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是遊戲還是專業?--魔物獵人2ndG玩後感

作者:愚者│魔物獵人 攜帶版 2nd G│2011-07-25 16:26:39│巴幣:0│人氣:1354
有沒有人曾經思考過『遊戲』這樣的稱呼該怎麼區別?我想問的是,什麼樣最低限度之上的東西或行為,才稱得上是遊戲呢?剪刀石頭布固然不用多說,這本來就是一種遊戲,但同時也是分勝負最快的方式,所以,在某種『你我都不想做的事情』之前,可以很簡單的就把某個傢伙給推出去。
 
但是,若說剪刀石頭布算是最簡單的遊戲基礎的話,那麼在他之下的--或者該說是與他形式完全不同的行為,因為有部分相同的話,或許還有一些可討論的空間--『其他行為』其實就稱不上是『遊戲』了。雖然常常聽說『把工作當做遊戲,並且樂在其中』,但工作畢竟是工作,是必須要用某種認真的角度去面對,把『工作』當『遊戲』看待,不能說不好,但確實不能把工作當做完全的『遊戲』行為看待。
 
而,遊戲廠商們也想了許多的方法,把你可能永遠都沒辦法坐上的位置做成遊戲;模擬城市(市長)、電車GO(電車駕駛員)、鋼彈(鋼彈駕駛員...這能算嘛?)......當然,手中的鍵盤、滑鼠與手把、搖桿,確確實實是不能與現實狀況相提並論(在某些電影之中,機長出事無法駕駛,有個傢伙自告奮勇的上前接替,並且說他玩過一百個小時的空戰英豪這樣的劇情......),不過有讓你有了某種『體驗』,這就是所謂『模擬遊戲』。也就是『模擬了某些工作』。
 
而動作遊戲則比較簡單,必然是某種冒險之類的,當然如果說到真三系列的話,那就是(惡搞)歷史等等......而冒險之於劇情,就如同牛奶之於拿鐵一般,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真的嘛?要是這樣說來,有了流暢動作的操作系統,卻沒有劇情的遊戲,就不能算是動作遊戲了嘛?
 
魔物獵人系列就是這樣一個遊戲,他很有趣,以我所玩的2ndG來說,遊戲一開始就是自己所創造的角色,在雪山頂被轟龍襲擊,摔下了山,接著就被帶到村子裡了。雖然目前我只玩完出心者訓練、武器訓練與一星任務+緊急一星任務,卻讓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這遊戲沒有所謂的『劇情』。
 
可以預想的到的,就是『不會有什麼破關條件』的設定。同樣做過網路版的夢幻之星,無論是以前第三波所代理的夢幻之星網路版,還是後來的新宇宙,其實都有一定的『劇情』在裡頭,而劇情則跟任務有所牽連;也就是,當你把所有的任務都破過一遍,或者是以夢幻之星網路版而論,闖到最後一張地圖,打倒魔王之後,其實就算破關了--另一個相同條件的算是暗黑,不過就算打倒暗黑破壞神,也不過是打寶物而已。
 
對,魔物獵人的根本上與暗黑很像,你無論打倒多強的魔物,其實都只是『打寶』而已。只是,魔物獵人把『寶物』換成『素材』而已,越是稀有的素材,就只能在越高等的『特定』魔物身上取得,而越是高等的素材,就能做出越高等的裝備。這種無止無盡的打寶遊戲,又有什麼有趣的呢?告訴你,它真的很有趣。
 
我對網路遊戲十分厭惡的一點,就是在於『你只能在固定的模式之中,尋求那一絲機率,打到你想要的東西。』也就是砍怪(喝水)撿掉落的東西。我非常的喜新厭舊,若是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的遊戲,可能沒破我就直接丟在那裡生灰塵了。而,魔物獵人為了不讓打獵這樣的行為落於俗套,用了『動作』這種遊戲類型來呈現。你與魔物的對峙是『真實』的,不只是向天堂一般看著劍起刀落,用血條與藥水來換你砍怪的時間。魔物獵人特別講究的,是你的操作技巧。
 
對應你所運用的武器(單手劍、雙劍、大劍、太刀、大搥、狩獵笛、長槍、銃槍、弩槍、弓箭)操作方式也有所不同,遠程與近身各有不同的優勢與劣勢。我個人是偏好太刀與銃槍,因為我是會窮追猛打的那一形,但遊戲似乎不太建議你如此玩;或許我應該這麼說,單手劍雖然攻擊力小、攻擊距離短,但在他的靈活度之下,攻擊與閃避會讓這款遊戲的可玩性增加。
 
認真來說的話,我用銃槍(順代替沒玩過的人解釋:銃槍是長槍加上炮擊機能的兵器,也就是既能刺,也能發射子彈)目前也只是瞄準(或者該說對準),拔武器時的前突刺,兩段刺擊後接炮擊。而太刀也是拔刀斬後接刺擊、挑刀,加R兩段(那攻擊叫什麼我忘了)。簡單的說,因為他們的攻擊力尚不低,遇到不算太強的敵人時,這樣的攻擊模式,了不起一兩次就能打倒。但單手劍的攻擊力低,如果只是硬打,你多半會用不少的血來換取魔物的倒地。
 
沒錯,魔物獵人是在『狩獵』,如何用最少的損失換取最多的資源,才是最重要的課題。而武器的存在也是有他的優勢(不然你也可以撿石頭去K魔物了),否則,用恢復生命力的藥水兩罐,或者是打完以後趕緊跑回去營地休息的時間(時間也是一種資源,因為是有限制的),去換一隻魔物倒地,這怎麼算都虧吧?
 
魔物獵人可以說是把『狩獵』這件事的樂趣給體現出來了,無論是單打獨鬥,還是你獨自一人去狩獵,都有許多的課題讓你去學習。我可以想見,玩成精的人在一場狩獵之中,將魔物玩弄於股掌之間(當然你也可以玩弄他們的股間就是了),然後瀟灑的將一隻龐大的龍打倒在地的英勇姿態......懂嘛?你們以前玩的真三理論可不能用在這裡啊。
 
這款遊戲的深度很深,以至於它『實在不是那麼友善』。也可以說,如果是想體會遊戲樂趣或打發時間的,這不是一款很適合的遊戲。但如果是想鑽研,研究,這遊戲也是有很多的東西可以讓你去挖掘。所以說,這可以算是一款遊戲嘛?以我所能找到的許多資料來說,魔物獵人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專業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72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物獵人 攜帶版 2nd G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yo41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給你自由,然後用你所愛的... 後一篇:魔物獵人2ndG遊玩經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