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戰國繪卷】定期主打武將: 「剛勇鎮西一」立花宗茂

作者:皓月舞花│2011-07-11 01:21:51│巴幣:6│人氣:2424
 
 
惡搞小劇本:
 
立花誾千代:你不要我了對吧?因為不肯讓我在上面所以不要我了對吧?
 
立花宗茂:等等!拜託請妳聽我解釋......
 
 
──傷眼圖
 
 
 

 
 
──信長之野望系列.天道
 
 
 


 
 
──戰國basara3
 
 
 


 
──戰國無雙3
 
 
 



 
──信喵之野望
 
 
 


──戰極姬3
 
 

 
──2000年大河劇 「葵德川三代」   (大和田伸也)
 
(因年代久遠查找不到圖片萬分抱歉)
 
──2010年大河劇決定! 「立花宗茂」  (主演:阿部寬)
(阿部寬!竟然是阿部寬啊啊啊啊啊啊啊)
 
 
 
 
 
  立花宗茂,永祿10年出生,為高橋紹運(吉弘鎮理)的長男,原名為高橋統虎,出生於豐後國的吉弘居館,由於嬰兒時期體格巨大,祖父吉弘鑑理因而取幼名為千熊丸。
 
  永祿12年,因其父吉弘鎮理繼承高橋家,年約3歲的千熊丸也因此移住筑前的寶滿城,托其兄吉弘鎮信以及家中武譽極高的老將足利彌平次為其教育。
 
  當千熊丸6歲時,便以武藝精通,並且能輕易使弓射落10米遠的小鳥;文學方面,要求每看一本書便要反覆簡述其大綱進行背誦,另外讓千熊丸接觸外來事物如鐵砲和孫子兵法,也讓千熊丸學習書道、熟習花草名稱用途,並臨時接受地形佈陣的考試。並且學習茶道以及從茶人中探知日本各大名的情勢。
 
  而同為大友雙璧的立花道雪邀了千熊丸到自城立花山城遊玩,並觀察他的一舉一動,認為將來必成大器,遂決定將他交給家老由布惟信教導,期盼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武士好繼承立花家。
 
  天正9年龍造寺隆信進軍至大宰府並聯合秋月種實侵略筑前岩屋城,統虎之父高橋紹運聯合立花家援軍於觀世音寺之戰將其擊退,但立花家臣戰死甚多。
 
  此戰後於同日紹運和立花道雪侵攻秋月氏,此戰秋月方的井田親之率5千餘人出擊,兩軍於穗波郡八木山的石坂一帶展開戰鬥。此戰統虎率領3百人埋伏後帶領150騎出戰,偷襲箭射敵大將堀江備前更單挑壓制對方,並讓功給家臣萩尾大學,初陣便獲得了家臣的信任。
 
  同年8月,膝下無子的立花道雪,希望高橋統虎(宗茂初名)能繼承立花家,起初紹運因為統虎優秀的資質和器量,以及身為高橋家重要的繼承人而拒絕,但是在道雪數度的懇求之後,統虎終於成為了道雪的養子。
  

  道雪:拜託妳!把女兒(?)讓給我吧!
 
  紹運:那也是我的親生女兒啊.....拜託妳還給我呀(流淚)
 
 
 
  這段苦苦哀求的話,內容是這樣的:
  我(道雪)從壯年至今70多歲,為大友家征戰好幾十年,多有勝利時刻,可是近年大友家逐漸衰退,賊徒日日壯大,我方的勝機日日消逝,鄰近有龍造寺、島津,遠一點有毛利等強敵,在我死後只剩你(紹運)能支持大友家,但所能做的還是有限的吧!
 
  如今你有正值壯年的兩個兒子,如果能讓長子統虎繼承我立花家,那麼在我死後至少還有兩個名族能守住大友家……
 
  
  立花道雪:總而言之,你家宗茂我要定了!
 
 
 
  天正9年8月18日,統虎和道雪的女兒立花誾千代結婚成為了婿養子而繼承立花家。誾千代正式與統虎結婚。(起初兩人相處和睦,但在道雪死後便開始不合,主因就是兩人的性格氣質相似,吵起架來誰也不讓誰。)
 

  (......你們兩個是在搞相殺對砍,還是在使金庸的「夫妻刀法」= =?)
 
  天正13年3月,在養父道雪實父紹運出兵筑後之時,統虎以18歲之齡僅以千餘兵力守城。秋月種實率八千大軍來攻,原先家臣們皆反對以小軍勢出戰,應當以立花山城之堅固抵擋。但統虎面對秋月八千大軍,決定分三隊夜襲秋月軍,造成秋月軍前後混亂,甚至自相殘殺。秋月軍遂放棄攻城狼狽退回領地。而此戰後也令原先有丟失城池覺悟的道雪和紹運鬆了一口氣。
 
  同年9月11日道雪於筑後遠征中病死,紹運擔任殿軍運送道雪遺體,敵我兩方皆深深的對道雪這位徹頭徹尾忠心於大友家並且一生37場大小合戰皆不敗的名將致敬。此時統虎正式改名為立花統虎,與誾千代兩人繼承立花家。
 
  
  辭世句:「心不附敵方,縱豐國的鐵弓之末已離此世。」
 
 
天正14年,統虎的君主大友宗麟前往大坂晉見豐臣秀吉,希望豐臣家幫助大友家抵抗島津的攻勢,同時推薦統虎和生父紹運為豐臣家臣,大友筑前的領地因此於此時轉變為豐臣家。
 
  另一方面,島津軍為了統一九州而侵略肥前、筑前地區,於7月10日以島津忠長為總大將,與伊集院忠棟等2萬兵力攻下筑紫廣門的勝尾城後,逐漸集結北九州各地豪族、國人的兵力至約五萬,統虎實父紹運在岩屋城以約八百人抵擋了島津聯軍約五萬兵力的攻勢,拖延了近兩星期後,終於全軍壯烈犧牲。
 
  
  辭世句:滔滔紅塵無永生, 門苔溝水淹吾名
      門苔青下埋吾身,恐怕此名亦傳不至雲端處了吧
 
  島津軍於8月1日準備圍攻立花山城,統虎則徹底抗戰,積極的出城使出遊擊戰術,抵檔了島津軍第一波的攻勢後,更使出詐降之計拖延時間。
 
  終於,大友家等到了豐臣秀吉從毛利家派來的援軍,使的島津軍被迫撤退,而統虎並沒有等待援軍,隨即追擊島津軍至筑後川,又以火攻奪下高鳥居城,並取回了父親的居城岩屋城和寶滿城。10月3日,統虎被秀吉給予"九州之一物"的感狀並被評價為"剛勇鎮西第一 忠義鎮西第一"這時統虎年僅19歲。
 
  天正15年,在豐臣秀吉九州征伐中擔任「筑前軍事總指揮」掛名統率如毛利輝元小早川隆景的數萬大軍仍表現活躍。 戰後秀吉因功給予筑後柳川藩13萬2000石的領地,從大友氏獨立出來成為直屬大名。
 
  其妻誾千代知道後雖然為丈夫的表現感到高興,但隨後便鬱鬱寡歡,因為要離開從小便居住的立花山城,移居到父親長年征戰不下的柳河城,且道雪和祖母皆葬在立花山城,心中不免一陣不悅,離去前便在立花城境內建了「梅獄寺」悼念父親,離城也比宗茂晚了三日。
 
  然而最主要的原因則是誾千代自己認為是立花山城城主並為立花家家督,堅持著這想法的誾千代怎樣也不願讓出立花山城,為此在立花家準備離城之前都和立花宗茂吵架,鬧彆扭等等。
 
  
  立花誾千代:求求你......夫君.....我不要離開立花山城啦~~人家不依啦~~  
 
  天正18年立花統虎參加由秀吉響應的小田原征伐,在岩櫬、江戶地區參陣,戰後秀吉在一次大會中於諸大名的面前稱讚「東有本多忠勝為天下無雙的大將,西有立花統虎為天下無雙的大將,為東西一雙的名將。」
 
  文祿元年參加文祿之役。和小早川隆景小早川秀包筑紫廣門、實弟高橋統增等一起組成第六大隊,負責攻略朝鮮西南方的全羅道,宗茂於出戰前製作約200個金箔押桃型兜給兵將佩帶,此種兜可說是立花家的一項招牌

  慶長元年受領秀吉賞賜的京都聚樂第中一棟住所,與妻誾千代共同前往居住,但不久後在秀吉擔心宗茂無繼承人的情況下以細川忠興引薦了矢島秀行之女八千子為側室,誾千代為此憤慨因而和宗茂分居,移往柳川城南方邊境的宮永居館。
 
  
 
  立花誾千代:負心漢!我要跟你分居!
 

  慶長二年的慶長之役,宗茂和小早川秀包擔任小早川秀秋的輔佐役。同年12月底加藤清正被明軍包圍在蔚山的危機中。

  慶長三年9月明將麻貴率明朝鮮聯軍二萬九千人,將加藤清正七千兵力再度圍困在蔚山城。立花軍乘著早朝的濃霧,將自軍隱於兩側,待敵軍深入後,使伏兵盡出並用分斷包圍、游擊戰術擊退敵軍一萬人,斬首五百餘。而後清正知道原來有立花軍的來援且僅一千人後,便當面讚美宗茂為"日本軍第一勇將"。

  最後於日軍撤退時,宗茂援救被海陸圍困在順天城的小西行長明、朝鮮水軍的李舜臣陳璘等激戰最後宗茂於年底11月26日才和小早川秀包共同突破明、朝鮮軍的海上封鎖為最後回日本的軍隊。

  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時,宗茂拒絕了德川家康的戰後給予五十萬石勸誘,為了報秀吉的恩情而率四千兵力加入西軍。

  雖然立花宗茂在大津城之戰成功擊敗東軍的京極高次,但是西軍在主戰場關原戰敗的消息傳來,宗茂遂放棄了大津城回到居城柳河城進行防守的準備,在黑田如水、加藤清正及鍋島直茂三支部隊的圍攻下立花宗茂於柳河城外的野戰中失敗最後接受加藤清正的開城勸告,於11月3日開城投降。

  
  關原之戰後宗茂被改易成了浪人。對其才能感到可惜的德川家康於慶長9年2月透過本多忠勝招喚宗茂,於9月上旬宗茂會見秀忠後,於11月11日正式給予陸奧棚倉一萬石復歸大名身分
 
  大坂之役的時候家康因擔憂宗茂的武勇智謀和統率能力會為豐臣家效力而盡力的勸說宗茂,宗茂並在大阪冬之陣於大阪城西北的天滿川濱筋口參陣,大阪夏之陣更成為德川秀忠的軍事顧問和旗本大將
 
  因這些功勞於元和6年奇蹟似地得以回歸舊領筑後柳川藩,完成了復歸柳川大名的心願,是日本史上唯一領地改易後還能回復舊領地的人。 晚年也擔任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相伴眾,為其說明戰國的物語故事,而德川家光也讚美宗茂為"真正的武人"。
 
  寛永14年爆發島原之亂,宗茂在戰事後期被任命負責戰略指揮,並於有馬城攻城時展現昔日的勇姿,參陣的諸大名以武神再臨讚嘆當時的宗茂。寛永19年於江戶因胃病死去,享壽76歳,法名"大円院殿松陰宗茂大居士"天明年間和養父道雪、妻誾千代一起被後代祀奉在柳川境內的三柱神社
 
  後世的人們褒稱他為"西國無雙、不敗的奇將、武神、常勝將軍"
 
  辭世句:假如違背了義理而生,那麼倒不如寧願一死
 
 
 
──日環烏毛後立兜
 
 
 
  
 
 
──伊札二枚胴包桶型具足
 
 
 
  
 

  (本期主打由皓月舞花整理。部分資料取材於維基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94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國繪卷

留言共 3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たちばニャ (噴笑

07-11 12:51

皓月舞花
是哪一段好笑的呢?˙ˇ˙07-11 21:37
兔二:滾你奶奶的
たちばニャ

就是立花(たちばな)把(な)轉成貓的叫聲(ニャ),看到貓貓化的戰國武將那段,我被這名字整個轟到...狂笑不已。

07-11 21:46

皓月舞花
你這麼說我也才發現到....整理當時根本只是有圖就貼沒用心看...(笑噴07-11 21:49
LAUS
信喵系列好像都會在武將的名字裡面塞個"ニャ"
讓我感覺十分有趣加可愛阿!!

07-21 14: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fw52018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國繪卷】定期主打武將... 後一篇:【RPG公會】迷途的幼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