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同志電影《世界屬於我們》心得與賞析

作者:FeiFain│2011-07-13 13:57:41│巴幣:8│人氣:1605


世界屬於我們Were the World Mine
導 演:湯姆葛斯塔夫森 Tom Gustafson
演 員:Tanner Cohen、奈森尼爾大衛貝克

 
世界屬於我們是一部結合了歌舞、奇幻的浪漫同志喜劇,情竇初開高校男提摩西演出學校舞台劇「仲夏夜之夢」,煞到帥氣陽光系異男,本來是一段不可能的任務之相思不歸路,卻在一個意外中取得「愛情花汁」的古老神秘配方:只要對他灑上愛液,他就對你獻上愛意!


 
 
賞析:
由於本身在戲劇系便拜讀了許多莎士比亞的劇本,而《A midsummer night's dream》更是一般民眾耳熟能詳的故事,也因此在觀賞電影的時候感到格外的親切與熟悉。電影中大量應用《a midsummer night's dream》中的劇本原句以及情結,稍加變化,讓整部電影變成Were the World Mine自己的仲夏夜之夢,也可以說是主角提摩西的、現代版本的仲夏夜之夢。

 
BGM與音樂的使用上,有許多自編歌曲的部分,可惜唯有Were the World Mine、Sleep Sound、Pyramus and Thisby這三首曲目有完整的呈現在電影中,其他的歌曲雖然也很動聽,但都只有片段式的穿插在其中,而聽過原聲帶後,也會發現到那些穿插曲並沒有完整編輯成一曲,甚是可惜,而歌曲本身,除了加入了百老匯式的歌舞曲風,有些則是創作型的吉他小調、或是演員反覆吟唱的多重唱;歌詞的部分亦以《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出發,運用了許多無韻詩及趣味性的雙關方言,有時也會將仲夏夜之夢的情節敘述帶入歌曲中。

 
而飾演男主角的Tanner Cohen據說為了Were the World Mine的角色需求,在開拍前一年就密集的接受聲樂訓練,也難怪他在電影中能有如此成熟的歌唱表現,除了能夠詮釋快速的流行歌舞曲目,抒情的歌曲也能以聲樂的唱法、打動觀眾,尤其在轉音與真假音的轉換上,算是在歌舞電影中難得的高水準。

 
Zelda williams (Robin Williams的女兒)飾演男主角的好友一角,劇中是個總是拿著木吉他彈唱的女孩,除了擔任提摩西的心腹,在演唱部分也有不錯的表現。

 
在鏡頭的使用上,有許多劇情跳接到歌舞的部份,由於主要敘事觀點是從男主角提摩西的視點出發,也因此有許多心境的轉變與腦中的幻想部份,導演都直接以畫面說明,有時候太過突然,觀眾可能會搞不清楚到底是現實還是幻想,但也增加了觀看的娛樂感與樂趣。因為觀眾會全神貫注地期待著接下來的發展。

 
主角提摩西生活在一個人口約1萬2000人的小鎮,是個思想觀念保守的地方,而身為出櫃同志的他,每天都深受家庭與同儕之間的壓力。

 
他的母親怨嘆他同志的身分,她認為因為兒子的性傾向而使自己在街訪鄰居與工作場所都受到歧視與批評,母子倆人在車內談話一幕,母親的一句:「Why are you gay? What did I do?」幾乎是所有同志父母都會發問,並且非常深刻一句話。提摩西的母親認為自己每天也都在出櫃,跟公司的老闆、以及自己的客戶,她雖然難以承受外界的輿論和歧視,但她更不願意否定自己兒子的同志身份,也因此更增自己的痛苦與兩難。雖然飾演母親的演員在表演風格上稍嫌誇張,較為偏向舞台的風格,不過整體劇情在塑造母親的形象上算是非常成功且有幫助。

 
男主角提摩西在男校不斷受到同學與體育老師的欺辱,而一男一女的好友則是他唯一可以傾訴的對象。每天忍受同學的冷嘲熱諷外,他還暗戀著橄欖球隊的隊長強納森,除了俊帥的外表外,他也是唯一會稍微關心提摩西的同學。

 
Tanner Cohen在處理提摩西一角的表演時,除了要能歌善舞,還要詮釋許多內心戲的部分,無奈與憤怒、傾慕的壓抑、家庭關係的拉扯…等,導演大篇幅地描繪提摩西一角,使我們可以看到他心境一層一層的轉變,無論是在參與音樂劇的前後,或者在發現秘密花液配方之後;很可惜的,作為提摩西所愛慕對象的強納森,相較之下性格便平面許多,有時甚至會給觀眾一種:「花瓶演員之感」。由於在被施予魔法之後,提摩西才有許多機會與強納森相處,也因此我們僅能看到強納森因魔法追求提摩西的一面,若此部份能更加著墨,必會更增影片中愛情這一元素的深度。

 
擔任音樂劇指導老師的Miss.T在劇中的定位有如提摩西的心靈導師,或者我們可以把她比作《A midsummer night's dream》中的精靈,守護與引導著提摩西,帶領他發揮自身的天賦與才能,不畏外界的欺擾,堅持自己的意志,使他在音樂劇中找回自己的自尊與自信。同時也有著類似說書人的角色,或者導演的化身,總是時不時的闡述著同志平權的思想,並且帶著劇情往下發展。



 
觀後感:
「If you can make someone love you, would you?」
劇中提摩西在發現愛情秘方之後,曾經這麼問他的女性友人,而朋友理所當然的回答:「Of course!」,但對提摩西而言,這一切的愛戀如果單純因為這個魔法而成真,那會不會就像《A midsummer night's dream》一樣,醒來就是一場空呢?在飽受各種辛苦之後,這個魔法秘方似乎是他補償自己的唯一希望。也難怪當Miss.T在要求提摩西解除魔法的時候,他堅決地拒絕,因為他不願放棄奢望已久的情人。

 
他用魔法讓整個城鎮的人們都愛上同性,一方面是為了讓大家嚐嚐跟自己一樣的同志之感,一方面是為了報復這些異性戀對同志的多數暴力。雖然電影最後在魔法解除之後,大家對同志的歧視都異常的消弭了,皆大歡喜的結局讓我們替提摩西感到高興,但看到此不免感嘆,這畢竟僅只於電影會發生的事情。

 
許多同志電影都會以歌舞來增加吸引觀眾的元素,反而無法兼顧劇情與角色性格的塑造,但Were the World Mine除了歌舞本身,還能夠將《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如此成功的融入電影本體,令人非常印象深刻與敬佩,除了本身同志平權的思想外,Were the World Mine似乎也順道向觀眾推廣了莎士比亞的戲劇與舞台劇,是一部雅俗共賞的優質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1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志電影|gay|男同志|電影|同志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男
感覺很好看耶!!!!

06-23 19:59

FeiFain
很不錯喔
台灣的DVD也出了 可以去租來看看07-01 1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ulianjuli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星空幻想OLG- 終於6... 後一篇:Drag Queen 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