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平行戀人

作者:嫻靜桐│平行戀人│2010-06-29 16:00:04│巴幣:2│人氣:1807
  大家好!我是無口桐。本次要介紹的可以用『披著羊皮的狼』來形容的《平行戀人》作者:靜月遠火、插畫家:越島はぐ。之所以稱它為『披著羊皮的狼』是因為其內容並非以『愛情』為主軸,只是把愛情當作事件開頭(也可稱為架構)然後寫部『懸疑』輕小說。(桐必須私心說一下,我喜歡越島はぐ老師的插畫

  不過其實看了兩次以後,我就知道為什麼兩人之間的感情並不明顯,畢竟這是一場『遠距離』戀愛,兩人所能夠互相牽絆的只有『手機』與『死亡原因』,我還蠻喜歡女主角最後每個月替男主角掃墓那段,以那麼微薄的戀情能夠驅使一個人每個月都有如此動作實在不簡單。(桐:女主角好專情啊!迷:沒辦法,女主角畢竟和男主角經歷了這麼多事情。)

  光說不練,我就讓大家觀賞觀賞越島はぐ老師所畫的插畫吧!(抱歉桐沒有網路空間而且網路上也沒有它的插畫所以取消!)

    ○  ○  ○

  遠野綾是個高二生。過著平凡生活的她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和透過社團活動相識的外校男生──村瀨一哉通電話。在頻繁的電話交流之下,他們對彼此開始有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之感。(『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之感是桐自行修改處其餘均照書上原文)但一哉卻在暑假接近尾聲之際因意外而過世。本來他們倆的故事該就此劃下休止符,然而替一哉守靈的那晚,綾竟然接到了一通電話,是已經死的一哉打來的,正當她困惑之際,那通電話卻告訴她:死的人明明是妳啊……

  他們倆將會發現什麼樣的真相?無法見面的兩人,又將何去何從?在此為您獻上這部以手機相連結的平行戀愛故事,教人無奈又心焦的第十五屆電擊小說大賞(金賞)得獎作品。

  (以上為書皮頁簡介)

    ○  ○  ○

  首先我必須說一下,翻譯員王靜怡小姐您太忠實原文啦!整本書有好幾處以中文閱讀邏輯來說有些古怪的地方,例如第一章女主角接到一哉電話內心描述簡直就像『第三人稱』在說話……不,我會錯意了!或許是靜月遠火老師本身的問題。(上述書皮簡介也是,以中文邏輯閱讀起來有些詭譎)

  閱讀完後能發現靜月遠火老師很厲害,他完全不會忘記自己曾經暗示過的伏筆,例如女主角放下手機拿起資料夾,然後跑到頂樓時發現自己手機不見、被追殺時從三樓窗外跳下去,因為前面章節有提過某社團在地上放了墊子、化學社社長死前曾經滿身濕透,因為被人推入池塘……等等,這些地方都能看見老師『記憶力』超乎常人,凡寫過絕不忘記回收。

  關於綾與一哉(桐是女性主義女生絕對擺前面寫作也絕對以女性為主角除非寫同人)之間的戀情,唯一能看見的就是兩個大蠢蛋,綾送一哉禮物時他害羞所以沒說出感謝?(或著直接我愛妳)兩人吵架時竟然還賭氣不接電話噎!難道他們不知道只剩下手機能彌補兩人之間的內心空缺嗎?我猜想老師是想說明凡事都要『把握當下』吧?所以才在最後章節以綾的角度寫下一點點後悔之感。

  此外我在老師身上學到一件事情,『書名不一定要與故事有關』,戀人跟平行世界在《平行戀人》的主軸故事裡好像都只是背景架構,裡面的故事是兩人(綾和一哉)尋找線索最後揭發學校販毒秘密,真的與書名關聯甚少。(桐學到了,邪笑)

  最後,您還在猶豫是否買下它嗎?我只能說:「欣賞能把梗全部回收且劇情撲朔迷離的人勢必得買來細細品嘗一番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平行戀人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本物の東
可以用巴哈的網路空間啊!雖然很小ˊˋ

平行世界這點還蠻有趣的,一個小事件對兩個世界造成的差異
也是這作品的樂趣之一;伏筆都有回收這點也很厲害
畢竟這作品的伏筆還蠻多的0.0

綾給我的感覺還蠻中二的(還是該說天然?)

很多作品都是以主角的名字做書名,單看書名也不知道故事內容在說什麼呢
(像梅格 & 賽隆)

當初真以為是愛情故事才買的,實在是意外的驚喜

06-29 17:42

嫻靜桐
  我的空間必須留給創作,本來想在網路上尋找,沒想到竟然連半張都沒有。(有錯愕之感)

  東覺得《平行戀人》有把平行世界發揮嗎?桐覺得老師只有淺淺帶過,就連最後劇情也和平行世界毫無關聯,老師似乎只想表達『逐漸不同』的世界觀。

  綾絕對有怕老公兼天然呆,一哉只要一生氣說話,她通常都是『好……』(哼!要是我就會把綾和一哉位置互調)

  以後就用《遺漏的線索》當標題,然後裡面滿滿愛情。(邪笑)06-29 20:12
Kuya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篇是負評=口=!?
話說日文版中接到一哉電話的內心描述的那段,我看起來是第一人稱?
不過兩個蠢蛋這點我完全同意...所以看這本的時候我一直想到關於笨蛋的問題...
只是這本我是覺得不太值得買,租得到的話可以考慮一下。

06-29 17:51

嫻靜桐
  不會負面啦~(嘻嘻,我可是很有愛哟!)

  話說既然日文版看起來沒問題,那麼意思就是……翻譯員太忠實原文翻譯,有些描述方式非常古怪啊!(還是只有我自己這麼覺得?)

  說到綾和一哉真的是兩個大笨蛋!(生氣樣)不過老師描述得相當成功,這兩位腳色成功讓人們留住很棒的印象呢~

  這本書的確適合用『租』的,不過假如像我和小K這種『這麼熱愛』輕小說的人,就買吧!(破產吧~破產吧~破產吧~)06-29 20:19
一串很想睡
光說不練,我就讓大家觀賞觀賞越島はぐ老師所畫的插畫吧!(抱歉,桐沒有網路空間而且網路上也沒有它的插畫,所以取消!)

這什麼鬼 !?

我也覺得是貶耶!!=  ] 

最後,您還在猶豫是否買下它嗎?我只能說:「欣賞能把梗全部回收且劇情撲朔迷離的人,勢必得買來細細品嘗一番啊!」 
只是這本我是覺得不太值得買,租得到的話可以考慮一下。

恩 不考慮 蓋章! 應該說畫風興趣不是很大= ] 
說好的傷與不傷呢T  T

06-29 18:45

嫻靜桐
  抱歉,沒有網路空間能擺放圖片。(其實是因為懶,同時也想讓大家期待然後自己去翻閱)(高傲笑)

  不是貶!因為這部作品的翻譯在『我的思考邏輯』裡,文字有些累贅。

  小睡假如喜歡插圖的話,或許能考慮買下它哟!因為還蠻不錯的。(我覺得(XD))06-29 20:22
本物の東
不是,巴哈有另外提供圖片空間,很小就是了,而且有檔案限制
小說的圖片本就難找,最直接的方式是用掃描器自己把圖掃上來

我倒覺得淺淺帶過就好了,一部作品各方面都想表達的很好
多半會變成都表現不好,我會覺得功力到哪寫到哪就夠了
硬要交代一哉的世界,也可能會使描述的觀點變得雜亂

桐的說法讓我想到我對gosick的看法,我覺得以本格推理而言不過是凡作
單純喜歡女主角而譽為神作的人可不少,如果不當作推理作品那gosick的評價就會很高

06-29 20:49

嫻靜桐
  看來還是只提供文字介紹就好。(迷:太懶了啦!)

  原來如此,但我很信任這位老師的記憶力呢!或許真能將平行世界交代清楚而不會錯亂,因為他『超會收梗』啊!(笑)

  東說的《Gosick》該不會是櫻庭一樹老師的作品?假弱是的話我有他的《糖果子彈》與《荒野》,很可惜沒看過《Gosick》只聽過Q口Q。(一本作品用不同角度去看真的會有很大的差異呢~也就因為如此,大家才會互相討論分享各種心得)06-30 20:26
一串很想睡
重要的是內容!!
我現在對傷與不傷興趣頗大
快!!
星期六要出去混了!!
快告訴我感想!! = ]

06-29 21:27

嫻靜桐
  唉唷~在等等嘛!等《我甜蜜的苦澀委內瑞拉》結束後就換《傷與不傷》了!

  好東西值得等待哟!06-30 20:28
上弦月
網路空間的話我都是用Photobucket
話說這本.......沒興趣!!!!
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P,這種事不需要理由

06-30 19:17

嫻靜桐
  小月對推理和笨拙愛情不對味!(筆記)
  看來《傷與不傷》才能擄獲小月的芳心。(信心樣)
  啊啊!十分感謝提供圖片空間名稱,這樣就有地方放了~06-30 20:31
一串很想睡
稍微有找到別人的心得文了!
看似不差 但是也不是說我應像深刻!
我還事先不買好了!!

因為 最近要把伊藤潤二的作品全部買齊 預計要買個20本左右= 口 =!
而且 腥風血雨得漫博又到了~!
加油 我要活下去!

06-30 20:54

嫻靜桐
  嗚嗚,被拋棄了。(假裝淑女跪倒拿著手帕痛哭)

  伊、伊伊伊藤潤二!那不是鬼故事嗎(=口=)(桐承襲了遠子姊的某些癖好,對於可怕故事會發瘋)(抖)

  漫博太可怕了,我決定等一般書店上架再購入《化物語》、《刀語》、《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空之境界下》和《文學少女戀愛插話集二》06-30 20:59
一串很想睡
大家一起殺吧!!
我的目標之一是 杉井光 的簽名 加油
趕快寄信參加抽獎 希望能重!! = 口 =

06-30 22:09

嫻靜桐
  我有一次很好奇去查詢杉井光老師的照片,結果非常震撼。

  不過睡一定要購入西尾老師的《化物語》和《刀語》啊!這可是能撼動輕小說界的小說?(對我來說可以撼動了 XD)07-05 12:10
嫻靜桐
  我有一次很好奇去查詢杉井光老師的照片,結果非常震撼。

  不過睡一定要購入西尾老師的《化物語》和《刀語》啊!這可是能撼動輕小說界的小說?(對我來說可以撼動了 XD)07-05 12:10
月下さん
如果要圖片空間的話,可以考慮用青蛙上傳:(不會用再問我吧,不然網路上也有教學)

http://imageshack.us/

-------------------------

『書名不一定要與故事有關』--看來《平行戀人》是部表、裏不一的作品呢,滿特殊的。

根據簡介跟無口的介紹,故事發生於平行世界,而主角們由二個不同的世界互相傳遞訊息所以書名才做《平行戀人》嗎?題材滿有意思的,記得友人那邊有,到時再借來看。而講到平行世界又靠電話傳遞的作品,讓我想到乙一的《只有你聽的見》XD

大叔提到的《Gosick》個人不是很推薦收藏,櫻庭一樹的文筆非常美,可是在《Gosick》中的推理太過於天馬行空了,整體來講多半人是為了插畫,或是想看小情侶們丟閃光彈而已。

-------------------------

最後,我居然現在才回文!哈哈哈= ="

07-03 16:55

嫻靜桐
  靜月老師要表達的想法可能在我腦中無法呈現,所以《平行戀人》在我看起來可以用『有點離題』來表示。(笑)

  《只有你聽的見》作者:乙一、出版社:台灣角川。看來也是部定人心弦的作品呢!(別像《平行戀人》一樣啊!給我文不對題(XD))不過出版好久了,不曉得在市面上還看的到嗎?

  櫻庭老師我只看過《糖果子彈》與《荒野》,老師的作品很對我的胃口,尤其是《糖果子彈》。07-05 12:16
密碼小強
我有看過 好看的啦~~

07-04 01:53

嫻靜桐
  靜月老師在台灣也有許多讀者呢!

  雖然我覺得文不對題,但是故事很棒哟!我最喜歡綾的個性,看起來雖然很弱小無助,但在重要時刻總會鼓起勇氣。07-05 12:17
蘑菇君
文不對題呀@@",好像是這樣耶,不過我是什麼都通吃的,所以我還是滿喜歡這本的,只是評價似乎很低,雖然巴哈不準但評分能跌到7.9著實有些讓我嚇到了Orz,我實在覺得沒有那麼糟呀@A@"。 

雖然寫實沒什麼感情描寫的樣子=A="(或該說描寫得太清淡了?),但開頭哭泣和最終的"我好喜歡你",都讓我滿有感覺的呢! 如果能多多把情感描寫好又兼具懸疑就太好了-3-"。

10-17 23:19

嫻靜桐
  應該也不能說作者文不對題,只是描述的文法很像日文直譯毫無修飾的感覺,導致閱讀時有些障礙(前面第一篇)。
  本作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插畫吧!女主角的模樣深植吾心~本書的好要反覆看過幾遍之後才能領略,個人覺得男女主角在探索那邊是最大賣點。(我很喜歡男主角跑進女主角房間時後者的心情)10-18 20:30
u0ty1g
好久不見了! 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7 2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idduaw5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雲之彼端 約定的... 後一篇:【心得】我甜蜜的苦澀委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