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世界一初戀

作者:水色‧天藍│世界一初戀│2011-08-06 22:50:09│巴幣:6│人氣:2173
呼呼呼……幾經辛苦打完了這篇感想,就見到了會推出第二季的消息,所以,這篇就當做等第二季出來前,用以自high的東西吧。
 
書名的「初戀」,指的不是第一次談戀愛。我想是指第一次願意對對方打開心房,毫不保留地投入自己感情的戀情。因為,假如只是指第一次談戀愛,當中好幾位早早就不合格了,還來談甚麼初戀。這麼一說,突然覺得整個主題好純情啊,難怪部分情節充滿著少女漫畫的氛圍。
 
相對於同作者的《純情羅曼史》,老娘對《世界一初戀》比較有愛。原因很簡單,只因背景比較貼近現實。發生在出版社少女漫畫編輯部的故事,當中大部分角色應也稱得上是サラリーマン (Salaryman) 吧。為了工作而營營役役,身不由己,然後承受著這份無奈,努力找到自己鍾愛的人。此外,對工作性質與漫畫編輯有相似之處的老娘而言,這部作品絕對看得甚有共鳴。因為故事以出版業為背景,故事入面會介紹很多出版業用語。見到他們說一些平常工作用的用詞,老娘也忍不住會心一笑。比如說第一集高野向遲交稿的漫畫家咆哮,中文版高野的對白是「都要用無藍圖入稿了,還畫甚麼日光東照宮﹗」看到這個時,老娘大笑了,即使說法有點差別,但是老娘一看對白就知道他說的是甚麼。更不用說一開頭見到的不成人形編輯三人組:
 

                              
一般人在第一集看到這幕,大概就只會想笑出來。但我更想說的是,這樣的場景在現實生活絕不罕見……
 
從趕稿修羅場回來後,就變成三個清爽美少年——
 
 


在少女漫畫的世界,人物的性格舉止,或是在特別情況下的對白行動,是沒有任何常理可言的。BL是少女漫畫的一派,因此,不管是BL或少女漫畫,總之還是一句:不要問,只要信。
 
《世界一初戀》一共涉及三對情侶。他們的戀情基本上是獨立發展的,唯一的交集點是當中的漫畫編輯,都是同一家公司同一部門的編輯(其實認真想想,這個部門只由五名男編輯組成,四名都是喜歡男性,只能說少女漫畫的世界不能用常理理解)。好了,廢話完畢,現下終於可以打一下對三對人的感想了。
 
《小野寺律的場合》
 
畢竟是大熱的一對,要先介紹啊。
 
十年前,高中的小野寺律向暗戀多時的高野政宗(當時叫嵯峨政宗)告白,並獲得接受。二人短暫交往後,便因誤會而分開。小野寺律當時認為自己被玩弄而大受打擊。十年後,二人偶然於漫畫編輯部重遇,身為小野寺上司的高野政宗,則說出要小野寺再次說出「我喜歡你」……
 
十年後的小野寺,按他自己的說法,就是「變成了一個糟糕的大人」。曾經是個純過蒸餾水、一心一意喜歡嵯峨的小野寺,當年由於以為自己被高野玩弄,二人繼而不歡而散,小野寺也不願意再對他人投入感情。小野寺愛逞強和嘴硬的性格,也是這十年間才形成的。十年後,面對高野衝著自己而來的感情,自己雖然死口不認,不過他也很清楚高野從十年前就在自己心中佔有位置。漫畫每一個場合的最後,都標示出二人離真的墮入愛河的日子,正愈來愈近。
 
說句實話,這對在故事行進時滲入的漫畫出版業元素,是我熱切追看的最主要原因。看著小野寺這個新任少女漫畫編輯,如何被高野耍得團團轉,老娘也有點感同身受。能幹的高野固然是一個羨慕的對象,小野寺倒是想起了曾經的熱血日子啊。
 

 
小野寺這種表情是老娘的最愛~~
 
雖說二人是因為誤會才分開的,不過按高野政宗的場合所看,高野一開始的動機也不是那麼單純。所以看完高野政宗的場合後,老娘有一下下對高野沒有太大好感,不過也很明白他對小野寺的專情。面對高野強烈表現的情意,鬧彆扭的小野寺便顯得很有趣。說實話,故事用的梗也不是多特別。不過,每一場合都幾乎以小野寺高呼「恋じゃない。」,配合通常有點搞笑的結束,令老娘覺得這樣鬧彆扭的小野寺好可愛,也令故事多了值得記下的賣點。
 
漫畫中暫時有一個位頗叫老娘難忘的。第一個是場合6中(查了好久字典看完,雖然有些句子理解錯了),一開始是小野寺回想十年前,幻想自己跟嵯峨過聖誕節的情景。然後,故事後段,高野說自己以前也有這樣想像過,只不過二人在聖誕節前便分開了。世事都是這樣啊,錯過就是錯過了。另外,有一點看的老娘覺得有點苦澀的,是二人公事之外,只能沉默以對的時刻。場合11高野對此感到很感觸,還要問小野寺以前交往時都談些甚麼。場合6二人在車上的沉靜也是,因為交往的時間過於短暫,加上小野寺對往事仍有疙瘩,即使想要靠近對方多一點,也覺得好像無從入手。即使小野寺尚未對高野親口說出「我喜歡你」,即使二人早已在OOXX,但是到頭來,十年間的傷痕也不是說癒合就癒合,所以這也構成了故事的主題吧——情人間重修於好的過程。
 
《吉野千秋的場合》
 
很久以前,老娘跟同事討論過,要是真有一部以編輯+漫畫家(或作者)為主題的BL作品,以我們的立場而言,編輯一定要是攻,是鬼畜攻更好,方可發洩我們的心頭之恨啊(工作壓力太大的心理平衡之法,所以不必深究其義)。雖然羽鳥大人絕不鬼畜,但是倒是可以滿足老娘上述的心理。

《吉野千秋的場合》只在小說版出現,而此刻老娘仍在等待角X出中文版的一天。因此,老娘對這一對十分陌生。動畫也只述及小說開頭的部分,看完還是不太能了解二人的心理變化。不過,多虧了Drama CD,才能多少體味到原著的感覺。以下大都是來自聽Drama下來的感覺,某些對白(絕對)會理解錯,所以整篇都是不負責任發言XD~

簡單點說,這是一個三角戀故事。吉野千秋是少女漫畫家,被兒時玩伴+責任編輯羽鳥芳雪喜歡多年,二人經歷一些事件後,而互相確認彼此的情意,不過中學同學+漫畫助手柳瀨優也喜歡吉野千秋……故事就是這樣。
 
吉野千秋好歹是暢銷少女漫畫作家,不過對於感情事卻出奇的遲鈍。故事一開始,是吉野千秋誤會羽鳥和柳瀨互相喜歡(二人交惡的理由也太明顯了吧,真虧吉野你多年來完全不知道)。後來兩人雖然分別向吉野表示,絕對不是喜歡對方,但是為啥吉野你可以在場合3,仍然猜不出柳瀨喜歡的人是你啊ORZ……也罷,不這樣的話,也就沒有場合4了。
 
場合4吉野千秋有一句內心自白如下:
 
鳥にされるキスは好きだ。強引だけど、どこか優しくて。
 
雖然這一句其實是吉野形容羽鳥親他的感覺,不過總覺得後句也同時適用於形容羽鳥對吉野的愛情表現。羽鳥總是不苟言笑,工作也極其認真,一看就知是個大好青年(炸)。不過,一開始他就表明,他為了可以待在吉野身邊,才當漫畫編輯的。另一方面,他為吉野的事而生氣時,做的可不是一般小事(詳見場合3 Drama,這幕在動畫被完美地「和諧」掉了),絕不是一個醋罈子如此簡單。不過,最讓人喜歡他的,是他嘴上不說,但是對吉野從不計較的付出。場合4聽的我好感動啊。吉野從高野口中知道,羽鳥在自己生病時一直照顧自己,結果請了兩天假,令自己的工作堆積如山,但是卻叫他人不要說出這件事(不過有些關鍵句子聽不清楚,我要看翻譯才明白過來,重新再聽時真的感動到想喊,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嘛﹗﹗),羽鳥大人你就是這點好啊啊啊﹗﹗﹗又是吉野的「煮飯公」,絕種好男人一個﹗﹗﹗
 
動畫的脈絡跟原著應該差不遠,只是動畫真的太「清潔」了,還要給我把——嗶——的前前後後都來一次重寫。雖然我個人不是很接受「霸王硬上弓」這種橋段,不過為了說的下去,也就暫且無視這種感覺。這第一段——嗶——真的很重要,(動畫只進行了當中的百分之十,完全看的一頭霧水),最叫老娘印象深刻的,是當中吉野的自白。聽到吉野在心裡問「為甚麼要這樣抱着我……」、「别露出一臉好像要哭出来的表情啊」,以及羽鳥快要哭出來一般,說著「ずっと好きだった。」。突然覺得啊,羽鳥這些年大概也忍耐得很辛苦吧?吉野千秋一直不知道羽鳥對自己的感情,但是常常賴著羽鳥,作出容易令人誤會的舉動,還真的要有夠耐力高強才甚麼事都沒發生。羽鳥一直認為這份感情大概得一直埋藏心底,直到千秋偶然發現羽鳥吻了自己,繼而令羽鳥的忍耐破表。
 
十分之真誠的感覺,這對的劇情……還蠻土的。場合5「英雄救美」一幕我聽的笑了。羽鳥大人慣怒地質問柳瀨:「お前……千秋に何をした?」加上羽鳥拉扯柳瀨的聲音,我簡直以為自己睇緊無記的連續劇(然後心想還是看柳瀨對吉野有進一步行動後,羽鳥才來到救人比較有好戲看)。這還未計二人互相吃醋這種戀人間常有的戲碼。場合2是吉野看到羽鳥和女作者在工作上過於親密,然後生悶氣,到後來二人「盡訴心中情」,羽鳥也再一次明確說出自己的感情。場合3則是羽鳥吃醋,不希望吉野跟柳瀨過於親密。場合4可感覺得出羽鳥一直很不安啊。正因為喜歡,所以害怕失去。聽到吉野常常說有柳瀨在身邊,自己就感到安心一類的話,令羽鳥認為吉野對自己只是「同情」,自以為吉野覺得柳瀨比較適合自己,結果換來吉野超火(怒火+熱情如火)的告白XD。場合5則是變回吉野在思考著自己為何非羽鳥不可,這種感情是否就是喜歡。戀人間的不安、嫉妒、佔有欲,在這二人表露無遺,也是帶領情節的重要因素(我猜的)。


 
超喜歡OP這張圖,感覺羽鳥在吉野身邊也很安心啊>///<
 
 
 

 
話說這幕真的好有肥皂劇的感覺,清潔得來也可以不用如此土(重點在他們由親吻到倒下的行進,我不貼了,自己去看動畫啦)
 
《木佐翔太的場合》
 
坦白說,我對這對真的超沒愛=.=,所以我就決定長話短說。這對的行進完全就是少女漫畫式的,只是兩個都是男而已。編輯木佐翔太對書店店員雪名皇一見鍾情,後來雪名知道自己喜歡的少女漫畫,都是由木佐翔太編輯的,也就不計較性別,喜歡上木佐了。
 
在看漫畫時,我已經對這對無甚感覺了。對雪名這種閃亮的會在身邊出現花花和星星的人,真的提不起了解的興趣,大概是少女漫畫看太多,對這類型男生已經不再抱有甚麼幻想(有非腐女人士看到雪名的外型就直呼好帥,但是我乘機想對她進行腐女教育還是失敗而回)。不過,有一點比較有共鳴的,大概是木佐的特質吧。依他自己所言,自己只是一名平凡人,既不用擔心自己的工作表現,但是也不能做到特別有能,就是在社會上浮浮沉沉、沒沒無聞的路人甲乙丙,不過還是會為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感情而煩悶擔憂,也就是一個普通人追求自己所愛的故事。簡單點說,老娘在木佐身上找到了差不多的無奈感,也覺得這種煩悶挺真實的……沒了,想說的就這麼多,別打我,沒愛就是沒愛……(不過我想聽這對的Drama,只可惜暫時沒有出)
 

 
太閃亮的男人對老娘來說沒甚麼感覺~
 
後記:這篇由開始寫到現在完成,真的是寫完又改、改完又寫,才總算覺得想把我想說的說完。我也很想說一下角色配音的感想耶,不過這樣的話,這篇恐怕第二季播完都未寫完=.=。其他還想寫的,就稍後把這篇貼在自己的blog時再補充好了。總之,現在就耐心等待第二季好了。羽鳥大人,我期待你重演那句「お前……千秋に何をした?」啊XDD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841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世界一初戀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不告訴你哩
小野寺的表情同感+1!!!!都好萌呀XDDD

話說第一格的羽鳥好可憐XD"
感覺已經腦充血了XDDDD

08-14 23:42

水色‧天藍
小野寺鬧彆扭的表情可愛死了,本來還想貼動畫當中的一些粗線條畫,這樣的小野寺也很有愛~~~~
羽鳥大人又是被吉野這拖稿慣犯害慘了,難怪他要在每年年終跟吉野開「反省大會」XDDDD~08-15 2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ndr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3學日文的理由... 後一篇:祝我生日快樂之俊男生日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