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空之中

作者:嫻靜桐│空之中│2010-10-03 15:55:38│巴幣:2│人氣:2187
作者簡介

  大家好!我是無口桐。本次要介紹的是俗稱『自衛隊三部曲』的航空篇──《空之中》,作者:有川浩。

  有川浩老師橫跨了文學與輕小說,是一位在日本文壇頗具震撼力的人物。一共著作《鹽之街》、《空之中》、《海之底》、《圖書館系列》,其中又以《圖書館系列》最為聞名。

  老師最厲害之處莫過於那獨特的風格,沒有帥氣的男主角、沒有美艷動人的女主角,雖然只有普通人的面貌,但男女主角卻各各身懷高超技藝!以自衛隊三部曲來說,每一個男主角都擁有英雄般的氣勢與毅力。當然,老師的功夫就是扎實又頗具科幻的劇情,添加了愛情戲碼後更加令人讚嘆。

概略劇情

  在平行世界(附註一)裡的日本,在四國附近沿海發生了兩次飛機使用高高空運用(附註二)上升至兩萬公尺高空而爆炸墜毀事件,而這兩次飛機爆炸事件裡駕駛者在飛機上升至兩萬公尺時都有『特殊感覺』。附註一:這個世界擁有許多不同時空的假設學說詞彙。附註二:原文high altitude operations,一般指飛機是以何種方式運作,例如戰鬥機就只能靠俯衝式上升高度。

  某日,一位隻身獨立生活的小男孩──齊木瞬在幫忙鄰居兼乾爺爺──宮田喜三郎打撈青海菜後在海邊發現了『疑似水母』的不明物體,在無意之間向愛好奇怪生物的女性友人兼鄰居──天野佳江。

  佳江和瞬一同把不明物體抬回後者家中時,家中久違的電鈴聲響起──幾位身著自衛隊軍服的人傳給瞬的父親齊木敏郎殉職的消息。也在這當下故事才與第一章連結,瞬是戰績事故人的兒子。

  滿懷悲痛的瞬結束父親葬禮後,用封閉的心靈打了通父親在自衛隊私人使用的電話,原本以為不會接通的當下……手機那頭硬生生地傳來聲音。最後瞬總算發現接通電話的是放置在家中的不明物體,而那個生物似乎能利用電話與瞬溝通──

  過沒多久,日本自衛隊在四國附近沿海發現了一個大型不明飛行物體,媒體爭相採訪這不明飛行物體時,身為主角青梅竹馬的女孩──天野佳江一眼就認出這是齊木瞬撿到的那隻疑似水母,但是在電視機裡頭看到的是比疑似水母更巨大的存在。

  究竟人類會因為這個不明物體邁向滅亡,還是會和平共處呢?
  究竟齊木瞬所撿到的疑似水母是否為日本自衛隊發現的不明物體為同一種生物呢?
  究竟齊木瞬是否能走出喪父陰霾,努力活在這個世界上呢?
  究竟自衛隊裡奮鬥的男女主角,能否順理成章在一起呢?

  就請大家去翻翻這本文學級輕小說吧!

心得探討

  看完這部故事,我真的覺得人類是一種自我意識良好、並且只為求保護自己與利益而不擇手段的生物。還好在有川老師的眼中,這個世界仍舊有一些可以犧牲自己換取最大利益的人們存在,他們所做的一切都可以帶動周遭墮落的人們,產生名為和平的催化劑後,全人類終究還是能了解生存之道並非只有『弱肉強食』這個定律。

  有川老師最讓我欣賞的部分,就是由許許多多不同故事間連結其關係,然後架構出一整個世界觀,最後竟然還能面面俱到地給予每一位角色一個對它來說最完美的結局,實在厲害。

  最後,大家是否還猶豫不決購買此書嗎?我只能說:「喜歡鐵達尼號或任何英雄救美故事的讀者,有川浩老師的自衛隊三部曲(《鹽之街》、《空之中》跟《海之底》)會是你們的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1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空之中

留言共 8 篇留言

月蠍
好久不見的小說心得@@ 我還是沒有掏錢買輕小說的勇氣:3

10-03 16:21

嫻靜桐
  當你買了一部輕小說,就會踏入腐女……打錯,宅女的路途!

  其實有些輕小說無論是詞彙、劇情還是伏筆都有優於文學小說的作品哦!尤其是某些大作,雖然不免會出現一些傾向少年、少女的部分,但本質所傳達的事情,仍舊有所不同。

  本作《空之中》所呈現出來的感覺,相信風野因該也不會太錯愕才對,有川平易近人又風趣的筆風和九把刀類似。10-03 20:39
Kuya
看起來是本使用了科幻題材且稍微嚴肅的寫實風格的作品?
有川浩老師的作品雖然我不會說不好,但是真的也提不起興趣去看...Orz

10-03 23:07

嫻靜桐
  是啊!自衛隊三部曲都有科幻的場景,中間都有穿插世界末日般的場景,並且其中還有人類的心態。
  看來有川老師的作品電波似乎打不到小K(憋笑),肯定要『蘿莉』才能打動小K對吧!(大笑──)10-05 19:57
一串很想睡
其實我一直還沒拆封
嘿嘿嘿
反倒是圖書館系列我只差2本就拼完了
5p 2k7cp394w8 2k7yji4qup3sk7~

10-04 19:22

嫻靜桐
  《自衛隊三部曲》還沒拆封嗎?話說我個人覺得《圖書館戰爭系列》似乎比前者更好看的樣子,因為愛情的成分比較多哦~(話說小睡差哪兩本拚完?別冊嗎?)
  『真的很愛她的作品呢』←我幫你翻譯了外星語言(憋笑),看來有川老師的電波和小睡相符。(彷彿聽到電波契合之聲)10-05 19:59
幻影.風
都是些同學有收的作品..

10-04 20:42

嫻靜桐
  就算不是大作,我相信有川在讀者佔有率上還是有一定百分比,老師走的風格很符合大眾口味,而且年齡層有稍微往上抬,比輕小說還重了一點點。10-05 20:01
一串很想睡
不是啦
自衛隊我只差空之中 我超愛海之底的說!! 鹽之橋也愛啦

對差別冊~只是最近好忙都沒時看小說(明明就是在玩GAME跟拼段考 = 口 =

10-05 20:08

嫻靜桐
  鹽、鹽之橋……有川老師會笑出來啦!是《鹽之街》哦~來,跟我說一次:「鹽、之、街。」
  話說我也要開始購買《圖書館戰爭系列》了呢~畢竟有川老師已經是我最愛的作家其中之一。10-05 20:18
一串很想睡
哈哈哈
習慣叫鹽之橋了啦= 口 =
完全! 改不掉
哼哼

10-05 21:16

上弦月
老實說....空之中是我覺得最無趣的一本
其他兩本我都能抓到重點主旨,唯獨這本.....
描寫那個不明物體然後聯手解決事件的過程真是異常的無聊
我完全就是憑這一股熱誠把他看完的
這也顯示出這本不適合當入門作

10-09 22:41

嫻靜桐
  海之底未拆封,《空之中》採取了分段式的結局讓故事圓滿落幕,分別為小男孩、自衛隊和小女孩。這邊是我最欣賞的部分,很多寫手很難多方面顧及全部角色的結局,而有川老師卻做到了!
  聯手解決的過程我也看得很迷濛,畢竟本次老師採用的題目已經超級科幻,光是那個人與不明物體用語言溝通的地方就讓人想睡下去……這部的確不適合當有川老師的入門作。10-10 21:35
u0ty1g
好久不見了! 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7 2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idduaw5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婆婆、男童、鋁... 後一篇:【心得】化物語: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