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魔法少女小圓裡的「魔法少女」機制

作者:Pink floyd│魔法少女小圓│2011-07-19 17:05:15│巴幣:4│人氣:702

此作在劇情發展上,在「魔法少女」機制上平鋪直述的發展,並用魔法少女的特殊能力來帶出「時光倒流」這件事,並用「時光倒流」來導出「平行世界」的可能性,藉此敘述兩位魔法少女的之間的友情故事,及整個「魔法少女」機制的真相。此作最有趣的「魔法少女」的機制設定,是以整個世界觀為基礎來將「魔法少女」合理化的一個簡單又不錯的設定。
 
會有「魔法少女」是由於一個外星種族,因遭遇能源問題,於是積極尋找替代能源,最後發現有某一物質是非常具能源性的,那就是被人類稱之為「感情」的東西;而這個外星種族本身並無感情,甚至有感情的同類在它們的星球上,被視作神經病一般看待。因此他們便積極在宇宙中尋找「感情」這個新的能源,很快的他們發現人類普遍具有「感情」的這個特質,更發現青春期少女的「感情」具有最大的能源效益。
 
因此這些外星種族作為能源蒐集者,來到地球,挑選青春期的少女,以一個不管是什麼都能實現的願望的代價,來換取這些青春期少女成為「魔法少女」,「魔法少女」唯一的任務就是消滅魔女,消滅魔女之後,這些魔女便會轉化為能源蒐集者所需之能源,而魔女其實就是死亡的「魔法少女」所化成的物質,因此可以知道,網羅魔法少女的最終目的,並不在於需要魔法少女,而是需要能源,因此對於外星種族來說,人類是他們能源的採集工,也是他們的能源。
 
成為魔法少女之後的人類少女,因著其所許願望之不同,會有不同的特殊能力(例如劇中某魔法少女許了一個讓朋友的身體快點好起來的願望,她成為魔法少女之後所得之特殊能力為治癒,復癒能力是其他魔法少女的三倍),且會得到一顆靈魂石,這顆石頭其實就是人類靈魂的實體化,石頭與人類身體相距一百公尺內,人體能正常行動,超過一百公尺,則人體接收不到靈魂的驅使,會成為普通的軀殼→死亡;外星種族將成為「魔法少女」之後的人類少女的靈魂從身體中分離,有一種效果是彌補人類軀體的脆弱,增加魔法少女戰鬥時的強度,另一種效果則是一種對自己所需能源的初步過濾,畢竟外星種族所需之能源→感情,是屬於一種精神上的物質。
 
本作之中將「魔法少女」這個機制與人類世界作極大的關連,外星種族曾說,自人類有文明以來即受我族之干預,因為外星種族對人類之干預,在於以一個願望的代價來換取能源,而這個關鍵的「一個願望」,因之可實現不可能發生之事的原故,因此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關鍵,這是本作合理化其「魔法少女」機制設定的一種說法,即用「一個願望」的威力,來作為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對其擁有技術之突破的一種有效助力。
 
我對於此作的關鍵設定「魔法少女」,認為它是一個簡單有趣的設定,外星種族沒有感情的這件事,成功的區別了外星人與人類,並為往後整個「魔法少女」機制的誇張、不合理、不人性來合理化(因為外星種族不解我族之感情為何物);再來其缺乏能源的背景,契合時下人類社會對未來能源危機的憂心;最後「魔法少女」需由青春期少女擔任的這個條件,符合青春期少年少女那種多愁善感的形象,所以整體上我覺得這個設定是不錯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72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198978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碎之星... 後一篇:異次元駭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