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未來都市 NO.6 小說第四集心得感想

作者:風之物語│未來都市 NO.6│2011-07-30 17:50:40│巴幣:2│人氣:1629
*我真的覺得,聽梶裕貴唱神奇寶貝應該寫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掩面


      在好好說說紫苑和老鼠之前,我想先提一下借狗人,原本對他沒什麼愛,這集看完整個就愛上他了啊!(羞奔)紫苑好像有說他的肩膀跟沙布的感覺有點像,所以借狗人搞不好是女孩子,雖然以前我只看的入眼帥帥的女角,但就算借狗人是女生我還是一樣愛他啊!可能是我病態了,借狗人在當誘餌那段整個就是煞到我啊!那種害怕的樣子還有最後生氣大吼的樣子(雖然說對於借狗人來說應該不是什麼快樂的回憶)。甚至後來他媽媽的兄弟死那一段,老鼠逗弄他然後被老鼠搶走餅乾和銀幣然後就大哭的那段就是整個超可愛啊!所以這一部好像是紫苑老鼠借狗人三個在我心中三雄鼎立(雖然三人的背景還有個性根本大相逕庭),借狗人雖然從小生活在西區但還是個孩子,整個對老鼠的反應就是超級可愛,雖然厭惡可是又被玩弄在掌心,從淺田老師的文字裡好像可以看到借狗人一臉不甘瞪著老鼠的樣子w

      總覺得NO.6每一集都有很多精采的高潮,但這些高潮並不會頻繁到讓我感到疲倦,反而是不知不覺就又在三更半夜坑完了一卷。這一集我覺得最精采得應該是前面從NO.6高官口中問出情報還有最後的真人狩獵了吧?先說說問出情報那段,我真的覺得借狗人的話很中肯啊,剛開始力河還沒把高官帶到房間裡時,我真的以為演初事的女孩的是老鼠,他的演技真的超強啊而且也很適合這種誆騙別人的角色,而且遇上這種事情感覺也不會怎麼在意只會當成是一個手段,怎麼想都覺得欺負借狗人這個雖然也滿老成但還是像孩子的傢伙就很過分啊……借狗人那段雖然說我很病態所以很喜歡,但是同時也會有一種心痛的感覺,老鼠你是惡魔啦心腸超壞的!怎麼可以不按計畫進行還放著人家被性騷擾! (激動)

      而在這之後劇情又推向了另一波高潮,老鼠對於高官的逼問、紫苑內心的掙扎,穿插的兩個心境發生在同一個場景中。老鼠的逼問手段殘忍無情,讓不相信借狗人話語(那家伙是惡魔。我想……不知道真相的人,是你。”)的紫苑被拉回了現實,雖然那句話應該半對半錯,因為老鼠對於紫苑應該可以說是不同於往常的溫柔。但老鼠用脅迫語氣還有殘暴手段逼問情報是事實,梅菲斯特的比喻使得這段更令人玩味,而紫苑一如所想的制止,一切符合他單純天真的個性。
  
“我不想看。我不想看到你折磨別人。” 紫苑突然覺得惡心想吐。

對于這樣的自己,體內升起一股強烈的厭惡。

不想看?那閉起眼楮不就好了?你總是這樣。遇到不想看的東西,總是避開不看,總是假裝沒看見。老鼠如此殘酷,是為了誰?不全都是為了你?這不是你強迫老鼠做的事嗎?要老鼠替你背負你自己該背負的污穢,而你自己盡在這里講些漂亮話,不是嗎?那些都是漂亮話啦,紫苑。你說的話,你做的事,全都是一些假惺惺的虛假。你不會弄髒自己的手、不會要自己心痛、也不會讓自己受傷,盡會在這里叫著不可以折磨別人,叫著正義。如此獨善其身、如此傲慢、如此虛偽、如此輕薄、如此丑惡的本性! 那就是你!不是別人的聲音,真真實實是自己的聲音在說話。

思心,一股厭惡感在心底翻騰。


      這一段則是像淺田敦子老師在第二卷後記所說的,一句句狠狠的刺入我們的心。

      我們真的善良?我們真的是正義?又有多少人持著偽善而毫不自覺?自以為自己美好,自以為自己所堅持的才是真正的道理,到最後一切卻都只是浮雲一場。雖然說喜歡溫柔的故事,但NO.6這樣帶了點黑暗的故事卻也深得我心。因為不只是陷入單純的低潮而已,同時也會開始省思自己,這個很久很久沒有好好反省過的自己,很久沒有用眼睛好好審視這個世界的自己──不過倒也不必太絕望吧(笑) 反省過後換個角度想,我們可以用嶄新的心情繼續活下去,慢慢改變,去回饋自己所擁有的那份幸福。

      不小心離題了,不過紫苑問出情報的手法真的很帥哦☆比起老鼠真的比較好一點啦(笑)

      在說真人狩獵前先來講講一點老鼠後來的篇幅,他們兩個的告白打從第二集開始我就麻痺了,仔細想想如果晚安吻(離別吻)是紫苑對老鼠表達情意的一種方式,那麼就他們這種標準看來最後滾床是不是也不用太訝異呢?(慢著) 他們之間的感情都快戀人以上了(不論就不就CP的眼光來論)很多小動作也吐露著他們之間早已離不開的感情。老鼠發燒時紫苑的擔心、那句「沒有你我活不下去」(那絕非虛假)、真人狩獵時老鼠那樣小心翼翼的護著紫苑,又或是紫苑那句「我的心被你奪走」......雖然有幾句我看不大懂,像是為什麼紫苑在和老鼠告白時眼神頓時失去了情感、或者老鼠那樣突然的昏厥和NO.6那邊的運轉或是兒時記憶是否有所關連;又或是明明近在眼前,對方也說了無法離開自己,老鼠為什麼有會有「我想我並不是失去他,而是一開始就沒擁有。」這樣的對白?尤其最後一點是我最為在乎的,雖然說經歷完全不同,但類似那樣情感的漣漪我也不是沒有過,除了悵然,心底也會像突然缺了一角──但畢竟我看的作品還不夠多,要領略其意可能還要慢慢來吧(苦笑)

      以上那段真的就是揪心到了,沒有哭,但覺得是一種要哭也哭不出來的酸澀感。

      再來是真人狩獵,這個場景比我想像的還要有真實感。你從文字裡可以看的見殺戮,看的見「神聖都市」的冷血無情,那課本裡所寫的知識根本都是虛假,NO.6的面紗正一步步被揭開,原本完美的未來城市在我們眼裡也越來越顯得醜陋。

      眼前的景致失去了色彩。這一天,牢牢印在眼底的風景,紫苑怎麼也無法賦予它顏色。雖然是個陰天,但是人們的服裝、頭發應該也有各種顏色,連瓦礫也不是單一色調啊。雖然紫苑清楚記得狗那茶褐色的毛,但是男人橫尸、老婦人瘋狂、人群顫抖的風景,卻總是只有黑白兩色。唯一、唯一的例外是深灰色,不過不是厚厚的烏雲,而是眼楮的顏色。明亮深邃,閃耀著活力的深灰色眼眸。紫苑受到它的吸引,被它俘虜,這個顏色終將成為紫苑一輩子忘也忘不掉的顏色。

      那樣絕望的黑白色調完完全全的感受到了。冷血殘酷的大屠殺,那種方才還與自己對話的人死在眼前的場景,甚至在下一秒自己有可能死去或失去摯友。那樣的無助,旁人的呼救你無法理會,因為你也自身難保。後來上了車被帶往監獄的那段就更為諷刺了,老鼠(伊夫)唱著歌,而那歌聲成為了活於恐懼中的人們唯一的希望。但那也只是海市蜃樓,當歌聲結束,你又再度回到現實的絕望之中───溫柔的歌詞和描摹的場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NO.6裡常見這樣的寫作手法,那樣的差異性也帶給我們比一般直描一個場景更強大的衝擊。不過這邊比起這些更喜歡老鼠一直守著紫苑不放的那種感覺,紫苑抓著老鼠的手臂、老鼠的手環繞著紫苑的腰、彼此允諾要從地獄裡一起活著回來──


      不論這是什麼情感,它都美好得令人想哭。


      不過這一集我哭最慘的是後記。


      我覺得淺野老師真的很厲害,失去了如此重要的夥伴,卻還是堅強的把這個故事給創作完成,而今年六月也寫到了結局。她的後記寫得很溫柔,而那些哲理也讓我幾近崩潰。不難體會到編輯還有朋友對於一個作者的重要性,我無從想像淺野老師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寫下那些文字。我只從後記看到山影編輯這個人,甚至我必須很羞愧的說我還會把人家的名字給記錯...... 但是我還是覺得難過,我還沒有真的失去過什麼,但我也無法去承受那樣永遠無法見面的痛......

      然後NO.6是生與死的故事,是代表以後我還會哭得更慘嗎(崩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773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未來都市 NO.6|未來都市|NO.6|鼠苑大好

留言共 2 篇留言

Chengbk
這集真的很多地方都讓我震撼了~覺得作者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後記我好像沒去看,因為我是看網路上的~等等去翻來看好了!!=∀=b

07-31 13:39

風之物語
常常看完NO.6之後思緒就一直被內容影響,作者的文字並不是每一句都很華美,但我覺得她用直白的文字營造了能夠將人深深拉進故事裡的那種氛圍。
甚至有些描述明明很簡單,卻可以讓人覺得那些句子很美,真的很厲害W

淺野老師的後記都滿精采的,真的值得一看,往往後記又可以讓我有好一段心得,而她也把她對故事本身還有自己的價值觀描述的十分清楚(笑)08-05 01:55
Ran
那力河大叔呢XDDD(←這人來亂的)
說正經的
其實我一開始只是懷疑借狗人是女孩子
不過愈往後看愈篤定借狗人是女孩子無誤
養小紫苑的借狗人超溫柔可愛
把胸口(誤)借給紫苑靠的借狗人也很可愛
借狗人果然是女孩子才好~

PS.自從接連而來的深情告白跟不斷出現的親吻相關劇情以及閃到快讓人眼睛瞎掉的閃光彈之後
我默默覺得這兩個人大概早就在床單上滾不知道幾圈了(住口)
.....好對不起我好下流我自己走XD

08-02 21:00

風之物語
力河大叔嘛.......(欵
上周剛看完第五集,我越來越愛借狗人了(羞奔)
怎麼可以那麼可愛啦哦哦哦!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好,
我都好愛他!!!(請自重)

鼠紫什麼的隨他們去了w08-05 01: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yms415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未來都市 NO.... 後一篇:【心得】未來都市 N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