,因為家裡長輩喜歡看民視八點檔,所以在家裡多多少少都會看到一些劇情(我是幾乎不看電視的),這些八點檔劇給我的印象就是每一個角色都要用很多的對白來陳述他所飾演的角色心境,不管是高興、生氣、悲傷、快樂,都要用上非常多、非常直接、非常情緒化的對白,加上許多誇張的肢體演出,來傳達出這個角色是有多麼生氣、多麼悲傷(通常負面情緒會被加重很多倍的份量),彷彿不這樣作,觀眾不能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情緒,不能體會這個角色的心境。

看到重點了嗎?

我的看法就是,要觀眾認同角色不是因為他/她說了甚麼話、說了多少話,而是他/她作了什麼、表現了什麼才是重點。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例子是三船敏郎,當初三船敏郎正在參加演員訓練班的甄試,表演題目是憤怒、生氣,黑澤明在現場看到的演出不是一個男人憤怒地大吼大叫、亂摔東西的演出,而是一隻被困在籠中的猛獸、怒目圓睜、四處兜圈子、試圖脫困的憤怒樣子,這是一種極富魅力的表演方式,可是傳達出來的憤怒絕不遜於大吼大叫的方式,而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漢尼拔也是類似。

演出應當是一個整體,角色塑造亦同,要考慮的應該是如何讓角色的情緒用最有效的方式讓觀眾認同,而非像八點檔戲劇那樣不斷地哭天搶地以博取同情。
魔法少女小圓的角色塑造就有很多濫情的橋段,情緒表達方式過於淺白、直接,沒有足夠的心境轉折的變化空間,每一個角色太輕易地就流於表面上情緒演出,而沒有厚實的情感作為依託,雖故事發展進入悲劇的宿命論循環,但角色的表現方式卻沒能傳達出困於其中的不甘與痛苦,都是在嘴上不斷吶喊、哭訴,在角色上卻無力支撐起所需要的感傷。

另一點是發便當。說實在,發便當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又不是什麼保守的年代了,發便當是很常見的,重點是這個便當夠不夠味。

我有一種看法,便當夠不夠味關鍵在於能不能讓觀眾認同這個角色,並進一步愛上這個角色。能愛上這個角色的話,那不管便當怎麼發,觀眾都必然能感受到那股失落感。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FF VII的艾莉絲,我相信很多人在玩之前其實都約略得知艾莉絲會死這件事了,但是,直到自己親自玩到這一段才真的體會到什麼叫【頓失所愛】。艾莉絲所佔有的劇情份量約1/3,可是她在玩家的戰鬥中有不可忽視的必要性與高價值,在故事中更有不可磨滅的關鍵地位,很多玩家都是不知不覺地開始依賴這個角色、喜歡上這個角色。然後,故事才在這個時候奪去艾莉絲,玩家才會痛的呼天搶地(艾莉絲可沒死的呼天搶地)。這就像一些在巔峰時期逝去的偉大歌手永遠受到歌迷的推崇與懷念一樣,留下的是最顛峰時期的傳奇故事。

總而言之,要讓觀眾對一個角色的死感到難過,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觀眾先愛上這個角色。死法反而是其次才要考慮。
魔法少女小圓的角色都不能給予我足夠的認同感,或許是時間不足?不過同為一季份量的青之花可是作的不錯。也或許是不必要的背景設定解說佔去了太多篇幅,分散了觀眾焦點。背景設定可以不用這麼掉書袋,還會讓設定易出現不足之處,只要使用能自圓其說的架空設定即可就好,讓故事多花時間在描述角色、發展角色,讓角色用行動與演出來表現,而非死到臨頭用大量對白和濫情橋段來填塞,只會讓人覺得角色情感太膚淺了。
最後是邏輯問題,這一切不幸的源頭就是QB講的熱寂假說。我自己也想過,若是每一個人一開始就許下【魔女死光光】、【魔法少女是不死身】、【世界和平】、【宇宙不滅】等願望的話,這個魔法少女系統是不是會當機?畢竟,這可是QB自己說所有的奇蹟都能實現的。

當然,願望能否實現可能牽涉到當事人的祈願力量有多大(雖然QB沒明說,但從故事發展來看,怎麼樣都應該會有類似的限制,反正QB又不是第一次沒把話說全了),所以,回到許願這件事來看,大多數的魔法少女在一開始就被隱瞞了諸多事實的前提下,實在很難出現上述那些會讓系統當機的願望。
不過,鹿目圓不一樣,最後的鹿目圓許願前已經知道了許多重要的事實,所以沒理由許錯願望。結果,鹿目圓卻許了一個一點幫助都沒有願望,管它這個願望要花費多大的力量,許錯願就是白費了。問題的根源就是QB所講的宇宙的能量不斷減少,熵不斷增加,宇宙將面臨熱寂的終極命運。還花費的這麼大的力量重組整個宇宙,擁有時間之力的的曉美焰可以免除被重組的命運(也因此保留了記憶),QB為什麼還能擔任旁白?難道QB也擁有時空干涉的能力?

鹿目圓應該許的願是讓宇宙能量不會減少、熵不會增加,讓全宇宙的能量守恆,宇宙不會變成熱寂的狀態才是正確的。宇宙能量不會減少,QB所代表的高智能外星文明才不會繼續照三餐問候地球人,該死的魔法少女系統也可以撤銷了。
搞錯問題核心,要所有魔法少女繼續一輩子背負不幸的戰鬥至死的命運,真的是該怨恨一下鹿目圓。


結論:

就設定面來說,沒有甚麼別出心裁的新意,很多設定其實都可以先猜到不少,畢竟有前例的作品很多,下一步會走什麼棋,經驗豐富的觀眾不難看出。

就故事面來說,過於濫情、角色深度不足、淺薄的情感戲碼無助於加深觀眾的認同感,在應該花費時間去塑造角色的時候卻用來賣弄高深、掉書袋,不但沒有營造該有戲劇突然性(因為設定新意不多),反而犧牲了豐富角色的機會。

因為內容多是老調重彈,對我來說彷彿是很多道隔夜菜倒在一起作一盤大鍋炒而已,要不是有新房的廚藝和梶浦的調味,這盤菜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吃。

Wiki
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85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

留言共 22 篇留言

BBA終結者
內容寫的非常詳細跟扎實 同意你大部分的論點 而不是隨波逐流 載浮載沉的跟進 特別是一些科學設定上

雖然可以稍微無視掉 但是要較真起來的話 就像你所說的那樣 既然不熟就不要拿出來賣弄

不過作品會紅 也是有跡可循 至於種種黑歷史還是白歷史也好 就不要詳細翻出來

可以知道的是 曾經熱衷於此作品過 這樣就很棒了 現在很少像您這樣的心得了

可以看出來是個前輩 而且是可以說得出屬於自己的 理 真是長見識了

08-08 01:18

wizard
一點淺見而已

我真的是覺得這部作品若能好好經營角色和故事會更出色

而非靠專有名詞和發便當來製造話題08-08 09:09
人造人
嗯嗯,當初在看的時候沒有深思這麼多

不過仔細想想的確許多設定上都有缺失XDD


關於文末的部份,魔法少女的死似乎是必須的。

如果QB從來沒有干涉過人類的話,人類的歷史會有所改變。如同QB所說「如果我們沒來過地球的話,或許你們還赤裸著身體生活在洞穴裡吧。」也或者人類的歷史會朝不同的方向發展。

所以魔法少女很可悲的一定要死,只是小圓選擇讓她們死得有尊嚴,能夠帶著微笑消逝於世。


這是一部不錯的作品,不過有待改進的地方真的很多呢。


希望下次還能再看到這麼豐富的心得 [e12]

08-08 04:46

wizard
你提的歷史改變問題倒是我疏忽了,感謝提醒~08-08 09:04
wizard
不過,或許鹿目圓不用改變過去,只要從當下開始,宇宙能量不會減少就可以了

幫不到過去的魔法少女,起碼未來不再需要新的魔法少女了。08-08 09:12
Penumbra
我看的很舒服 謝謝你的心得啦

08-08 16:17

wizard
不用客氣。08-08 16:42
深藍烈火
  前輩寫得好棒喔!雖然在下對這個作品也有一些心得,不過除了"說出內心想說的話"(詳細內容就是前輩在在下小屋見到的那篇心得文)以外,理性的分析和科學根據就不行了......話又說回來,這部作品只有短短十多集,內容也未必討人喜歡,不過卻引發了許多討論,對這個作品的某方面來說,也算是相當成功了吧?
  總之,由衷感謝前輩來讀在下的心得文,真得非常謝謝妳!

09-03 09:58

wizard
其實心得文就是心裡想說的話照實地說出來
比起跟風吹捧或是無差別批評都有意義多了
因為是自己經過思考並尊重自己真正的想法而產生的

話說回來,也正是這樣的作品才會引起這麼多人有如此兩極的評價09-03 15:54
沙耶
恩...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魔法少女小圓的...但...看完這篇後..或許一個作品有人批評並不代表它就是一部爛動畫..亦作品有人稱讚也不代表它就是部好作品..反之就是在批評跟稱在下都造成極大的回應..某種程度可以說它成功吧...大概...這是我個人見解..

09-04 11:16

wizard
就我的觀點,很少有作品會是完全的好或是完全的壞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優缺點並存的
而什麼是優點、什麼是缺點又因看的人而有所差異
一部為眾人所稱道的好作品顯然是多數人都認同了近似的優點
反之亦然

總之,不要太過介意自己喜歡的作品被批評,也不要對別人喜歡的作品太過刻意找碴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能不能說出喜歡的地方和不喜歡的地方,而不是隨風起舞而已
09-04 12:22
曉美焰
濫情嗎....
我個人覺得不會啊
事實上我覺得這部不像其他作品用內心獨白而是以第三者的觀點來看她們的作為
所以我們沒辦法知道她們腦中起了哪些變化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仔細思考
把自己想像為劇中角色
突兀也就不會發生了


沒有特別的新意嗎?
她改寫了魔法少女給人的一般印象
我覺得這點就夠了

09-22 20:08

wizard
濫情是我個人主觀的觀點,不用太介意
如果你覺得情感表達的很棒也沒問題的

故事新意則是基於我個人的閱聽經驗所得到的感受
對於你來說,你有你自己的閱聽經驗
你在魔法少女小圓中感受到的新意就與我不同
這也是個人主觀感受,同樣也是沒問題的

心得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主觀的
因為沒有人真的有辦法看過所有的動畫再來寫心得
所以,我寫的心得會受到我個人自身的閱聽經驗影響
你表達的感覺同樣也會受到你個人的閱聽經驗影響

所以,你同意我的看法也行,不同意我的看法也行
唯獨就是不要因不喜歡就一干子打翻,或是很喜歡就神作無限上綱之類的

以上!09-22 22:23
曉美焰
我看閣下前面的留言
為什麼不許下今後宇宙能量不減少呢
我覺得,就是一種無奈的犧牲吧
畢竟在劇中魔法少女就是歷史的推動者
未來一旦沒有魔法少女
人類的歷史會變成怎樣誰也無法預料
所以只能在最低限度下保持現狀

09-22 20:12

wizard
小圓已經重塑了歷史因果,對人類歷史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干涉
既然作出了干涉,人類真的沒有魔法少女就沒有未來?
或是QB根本就沒給過人類機會去擁有一個沒有魔法少女的歷史?

我只是好奇,為什麼只解決最終會變成魔女的結果
卻不處理整個宇宙的面臨熱寂的命運
尤其是小圓獲得了如此龐大的力量可以去重塑宇宙
卻只作了干涉地球人中的少部分的魔法少女的命運而已?
在小圓眼中,宇宙的命運比不上魔法少女的未來嗎?

不過,以上都是抱怨,是我對這樣的結局不是很認同
也不能對虛淵和新房所塑造出的悲壯的永恆戰鬥的命運感同身受而已

個人偏見,看看就好。09-22 22:38
Coyote
不好意思我有些和你不一樣的感想,在此發表一下
1.定律不一定全是對的,在更早以前,大家以為地球是平的。所以我們不能全部都只用定律,來去解釋這個動畫的缺陷,我記得歷史上過,航海家因為怕政府抓他,所以他不敢去亂散撥地球是圓的,所以只能藉由他法來證明地球是圓的,詳情我也很不清楚,不好意思。現在也有很多定律有些地方是互相衝擊的,但是我們也不能說他們有錯..各有各的支持者,不是嗎?所以我不認為這點是缺陷。
2.關於曉美焰的能力,我只能說,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當然可以很理直氣壯說,她為什麼不怎麼做,但是如果是她呢?事情發生太快,有些事情是反應不過來的,才會留下後悔。另外使用能力也是需要魔力的,不是想用就用。

02-06 09:20

wizard
抱歉,這陣子即時通不正常,所以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定律?你是指熱寂這個設定嗎?
如果是的話,熱寂這說法目前只是假說而已
目前沒辦法獲得確實的證據會發生熱寂
尤其是應用在宇宙這麼大尺度的概念上

正因為是假說,所以我才覺得既然要創造一個QB所代表的高智能外星人
爲什麼不設定一個原創空想的末日理論?
尤其是宇宙末日的假說可不止熱寂一個02-07 20:01
wizard
關於曉美焰的能力,我後來有再想過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不好解釋
所以我最後決定將這歸為主角威能
不再試圖用劇中的設定來分析曉美焰的能力了02-07 21:06
Coyote
3.角色設定上,她們的年齡只有14歲...她們能怎樣表達他們痛苦?當然是最直接的情緒演出才是最符合她們的腳色設定,而且配合他們的畫風,帶給我們小孩的感覺,而小孩最好表達的方式就是直接發洩出來。青之花我記得是在說高中吧?年齡不同,成熟度不同,畫風不同,當然角色表達方式也不同,這兩部應該不能拿來比較喔...
4.邏輯問題上,鹿目圓她本身就是感情豐富,她看了這麼多的女孩受苦,當然是許願解除她們的痛苦,14歲的孩子很難想到這麼多,還可以想到去打破這個框..對我來說她這年紀能許這種願已經很厲害了。
這部作品主要是在探討的點很多,願望與代價的關係,現實或人性的黑暗險惡,每個角色也都有諷刺一些當今社會的人,故事已經是非常豐富的值得我們去探討這些問題,故事不是只有角色而已...

02-06 09:21

wizard
3. 這個解釋我挺難回應的,14歲的設定在日本動畫史上其實就有一個明顯的例子可用,但我不想舉這個爭議性很高的作品當例子,所以我舉一個更簡單的例子-荻野千尋(10歲),這個角色塑造的是否夠成功,我想我不用再多作說明了。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角色能否呈現的更立體和豐富,是看創作者能否給予這個角色更多的舞台去伸展,而非特意強調給觀眾一個氣氛,角色的認同應該是讓觀眾透過劇情逐漸醞釀出來的。

4. 圓沒想到更好的願望這一點可能是你說對了,我想到QB對圓解說熵和熱寂的時候,圓不只是情緒低落,還一臉茫然,完全聽不懂QB講的熱寂是什麼東西,這有可能真的是原因。

我承認本作是一部很有話題性的作品,可以在觀眾之間引起許多談論,但要說到探討較深入的議題這點,我是持保留態度啦~畢竟有其他更適合的作品,像是電腦線圈。02-07 21:53
yau
就魔法少女小圓給我的感覺是,代表了日本人自認佛教徒的自high的笑話,因為充滿了佛教的意像和醜化其他宗教,但很多東西完全不用說得那麼複雜的,硬說把其複雜化了,而為什麼複雜化的根本原因又不懂?這種高二病的作品,算可以騙騙青少年的,給真正的成年人看來便很奇怪了。

10-28 00:13

wizard
有同感
這部作品從一開始就給我一種不識愁滋味卻又強說愁的感覺

日本ACG界真的很流行這種少年少女裝憂愁的東西
可是這裡面真正懂、並真正能寫出有內容的卻很少

說真的,我個人對虛淵玄其實沒有多大好感
以我看過他參與過的動畫,不論是系列構成或腳本原案
我對他的評價是有文采沒靈魂,卻很懂得煽動觀眾的情緒
故事裡其實沒有太多東西值得去挖掘[e42]10-28 01:09
光惜紅
看了你的心得,我真的得為小圓打抱不平。

「鹿目圓應該許的願是讓宇宙能量不會減少、熵不會增加,讓全宇宙的能量守恆,宇宙不會變成熱寂的狀態才是正確的。」

針對這段話,為什麼小圓就得許這種願望?許願可是拿自己的靈魂做為代價,拿自己的人生去和魔女戰鬥,誰會願意為了什麼熱寂問題去許願?就算不跟魔女戰鬥,許個解決熱寂的願望,大概也會概念化。

我試著去想有許願資格的少女的心情,少女1:「為什麼我的願望要用在這種地方?如果我許了這種願望有人會感謝我嗎?我的人生是不是得永遠戰鬥下去?」

少女2:「什麼熱寂?什麼延長宇宙的壽命?那關我什麼事?我又活不到那時候,我為什麼要把唯一許願的機會用在解決什麼熱寂?」

少女3:「丘比今天跟我解釋熱寂,我聽不懂啦!我許願是為了讓自己快樂,要許願當然要許讓自己快樂的願望,熱寂那是什麼,很重要嗎?」

少女4:「今天我問丘比,假如我許了解決熱寂的願望會怎樣?他說我可能會成為概念。我會永遠成為概念,會被人遺忘,我才不要許這麼孤獨的願望呢!」

光是小圓能許「我要讓所有魔女在誕生前消滅,包括所有宇宙,過去與未來所有的魔女都由我親手消滅」,就已經非常聖女了,非常好了,能像小圓這麼聖女的人有幾個?

再說許個解決熱寂的願望,我想結局應該會有三個人要苦了,小圓概念化、焰忘了小圓或記得小圓、麻美死在車禍中,有比現在好嗎?或許對會魔女化的魔法少女是好的吧,可以重新當回人類,但因為成為魔法少女而活命的少女大概要苦了。

還有許願可不是小事,誰會想拿自己的靈魂去解決熱寂的問題?許這種願望,就是美好的嗎?對宇宙的命運來說是美好,但對自己來說可不美好,許願可是會產生靈魂寶石的,而且還要永遠戰鬥下去,沒人記得、沒人感謝,就這樣永遠孤獨,再苦再累誰都不會知道,誰敢許這種願望?許這種願望根本自討苦吃。

沒錯,許了解決熱寂的願望,就沒有熱寂問題,但誰想第一個犧牲?誰想拿自己的人生去換這種沒回報的事?

不是大家都這麼無私好嗎?換做是你你敢許這種願望嗎?你敢保證你永遠都不會後悔?會永遠堅持下去?
就算許了這願望,誰知道到後面會不會後悔?試想成神的少女看到眾人在地球上快樂的樣子,而自己卻成為概念永遠活著,無法接觸他們,這樣的日子不痛苦嗎?

12-26 17:02

wizard
[e35]12-26 17:12
光惜紅
「搞錯問題核心,要所有魔法少女繼續一輩子背負不幸的戰鬥至死的命運,真的是該怨恨一下鹿目圓。 」

針對這段話,我想說的是戰死被圓環之理接走比成為魔女被殺死好多了,而且被接走後還能在圓環之理內活著,有比較差嗎?

再說了,戰鬥這件事是少女自己決定跟丘比簽約,自己選擇戰鬥的命運的,能怪小圓嗎?而且重組前的世界豈不是更糟?戰鬥到死還要變成魔女重生,然後再被魔法少女殺一次。

12-26 17:03

wizard
[e35]12-26 17:12
光惜紅
我似乎覺得你把許願這事想得太美好,想用一個解決熱寂的願望就讓故事結局。

就算許個解決熱寂的願望,就一勞永逸了嗎?我想不可能,頂多讓小圓的世界變成像我們這世界一樣,世界上還是一樣有悲傷痛苦,你認為有比較好嗎?而且本來還有機會用魔法的,現在許願後別人就沒辦法許願用魔法了。

正常情況下,許願只能許一次,用一個願望就想完結故事,反而不會是最好的。許願能講三句以上,看焰和小圓的願望就知道了,你只想用一句來許願,反而會吃虧,這樣還不如多講一點,好讓願望完整一點。

我似乎覺得你想看美好的結局,這結局好像沒辦法滿足你?
這樣並非不好,但是這樣很老套,會讓我覺得很無聊,因為這類型的故事不是很多嗎?
就像第九話杏子說的:「愛和勇氣在最後得勝的故事
不都是這麼一回事嗎?」
不完美的結局,反而讓我覺得才有可看性,因為反映人性很接近我們這世界。

我認為十全十美的完美結局是不存在的,但是有美好的結局。

想要沒有熱寂,還不如前面劇情先出現一些解決悲傷痛苦的願望,最後再把熱寂的問題解決掉。
不然到時候先許願解決熱寂,後面就沒機會許願,人世間的痛苦還不是依然存在。

許願的內容最好要有一條對自己有利,不然還是無法避免魔女化,最好想一些能避免魔女化的願望。
例如:我要成為不會變魔女的魔法少女,我要永遠不死,並且擁有把魔女變回人類的能力。

01-02 23:44

wizard
[e35]01-02 23:51
光惜紅
這幾篇留言你只給我[e35],我很想知道你想表達什麼?
單純給個[e35]實在不知道你想說什麼?
如果你有意願回答,請告訴我,謝謝!

01-03 00:05

wizard
[e35]
表示我尊重你的看法,所以給個[e35],意思是我有看到你的留言

至於我的看法,在本文和之前的留言回覆中都已經有大致講到了
再加上,離我看完這部已經有點時間了
我實在很難有確切的印象,能夠有把握地和你討論相關的事情
我覺得我回覆時搞錯的機會很大,而且我現在也沒甚麼時間可以回去重看
因此,就留個[e35]表示我有看到了,也尊重你的見解

在前面的留言中也有跟一些人提到過類似的討論
我有留給他我的看法,這是彼此之間在各方面的經歷和觀點上的差異所造成的
所以無關誰對誰錯,只是兩個比較沒有交集的主觀感受而已

而我,尊重每個主觀的看法

畢竟,或許我幾年後重看會發現當年我錯的離譜也說不一定啊~[e35]


以上。01-03 00:20
光惜紅
原來如此,[e35]是看到留言的意思,不明說真的會讓人誤會,因為只有一個笑臉我只能亂猜,往壞的地方想會以為你在嘲笑我的留言,往好的地方想會以為你看到留言在高興,現在你終於說出[e35]的意思了。

看到自己感興趣的主角被說「沒理由許錯願望、鹿目圓應該許的願是讓宇宙能量不會減少、熵不會增加」,我真的有一點不高興,總覺得要為小圓說幾句話才覺公道。

你現在明確回覆了,謝謝你。我的留言也沒有白費了,不然只有[e35],真的會覺得我在白費力氣留言。

01-03 11:16

wizard
我不會這麼無聊到去嘲笑別人的留言,這裡好歹是我自己的小屋
把自己的小屋變成一個很低俗的地方不就反應了我是怎樣的人嗎?
[e35][e40]

沒啦~只是這部離我看完真的有點時間了...我很難跟你深入討論
你可以翻翻我其他的文章,會發現也是差不多的
離我寫完一段時間來留言的,我都是簡單回覆而已

年紀大了,太久遠的事情只能點點頭笑笑而已[e35]01-03 12:06
光惜紅
我是個路人,你是個陌生屋主,如果不去問[e35]的含義,實在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再次謝謝你的解釋。

01-03 16:01

wizard
沒關係沒問題[e34]01-03 16:56
光惜紅
謝謝!

01-03 17:01

wizard
不用客氣[e34]01-03 18:18
轟母
其實我倒認為虛淵玄在本作仍是有想要給觀眾一定程度上的深思的,等有時間我會詳述.

11-10 22:41


其實本來想找『圓廚』類的心得,第一篇就看到你的心得,但不得不說寫的挺好。
雖然2013年觀賞的,但至今也重看好幾次,小圓依舊給我極佳的體驗。

我挺好奇要怎麼培養出你寫心得的方法
觀點簡潔有力,也算具備紮實的根據,再引出自身觀點。(凌晨只憑記憶劃分了)
雖然我粗略劃分您的架構,但寫的時候總是拖泥帶水+根基不穩這樣。


另外,其實2個缺點我認為多數觀眾都意識不到啦XD
缺點1要具備科學知識背景,但多數人包括我在面對高中物理學時,已經筋疲力盡了
熱力學、熵、宇宙、魔法、平衡等等之間的關聯,多半也就只能停留在作品給出的資訊上
要進一步探究,前提自然是對這些玩意真懂了多少。(目前緩慢補救正確科學知識)

缺點2立體感和認同感不足,嗯⋯⋯
我只是零碎看過關於編劇、創作的部分元素,不懂框架/架構和整體元素
但以大概來說的話,「劇情」和「對白」補足了這點
如果你沒特別點出來,可能直到未來我學完再重看,才有機會意識到部分缺點
「劇情」的意思很籠統:總之不拖泥帶水,許多部分緊湊的連貫著。(推進速度、事件發生點)
「對白」⋯主要影響在「引發思考」和「觸及核心」。
這我真沒能力去解釋⋯較具體就12集的結尾引用,一次性總結「小圓」在傳遞的訊息
「Always somewhere.
someone is fighting for you.
—AS long as you remember her.
you are not along」

這體現在12集當中的許許多多對白,很好引導觀眾注意力,也多了一些思考的樂趣

10-25 02:02


從角色的立體+認同,5人性格定位在初次登場已經很『部分完整』
簡單概括如學姊=成熟,小圓=怯懦,沙耶香=付出,杏子=獨我,焰=堅毅冷酷中立

在立體上,既然很多元素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那被省略的自然不會深究,可能是因為篇幅等理由而被略過
在認同上,定位清楚直白。發展也是藉「負面要素」展開「性格對立面」,打造「角色完整性」。
So~既然很多元素,這編劇忽略不提的/我有些不認同的,不影響整體故事/角色的話,被忽略/不認同我是沒太在意啦
(例如關於學姊約3集半。沙耶香佔1/3,能理解她但不太觸動我的情感這樣)


會特地留言,一方面是對你感到好奇
學過/讀過什麼,積累出寫出這樣好文的實力
另一方面,單純喜好,寫寫自己的看法
還有推薦哪些作品看呢?(目前僅簡易瀏覽幾篇文而已)

10-25 02:07


補充一下關於結局『小圓願望』的看法
許願機制+因果論不談,單純因為官方沒做出公式解釋的話
很大程度取決個人對它們知識的掌握

要舉例的話:
學姊的願望x能力關聯?願望-應該是活下去=生命。能力-應該至少是「產生槍+線束縛」
焰的願望x能力關聯?願望-回歸相遇點。能力-至少「產生暫停+多次回朔」
嗯哼,我還是無法得出確定答案和正確定義

再來還要加上「因果論」
印象裡有幾個現象是有「網友」提出來討論的,但論據論述論證我大多都忘了XD
大概是:
『結局』沙耶香沒活下來,其他死過的學姊+杏子活了下來
每個時空『小圓能一直重複許願囉?』『小圓願望會是什麼?都沒影響嗎?』之類的

以上都略過,必須回歸主題結局的『小圓願望』

10-25 03:42


突然想起初次看完12集的想法:
「她為什麼不許願能量平衡⋯?QB也不會來搞事了!」
「哦⋯說不定她以為《沒有了魔女,少女也不用戰鬥了》」
嗯,很簡單很單純的自我論證,完結了自己疑問XD


其他剛想到的,如:
「宇宙能量平衡。跟QB無關。魔女的存在與人類關係,少女必須某種形式面對真相戰鬥。」
「QB不管宇宙能量平衡啊。對人類少女的感情發動機好奇,就能搞出很多方式來利用」之類。
⋯⋯⋯⋯
⋯⋯


但是!總之!回歸小圓!小圓就是必須化為概念!這點本身就是悲劇!
後續沒有魔獸,QB找其他方法維持平衡,也是HE的結局
但會不會淡化/易疑問圓神的悲劇?「美好的結局,圓神是在守護宇宙啊」
嗯⋯⋯⋯有點微妙。而且圓神是在永恆戰鬥。
作為「愛的戰士」虛加上一點要素,如宇宙規則修正「魔女->魔獸」
雖然有點機車,但也給了作品延伸性~
所以,這樣的12集完完全全沒怨言啦,完整到不行了
順帶一提後續的魔獸/新編也蠻喜歡的,期待下一部劇場版~

10-25 04: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貧民百萬富翁(Slumd... 後一篇:精武風雲 陳真-山寨大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