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再見,姚明;再見,中國的NBA....嗎?

作者:R.R│2011-07-22 21:50:54│巴幣:14│人氣:744

 
 
姚明將在最近宣布退休這件事(寫這篇文章時,姚明尚未宣布退休)在美國運動新聞界引起了相當的討論。
尤其在這個中國日趨經濟強大,而美國許多職業運動都面臨破產、收益不佳窘境的關鍵時刻,許多論者都討論到失去姚明了美國NBA該何去何從。這篇文章我想談一下我的看法。

姚明是歷史上首位非美籍的NBA選秀狀元,2003年他以第一順位被選入火箭隊時,許多美國運動記者都評論選這高傢伙的「市場考量」遠遠大過其「實際功效」。不要忘了,當初火箭人選姚明可是要替補非洲天王歐拉朱萬(Hakeem Abdul Olajuwon)的空缺,這可不是很輕鬆的擔子。

舉一個例子,著名已退休球員兼球評Charles Barkley懷疑姚明的能力,他曾打賭說如果姚明可以在一個菜鳥賽季內獲得19分以上的得分,他就要親一頭驢的屁股。結果大家都知道,姚明做到了,而他也親了。在九年的NBA職業生涯中,姚明的紀錄是平均得分19分、9.2個籃板、1.9次蓋火鍋、52.4的罰球命中率、8次入選全明星隊,並且打破喬丹所保持的入選明星隊最高獲票紀錄。整體來說,這記錄不算差,是吧。

撇開實際的戰績,這位「移動長城」是整個中國在西方的代表,身兼最少一億人的希望與信念。他的謙遜和禮貌經常被西方球評提及,在某種層面上,姚明在外交與文化交流層面的重要性不下於他死守籃下的身影,故姚明經常被外國稱為「微笑的巨人」。


姚明最近兩年都因為腳傷而沒有任何出場紀錄,所以選擇退休並非什麼難以預料的決定。反正姚明有許多的代言與廣告,他是中國乃是於世界最知名的運動明星,他還有擁有一支中國職業籃球隊(上海大鯊魚)。對他個人而言,名利雙收,大搖大擺的衣錦回鄉不成問題,搞不好還有千萬粉絲機場迎接,榮譽XX之類隨之而來,

所以,問題不在姚明本人,而是美國的NBA市場。

----

第一個事實是火箭隊並沒有從姚明身上賺到多少錢,就像洋基隊也沒從王建民身上賺到多少錢。

根據IEG的報告,姚明加盟火箭隊後或增加或合作的中國贊助商收益在80萬~125萬美元左右,而這只佔NBA平均球隊的每年贊助商收入的10%以下,更不到火箭隊每年收入(約1億5000萬美金)的百分之一。另外一個火箭隊的中國主要贊助公司 Boshiwa International Holding每年的贊助費低於六位數美金。又根據SponsorPitch的數據,燕京啤酒、方正集團等等贊助商的收益也沒有轉化成為火箭隊的獲利。

簡言之,IEG的結論是:姚明對火箭隊的獲利幫助完全不顯著


或許有人會指出,姚明的球衣一直都是銷售的前十名,而且在姚明活躍的主要四年中,中國欣賞NBA的觀眾超過十億人次怎麼可能不賺錢?

不過電視的轉播費用是由全NBA球隊均分。換言之,姚明退休這件事,火箭隊本身的損失並不顯著,但是NBA本身的管理機構才需要在意。

因為一項網路市調指出,有超過57%的中國觀眾表示沒有姚明後就不看NBA了,這才是需要觀察問題。
------

撇開NBA,乃至於美國職業運動的獲利考量,我個人頗支持姚明退休。因為他實在很容易讓身在台灣的我聯想到王建民,雖然他們兩人的運動完全不同。

2006和2007兩年的臺灣可謂是王建民年。那段無數人深夜打開電視守著洋基隊的比賽,勝投隔日全國媒體大幅報導,報紙夾帶全彩海報,臺灣之光一詞不徑而走,這是一段大家都很熟悉且感到光榮的時光。洋基隊那個不受歡迎的Cashman也曾表示「如果王建民是中國籍就好了」言下之意頗有把王對比姚明的意思,如果對查分站,那段時間對於MLB的文章更是頻繁的出現。

命運弄人,接下來王就遇到了某次跑壘腳受傷,報銷球季。2009年重新出發時接連大失常、進入傷兵名單,被丟出洋基,轉對到國民開始了漫長的手術與復健。許多人都認為王必定可以在隔年復出,在國民隊重展雄風。當時我寫了

爭一時與爭千秋:一個注定被放棄的選擇(2009.12.16)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9356962

這篇文章我提出了王建民沒辦法在2010年復出的看法,我認為王需要一年以上的休息與復健。我在文章中寫到「但這是一個注定被放棄的選擇」。因為後面推著他的媒體,沒辦法等待王建民消失在螢光幕前,再一年。

這文章當時頗有非難,不過事後證明我是對的,王的確需要超過一年的好好休息與重新出發。最近的消息指出王建民很可能可以在七月底八月初重新登上MLB,若然,真是無比的高興。

周揚在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獲得金牌後,貧困家庭出身的她在訪問上感動的說「她的勝利可以讓自己的父母生活過得好一點」。的確,做為第一個吉林省獲得金牌的女子選手,長春市委馬上給了周揚父母一棟全新的獨棟套房。但是幾週之後,中國體育總局和中國奧委會發表了一段可說是針對周揚的公開言論:

「有些運動員在得獎時忘了表達對國家的感謝。妳要感謝你爸媽沒問題,但不要忘了國家阿!國家應該擺在第一位阿!」

簡單來說,言下之意就是沒有國,哪有家,是吧?姚明在美國生孩子時也飽受批評。因為美國根據屬地主義,只要在美國境內誕生的小孩就自動是美國人,不管他的父母為何,這點讓許多中國媒體批判。

姚明連接2009和2010兩季的報銷,如環球時報的評論者就認為「因為2008年姚明不得不代表國家隊參加奧運」。一些為姚明惋惜的西方記者認為一個殘酷的事實是:姚明不得不同時身兼NBA和國家隊與各種大大小小訓練,使姚明幾乎缺乏完整的休息時間,可說是賠上了職業運動的生涯。

「明朝」(Ming Dynasty)這個詞彙以前是專指中國歷史上由朱元璋所開啟的明王朝,但今天你把這個英文詞彙丟進Google,已經多了另外一個意思:

他代表姚明在NBA的時代。沒有了喬丹,美國籃壇依舊稱霸世界;沒有了姚明,原本就是二流的中國籃球,該何去何從,失去了唯一的遮羞布嗎?

在這邊,我慶幸我們的媒體造神運動與激情愛國情緒比不上中國。

不會有人強迫球員一定要義無反顧的為祖國效力。今天中國已經不太需要金牌的數量證明他們是世界運動強國,

所以,31歲的姚明,退休吧,衣錦還鄉的退休吧。
-----
INDEX
爭一時與爭千秋:一個注定被放棄的選擇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9356962
棒球,一個數字3的競技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7165322
灰色淑女的玻璃鞋:紐約時報付費機制再思考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3781771
08北京奧運:張藝謀你瘋了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8721691
08北京奧運:笨蛋,問題在...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8938399
 
參考: http://goo.gl/Jx7Ip
      http://goo.gl/YpBDw

退休後,或許也會有另外一波的檢討,那時候就會討論到,求勝若渴的中國對待運動員的方式是否有錯誤?另外,目前NBA只剩下一名不算太重要的中國球員,未來的中國消費者如何看待NBA更可以注意。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703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姚明|籃球|中國|退休|疾病|職業運動|觀點|RainReader

留言共 3 篇留言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我不懂籃球,不過我覺得你寫得看起來
有條有理,而且感覺能說服人,推推

07-23 02:42

愛絲薇爾
ㄜ....他是創下52.4的投籃命中率喔
生涯罰球有接近9成命中率

更正一下吧

07-28 10:15

長信
姚明真正的貢獻是姚明臉 ...

04-09 14: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地鐵站中的時光穿越女... 後一篇:哈哈大快人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