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散文】躁恙鬱呻錄~一段無病呻吟的自白

作者:風岑│2011-07-25 02:01:23│巴幣:20│人氣:312
【散文】躁恙鬱呻錄~一段無病呻吟的自白  風岑(2011.06.22)

       奇怪?當想寫東西的時候,"鬱躁的感覺"又好像自己有意識般的跑去躲了去來,絲毫不想讓我有記錄的機會?以上閒言大抵也令人突兀,而我生在這兒,莫非也是種偶然?且茲作無病呻吟的虛錄如下:

     服用憂鬱症用藥前,我破碎的意識像汙濁的河水般竄流著、滿身痛處的遊走,生理的虛弱,使得連話也說得七零八落,當時的腦海裡盡充斥著著負面的、黑暗的想法;但服用輕一點得憂鬱症症狀用藥,每天嗜睡與疲累、因藥效較輕,可能藥時較短,又回復到未服用的症狀時,兩種狀態的交替變化使自己不像自己像是被藥物耍弄一般的難受,「生不如死」這個詞便常在這段用藥期間的腦海裡浮現;可服用較強性的憂鬱症用藥之後(屢屢帶來消化系統上的負作用,有時虛弱些便承不住負荷),好不容易意識的河流清晰了些,卻又浮現著兩種想法的交戰-那有著極大的可能是我停留腳步至今的原因?

      一個念頭(當時的感覺強烈著,可能比這更難聽的話都有)是--為什麼像我這種人不去死一死?毫無貢獻又不光明磊落的活著,又在加上自己根本像個喪心病狂,認為世界是瘋狂的,但其實自己才是病態的,想來自己往昔之過,即使有些人已經不在意了,但這樣地活著難道不覺得慚愧嗎?也許根本也不配苟活於這世間。死吧!就去死吧!死亡對自己才是個開端,滿懷憂憤地死去,並且得深刻永遠記得這一生的恥辱,雖然也可能全無意識。

         第二個想法似乎是阻止著我死去,是不能再給任何人添麻煩,萬一死去,收屍的人是誰?給人徒增心理負擔,會給人添麻煩的,況且欠的債務及恩義未曾償還過萬一,這麼樣死去,我究竟還是抱懷著羞恥的死,我必須得有償罪的擔當才能保有最後一絲的磊落,我必須得恥辱地活著,滿是恥辱地活著!

       每每當這兩個想法衝突著,就像鬼壓床般,往昔正常的思考與腳步往往無法前進,而兩種作法都需要勇氣,但我卻沒有,也不敢踏出任何一步,每當思考懶了些時,卻又抱持著逃避的態度,世間焉有我這種卑賤的懦弱人類?

       有時候這種難受的症狀或感冒體虛氣弱的時候,而我也不敢向我認實的人求救,一是不能再給他們徒增困擾,也許我內心深處懼怕他人因為我總是帶來麻煩的緣故而討厭我。二是既已然欠下人情,日後得報答的,我怎能在未報恩之前,給人帶來麻煩?這豈不事再添增「忘恩負義」之罪。

       這些想法盤旋了好些年歲,也許是自己想不透徹的緣故,就可能我還在這迴圈裡徘徊,也難養成他人眼中期待的磊落開闊的胸襟,以至於自身至今仍是個難成氣候之人,所以當有人覺得我會是個人才時,我心裡總不好意思說他們怎會有這樣的錯覺呢?(也許他們深受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觀念影響?我不反對這種觀感,但對我這人可能完全不適用)這些錯覺總讓自己抱懷著更深的愧疚,怕也是辜負他人的期待了。
      
       在這些日子當中有許多親友長輩多已「見苦知福」的想法、例子給予我勉勵,可能見著他人的慘態得慶幸自己,並且得多加珍惜當下,但多見悲慘之事,也以禍事而覺其悲鬱甚而進入某種絕望感,何以值得為自己慶幸?但大抵自己沒有培養起某一種樂天主義,有的就是種罪大惡極的死刑犯的那種情感不全的天生資質,所以難有這樣樂天的態度吧!想想自己將來是個禍害,推進死意的理由又多了一樁,時常便有著一個想法,那便是我......大概不是人類,也許是怪物吧?而我這樣的危險分子又豈能容於世間呢?

      逢當自己飢來想食、苦痛難當想極力的呻吟時,往往反思他人也是苦著,甚至極力著克服熬過比我上千百倍的苦難的試煉模樣,自己卻又為什麼沒有耐性渡過飢寒與卑微的痛楚?大概是我卑賤的生物本能作祟吧!反思起來自己是這麼勢利的一個人,這樣的活法似乎也有違倫常,活得也不像是個人的樣子,人間失格大抵就是我生活的寫照吧!我這人看來沒什麼資格做為一個人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724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白白安
老生常談依舊老生常談,唯一能改變的是你自己。

加油 ~

07-25 10:31

楓絮
當你腦海中全是這種想法時,你就沒辦法走出陰霾
從窗戶外俯瞰這世界,看看這世界的美好
街上的人們來來往往,豈不都是希望的泉源?
別人說再多都沒用,只有自己能救自己
痛苦的時候.找個人傾訴吧

07-25 14:28

不營養大雞排-Snow
讓心好好去旅行吧

07-25 18:05

任孤行
自己逼自己
何必呢

07-25 22: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cs65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言詩〈詠人物-岩崎彌太... 後一篇:【實驗鏡象型白話詩】姻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