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美鳥伴身邊(美鳥日記,漫畫)

狙擊手小楓 | 2011-07-09 12:24:36 | 巴幣 6 | 人氣 1778

美鳥日記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動畫之一,將動畫的精彩程度進行評分,如果滿分為10分的話,美鳥日記應該就是滿分吧!?以下劇情簡介因為維基百科內容涉及過多劇情,所以引用漫畫之介紹內容。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漫畫)
澤村正治是個充滿男子氣概,並受到眾學弟景仰的不良高中生老大。因為受到自己的名號所累,而一直交不到女朋友,就這樣子獨自過著苦悶的青春歲月。另一方面,春日野美鳥雖然一直暗戀著澤村,但卻因為害羞的個性而遲遲不敢去認識澤村。但不知道是不是她想和澤村「在一起?」的願望實現的關係,美鳥就在身體長睡不起的情況之下,變小出現在澤村的右手上。美鳥決定在回到真正的身體之前,瞞著大家這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就這樣展開了她奇妙的新生活。
 
【心得分享】
原則上漫畫和動畫精神是一致的,以節奏和鋪陳來講動畫略勝一籌,但漫畫的劇情較動畫更為完整,包括美鳥心境上的轉則,美鳥與正治之間感情的建立等等,看過漫畫之後會令讀者有種美鳥日記果真是完結的感覺,漫畫的劇情交代的非常完整,包括正治的姊姊凜、以及同學高見澤等人的後續發展,如果你喜歡美鳥日記的動畫,建議有機會也找漫畫來看看喔!
 
▲動畫中的正治和美鳥
漫畫中有幾個重要的角色在動畫中並沒有出現,包括:外國留學生 露西‧溫拉特、正治的同學 槙葉奈緒、槙葉的父親 槙葉史郎、凜的男友 向阪久、喜歡耕太的不良少女 貓部美紅、學生會長 鎌木梨奈、會長的保鏢 鈴香、正治的初戀情人 淺野雪菜等人,其中不少人的戲份貫穿全作品,動畫可能因為長度或尺度(誤)而將其戲份完全刪除,我覺得還蠻可惜的所以幫大家介紹一下這些人物。
 
▲動畫中的正治和綾瀨
從美國來的交換生 露西‧溫拉特,個性大而化之,喜愛日本文化,曾經說過希望能夠看到日本文化之一的"切腹",而讓旁人驚嚇不已(笑),因正治幫忙搶回包包而對他一見鍾情,雖然是貫穿全作品的角色之一,但因角色定位與暗戀正治的綾瀨貴子重疊而戲份被刪除,其實在作品後期因露西的回國,讓美鳥體會到即使對現況再怎麼喜歡,仍然有必需面對的現實,是讓美鳥決定回到現實的重要角色之一。
 
槙葉的父親是個瘋狂的科學家,因無意間發現美鳥在正治右手上的秘密,而希望將其分離後進行研究;槙葉奈緒則是天才少女,因喜歡美鳥甚至在格鬥大賽中自動棄權,由於槙葉父女的劇情都比較不按牌理出牌,而且絕大多數都是槙葉的父親追殺正治,槙葉奈緒出手救助,所以動畫中將槙葉父親分離正治與美鳥的概念移至喜歡美鳥的高見澤修一身上,故將該父女的劇情予以刪除,這兩個角色的存在,具有凸顯右手情人的特殊,以及社會或科學研究上的價值(啥)。

喜歡耕太的不良少女貓部美紅、學生會長鎌木梨奈、會長的保鏢鈴香、正治的初戀情人淺野雪菜,以及真行寺耕太(被刪去的劇情部分)等5人,感覺起來是作者為了惡搞次文化而產生的人物(笑),漫畫中因為這幾個角色的出現,產生了許多讓熟知次文化的讀者會心一笑的笑點,包括貓部美紅喜歡將耕太裝扮成女孩子的模樣,鎌木梨奈與鈴香的GL情節,淺野雪菜喜歡繪製BL同人誌,耕太對正治疑似BL的愛慕,皆是反映次文化的手法,而且利用一般人(正治)的角度切入,讓讀者從新了解次文化的存在,唯一沒有因為次文化風格太重而被刪除的角色只有高見澤修一,畢竟如果刪除了高見澤,美鳥日記就不會成為我最喜歡的動畫啦(汗)!
 
▲動畫中的高見澤和美鳥
總之,有了這些人物讓整體劇情更加完整,我想次文化的存在也是作者想要表現的要素之一,動畫為了將作品濃縮呈現不免需要刪去部分角色,雖然刪除了這些角色但仍然表現出原作品的精神,甚至更勝於原作品。
 

創作回應

本物の東
原來小楓最喜歡這作品(筆記

漫畫的劇情支線開太多,有些配角只登場幾次
後來就沒交代了
不過把主要角色交代完就很不錯了,動畫就顯得完結地很倉促

我很喜歡OP的歌手CooRie,歌聲很甜蜜

如果哪天小楓變成喜歡的人的右手會怎麼辦呢?(笑
2011-07-09 13:23:47
狙擊手小楓
東叔啊!小屋不是可以把最喜歡的作品分成一類嗎?(我只放了6個作品)

原來東叔動畫和漫畫都有看啊!?難得能找到都有看的人...好感動!
我覺得比起動畫,漫畫的架構確實比較鬆散,常有亂入的劇情(笑)。
動畫方面結尾確實有店匆促(集數不夠嗎?),但整體架構比漫畫還要完整~~~
動畫OP和ED我都很喜歡...最近動畫的OP和ED有些對我而言太吵了一點@@~

喔~~~變成右手嗎?我曾經有想過這個問題耶!
雖然覺得能夠待在喜歡人的身邊,但仔細思考也蠻不方便的吧?
2011-07-09 19:23:01
這個我有看過
不過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都已經忘了有這部動畫!
2011-07-09 14:43:38
狙擊手小楓
動畫是2004年的作品,確實是很久以前啦!
當時算是動畫品質相當不錯的作品,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就有點普通了(笑)
2011-07-09 21:28:11
De
我只有看過動畫!!(改天去看個漫畫好了~~) 這部也是到目前為止我所喜愛的動畫之一~~
因為集數剛好,劇情緊湊!! 到最後一集我還感動到哭了!!XDDD (是部好作品!!
2011-07-12 04:19:08
狙擊手小楓
漫畫的感覺也不錯喔!只是部分劇情有點超現實(笑)...
漫畫中針對美鳥決定回到現實的心情轉折描寫得很清楚,
相信你看了之後也會很感動^^
2011-07-12 12:40:32

更多創作