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銀飄揚

作者:嫻靜桐│銀飄揚│2010-07-13 09:31:23│巴幣:0│人氣:1976
  大家好!我是無口桐。本次要介紹的是讓我既感傷結尾卻又錯愕的《銀飄揚》作者:有沢まみず、插畫家:

   有沢老師旗下作品共五本,大致上應該都還蠻出名,例如《インフィニティ・ゼロ》系列與《いぬかみっ!》(這部我知道!是《犬神!》)都是在台灣還蠻受歡迎的作品。

   笛老師桐有印象!但是……真的忘記他曾經畫過哪部作品了噎(傻笑),不過沒關係!老師在《銀飄揚》的插畫呈現我給很高的評價,能夠把這麼哀傷的故事用很清淡的顏色描繪出角色真的很唯美動人。

    ○  ○  ○

  某個快下雪的冬日,我在熙來攘往間跟一個女孩子錯身而過。她是個銀髮的美麗少女。一和我對上眼,不知為何竟露出驚訝的表情注視著我,但那不過是一次偶然的邂逅,應該不會發生任何事才對…。幾天後,我在一對陌生男女的帶領下再度見到那個少女。不使用數位器材就無法為人所知覺,也無法知覺到任何人,人稱『黃昏之子』的特異孩童─少女就是這些蘊藏了新進化關鍵的黃昏之子之一。彼此內心深藏寂寞的少年少女相遇,交織出哀傷又溫馨的故事。(取字書背)

    ○  ○  ○

  安住 春道
    故事主角。從小經歷過一段非常黑暗的過去,前述使他變得非常冷血,甚至連在陳述自己的過往都像第三者般無關緊要,『逆來順受』是他的座右銘。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不靠機器可以看見黃昏之子的人。

  銀花/Yesterday(黃昏之子)
    和其他黃昏之子並無太大反差,只是比其他同類更能接受命令,就像主角的『逆來順受』一樣,不會違抗任何事物,原本名為Yesterday(昨日)銀花為春道所命名。

  志村
    心理學家醫師,把Yesterday從英國帶來的人,是位非常明理的女性。

  茗荷
    人類大腦學者, 把yesterday從英國帶來的人,是一位提到銀花就會非常激動的怪叔叔。(超像蘿莉控)(不知不覺想到某K

  Eternal
    世界上第一位黃昏之子。

  菲力‧塔克華特
    這才是世界上真正第一位不靠機器能看見黃昏之子的人類,不過依照書本內容應該已經逝世,是位皮膚黝黑的男孩、身座輪椅。

  戶荻 愉樂
    春道同班同學的女孩,個性開朗活潑且好動,最喜歡比伸出大拇指的手勢,似乎喜歡主角──春道。

  大川 菊江
    學校內的一位老師,因為用『溝通』來當教學方針所以學校內的學生都稱她為『大姐頭』或『學校媽咪』,和春道似乎有某種關聯。(我很討厭這位女性,和春道的關聯是在書末才公布,也因此讓我翻回前頁查看她與春道互動關係,真的非比尋常的冷血)

    ○  ○  ○

  首先當然就要講一下『黃昏之子』是個什麼樣的人類,他是無法用聽覺嗅覺味覺有人會舔人嗎!)和觸覺所感知的人類通稱。同理可證黃昏之子也無法用任何一種感官察覺各種活生生的物體之存在。書中有一段讓我感觸頗深『人們走路會在下意識閃躲即將撞上的銀花』,這代表人們的大腦會忽略黃昏之子的存在。

  一般的人類只能透過儀器來看見或聽到黃昏之子的聲音與模樣無法觸碰到對方

  黃昏之子活到某個時段會產生逐漸死亡現象(雖然文中未提此現象為死亡),此現象書中描述為『想像成黃昏之子與我們一般人之間大致相連四條線第一條是對方看我們』;第二條對方聽我們』,第三條是我們看對方與第四條我們聽對方』』。

  假若這四條線全斷就表示以我們的觀點來看;某種意義上稱之為死亡。(能想像嗎?原本靠儀器可以看見對方,等這四條連結點斷掉……黃昏之子會永遠消失在我們面前,無論用何種方法都看、聽、觸摸不著)

  故事是春道某天和一位女孩──Yesterday(銀花)(黃昏之子)碰面,當天放學時發現一男(茗荷)一女(志村)找上門,因為志村與茗荷雙雙染病(染病為假裝)而讓Yesterday到春道家寄住,而後故事逐漸清晰化,也知道銀花其實已經斷了第一條線,主角也因為愉樂說的話而真正體認到自己與銀花之間所缺乏的東西,最後兩人(春道、銀花)再次回到志村和茗荷的住所,他們讓春道看了四條線全斷的第一位黃昏之子Eternal與塔克華特最後相處的影片,原本抱持希望的大家覺得春道能比塔克華特更強!能在斷了四條線並且塔克華特看不見後還可看見Eternal存在,可惜……主角沒有比較厲害,故事最後斷在看完影片春道帶著銀花回到住處的路上。(春道雖然知道自己會重演Eternal與塔克華特的處境,但這是他第一次想違抗命運)

  太卑鄙了……有沢老師你明明就已經不給春道和銀花任何一點希望為什麼又要留個充滿無限希望的結局呢?你明明就已經讓春道看了那個連塔克華特和自己都看不見Eternal四線全斷的畫面,為什麼還充滿希望的留下最後韻味!(氣憤)算了,能讓我這麼激動代表老師成功了!

  當我看完書後看見書名《銀飄揚》真讓我心裡頭猶如在夏天裡的棉花糖般瞬間融化成水滴狀的鮮紅色液體,痛苦心情正淌著血──花那銀白色秀髮在冬天白皚皚的雪地上飄揚

  你猶豫是否要買下這本書嗎?我只能說:「喜歡唯美結局的你,肯定非常適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8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飄揚

留言共 17 篇留言

風岑
竟然能讓淑女如此激動!?

07-13 09:46

嫻靜桐
  一本故事所要表達的事情其實很豐富,就算它是輕小說也是,都是為了『作者想告訴讀者一件事情』,故事看似虛幻不切實際,但您假若能把感觸發揮在現實世界上,您會發現這本書其實是在說明一種孤寂、不被認同的感受。

  這種感受能否打動風呢?有沒有不曾被認同過、被排斥的感受?有的話……這本書真的會撼動您的心呢~07-13 11: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考慮看看

07-13 11:18

嫻靜桐
  《傷與不傷》錯過了,這本是比《傷與不傷》更具富意義的輕小說,相信您一定能在這本書體會到現實生活的某種感受而努力活在這個世界上,假若您能用心體會,它肯定會給你另一種不一樣的體認觀感!07-13 11:5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其實不管是什麼人就跟黃昏之子一樣,是一種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消失的渺小存在啊……

07-13 11:51

嫻靜桐
  放心!貓頭鷹消失的話,我肯定會給你個大大的擁抱。(笑)

  人很渺小,相對於世界上這麼多事物而言。不過人就因為能夠彼此溝通、團結才會強大,很慶幸我們沒有那生命中的四條線,否則……(苦笑)07-13 11:57
氣泡小嵐
蘿莉控根本中肯(點頭)

咈咈,欲擒故縱的結尾真是有趣
明知沒有希望卻仍然選擇嘗試才是人之常情
有機會也來把這本補上

07-13 12:22

嫻靜桐
  是啊!蘿莉控簡直是一種『事實』而不是玩笑,尤其是英文字母第十一的字,您說是吧?嵐。(憋笑)

  這種結局讓我差點就摔書,明明前面實驗影片已經證明銀花四線全斷後春道『再也無法看見她』,看完影片後的春道竟然還想違抗命運帶著銀花回只有兩人的住處並且相信自己一定能看見四線全斷的銀花……(死前掙扎啊!)07-14 08:03
一串很想睡
畫風沒興趣
哈哈...

07-13 13:06

嫻靜桐
  分析一下小睡對於插畫的喜愛程度,《銀飄揚》這種清淡簡樸的畫風不受小睡的目光所愛,反而《傷與不傷》的白色馬甲、渾圓的兩顆、馬尾比較受小睡喜愛。(憋笑)

  其實是一個很美麗的故事,不過並非每個讀者都能接受這樣的劇情,所以我還是希望小睡只在《銀飄揚》和《傷與不傷》做一個選擇,這兩本都是東立最新版書籤模式,看起來品質非常好。(雖然我的書籤有刮痕)07-14 08:06
Kuya
>>(超像蘿莉控)(不知不覺想到某K)
>>蘿莉控根本中肯(點頭)
話說某K是哪位?蘿莉控?唔,這我就不敢恭維了XD"
小桐跟小嵐怎麼都認識蘿莉控!該不會!?(驚+劃清界線

看小桐的介紹的話,《傷與不傷》的感覺我比較喜歡,但是《銀飄揚》的設定更有意思。
話說上文的意思是說大川老師就是春道的老媽?...|||
不過比較在意的還是那四條線的設定,只限定在單方面的視覺與聽覺的設定。
所以全部的線斷掉之後黃昏之子就變成了所謂的靈體?

07-13 13:20

嫻靜桐
  英文字母第十一個字的也只有……(眼睛看著你加上憋笑)我和嵐當然都認識某個『英文字母第十一個字的蘿莉控』呀!絕對會和你想的一模一樣。(憋不住啦!哈哈哈哈──)

  《傷與不傷》和《銀飄揚》都是東立出版,而且這兩本『應該』是東麗六月還是七月的主打吧?看封面下的廣告紙就在強力主打。兩本書和以前東立的書不同,最大差別在於書籤,『我非常喜歡東立新版書籤』。(私心說一下,我喜歡《銀飄揚》)

  K大哥果然厲害,我沒很明確的說明都被猜到了,沒錯!大川老師就是春道的老媽,而且這個老媽似乎已經想徹底和過去斷絕關係,無論是學校遇到還是街上遇到都擺一種比陌生人還疏遠的態度、舉止。(我無法體諒這個身為母親的她的作風,春道是無辜的……要怪就怪春道的父親吧!)

  這四條線的設定就像人類死亡的設定一樣,一個人『無呼吸』與『心臟停止跳動』就代表死亡,而這四條線全斷是『消失在我們一般人的眼中』。上述,黃昏之子『只能透過儀器聽到和看到活生生的物體』,他們『無法觸摸和嗅到活生生的物體』(黃昏之子已經少了接觸和嗅覺)。所以以人類和他們而言的確只有『她看我、我看她、她聽我、我聽她』這四種模式,一旦這四種聯繫方式也斷掉,黃昏之子會『永遠消失在我們人類的眼中,無論用任何儀器都無法察覺』。

  (只不過這裡有個大Bug,春道竟然碰的到銀花,就連菲力‧塔克華特也碰的到Eternal,但全書從未提到看的見黃昏之子的人可以碰到他們,只說『能看見黃昏之子的人類,有可能是腦部受重創導致』,恰巧春道因為家庭因素而腦部曾經受創過)07-14 08:19
一串很想睡
我今天去逛的時候!
完全忘了傷與不傷這鬼東西 哈哈
結果只買了 罪人XXXX 2 連戀歌都不想買了 哈哈
也許很好看啦~ 戀歌等別人發心得再看看好了~
畢竟追憶我覺得還好~ ~

圖書館系列還欠4級= [ ] =

07-14 18:26

嫻靜桐
  《傷與不傷》是清水老師的作品……這位橫跨劇作家、導演和輕小說作家的人物的作品,睡竟然說『這鬼東西』!太過分了!

  雖然前述並非重點;重點在於這篇是《銀飄揚》,竟然在競爭對手(《銀飄揚》和《傷與不傷》)的心得上說出《傷與不傷》而完全沒顧慮《銀飄揚》的面子(=口=)

  《罪人與龍共舞:二》真的有點給他厚的誇張,但前述也不是重點,而是睡竟然敢錯過『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我都買了啊!可是真正買下來了啊!

  睡真的是太過分了 ˋ口ˊ07-15 08:33
一串很想睡
錢包很緊噎!!!

07-15 12:11

嫻靜桐
  圖書館系列捨去不買就有錢了,那個坑實在太大……所以我建議睡買陸海空三部曲。07-16 20:22
上弦月
我前往學校溫書+住宿當天就給我發文章!?
還有目前錢包打開只有4XX,最近出版的一本都還沒買ORZ
還有高三的生活真不是人過的嗚嗚

07-16 18:02

嫻靜桐
  純屬意外巧合,而且這篇以後『即將介紹大家都沒介紹過』的作品。

  四百塊我建議先留著,等到有充分的資金在考慮小說,這樣比較好。畢竟我怕月看到八月書目會跟高利貸借款。(連桐都想了……)

  (話說我高中都是混著過的,千萬別學我,沒有好前途……)07-16 20:23
一串很想睡
不要因為自己買了空很後悔就一直一別人買!!
雖然我我買了
我決定當有川姐姐得沒什麼用處的書迷X

07-17 00:53

嫻靜桐
  我沒有後悔囉~其實是想讓《鹽之街》更受歡迎而已。(不是空是路)

  有川 浩是……男生吧?應該是男的!鐵定是。07-17 21:57
一串很想睡
海之抵罪友愛

07-17 22:37

蘑菇君
我想碰的到應該不是BUG吧,基本上除了腦子無法認知到黃昏之子的存在之外,黃昏之子一樣也是有實質肉體的人類。 書中是說會無意識地閃避而已,我想如果像春道一樣能直接感知到黃昏之子的話,碰觸應該也不是問題,至於用間接的方法看到的可能就不行了。 也不用太鑽牛角尖,我想要解釋的話一定還是解釋的了的@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看完銀飄揚了~ 書中傳達的感覺有收到了,我很喜歡這本書呢! 

我想世上像兩位主角一樣內心充滿寂寞和痛苦的一定非常非常多,不管是什麼種類的人,都會渴望書中的那種溫暖吧,只不過有很多人一輩子也得不到,只能不斷的承受痛苦,進而傷害他人。假若每的人都能到溫暖的愛,這世界應該會非常和諧吧。 空之境界裡好像有這樣的說法,"人只會表現出感受過的情感"(大概吧,我記不清楚了@A@"),或許這能解釋為何世界上有那麼多傷害他人的人(這算離題嗎?XD)。 

這世界實在有太多悲傷的事了(好的事也不少啦~~),有太多人得不到溫暖了,而春道和銀花在故事的最終得以宣洩自己的感覺,彼此互相依偎、互相傳遞溫暖,已經是非常非常幸福了!當然我還是希望他們能成功反抗命運的,只是,我想互相給予溫暖的同時,雙方就已經得到"救贖"了吧!(咦?我覺得我的"吧"出現好多次喔=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話說有川 浩不是女的嗎?@@" 有川 浩(1972年6月9日-)是日本的女性小說家及輕小說作家,於高知縣出身。代表作是圖書館系列及自衛隊系列。(維基百科) 還是說桐大指示故意那麼說?@ˇ@"

另外,請稱呼我為"廢話大神"吧! 有攏言贅字+廢話連篇的壞習慣Orz。(此句也是廢話XD)

10-17 22:54

嫻靜桐
  黃昏之子無論誰都碰的到吧?只不過人類會『下意識』迴避他而已,畢竟他們也是活生生的人啊!可惜並非每個人都看的到而已……
  像是志村他們配戴眼鏡後也能看見Yesterday、觸碰她,但只要脫下眼鏡就好像會下意識避開。

  本作鐵定能勾動很多人的心弦,因為作者只是想傳達一個非常簡單的東西(即是黑夜君所說的)。承受痛苦後人們大多會開始逃避、不斷用負面字句讓自己活在看似正確的選項中,猶如本作男主角的母親,無論怎麼看都感覺她太過於現實與冷血。

  有川老師是女生,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事情(那時非常驚訝),因為她寫作風格和專有名詞實在不像女生會寫的東西啊!所以我誤解了很久……10-18 20:22
嫻靜桐
  忘了和你說,作者有在後記裡提到這部作品是他在『台北101大樓得到的靈感』,這真讓我開心呢~10-18 20:23
蘑菇君
話說我也有認錯性別過呢@@"。看"黃昏色的詠使"時都一直把其作者"細音啟"當成是女性了,因為他的作品讓人感到很和諧、溫柔,風格上有別於一般的男性作者,直到他來台灣辦簽書會,巴哈姆特上有他的照片後我才知道是男性呢,當時還挺震驚的呢@W@"。 當然什麼性別是無所謂啦,只是搞錯了那麼久實在會有些不好意思XD。

後記我也有看喔! 是在台灣出現靈感的呢,真有趣@W@"。

雖然已經很夠了,但還滿希望銀飄揚有續集的,感覺還有很多事情可以交代,好想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發展呀~(只是好像沒有必要?反正故事想傳達也傳達出來了=A=")

10-18 21:14

王姬さえゆき愛!夜螢
我剛看完完這本,這種簡單得來又豐富我很喜歡,看的時候很順暢~但看到中後段心里不太舒服@_@~
看到最後,第1句就是"沒了?" 不過我沒有太執著,坦然接受了XD

11-26 21:57

嫻靜桐
  《銀飄揚》真的是一部不錯的書籍,閱讀起來會讓人很明確感覺到周遭的寒氣直逼自己;白雪皚皚灌滿視界,簡單的劇情裡富含了強烈奔放的情感,作者卻把那股強烈情感用內斂的文字轉化為溫柔。

  身為讀者,我很無法接受主角母親的態度,我不懂明明是血脈相連的兩人為何會有如此冷淡的接觸?我真的不懂……或許這方面需要讀者細心再次體會一次,才能了解故中滋味吧!

  結局很令人錯愕,但我覺得作者寫的相當成功。作者明明前段已經給讀者毫無希望之感,卻在最後結尾時留下了一個充滿無限希望的結局,這最後的餘韻在我讀完本作後迴盪了至少有數天左右呢!11-26 23:13
王姬さえゆき愛!夜螢
說到主角母親,我本來還很希望看到主角母親和主角的互動.他明白了"不再逃避"的時候還以為除了銀花之外,還會去找母親,在差不多結局那邊,本身還以為是說他跟母親之間,怎料到是希望母親可以感覺,看到銀花的存在,自己怎樣都無所謂~.~
話說,無論是主角自己/母親/父親/銀花都是在逃避~
這本書的含義應該也包括叫我們不要逃避吧?

11-27 10:27

KM
我想指正一下,小說裡好像戴上眼鏡也摸不到黃昏之子,畢竟春道是銀花第一個碰觸到的人類。話說回來如果讓銀花(不讓她看見任何東西、聽見任何聲音)再藉由春道與一般人(跟銀花一樣的情況)碰觸會怎麼樣呢?
我廢話好像太多了。

12-26 12:20

嫻靜桐
  文中好像談到『人們在路上會下意識閃避黃昏之子』這樣的意思不就代表會撞上?我藉由這句話覺得普通人應該可以摸到黃昏之子,只是大腦下意識會迴避。
  夜殞說得很值得探討呢,不過我目前還存在本書結局時的感動中,我相信銀花就算四條線全部斷了依舊能與春道一同生活。12-26 20:25
u0ty1g
好久不見了! 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7 2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fidduaw5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傷與不傷... 後一篇:【創作】《桐之談之七月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