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1-07-16 18:14:52 | 巴幣 6 | 人氣 2724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日語:もし高校野球の女子マネージャーがドラッカーの『マネジメント』を読んだら(もしドラ))是日本作家岩崎夏海的小說,簡稱如果杜拉或如果杜拉克,日本2010年熱門書籍暢銷榜首。於2011年4月改編成同名電視動畫。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故事簡介東京都立程久保高中二年級的少女川島南,去看住院的好友宮田夕紀,決定代替已住院的夕紀,幫忙加入棒球部當經理。其個人宣言魯莽,她一心想帶著棒球部打進甲子園。但平日全是看而不做,不知怎樣才好時,在書店內誤拿了一本美國經營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1973年著作的經營學入門書《管理:任務、責任、實踐》(Management: Tasks, Responsibilities, Practices)。《管理》裡面寫的是企業經營和組織論的本質工作。南看完《管理的使命、實務與責任》,深受感動,決定採用其書內的人事管理模式,思考著顧客的定義、市場、管理學及創新的重要性,將其管理知識運用在棒球部內的管理改革上,一步步把棒球部重新架構。南的棒球部管理現在開始,並帶領著球隊前往朝甲子園邁進……。
 

【心得分享】
2011年眾多春番當中,你是否遺漏了這個作品?描寫應用管理學的球隊經理,帶領平凡(普通)的棒球隊前往甲子園的故事,與一般運動型動畫不同的是,這是改編自管理學小說而不是漫畫,作品帶給讀者的不是球員個人的成長,而是整個球隊因為良好管理而變強的故事,雖然沒有少年漫畫固定的公式—友情、努力、勝利?但良好的管理下仍然需要經過努力,才能獲得勝利。
 
▲向好友展示《管理學》的みなみ

放映時間為2011年4月而被歸類為春番,實際上原本的放映時間應該在2011年3月,不過因為發生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而延至4月播放。所以我完全沒注意到有這個作品(汗),而且如果沒有朋友介紹,一般來講我對名稱太長的作品不太有興趣(覺得很難記),不過看了介紹之後發現是以高中棒球隊,來實踐管理學的作品,這麼特殊的題材當然一定要看得啦!
 
由於我本身是讀理工相關科系,老實說完全沒碰過管理學方面的知識,對於作品中的相關應用也許無法完全理解或深入思考,但對於如此深入淺出的表現方式,讓我覺得管理學或許並非如此困難!在作品中みなみ(南)應用其中幾項原則,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只是真的要將這些原則來進行實場應用時,現實中的團隊是否能像作品中棒球社社員一樣盡心盡力,每個人都朝著甲子園的目標前進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汗)。
 
▲負責『訓練內容』的經理文乃

平凡的高中棒球故事,即使多了應用管理學的經理似乎也不覺得亮眼,但隨著劇情的鋪陳,打造了令人感動的高中棒球,雖然是一樣的攻守交替、一樣的球場,造就了不一樣的故事,然而我們又有多久沒讓自己因為比賽而如此感動了呢?
 
畫風方面雖然沒有特別精美,部分球員長相其實還蠻普通的(笑),不過主角群的外型皆相當符合作品中的形象,尤其是みなみ那種陽光美少女的形象,實在是深植人心,雖然內心很討厭棒球,但對於球隊投入了相當多的心血,也確實擁有堅定不移的目標,要將球隊帶進甲子園。
 
▲負責『探病面談』的經理夕紀

整體而言動畫品質相當好,OP和ED也非常好聽,講到這裡讓我不禁覺得即使是正面具教育題材的作品也要用心製作,才會真的達到教育的效果吧(笑)!另外,比較值得一提的聲優有飾演宮田夕紀的花澤香菜,有不少人是因為她而追這部作品的,雖然みなみ的聲優是曾經飾演秋山澪(K-ON!)的日笠陽子,但我從頭至尾都沒有發現XD。
 
▲曾經也是選手的みなみ

無論如何這個作品我是非常非常推薦,有時候動畫的價值並不僅僅是娛樂,動畫可以帶領觀眾進入新的領域、新的世界,即使是枯燥、乏味、不知道何時能派上用場的管理學,也可以利用動畫這樣的媒介介紹給完全不懂這個領域的人們,最後推薦給略懂棒球的所有朋友。(註:みなみ是會打棒球的經理,所以作品中並不會介紹基礎的棒球規則)
 

創作回應

今天跑去育達註冊
累了一整天~~~~
這個故事情節感覺很有趣!!
有機會要看看
2011-07-16 18:54:16
狙擊手小楓
你當天來回嗎?實在是太厲害了。
這個劇情真的很有趣也很感動喔!
不過隨便看幾篇心得劇情就透露的很厲害Orz...
2011-07-16 18:56:26
本物の東
因為良好管理而變強...不知道現實生活有沒有這樣的例子
感覺很特別的作品
2011-07-17 09:18:49
狙擊手小楓
這幾天跑去書店買了原著(笑)...作者曾經擔任AKB48的企畫及宣傳,
傳聞AKB48的管理有應用這方面的理論,應該算是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吧?
2011-07-18 00:17: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