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1 GP

[達人專欄] 仇寇 or 伯樂?談漫畫家與編輯

作者:陌雲子卓│2011-08-04 01:12:59│巴幣:122│人氣:9082
好吧~經歷了工作上調動與適應,還有莫名其妙跌了個跤把自己搞的半死不活之後,陌雲還是手賤的來先寫一篇隨稿重新開啟陌雲小屋的漫畫文章,今天談談漫畫連載編輯跟漫畫家之間的關係(當然是指日本漫畫)與可能出現的問題,不過以下大多是個人偏見也請聽聽就算了XD


▲你們都醒醒不要被陌雲的任性陰謀論騙了!(喂!)

晤……首先嘛,雖然這部份講過很多次了,不過還是照慣例論混一點字數,陌雲一直認為所謂的漫畫家,非天生天職者不能勝任,除了畫的一手好畫是理所當然,要成為職業漫畫家,不但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最重要的導演能力外,還必須要有能堅持到底的毅力。

在沒連載時咬緊牙關各處打零工當助手等待機會,獲得連載後沒日沒夜的趕稿難得休息,要是不受歡迎被腰斬,單行本出個一兩冊後就失去關注,消失在讀者面前……

正因為漫畫家的工作難為,作為頭家的出版社相對的也會盡力給予漫畫家一定的支援(這裡指的是日本的情況),使漫畫家無後顧之憂專心做畫,如果有一直在追《Bakuman》的讀者大概就能理解,一但獲得連載機會後,舉凡工作室的租借、硬體設施的採購、助手的協尋等等雜事出版社都會派專人幫忙處理,就某方面來說這就像是演藝人員的經紀人,這樣的人就是所謂的責 ‧ 任 ‧ 編 ‧ 輯。

除此之外,由於不能期待每位漫畫家都真的是現實中的新妻英二,更不可能隨處撿到的投稿者都能有高橋留美子冨樫義博老師的天才,再者漫畫家亦常帶有某種創作者的任性,希望透過漫畫完成自己的理想,但漫畫做為商業藝術有考慮市場需求的義務和對讀者影響的底線,亦因此除了大小瑣事外,編輯的主要工作內容之一也是幫忙構思新劇情,監督原稿品質和完成度避免漫畫家脫序演出,對讀者與出版社商譽造成負面影響。

漫畫家的成就也會直接左右編輯的工作評價,譬如鳥山明、桂正和老師當年的伯樂馬西利特博士(大誤)如今已經升至董事,《死亡筆記本》作者大小組合的締造者相原先生現在也已經是副編輯長,基本上就算是為了自己,在容許的範圍內編輯們也會不擇手段的幫助漫畫家提升原稿內容和吸引讀者目光。

所以編輯和漫畫家搭檔理想上能成為一種介於合作伙伴與知心友人的關係是最好,在漫畫家低潮失意、靈感枯竭時,編輯替漫畫家打氣、收集資料、提供點子,漫畫家胡來妄為時也是由編輯想辦法安撫與阻止他們的脫序暴走,雙方一同努力齊心面對連載的困難,互助互信檢查作品的每一個環節讓作品變的更完美。


▲說到最佳搭檔當然就是我倆莫屬囉!

不過理想終歸是理想,自家兄弟尚且鬩牆惡鬥,與他人共事毫無摩擦是談何容易?即使撇開出版社惡意壓榨與漫畫家叛逆反抗,雙方的相處也有先天上的差異。

首先是基本立場的不同,如果就一般程序來看,同為出版社員工,漫畫家與編輯之間應是同等的同事關係,不過畢竟漫畫家與出版社仍多屬於契約聘雇,立場上編輯還是比較貼近出版社方,政策方向也是由責編直接向漫畫家傳達。

因此在劇情的討論上雖說盡量讓漫畫家發展長才,不過很多時候還是由編輯主導談話方向(尤其是新人),或是決定劇情、分鏡稿能不能使用(漫畫狂戰記將雙方的構思討論比喻為漫畫家與編輯的戰爭倒也不是沒有邏輯可尋)。

這樣一來,對於較為開通的編輯倒沒關係,但也是會有喜歡一手包辦旗下漫畫家作品發展的人物,強勢的硬要漫畫家配合自己的喜好來作畫(有想到Bakuman某橋段嗎?)。

雖然說早有先例證明並不是說只要依照漫畫家的原本構想,漫畫的水準跟銷量就一定比較好,事實上許多時候依照編輯的做法反而能博得更多的掌聲,但是不可否認長期壓抑漫畫家創作方向仍會是導致雙方信任破裂的重要原因。

要是處理不當吵吵架倒沒甚麼,氣走有才華的漫畫家可就得不償失了,之前提過新條真由老師就是因此離開小學館。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咦?閣下是漫畫家吧!?)

不相等的結果也會是編輯不平衡的要素,雖然沒日沒夜的連載趕稿,幾乎沒有了自己的時間的漫畫家確實非常勞累,但如果認真踏實做事,編輯的工作內容又何嘗輕鬆?

除了上面提及的輔助漫畫家們外,稿件的校對,漫畫家原稿遲交或是一般印刷時與印刷負責人的洽談等等雜務當然也是編輯的分內工作,何況一個責任編輯實際上負責的包括新人在內不見得只有一個漫畫家,萬一多來幾個會搞失蹤記的不忙翻天才奇怪!

漫畫作品雖說常是編輯與漫畫家一起構思,但不論是名譽還是收入都歸漫畫家所有(如果不是Bakuman大家會對編輯們有興趣嗎?)。

就算對作品付出心力不見得比漫畫家少(其實很多所謂經典場面、人物都是編輯協助構思),果實仍只由漫畫家與出版社收割,要是遇到漫畫家翅膀硬了端起架子來,為了出版社的立場還是要盡力安撫拉攏,如果對漫畫缺乏熱情,會有無心於工作,但求無過的編輯也就不難理解,這時要是遇到個熱情洋溢的漫畫家…...哈!


▲連默默付出的雛田都知道事情不妙。

然後要來談談比較社會性的問題,說到知名的出版社,小學、集英、講談、白泉、角川、秋田哪一間不在東京內?但漫畫家卻是來自日本各地,部分漫畫家甚至是不上京工作,中華民國領土之小台北尚且還有天龍國之戲談,何況東京城鄉差距可能的歧視?

雖說編輯們不見得是土生土長東京人,總是在東京討生活多少也帶些都市人氣息,何況漫畫家為了畫畫佔據掉絕大多數的作息時間,比之編輯在家時間可是壓倒性的來的長,即使是打工也是以助手工作為主,和在職場工作略知人情事故的編輯們相較,漫畫家更顯得單純,個性上亦大多較沉靜內向如鳥山明仲村佳樹老師,畢竟繪畫就是文化性質較重的活動(這也是編輯容易佔得上風的原因)。

年紀的跟學歷的問題是相輔相成的,恰巧這幾周《Bakuman》也正提到這個環節,可別以為漫畫家求職就不會遇到年齡問題,不論再怎麼講漫畫既然是大眾藝術的一環就會講求漫畫的創意,而這方面年輕人總是較占有優勢,或至少對聘僱者而言年輕的創作者比較有機會創造出熱賣的作品。

當然部分原因是創作者年紀跟讀者相近,比較能體察讀者的想法,作品或許嚴謹不足但較有衝勁跟活力,另一個要素則是年紀大的漫畫家不容易安撫、取得信任(簡單的說就是怕會依老賣老)尤其對於階級觀感強烈的日本來說年紀的差距雙方的應對態度也有決定性的差別,新手編輯若壓不住新人漫畫家也會造成出版社某種程度的困擾。

所以不可否認編輯在與新漫畫家洽談時年齡的因素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觀感差異,過了2x字頭的年紀還無法獲得連載的話會越來越辛苦。(不過誰說大叔不能畫少年漫畫的?其實作品還是最重要。)

▲大叔代表布拉格雷表示......

既然年輕較有利於漫畫投稿,加上畫畫的練習時間佔了平日的極大成分,漫畫家們或許邏輯清楚、聰明敏慧,但大多並不擅長於讀書,學歷高中(國中也不見得沒有)止步專心投稿的當然不在少數。

即使有考大學,為了連載大多數時間也不可能到校上課,所讀的大學自然不可能是東大、應慶、早稻田等名校,相對的集英、講談、白泉、小學哪間不是知名大出版社?能進入就職的員工學歷又會低到哪裡去?編輯們在學歷上的優越也就可想而知。

不過事實上漫畫家們本身也容易有「我反正要做漫畫家上大學做什麼?」、「高學歷的漫畫家反而會覺得很好笑。」的心態,但就陌雲看來,想要創造出優秀的作品,一定程度的人生閱歷是必須的(君不見手塚大神博士學位之光芒耀眼?)

最明顯的例證就是關於現實生活的漫畫創作幾乎壓倒性的集中在高中以下校園中,難得有提到大學的漫畫對於大學生活細節也多是輕輕帶過,更別提其他生活圈型態,當然這跟支持客群多是學生容易貼近有關外,也是因為漫畫家本身幾乎沒有相關的真實經歷做支援,自然也就不常以此作題材。

即使是架空世界繪製,所聞所見歷練較少情況下,除非真是才華天生,不然想要創造嶄新獨特架空世界是有一定的困難,最終也只能參考同社前輩漫畫家作法再以自己的方式進行變化,因此常見不少漫畫氛圍、世界觀相似的情況。(可記得和月與矢吹老師的作品?)

上大學的學歷確實無助於漫畫家生涯,但當中可得的知識和接觸過的人事物這樣的經驗卻十分有助於創作,打一開始就放棄這樣的心態是有點畫地自限,不過,當然啦!空有學歷卻閉門造車這樣上大學也沒甚麼意義就是了......


▲啊?有人叫我嗎?(沒有!)

最後是所有職業都不可避免的性別問題,這部分雖然原則上壁壘分明,少年漫畫雜誌編輯、漫畫家男性居多反之少女漫畫雜誌則有較多的女性編輯、漫畫家,但其實現在被稱為的例外的例子也已經不算少,尤其少年誌中出色的漫畫家譬如高橋留美子、荒川弘、上條明峰、佐藤文也、樋口大輔、田邊伊衛郎、尼子騷兵衛等諸位老師都是女性!

這是由於在眾多漫畫分野中,少年誌明顯仍是影響力的最大宗,故而基本上有才華的漫畫家也多先往此領域求取發展機會(相反的少女漫畫的男性漫畫家出名的就不多)。

但為甚麼她們的筆名卻這麼容易讓人誤會?主因就是編輯們認為讀者會因為漫畫家的性別而對作品有所偏見,故而多要求女性漫畫家使用較中性或乾脆使用男性筆名。

(簡單的說就是怕讀者覺得女生畫的差而不看,不過我想這樣的想法本身也是一個偏見。)

只是說JK ‧ 羅琳尚且會被這樣要求,看來性別問題是世界通用,日本漫畫界會有這樣的想法看來也不奇怪,且一般來講漫畫家較少與人打交道的經驗,對於異性編輯更不容易相處,高橋留美子老師就有些男性厭惡的傾向。

何況別說編輯對漫畫家有性別偏見,少年誌遇上女性編輯,少女誌遇上男性編輯漫畫家同樣會多少感到不安,又既然少年漫比較容易獲得發展,反過來講可以合理推測就同社編輯們來說為了自己的前途也會希望進入少年漫畫編輯部,除去適性問題,在少女漫的男性編輯也可能會被認為是相對缺乏才幹。


▲說到性別問題,亂馬他......(良牙不要趁機出來亂放話!)

總之,漫畫家雖然是一個很特殊的行業,但其實人際問題上面臨的磨合並不見得亞於一般職場,編輯的存在既是出版社羈靡漫畫家的韁繩,也是漫畫家危急時依靠的浮木,加上作為創作者在某些角度漫畫家也都很有自己的個性,沒有刀切豆腐兩面光手段還當不太來。

除了上述問題外當然也還有一些個性上的相衝等等私人因素,但無論如何不管漫畫家與編輯到底是以甚麼樣的形式合作,要是雙方步調不能一致,成果也好不到哪去,總是希望優秀的漫畫家能遇到能激發他潛能的編輯,我們讀者才有好作品可以欣賞囉!



以上文章,自娛娛人,純屬作者個人獨斷偏見,如有雷同,絕對巧合!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81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日本漫畫|少年漫畫|少女漫畫|青年漫畫|漫畫家|集英社|講談社|白泉社|小學館

留言共 34 篇留言

木瓜
頭香~!

08-04 01:23

陌雲子卓
不值錢啦XD08-04 01:31
Raymose
手塚神不是隨處可見的[e5]
我倒是認為目前有不少安分守己的漫畫家的編輯想辦法讓他們脫序暴走XDDD
雖然說每次我都批評JUMP不好,不過沒有編輯的話應該是更慘烈的狀況啊....

08-04 01:37

陌雲子卓
某某人的編輯才像是私家偵探到處找人吧......XDDD08-04 01:39
NETSFORCHAMP
喔 我還想說你怎麼那麼久不見了 保重喔

08-04 01:53

陌雲子卓
謝謝=V=08-04 09:29
艾雷克@大明神信徒
說真的高學歷的漫畫家一定有...但跟編輯比起來可能數量就差很大了(汗)

話說找了一下東大畢業的漫畫家也沒幾個,除了大家都認識的以空想科學研究聞名的柳田理科雄老師、還有料理長青漫畫「美味大挑戰」的原作雁屋哲老師外,比較亮眼的也沒什麼人了(因為本來就很少嘛)
不過上次查了一下最近還滿喜歡的高遠るい老師的資料,看到他也是東大畢業的我嚇了一跳 XD


一樣是最高學府...咱們那個「創刊=停刊」的怎麼跟人家比啊 = =

08-04 02:02

陌雲子卓
[e3]08-04 09:31
富仔
話說高學歷漫畫家,我怎麼第一個想到的是荻野真??
記得他好像是東大出身的

08-04 05:29

陌雲子卓
荻野真老師是名古屋大學(中退)醬[e6]08-04 09:29
彼岸花開〞
讀了這篇我決定去看爆漫王(咦?)
作者跟編輯的關係好像真的很親密,我想到荒川的百姓貴族,編輯石井小姐根本是第二主角XD(第一是荒川...),書裡常常看她們打打鬧鬧的(?)XD

話說新條真由...她的"才華"好像滿受爭議的~(我個人不太喜歡她)

08-04 07:08

陌雲子卓
別說讀者不喜歡,新條老師自己本身也很討厭那樣畫~哈哈 (不想連婊小學館,所以等哪天想到再寫一篇吧XDDDD)
總是估且不論作品內容,新條老師也算是引領一時風潮,還是多少要肯定一下成就[e6]08-04 09:27
飄零葉音
性別歧視
可正可負的互助關係
高學歷作家只知道那些有名的OTZ
女性作家絕對不輸男性作家

08-04 09:28

陌雲子卓
能贏過上面那一列的男性作家其實找不太到幾位......08-04 09:31
恆、僕らtime flyer
說好的世仇詳細描述呢?

這篇不夠力啊!不夠力啊!

我要拳拳見肉刀刀見血的漫畫家X編輯生死鬥!(敲碗(誤

然後有性別歧視的都給我去死....

08-04 11:08

陌雲子卓
那會上a車啦XDDDDDD08-04 11:10
如絮
女生也有很會畫的阿
而且誰看漫畫是先看作者是男是女再決定喜歡不喜歡的..
當然是先看內容和畫風 合不合自己胃口阿...
這種偏見真是太 [e13]了

08-04 11:35

陌雲子卓
別說在意作者性別了,連喜歡漫畫作者是誰都不知道的是大有人在吧XDDDD08-04 11:57
流光
好好保重身體啊~~~
這樣才能多看到你的文章(私心)
你可是我少數幾個想追的專欄作者呢!!

08-04 13:23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04 13:46
艾克斯
管他男還是女的,能畫出好漫畫就是好漫畫家

08-04 13:29

陌雲子卓
就是這樣~喵[e7]08-04 13:46
逍遙自在好
保重身體喔!
爆漫王太美化集英社了。

08-04 13:34

陌雲子卓
確實是有這樣的傾向。[e6]08-04 13:47
費堯
忽然想到銀魂某集的讀者專欄,有人問到責任編輯在動畫製作流程裡做了什麼??

猩猩空知:「什麼都沒做,只是拿集英社的錢和製作成員一起去飲酒作樂而已。」

空知老師每次爆料都爆的這麼直接真的沒問題嗎...XD

08-04 13:52

陌雲子卓
哈哈哈~ 08-04 14:17
AC
版主寫的真好
我看了多年日漫
卻不甚了解這行業背後的生態
(爆漫王有提到一些)

您分析的
漫畫家學歷不高現象(無貶意)
與大學校園描寫缺乏
集中描寫國高中校園生活
在閱讀您的分析前
我曾經困惑這現象一段時間
謝謝您的解答

另外
我發現許多作品雖然標榜空想
但是空想的內容與設定卻十分老套
我認同您的想法
漫畫家的人生閱歷必須隨著畫技提升才行

08-04 17:30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04 18:52
汁腐
田邊老師是女生喔~我剛剛看了才知道~看了那麼久的結界師(QQ~玩結了...

我想請問板大~有沒有漫畫家是藝術大學出身的呀?
我是知道日本有些專門研究ACG的學院
但真正出名的好像沒有很多

08-04 18:23

陌雲子卓
確實頂尖的漫畫家科班出身的不太有印象(也是因為早期相關科系不多),也有編輯認為與其上藝大不如實際作助手,晤~藝大出身又比較知名的作者......記得椎橋寬老師(妖怪少爺)、椎名高志老師(GS美神)似乎是藝大畢業的樣子。08-04 18:52
CATGIZI
荒川宏萬歲!!!!

08-04 19:19

陌雲子卓
[e7]08-04 19:43
帕帕
牛媽是強人(高舉姆指!!!!!
大學只是方便寫CV的工具(不少學長老氣秋橫地說
實力才是終生可靠的同伴(菸
天分是其次,重要是找個賞識自己的上級(吹出煙圈
沒有這樣覺悟,在社會很難混下去(茶

08-04 21:38

陌雲子卓
這個賞識的上級在漫畫家來說未來還會成為搭檔啊.....[e6]08-04 23:37
衝動的笨蛋
田邊老師是女性!..........
那隻企鵝怎麼看都不像男的.....
話說,我也不懂得如何分辨企鵝的性別就是了。

還有,尼子騷兵衛老師也是女性?
實在難以置信啊!

又上了寶貴的一課啊!!

08-04 22:37

陌雲子卓
[e7]08-04 23:37
浪速Feuer
印象中青山剛昌老師的兄弟分別是科學家和醫生
一家人的高智商分別用在不同的地方~
富樫老師在幽遊的單行本內也常穿插一些動腦小遊戲
HXH中的語言似乎也是自創的系統
使我個人非常敬佩富樫老師(就漫畫內容)
真想知道他這一年來是如何跟責編相處的~~

08-04 22:51

陌雲子卓
我比較想知道責編是怎麼跟他相處XDDD08-04 23:38
洛蘭
看了上条老師漫畫多年,現在才知道原來她是女的 OTZ

08-04 22:52

陌雲子卓
[e7]08-04 23: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久保去賣衣服XD

08-04 23:01

陌雲子卓
[e6]08-04 23:38
翼飛
...到現在才知道樋口大輔老師是女的...

08-04 23:35

陌雲子卓
XDDD08-04 23:38
(σ≧▽≦)σ全婆俠
很好奇,當冨樫義博的責編是幸還是不幸?

08-05 01:21

陌雲子卓
這個嘛......08-05 02:22
不知江山易水寒
大學那一段 我覺得怪怪的 應該不是漫畫家欠缺大學的生活經驗而不去創作

而是大學的生活型態,比較不是那麼好發揮

大學的生活本來就比較自由

除非像現視研一樣 有個社辦可以讓主要角色群聚在一起

不然大學頂多也只是個學園祭,比較少大型的學校團體活動,多是個人行動、小團體活動比較多...

比起來國高中有體育祭、文化祭、畢業旅行之類很多團體活動比較好帶梗以及立flag

我想大學相關創作會這麼少 不是沒原因的

08-05 01:55

陌雲子卓
我想這是寒大您思考的方向上的不同,大學的生活比較自由,但該做的實驗、該交的報告、該與教授的研討等還是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但這點來看通常漫畫中的大學生真的就只是掛著"大學生"三個字的青年,以上所提可以接近完全無視,反倒是大學社團可以用高中社團來延伸所以比較沒問題(瘋四年啊XD)

體育祭、文化祭、畢業旅行大學也有啊,也正因為失去了國高中校園的強力束縛不是才應該更好發揮嗎?情節的安排也比較有發展空間啊!(校外校內)

漫畫由主要角色的小團體構成應該沒有太大的疑問,要讓主要角色聚攏,只要修同樣的課程就見的到面~也還有宿舍這玩意兒可以用[e6]

主角的已成年也可以使情節安排上更具說服力,其實除了比較沒那麼貼近讀者生活外,還看不太到比較弱勢的理由。

事實上中路老師的《維納斯的單相思》、成田老師的《亞歷山大》大學校園生活和劇情的搭配就很不錯。

何況不只是大學啊~社會生活圈形態不是只有學生一群,有很多東西都可以畫的。[e6]
08-05 02:22
艾雷克@大明神信徒
上面看到有人提到藝大...說真的還真不少咧:特別是大阪藝大,沒看「青之炎」裡描述有多少重量級人物曾在裡面就讀嗎 XD??

該校出身的漫畫家,比較有名的就有あずまきよひこ老師(不過中退了)、石黒正数老師(代表作「それ町」)、克.亞樹老師、陌雲大提到的椎橋寛老師、島本和彦老師(這個也因為出道而中退 = =b)、士郎正宗老師、畑健二郎老師(這個則是因為去當改藏助手中退...喂)等,

椎名老師則是京都市立芸術大学出身的


這樣一看念一念中退好像比較會有名喔(驚);不過大部分都是因為在學中就找到前景就是了。

08-05 12:57

陌雲子卓
[e6]08-05 13:13
皮蛋EA
我突然發現...封面圖文章裡怎都看不到!!

08-05 14:54

陌雲子卓
不太懂這意思,因為陌雲喜歡純插畫吧。[e1]08-05 15:05
皮蛋EA
我說你文章讓人連結進去那張圖0..0
裡面都看不到=口=

08-05 15:07

陌雲子卓
[e11]08-05 15:12
羽糖ㄦ
其實都有個人的好阿@@

我每一位漫畫家都很喜歡呢[e38]

因為都有優點阿!!

高橋老師我最愛了[e5]

08-05 21:22

陌雲子卓
[e6]08-05 21:28
塔克拉瑪干
>現實生活的漫畫創作幾乎壓倒性的集中在高中以下校園中,難得有提到大學的漫畫對於大學生活細節也多是輕輕帶過
我倒覺得講大學生活的漫畫不少阿
只是目前你舉的例都是少年向吧
集中在JUMP Magazine SUNDAY之類的吧
這些客層集中在國高中的..當然題材是校園的話也是國高中才貼近讀者生活吧
只要離開這個客層進入青年向成年向反倒國高中的題材會迅速減少
畢竟以戀愛來舉例好了..要談純純(蠢蠢)的愛..以國高中為題材的漫畫比較多..就算賣肉清涼畫面的也還好..大學題材大部分都牽涉到同居阿之類的..然後有就業壓力比較現實層面的描述..這麼沉重的或者說比較灰暗之類的劇情..假如在JUMP上面連載的話..我覺得沒幾期就會被斬掉了吧www
我是覺得跟漫畫家的學歷比較沒關係啦..畢竟有一種東西叫作取材..我倒是覺得跟連載在哪個層級的漫畫取向比較有關係

08-07 23:35

陌雲子卓
與其說是學歷,陌雲覺得應該跟經歷比較有關。[e6] (談到校園的漫畫少女系才是大宗XD)

當然跟客群影響有很大的比重,但並不代表少年、少女向就不能用大學、現實生活圈作故事題材,何況少年少女向也是有大學生客群(恐怕還不少),可是實際上大學生活不論是青年、少年、少女比例上還是絕對壓倒性的少,甚至連被腰斬的都不常聽見,表示幾乎沒人敢作嘗試,這跟沒有相關背景支持、生活經歷怎麼可能脫的了關係呢~

最明顯的是講到大學的漫畫中常見的場面是,打工、租房子、未來出路、社團,頂多再一個就職面試活動,但這些其實就算改到高中生活也沒甚麼問題,也常見一般校園漫畫使用這些橋段,但真的大學生活特定會出現的上課的流程作息、報告、跟教授的互動大部分漫畫中都是鬼隱的。

這不是不好使用題材的問題,畢竟成田美名子的《亞歷山大》就可以妥善運用,而且跟劇情結合的頗自然,且這也是少女漫而不是青年漫(青年則是跳過大學以職業為主了~)

畢竟為了趕稿漫畫家不可能長期取材,所能重視的小細節沒有親身體驗跟前輩的漫畫作參考是很難憑空想像的。(早期的漫畫家更加少大學經驗啦XD)

總是陌雲獨斷偏見~塔大您聽聽就好[e7]08-08 10:00
獨善其身
說到編輯跟作者..
我腦海一直浮現..玩偶遊戲裡的媽媽跟編輯..
雖然是寫小說的...

08-10 19:48

陌雲子卓
[e7]08-10 19:50

路過逛到樓主的這篇文章...
寫的很棒很簡明易懂
不過

>>>>但就陌雲看來,想要創造出優秀的作品,一定程度的人生閱歷是必須的(君不見手塚大神博士學位之光芒耀眼?)

關於這段
我覺得拿手塚來比不太恰當
一則
手塚治蟲老師在19歲就已經在大坂出道了!
而且還是畫出影響了日本漫畫非常之深的敘事漫畫"新寶島"
這種水準可能不會比新妻高中搞出CROW要弱到哪阿....
二則
手塚治蟲老師有很豐富的人生經驗
一部分是二戰被徵招入伍見識到了空襲的可怕(這部分後來成了他反戰的元素)
一部分是醫學院時期看到人類生老病死而產生的生命省思(這部分後來成了他漫畫一貫的主題)
一部分則是他因為自持的動畫公司破產而被迫不停還債的體驗(這部分在怪醫黑傑克看的到)
舉凡種種
其實跟他是醫學博士沒有太大關係的
而是因為手塚老師長時間的創作與歲月經歷才造成
直到四十歲高齡時
手塚還是持續創造著少年漫畫(七色鸚哥,黑傑克)
這點也與我們認為年事已長就難畫少年漫畫的想法大大不相同

拿手塚老師來印證人生經歷
我認為不夠貼切

10-25 04:50

陌雲子卓
我想是陌雲意思表達不完全造成您的困擾~ 陌雲會以手塚老師舉例,一方面當然是指獲得學位的擴成一方面能擴展延伸自己的思覺觸角,一方面則是說連最繁忙,同時兼顧實習、連載、課業的漫畫之神尚且抽空完成學業~ 一般立志為漫畫家放棄學位的想法是可議的。

且陌雲也不能認同您所說醫學博士沒有太大關係的說法,陌雲對手塚老師的經歷也略知一二 (請見陌雲小屋手塚老師相關文章),當然我能了解您所說中心思想的養成,在他攻取博士之前就已生根。

但豐富的內涵與創作,導因於生活經驗,求學過程不光只是求知識,還有對來自四方的同學、教授的相處、與相關科系的公司的接觸,這些所獲得的知識、在學期間認識的友人都是手塚老師經歷的一部份,沒有求學時期指導老師的鼓勵手塚老師不會專心於漫畫家的道路,沒有專業的知識,黑傑克也不會誕生,因此,我想不要斷然否定才好。[e6]10-25 09:34
金在祺
綠寶石編輯部 (少女漫畫編輯部)
裡頭的編輯全部都是由男性擔任唷!

ps.詳情請洽:世界一初戀 A_A

03-06 21:00

陌雲子卓
@0@03-06 21:04
骷髏の瑪爾科
桂正和...好像是男的...

06-28 17:00

陌雲子卓
桂老師是男的沒錯啊@ @06-28 17:02
sl4031234
常在網路上看到少年magazine的編輯非常喜歡擅自決定劇情走向,非常不尊重漫畫家的自主性,這個消息請問是真是假呢?

06-15 12:40

陌雲子卓
無法考證,但可能性不低,M誌這方面的傳聞確實不少,且他們也有編輯干涉原作甚至轉為漫畫家的實例在(例如某天樹......

不過這方面我想與其說不尊重自主性,應該說是溝通上協調不良更多一點。因為畢竟怎麼說漫畫雜誌有其需求和規範,也不能夠漫畫家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06-15 15: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1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精緻華美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悔的青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